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總結

2021-08-30 08:49:37 字數 3759 閱讀 8182

三十三小學師德建設總結

本學期我校認真貫徹上級師德建設要求,以「****」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準繩,以更新師德觀念、規範師德行為、提公升師德水平為重點,以「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創家長滿意的學校,做學生滿意的教師」為目標,以「愛與責任」為核心,進一步深化師德師風建設,強化師德素質,建設了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

一、取得的成績:

大力加強了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把教師師德教育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以愛為核心,立言、正身、踐行,做「以學服人、以德感人、以心育人」的引領者。弘揚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無私奉獻精神。

以活動為主線,多渠道、多層次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教育。落實好教師道德行為「十六不准」,做好教師用語「十提倡」,嚴守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細則二十條,兌現教書育人「崗位承諾」,加大查處力度,堅決遏制以教謀私、有償家教現象。學期未通過對每位教師的師德表現進行考核評價,使良好的師德轉化為廣大教師的自覺行為,轉化為廣大教師的人格品質。

二、具體方法措施:

(一)健全組織,強化師德建設觀念。

學校要把教師師德建設工作擺上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會議,統一思想認識,增強抓好師德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成立教師師德建設領導小組,部署教師師德建設活動,以「現代教育」理念樹立起獻身教育、教書育人的現代教師的師德觀。在師德建設中始終堅持以「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堅定樹立起終身從教的職業信念和高度的職業責任感」為主線,有效開展教育活動。

(二)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素質。

1.有計畫有步驟地抓好學習教育活動,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六」不准》等法律法規,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增強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2.進一步強化師德師風建設。要進一步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圍繞以愛為核心,立言、正身、踐行,切實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第

一、抓教師立言、說正確的話。要繼續開展法律法規、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深化「知榮辱,修師德,做人民滿意的教師」主題教育活動。第二,抓教師正身,做師德榜樣。

弘揚教師愛崗敬業、誨人不倦、志存高遠、嚴謹篤學、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良好風尚。第三,抓教師踐行。引導廣大教師自覺加強師德修養,奉獻愛心,關愛特殊學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響學生,真正成為廣大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全社會尊敬的人。

第四,採取措施,加強文禮儀教育、陽光心態培養,強身健體訓練。今年九月,定為教師風采展示月,舉辦兩個論壇,即:教師論壇和新課改論壇。

3.嚴格落實教師道德行為「十不准」、教師用語「十提倡」。「十不准」即:

①不准參加邪教組織和迷信活動;②不准從事有償家教和收費補課;③不准上課時吸菸和接打手機;④不准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⑤不准在工作時間上網玩遊戲、聊天以及其他娛樂活動;⑥不准利用任何形式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言論;⑦不准訓斥、指責和羞辱學生家長;⑧不准私自向學生收費、攤派讀物及推銷商品;⑨不准賭博、酗酒以及說髒話;⑩不准穿奇裝異服、戴奇特飾品、濃妝豔抹,留怪髮型。「十提倡」即:①「你真聰明,真能幹」;②「你真可愛,真活潑」;③「你還有什麼問題?

」;④「你的問題一定能解決」;⑤「別著急,慢慢說」;⑥「別灰心,再來一次」;⑦「看到你進步,真高興」;⑧「今天,你做得很好」;⑨「相信你,一定行」;⑩「通過努力你一定能成功」。學校要嚴格貫徹落實教師師德禁令及其他師德規範,教師人人熟知,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三)豐富活動載體,開展系列活動。

今年除參加縣教育工會組織的各種活動外,本年度我們將實施「六師」教育工程:

1.鑄師魂 。教師要具有「四心」:關愛學生誠心,了解學生細心,教育學生耐心,服務學生熱心。

2.育師德。 教師要做到「三愛」: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對後進學生要有「三心」:愛心、耐心、信心。

3.樹師表。 教師要實現「一二三四」目標:

一強——強化為人師表意識;二嚴——嚴肅的自我修養、嚴謹的治學態度;三種精神——奉獻精神、敬業精神、創新精神;四高——高度的覺悟、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學藝術。

4.正師風。 通過制度規範、行為規範、榜樣規範,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

5.練師能。一是要進一步加強校本培訓,強化教師現代教育理論、學科及其相關知識技能的學習,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打好能力基礎。

