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建設年活動方案

2023-02-15 19:09:05 字數 4523 閱讀 8338

中共秦皇島市委教育工委

秦皇島市教育局

關於印發《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秦教工[2009]16號)

各縣(區)教育局,直屬學校:

為進一步加強我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全面提高教師師德水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決定在全市中小學教師中開展以「講師德,鑄師魂,做人民滿意合格教師」為主題的師德建設年活動,現將《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各自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我市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全面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努力建設一支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能勝任教育改革與發展重任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決定結合我市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幹部作風建設年「兩項活動」,在全市中小學教師中開展以「講師德,鑄師魂,做人民滿意合格教師」為主題的師德建設年活動。

一、目標要求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總書記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著力解決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中的突出問題為重點,通過改革創新師德建設的方法和途徑,強化師德教育,規範師德行為,優化制度環境,實現師德建設工作新突破,造就一支師德高尚、精於教書、善於育人、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

二、主要措施

在師德建設年活動中,通過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相關機制,促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和法制化。

(一)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繼續教育機制。將職業道德教育作為教師全員培訓的首要任務和重點內容,通過學習和培訓,使廣大教師深刻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具體要求,自覺遵守師德規範,不斷提高師德水平。

二)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評價機制。制定《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十要二十不准」》,把職業道德行為的主要內容具體化,對教師進行職業道德考核評價。通過個人自評、教師互評、學生評價、家長評價和組織評價相結合的辦法,推動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評價工作民主化、科學化和制度化。

建立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評價檔案,將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評價納入教師年度考核評價體系,並實行「一票否決」。

三)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評價獎懲機制。大力宣傳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和高尚師德,通過開展評選「燭光獎」、模範教師、優秀教師、爭創師德標兵等活動,樹立師德楷模,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對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教師,主要通過批評教育,幫助其改正;對嚴重違反職業道德、造成惡劣影響的教師,要予以相應的紀律和行政處分。

四)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檢查督導機制。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中小學校要把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納入教師隊伍建設及教育發展的整體規劃中認真謀劃,把教師執行職業道德規範的情況列為教師崗位責任制要求,加強對學校職業道德建設的指導和檢查,把職業道德建設作為衡量學校辦學水平和辦學質量的重要內容。

五)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監督機制。建立學校、教師、學生、家長、社會五位一體的師德建設監督網路,面向社會公布師德舉報**,設立師德監督信箱,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監督和評議,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氛圍,形成教育行政部門、學校、社會加強和推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合力。

六)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建設責任追究機制。制定《關於嚴格執行《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十要二十不准」>的暫行規定》,對違反「十要二十不准」的教師,將視情節輕重予以嚴肅處理;對在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中因領導不重視、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而造成嚴重後果的,要追究領導責任。

七)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宣傳機制。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為師德建設營造良好的**氛圍。要借助各種**、通過各種途徑廣泛宣傳優秀教師先進事蹟,充分展現當代教師的精神風貌,贏得社會各界對教師的信任和尊重,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三、實施步驟

全市「師德建設年」活動分宣傳啟動、學習反思、集中整改、深化鞏固四個階段進行。

(一)宣傳啟動階段(2023年4月)

營造氛圍,全面部署,動員全市中小學教師積極參加師德建設年活動。

1、召開全市師德建設工作會議,正式啟動師德建設年活動。通過教育網頁、校園廣播、電視、報刊等**營造師德建設年的良好氛圍,提高教師對開展師德建設年活動緊迫性和必要性的認識。

2、召開不同層次座談會,徵求並梳理社會各界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意見,根據《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結合我市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實際,制定《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十要二十不准」》及相關規定。

(二)學習反思階段(2023年5月)

將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作為教師崗位培訓的重要內容,組織教師邊學習,邊反思,增強自我約束意識。

1、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有關檔案和規定。組織教師深入學習《教師法》、《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和教育方針、政策,學習《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十要二十不准」》及《關於嚴格執行《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十要二十不准」>的暫行規定》,將「十要二十不准」的內容發放到每位教師手中,並在學校醒目位置張貼,督促教師認真學習、記憶,做到「十要二十不准」入腦、入心,努力使每位教師都能全面理解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統一思想,規範職業行為。

2、啟動教師讀書活動。以學習國學精華和中華傳統美德為內容,開展「學習傳統文化,提高人文素養;拓寬知識視野,提高綜合素質」主題讀書活動。引導教師多讀書,讀好書,在讀書中開闊視野,豐富知識,增長智慧型,修煉人格,提公升精神境界和生活品質,為追求事業成功和生活幸福奠定基礎。

