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技術管理人員電知識培訓》配圖

2021-03-04 09:35:59 字數 4561 閱讀 2070

施工現場技術管理人員

施工臨時用電方面基本知識培訓內容

桂中鴻施工現場臨時施工用電在建築工程施工中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它通過給各種機械裝置提供電力後能提高施工效率、減輕工人的勞動力強度,但如果對施工現場用電知識不了解、不按施工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要求去做,就會對我們安全生產帶來嚴重影響,甚至造**身觸電、火災等重大事故。為此施工現場技術管理人員應懂得施工用電的一些基本知識,把施工用電工作搞好,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

一、施工現場臨時用電供電總原則

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專用的電源中性點直接接地的220/380v三相四線制低壓電力系統,必須符合下列規定:

(1)採用**配電系統;

(2)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

(3)採用二級漏電保護系統;

(一)電源中性點直接接地的220/380v三相四線制低壓電力系統以下圖電力變壓器接線圖來說明這一問題:

a、b、c:變壓器高壓側三相10kv;

a、b、c:變壓器低壓側(0為中性點)

(1)a、b、c為三相380伏(供380v三相機械裝置電動機用);

(2)ab、ac、bc(供380v二相機械裝置如二相交流電焊機、對焊機等);

(3)a0、b0、c0(供220v照明、單相手持電動工具等用);

(4)凡1000v及以上的交流電為高壓電,1000v以下的交流電為低壓電;

(5)判斷電源中性點直接接地的220/380v三相四線制低壓電力系統的方法,主要根據在同乙個電力變壓器供電的系統中,它能同時提供三相380v交流電動機用電,又能供220v交流照明燈用電的系統,就是電源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如城市內的供電系統,施工現場內安裝的專供施工用電的電力變壓器等。

(二)**配電系統

電源通過總配電箱(房)、分配電箱及開關箱**配電後再供給電動機械使用的系統稱**配電系統。

(1)總配電箱(房):是整個施工現場供電的「師令部」,它應設在靠近甲方提供電源的地方。並應注意周圍環境應灰塵少、潮氣少、振動小、無腐蝕介質、無易燃易爆物及道路暢通。

(2)分配電箱:應設在用電裝置比較集中的地方,如鋼筋加工房、混凝土攪拌站等;

(3)開關箱:應設在每一台用電裝置的旁邊。(每一台用電裝置應有乙個開關箱控制,不能乙個開關箱同時控制多台裝置);

(4)分配電箱控制多台裝置的開關箱距離均不能超過30m,而開關箱到所控制用電裝置距離不能超過3m。

(三)tn-s接零保護系統

所謂tn-s接零保護系統就是將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分開設定的接零保護系統。具體的接線如下圖:

dk —— 可見斷電點的隔離開關;

rcd —— 漏電保護器(兼有短路、過載、漏電保護功能);

n —— 工作零線;

pe —— 接零保護線;

a、b、c —— 變壓器低壓側相線出線;

l1、l2、l3 —— 施工現場三相相線(及三相火線);

1 —— 變壓器低壓側中性點接地;

2 —— 施工現場總配電房處保護接地 ≤4ω;

3 —— 施工現場保護線中間重複接地 ≤10ω;

4 —— 施工現場保護線末端重複接地 ≤10ω。

(1)在施工現場專用變壓器的供電的tn-s接零保護系統中,(包括使用城市供電系統電源進行施工的工程)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保護零線(pe)線連線。保護零線應由工作接地線、配電室(總配電箱)電源側零線或總漏電保護器電源側零線處引出。

(2)施工現場的電氣裝置,不得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零,而另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地。

(3)pe 線上嚴禁裝設開關或熔斷器,嚴禁嚴過工作電流,且嚴禁斷線。

(4)pe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配電裝置和電動機械相連的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2.5 mm2 的絕緣多股銅線;手持式電動工具的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1.5 mm2 的絕緣多股銅線。

(5)pe 線所用材質與相線、工作零線(n線)相同時,其最小載面應符合下表(1)的規定。

pe線截面與相線截面關係表(1)

(6)相線、n線、pe線的顏色標記必須符合以下規定,任何情況嚴禁混用和互相代用。

1、l1(a)、l2(b)、l3(c):顏色依次為黃、綠、紅;

2、n線的顏色為淡藍色;

3、pe線的顏色為黃/綠雙色。

(四)二級漏電保護系統

漏電保護器(漏電開關):它的主要工作原理是當電動機、電氣線路等產生漏電後,會產生乙個感應電流,通過電子元件將此感應電流放大去觸動跳閘機構動作,將主迴路電源斷電,從面達到防止人身觸電的事故。

所謂「二級漏電保護系統」就是在施工現場供電系統中,將漏電保護器(漏電開關)安裝在總配電房(箱)和每一台用電裝置的開關箱中就稱二級漏電保護系統。

(1)開關箱中的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不應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應大於0.1 s。

(2)使用於潮濕或有腐蝕介質場所的漏電保護器應採用防濺型產品,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不應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應大於0.1 s。

(3)總配電房(箱)中漏電保護器的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大於0.1 s,但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與額定漏電動作時間的乘積不應大於30ma·s。

二、外電線路及電氣裝置防護

(1)在建工程不得在外電架空線路正下方施工、搭設作業棚、建造生活設施或堆放物件、架具、材料及其他雜物等。

(2)在建工程(含腳手架)的周邊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線之間的最小安全操作距離應符合下表(2)的規定。

在建工程(含腳手架)的周邊與架空線咱的邊線之間的最小安全操作距離

表(2)

