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活動

2021-09-08 07:27:55 字數 1518 閱讀 3022

「愛崗敬業修師德,身正是範樹師風」主題教育活動

2011、10、9

萊州市曲家學校任小燕

沒有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也決不可能為人民的教育事業創造業績,作出貢獻。教師是園丁,學生是花朵,只有靠園丁辛勤無私的澆灌,花朵才能茁壯成長,芬芳世界。還有人將教師比作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默默地犧牲了自己,卻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因此教師應該是無私的。

面對窗外的燈紅酒綠,教師更應該以陶行知先生「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崇高精神激勵自己,堅定選擇為教育事業奉獻青春的人生之路,只講奉獻,不求索取,敬業樂業,無愧於「教師人類靈魂工程師」這個美譽。良風氣玷汙教師這片淨土,影響學生純潔心靈的塑造!

身為教師,我們不能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通過學習不斷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實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從教素質。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去感染學生,以淵博的知識去培育學生,以科學的方法去引導學生,以真誠的愛心去溫暖學生,以高尚的師德去影響學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學生的美好心靈,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學生,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教師師德的自覺性,是行風的建設的關鍵,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成為乙個良好口碑的教師,重溫天底下最燦爛的工作。反觀現在有的教師,總是報怨工資太低、福利太差、學生太孬、工作太重、生活太苦……在孫曉蘭、孫維剛、蔡改、王憲軍、包全傑等教師面前,他們難道不覺得自慚形穢嗎?我認為歸根結底,他們是沒有一顆愛孩子的心。

就拿如何對待差生來說吧,「差生」一詞,從教育者口中說出,也許不會有什麼不自然,但對於學生而言,抹殺了多少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自強意識,造就了多少自感卑微、自暴自棄、自我封閉的遺憾。也許他們原本的愛勞動、樂於助人、動手能力強、組織能力強等閃光點就在你不經意間的乙個否定性評價中喪失殆盡,再也無法找回,作為教育工作者就罪過大焉。其實,只要我們用愛心、寬容、理解、人文關懷去善待孩子的每一點錯誤,適時表揚、鼓勵,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相信每乙個孩子都是會取得成功的。

對轉化後進生,我們一要有愛心,二要有信心,三要有耐心。仔細分析學生存在的問題,找準切入點,針對不同學生的不同問題,對症下藥,積極做好教育引導工作。如因學生之間有誤會引起的爭吵,教師要心平氣和地找雙方談心,了解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化解矛盾;如因對某學科不感興趣而想放棄,班主任教師要聯絡科任教師,採取合適的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採取由淺入深,分層要求的辦法,激發學生興趣,使之獲得成功的體驗,從而杜絕厭學情緒;如因自控能力不強,而產生不恰當的發洩行為,無意的犯錯,教師不能抓住一點錯誤就橫加指責,求全責備,絕不可算陳年舊帳,更不能亂給學生戴「帽子」,以免影響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要耐心開導、努力幫助,首先要多肯定學生身上哪怕是很小的乙個閃光點,加以大張旗鼓的表揚,拉近學生與教師的距離,然後借題發揮,教師列舉現象(其中那當然包括該生的錯誤),讓學生判斷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這樣老師不用點明,學生內心也能明白自己做錯了事,使學生既認識到錯誤又對老師心存感激(保全了自尊),自然就容易轉化。

實踐證明,師德的影響是巨大的,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我們獻身教育,就要努力實踐師德、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提高師德修養、做一名擁有愛心的德才兼備的好老師,用愛心為學生撐起一片廣闊的天空。

師德建設月活動

為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教師的職業道德,造就一支師德高尚 素質全面 業務精湛 充滿活力 樂於奉獻 治學嚴謹 特別能幹 敢於創新的教師團隊,根據市區教育工會的要求,我校於9月1日 9月30日開展了以 敬業奉獻 關愛學生 為主題的師德教育月活動。現對活動簡要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組織得力。學校高度重視師德教...

師德建設活動計畫

廣運辦中心小學2012年4月 師德建設規律探索月活動計畫 根據局黨委要求,本月我校師德建設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為準繩,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開展師德建設活動,弘揚高尚師德,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和責任感,努力打造一支愛崗敬業 精於教書的教師隊...

師德建設活動總結

級索鎮趙坡小學 根據鎮教委檔案及市教育局滕教字 2011 66號檔案精神,我校於今年九月在全校開展了師德建設月活動。首先我們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活動方案,成立了由校長 副校長及各部門負責人組成的 師德建設月活動領導小組 為各項活動的開展奠定了基礎。在乙個月的時間內,我們通過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引導廣大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