同時,要高度重視並切實加強教師思維品質的培養,不斷優化教師的思維品質,切實增強教師對課程標準、教材及相關教育教學資訊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處理能力,使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更具科學性和實效性。二是要繼續激發優秀教師奮發向上、自我發展的內驅力,引領他們力爭在政治思想、職業道德、業務水平、知識素養、輔導學生、教學質量、**發表等諸多方面取得長足的發展。三是要繼續積極開展團隊教研活動,打造研究型校園。

教師是教研主體,我們不僅要繼續邀請教育專家來我校上課、講學,而且要繼續積極創造條件讓廣大教師參與校際間的,區級的、市級的、省級的培訓。四是在全體教師中繼續開展「四學四會」活動。「四學」即:

學習當代教育的教學理論,學習新課程標準,學習優秀教師的教學經驗,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四會」指:會寫高質量的教學研究**,會製作課件,會上高水平的公開示範課,會三字一話(普通話)。

6.育名師。要進一步加大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力度,提高全員育人水平。

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新任教師上崗培訓考核機制,組織各類學科競賽、展示活動,為青年教師成長搭建更多的平台。要繼續重視教師隊伍的梯隊培養,認真組織開展學科帶頭人示教活動,重視骨幹教師專業素養、業務水平、科研能力的全方位提高。鼓勵全體參賽教師積極主動開展基本功訓練,虛心請教,刻苦鑽研,不斷提高我校青年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四)開展心理調查與疏導,培養教師健康人格。

本學期我校邀請了區教師進修學校教育專家對學校教師心理狀況進行了問卷調查,並召開了座談會。在詳細了解了我校教師普遍存在的心理壓力後,區教師進修學校校長分析了原因,通過談心進行了針對性的疏導,並對全體教師進行了心理健康知識講座,通過這些措施,培養了教師健康人格。

(五)完善考核評價制度,確保師德建設實施。

健全評價機制。學校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及時了解教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狀況,每學期對師德建設情況進行一次專項和全面的自查自糾,並將師德問題同解決教師的實際困難結合起來,從而有效增強師德建設工作的感召力和影響力。進一步試用、完善《師德評價手冊》,使其成為科學有效的管理手段。

(1) 師德評價激勵機制

師德評價要用定性評價和標準參照式評價,師德評價參照的標準是《南陽市第三十三小學校教師師德規範實施細則》。

(2) 評價方法

① 自評:每位教師參照學校師德規範實施細則,每學期對自己進行一次自查自評,寫出自評報告。

② 學校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的評價:師德領導小組每學期給教師寫乙份師德評語,側重於激勵,但要註明受否有違反師德規範的言行,評語存入檔案前要與本人見面,並由本人簽字。

(六)加強制度建設,強化教師職業道德檢查評估、綜合考核的力度。

學校根據《教師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對教師職業道德的明確要求,制定具體的崗位職責,引導教師自覺履行,並要建立相應的激勵機制和考核機制。完善職業道德考核辦法,將評價結果存入個人檔案,作為教師聘任、晉公升、晉級、培養、流動等方面的重要依據,採取將師德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結合的辦法,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對師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師做待崗處理,且不得享受此後兩年內的各種各級榮譽表彰。對師德高尚、業績卓著的教職工予以表彰和重獎,樹立師德標兵,在同等條件下,對師德優秀的教師在晉級、評聘、職稱評審等方面予以優先考慮。

以充分發揮典型人物的導向、示範作用。

(七)展示學校風采,提高學校影響力。

我們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陣地,拓展資訊渠道,大力宣傳師德高尚的教師,樹立師德典範,鼓勵教師多發資訊報道,展示我校師德風采,展現我校師德新形象。

師德建設總結

有句教育名言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因此,作為乙個教師不僅要有較高的學識,而且必須要具有高尚的道德素養和正確職業觀念。只有嚴格要求自己的人才能獲得良好的發展,並能對學生嚴格要求。做乙個同事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好老師。在這一學期中,本人自覺在師德師風建設中不斷嚴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都力爭做到一名優...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澤林鎮中心小學2005 2006學年度 為了進一步落實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按照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有關 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的要求,學校黨政十分重視黨員和全體教師的政治思想工作,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只有加強了這塊工作,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才會提高,學校的素質教育才會深化...

師德師風建設總結

沙壩初級中學師德建設工作總結 師德師風建設是關係到教育工作成敗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順利進行的可靠保證。建設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我校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中緊緊圍繞 以師德促師風 以師風帶作風 抓出了成效。現將我校本年度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總結如下 一 以制度建設為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