注:上下腳手架的斜道不宜設在有外電線路一側。

(3)施工現場的機動車道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時,架空線路的最低點與路面的最小垂直距離應符合下表(3)規定。

施工現場的機動車道與架空線路交叉時的最小垂直距離表(3)

(4)起重機嚴禁越過無防護設施的外電架空線路作業。在外電架空線路附近吊裝時,起重機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邊緣在最大偏斜時與架空線路邊線的最小安全距離應符合下表(4)規定。

起重機與架空線路邊線的最小安全操作距離表(4)

(5)當達不到表(2) ~表(4)規定時,必須採取絕緣隔離防護措施,並應懸掛醒目的警示標誌,或遷移外電線路、改變工程位置等措施。

架設防護設施,必須經有關部門批准,採取線路暫時停電或其他可靠的安全技術措施,並應有電氣工程技術人員和專職安全員監護,有經審批的搭設隔離方案。防護設施應堅固,穩定,且對外電線路的隔離防護應達到ip30級(ip30級規定防護設施的縫隙,能防止¢2.5mm的固體異物穿越)。

防護設施與外電線路之間的最小安全距離不應小於表(5)的規定。

防護設施與外電線路之間最小安全距離表(5)

(6)電氣裝置的防護:電氣裝置周圍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汙物和腐蝕介質,否則應予清除,其防護等級必須與環境條件相適應。

電氣裝置設定場所應能避免物體打擊和機械損傷,否則應做防護處置。

三、施工現場架空線路

(1)架空線路宜採用水泥杆或木桿。水泥杆不得有露筋、寬度大於0.4mm的裂紋;木桿不得腐朽,其梢徑不得小於140mm。

(2)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並且用瓷瓶架設。

(3)架空線在跨越鐵路、公路、河流、電力線路檔距內,使用絕緣銅線截面不能小於16mm2,使用絕緣鋁線截面不能小於25mm2,並且架空線不得有接頭。

(4)架空線路相應排列應符合下列規定:

1、動力、照明、保護零線在同一橫擔上架設時,導線相序排列是:面向負荷側從左起依次為l1、n、l2、l3、pe;

2、動力、照明、保護零線在二層橫擔上分別架設時,導線相應排列是:上層橫擔面向負荷側從左起依次為l1、l2、l3;下層橫擔面向負荷側從左起依次為l1(l2、l3)、n、pe。

(5)架空線路的線間距離不得小於0.3m,靠近電桿的兩根導線的距離不得小於0.5m,具體相序、間距等見下圖(1)

(6)兩根電桿之間的距離叫檔距,施工現場架空線路的檔距不得大於35m。

(7)施工架空線路最大弧度垂與地面的距離不小於下表(6)的規定:

架空線路最大弧垂與地面距離表(6)

(8)電桿埋設深度宜為桿長的1/10加0.6m,回填土應分層夯實。在鬆軟土質處宜加大埋入深或採用底盤、卡盤等加固。

四、施工現場電纜線路

(1)電纜線路應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嚴禁沿地面明設,並應避免機械損傷和介質腐蝕。

(2)電纜直接埋地敷設的深度不應小於0.7m,並應在電纜緊鄰上、下、左、右側均勻敷設不小於50mm厚的細砂,然後回填原土,並在地表面覆蓋磚或砼板等硬質保護層,埋設方法如下圖所示。

(3)埋地電纜在穿越建築物、構築物、道路、易受機械損傷、介質腐蝕場所及引出地面從2m高到地下0.2m處,必須加設防護套管;防護套管內徑不應小於電纜外徑的1.5倍。

(4)架空電纜的敷設

1、架空電纜應沿電桿、支架或牆壁敷設,不得沿樹木、屋面敷設,嚴禁沿腳手架敷設。

2、電纜架空敷設高度應符合架空線路敷設高度的要求(即本教材表6),但沿牆壁敷設時最大弧垂距地不得小於2m。

3、電纜架空敷設時,應採用絕緣子固定,用絕緣綁紮線綁紮;固定點間距離應保證電纜能承受自重所帶來的荷載。

(5)裝飾裝修施工時電纜線(指橡皮軟電纜)可沿牆角、地面敷設,但應採取防機械損傷和防電火的措施。

五、配電箱及開關箱

(一)配電箱、開關箱內主要電氣開關的功能

(1)漏電開關(漏電保護器):當漏電電流(毫安ma)及漏電時間(秒s)達到定值時就會自動將電源斷電的一種電氣開關。施工現場開關箱內安裝的漏電開關一般情況為30ma,0.

1s;而控制溼作業機械(如:潛水幫浦)開關箱內安裝的漏電開關為15 ma,0.1s;

甲方管理人員施工現場管理研究

作者 馬文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通過筆者在施工現場的實際考察經歷,分析介紹了甲方管理人員在施工現場管理過程中遇到的管理中的問題的。並給出了自己在管理上的研究建議,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甲方 施工管理 研究建議 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

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專案經理崗位職責 1 貫徹國家的有關政策 法律 法規和上級下發的有關檔案和公司的質量方針及質量目標。2 工程專案的質量 職業安全健康和環境負有全面的領導責任,貫徹以顧客為關注焦點的原則,承諾保證專案工程的產品質量,預防環境汙染,保證職業健康安全,組織專案工程全面管理計畫的...

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工作職責

2 w6 1 f.c,m c 2 一 專案經理工作職責 1 m u j k s v x5 d.x u j1 貫徹國家和上級有關方針 政策法規及企業制定並下發的各種檔案和制度,確保質量體系的完善和全面實施,確保完成企業下達的各項經濟技術指。2 組織精幹的專案經理班子,具體實施專案管理,負責工程質量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