3、查詢剖析問題。邊學習,邊反思,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照「十要二十不准」,反思職業道德行為,肯定優點,查詢問題,分析原因,撰寫自我剖析材料。

學校領導班子要認真總結師德建設工作,查詢在師德建設中思想認識、組織管理、制度落實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4、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社會問卷、網上徵詢意見、走訪家長等形式,廣泛徵求社會各界對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意見和建議。

5、開展師德建設大討論。各單位組織教師針對當前師德師風狀況,通過演講、讀書報告會、辯論會、師德論壇、民主生活會等多種形式,圍繞「怎樣做新時期師德高尚的人民教師」、「我為教師添光彩」、「教師職業精神的時代特點」、「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如何創新師德建設的方法和途徑」等內容深入開展師德建設大討論,提高認識,明確整改目標。

三)集中整改階段(2023年6月—10月)

規範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著力解決教師職業道德建設中的突出問題。

1、制定整改措施。對查詢出的問題和不足,認真梳理和分類,制定針對性較強的整改方案,明確整改重點,落實整改措施,切實進行整改;堅持邊查詢、邊整改的原則,及時進行整改。

2、整改要堅持以教育為主的原則,對知錯必改的教師,要給予鼓勵和肯定,注意保護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對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行為,經教育不改,影響惡劣的,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為增強警示效果,對違背師德規範的典型事件和典型人要採取不同形式予以公開**,確保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3、開展爭創師德標兵活動。在爭創活動中,注意發現、培養和樹立典型,大力宣傳和表彰優秀教師的先進事蹟,用榜樣的精神品質和人格魅力感染和激勵廣大教師,使廣大教師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增強教師的自信心,激勵教師不斷進步。

四)深化鞏固階段(2023年11月—12月)

對師德建設階段性工作進行總結,建立和完善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長效機制。

1、各單位要通過「師德建設年」活動,完善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相關制度,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新途徑、新措施、新方法,增強時代感,加強針對性,突出實效性,使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工作步入規範化和科學化的軌道。

2、對「師德建設年」活動好的經驗和做法,在全市範圍內進行交流和推廣,表彰在「師德建設年」活動中作出突出成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組織師德報告團,展示新時期人民教師的精神風貌,努力營造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濃厚氛圍。

四、組織保障

1、精心組織,加強領導。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中小學校要按照師德建設年的統一安排和部署,成立師德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明確活動目標,制定活動方案,切實加強領導,確保師德建設活動紮實推進。領導幹部要將師德建設年活動同我市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幹部作風建設年「兩項活動」相結合,在活動中率先垂範,充分發揮帶頭作用。

2、加強督導檢查。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中小學校要明確專門機構督導檢查各階段任務的完成情況,對工作敷衍塞責、活動走過場的要通報批評,對階段任務完成不好的,缺什麼,補什麼,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3、做好師德建設年宣傳工作。充分運用各種新聞**,宣傳活動中湧現出的先進典型、先進事蹟和先進經驗;對典型案件要予以**,加強警示教育力度。要千方百計地為廣大教師辦實事、辦好事,不斷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為教師教書育人創造更為良好的社會環境。

4、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中小學校要向社會公布監督舉報**,聘請師德師風監督員,廣泛接受社會對師德師風的監督。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調查處理。

5、市教育局設立教師職業道德監督舉報**:0335-**教師教育科),0335-**監察室)。

秦皇島市中小學教師師德建設年活動

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王桂鵬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

副組長:鄭國洪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

楊鐵林市教育局副局長

吳野平市教育局副局長

李富民市委教育紀工委書記

韓和平市教育局副局長

孟凡功市委教育工委委員、副調研員

王守江市教育局副縣級督學

谷立江市教育局副縣級督學

李鳴岐市教育局副調研員

成員:高珏教師教育科科長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強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建設一支 社會信任 家長滿意 學生崇敬 師德高尚 業務精湛 充滿活力 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根據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按照區教育局 關於開展以 愛校 愛崗 愛生 為主題的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意見 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

師德建設年活動計畫

大荒地小學校 2004 9 一 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吉林市師德規範10不准 為準繩,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隊伍為重點,以教師職業道德先進典型為榜樣,以解決教師隊伍中在社會反響強烈的為師不德的突出的熱點問題為突破口,進一...

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英吾斯唐鄉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積極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塑造教師在社會上的良好形象,提高教職工隊伍素質,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我校教育工作實際,具體實施方案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