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辦法

2021-03-04 09:37:57 字數 1999 閱讀 4102

學習時間:2023年6月日學習地點:階梯教室

主持:石偉平學習形式:集中學習

學習內容:

2023年黃河路第二小學健全師德建設工作辦法

(自己摘錄)

為進一步加強學校師德建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鄭州市金水區教體局關於進一步健全我區教育系統師德建設工作機制的意見》(金教體〔2016〕5號),現就我校師德建設工作安排如下。

一、明確責任

落實師德工作責任。建立領導分工、責任明晰、任務落實的責任體系,並納入年度考核目標。校長是師德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區教體局把師德建設和管理作為對校長考核的重要內容。

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教育工會在師德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學校教代會要緊密配合,形成加強和推進師德建設工作的合力。

二、規範師德教育

(一)認真抓好師德教育「第一課」。將師德教育作為教師培訓的「第一課」,作為新入職教師教育的「第一課」,做到教學計畫落實,課時學時落實。引導教師樹立立德樹人的職業理想,擔負起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

建立教師入職宣誓制度,要在每學期開學後集中開展新任教師入職宣誓儀式和在職教師重溫《河南教師誓詞》活動,並進行師德專項學習教育。

(二)健全師德常規教育和學習制度。要以提高廣大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職業道德素養為重點,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加強日常教師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理想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要定期開展師德徵文演講比賽、師德經驗交流會或師德報告會,逐步實現教師師德由道德底線約束向自覺職業追求提公升,培養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的道德追求。

(三)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要把對教師的心理健康教育作為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幫助教師對心理健康形成科學認知,掌握心理健康問題的基本常識、應對方法、預防措施和干預技能,提高教師的心理健康素養。要關注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及時開展有效的心理疏導和諮詢服務。

(四)加強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要利用主流****的典型案件、案例,對教師進行警示教育,並對典型案件、案例進行深入剖析,從思想上教育和警醒教師防微杜漸,不踩「紅線」,自覺端正從教行為。

(五)著力解決師德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堅決反對教師譏諷、歧視、侮辱學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堅決反對索要或接受學生、家長財物等以教謀私的行為;堅決反對教育教學活動和評優評先活動中弄虛作假的行為;堅決反對在招生、考試工作中的不正之風和違法違紀行為;堅決反對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進行各種形式的有償補課行為等。

(六)建立師德檔案。為每位教師建立師德檔案。檔案內容包括教師個人師德承諾書,每年度教師的個人師德總結及師德考核登記表,家長、學生的師德評價意見等。

三、堅持典型引領

(一)深入學習宣傳師德典型。把持續深入開展向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各級師德標兵、「最美教師」等時代師德典型學習活動作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弘揚高尚師德的重要抓手。要通過榜樣的宣傳和弘揚,在全體教師中形成崇尚模範、爭做標兵的價值導向。

(二)加大表彰獎勵力度。要充分發掘身邊的先進典型,充分發揮身邊優秀教師的榜樣力量,營造良好師德氛圍;加大師德先進個人的推薦表彰和宣傳力度。

(三)深入推進「鑄師魂進萬家」家訪活動。

四、加強制度建設

(一)建立健全師德教育與管理制度。認真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結合《金水區中小學教師十不准》,根據實際情況完善本單位教師職業道德規章制度,做到制度上牆,內容入心,行為規範。

(二)完善師德考核機制。健全學校、社會、家長、學生四位一體的師德評價體系,逐步形成導向明確、標準科學、體系完善的教師考核評價體系。根據《金水區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辦法》結合實際細化考核標準,每年年底做好師德考核工作,並將考核結果作為崗位聘用、績效工資發放和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三)執行好師德重大問題報告制度。對引起公眾和**關注的問題,要迅速調查,快速回應,及時上報調查處理情況。建立行之有效的師德投訴、舉報平台,及時掌握師德資訊動態,將各類違反師德行為消除在萌芽狀態。

五、嚴明紀律約束

要堅持師德師風從嚴要求、違者必究的原則,堅持正面教育與懲戒相結合的原則,對違反師德師風的教師,嚴格按照《金水區教師違規違紀處分暫行規定》處理。

師德師風建設考核辦法

第二實驗小學 1 每學期末進行一次教師師德考核,師德考核由辦公室具體組織實施。2 師德分由教師互評 小組評 學校行政領導評 學生及學生家長共評部分組成,其中教師互評佔20 學生家長評佔20 師德學習活動20 小組評佔20 領導評價佔20 3 教師互評 根據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師德考核細則 逐項對...

師德師風建設考核辦法

一 每學期末進行一次教師師德考核,師德考核由辦公室具體組織實施。二 師德分由教師互評 小組評 學校行政領導評 學生及學生家長共評部分組成,其中教師互評佔20 學生家長評佔20 師德學習活動20 小組評佔20 領導評價佔20 三 教師互評 根據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師德考核細則 逐項對照打分。四 小...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考核暫行辦法

六 公布考核結果。第八條被考核人若對考核結果有異議,可在接到考核結果的3天內向學校申請複核,學校收到申請後10日內提出複核意見並經學校批准向被考核人答覆。第五章考核結果的使用 第九條教師師德年度考核是年度綜合考核的組成部分,其結果是評先表彰 職務評聘 年度考核 提薪晉職 培訓學習的重要依據。師德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