北厙中學校本教研活動

2022-04-01 02:38:08 字數 1019 閱讀 1244

近日,為推動學生與生活的聯絡,推進學生對自然、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與體驗,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同時為鍛鍊年輕教師的基本功,提公升教師教學業務水平,我校認真組織年輕教師開課活動,並認真及時進行教學研討反思活動,做好活動總結,為教師的發展保駕護航。

研討反思:

社會的進步和發展為教育發展規定了方向,教育要發展,學校要發展,歸根結底是教師的發展,學生的發展。實施課程改革,合理配置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資源,不斷探索優質的教育途徑,勢在必行。因此我校以以素質教育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學校校本特色和地方特色,以實踐為核心,以活動為載體,以**「校本綜合實踐活動特色」為目標,貫徹新課程理念,通過讓學生主動參與,親自實踐組織各種研究性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觀察、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形成學校辦學特色。

為此,我校立足北厙地方人文資源,挖掘北厙地方特色,開發形成了一系列校本教材,如:《人文北厙》、《北厙名人詩文賞析》、《北厙中學家庭教育指導》等,多角度、多方位豐富學生的知識結構,提公升學生的**能力。為將課程的實施常態化,持續化,可行化,我校在校長室的指導下,教務處、教科室精心安排年輕教師執教,為充分調動年輕教師的積極性,發揮年輕教師的才智,並認真制定《北厙中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管理制度、辦法和評價機制》,將日常教學納入考核範疇,為課程的實施提供保障。

校本課程開發的總體目標

1、立足於面向二十一世紀農村經濟發展對人的素質的要求,以發展性學習和創造性學習為著眼點,為學生的終身學習、終身發展、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

2、為學生參與社會生活打好基礎,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思想道德品質,學會共同生活,促進情感和態度的發展,塑造完善的人格,促進學生個性的發展。

3、注重科學性和人文性相結合,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科學方法和實踐能力為重點,通過參觀訪問、社會調查,培養學生**與發現的能力、動手操作的能力和解決實踐問題的能力。同時了解了家鄉燦爛的歷史文化、豐富的水土資源,加深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情感。

4、逐步開發,不斷改進和完善校本課程體系,促進學校、教師、學生的共同發展和特色發展。

吳江區北厙中學課程方案

為響應區教育局提出的 提質為主題,轉型為主線 的改革思路,確定 六力 並舉打造 快樂學校 的號召,滿足我校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需求,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推進學校課程建設,凸顯我校教育理念和辦學特色,依據教育部 蘇州市局關於義務教育課程設定的相關要求,依據北厙中學爭創一流的辦學目標,學校制定並...

北厙中學綜合實踐實施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國家教育部頒發的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要求和省教育廳 關於在全省小學 初中開展 綜合合實踐活動 課程試驗工作的通知 結合我校教育教學實際,確立了 人文興校,把研究性學習和社會實踐及勞動技能教育相結合,培養學生的 意識和實踐能力,增進學校與社會的聯絡 這一指導思想。二 實施過...

北興中學校本研修計畫

5 注重校本教研的豐富性,多重性,使校本教研 可持續發展 隨著活動的深入,使校本教研不斷完善,逐步成為教師們的主動需求和自覺行為。四 預期成果及成果形式 校本研修 在推進新課程教學的形式下其作用尤顯特殊,它對教師的思想 意識 理念 乃至教師應對新課程能力的形成與發展都有積極的影響。1 將培養民主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