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安全教育試題

2023-02-09 04:45:04 字數 2647 閱讀 5921

中國二十二冶集團****

重慶帝景摩爾專案部管理人員上崗前安全教育試題

姓名:崗位: 成績:

一、填空題

1.我國安全生產的工作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消防工作的方針: 消防為主、防消結合。《安全生產法》自20xx年11月1日起實施。

2.凡參加施工人員必須經安全教育培訓和考核合格方可從事生產。

3.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在無防護措施的高空作業時應繫好安全帶。操作前必須檢查安全防護設施。

4.各施工人員要熟知和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嚴格執行安全技術交底。

5.施工人員要正確使用施工機具和個人勞保用品。

6.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7.高處作業分四個等級:2~5m為一級,5~15m為二級,15~30m為**,30m以上為特級。

8.施工現場安全防護的「三寶」是指: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

9.施工現場的「四口」是指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

10.《中戶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自2023年12月26日起執行,共六章47條。

11.防止施工噪音汙染分為人為雜訊防治和機械雜訊防治。

12.高層或多層建築施工垃圾,必須使用封閉垃圾道或採用容器吊運。嚴禁凌空拋撒造成揚塵。施工垃圾要及時清運出場。

13現場土方貯存,要防止泥土飛揚,要嚴密覆蓋,並適時灑水。

14.現場道路必須硬化,專人每天灑水降塵,減少道路揚塵。

15.國家的《食品衛生法》是2023年10月30日起執行的。其中第六章是「食品衛生管理」。

16.現場的零散物料和垃圾要及時清運。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應分類存放。

17.現場環境必須保持整潔衛生,運輸車輛不帶泥出場。

18.衛生區的平面圖應按比例繪製,並註明責任區編號,負責人姓名。 施工區 、生活區有明確劃分,設定標誌牌。

19.文明施工主要是指工程建設實施階段中有序 、 規範 、 穩步 、 整潔 、科學的建設施工生產活動。

二、名詞解釋

1三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2.三不傷害: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

3.四不放過:事故原因沒有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人未受到處理不放過、事故責任人和周圍群眾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事故沒有制訂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放過

4.四定:定時、定位、定質、定量

5.四勤:勤檢查、勤發現、勤匯報、勤動手

三、判斷題

1.腳手架使用前必須按方案搭設,且符合規範要求,腳手架不需要經過雙方驗收合格簽字後方可使用。(×)

2.高處作業允許從上往下拋擲任何物料、工具和施工垃圾等。(× )

3.施工人員對危及生命安全健康行為有批評、檢舉權和控告權力。(√)

4.施工人員在作業中無須正確佩戴和使用合格的勞動防護用品。如:安全帽、安全帶、護目鏡、防塵口罩、絕緣手套、絕緣鞋等。(√)

5.所有手持電動工具(磨光機、震動幫浦等)必須具備絕緣措施完好,不需要裝有合格漏電保護裝置,禁止拆改電源線和插頭,使用專用流動開關箱。(×)

6.電焊機二次線的要求有:使用專用焊把線,雙線到位,焊把線不得有裸露接頭,嚴禁借用金屬管道,腳手架等金屬物代替導線使用。(√)

7.我國制定安全生產法重要目的是制裁各種安全生產違法犯罪行為,保護勞動者的人身安全。(√)

8.重大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生單位應當在24小時內寫出書面報告,並按照規定的程式和部門逐級上報。(√)

9.企業不需要確定專款來保證年度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

10.企業法定代表人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本企業的安全生產全面負責。(√)

四、簡答題

1.什麼是安全?安全工作的特點是什麼?

答:(1)安全是指預知人類在生產和生活各個領域存在的固有的或潛在危險,並且為消除這些危險所採取的各種方法、手段和行動的總稱。

(2)特點:預防性、長期性、科學性、群眾性。

2.怎樣戴好安全帽?

答:(1)帽襯與頂端帽殼內必須保持25~50mm的空間,以保證吸收衝擊能量,減少傷害。

(2)必須繫好下頜帶,戴好安全帽。

(3)安全帽必須戴正。

(4)安全帽必須定期檢查。發現開裂、下凹、裂痕和磨損等情況應及時更換。

3.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基本內容包括哪些?

答:防治大氣汙染、防治水土汙染、防治施工雜訊汙染。

4.建築施工現場的「五臨邊」是指什麼?

答:(1)深度超過2m的槽、坑、溝的周圍

(2)無外腳手架的屋面與樓層的周邊

(3)分層施工的樓梯口的梯段邊

(4)井字架、龍門架、外用電梯和腳手架與建築物的通道和上下跑道、斜道的兩側邊

(5)尚未安裝欄杆或欄板的陽台、料台挑平台的周邊

5.什麼時候應當使用安全帶?怎樣正確使用安全帶?

答:(1)在沒有腳手架或者在沒有欄杆的腳手架上工作,高度超過1.5m時,必須使用安全帶,或採取其他可靠的安全措施。在桿塔上作業時,必須使用帶保險繩的安全帶。

(2)①先檢查各個部件有無破損、變質或斷裂,不合格者嚴禁使用。

②安全帶的腰帶應繫在最大臀圍以上,靠近腰骨的部位。

③圍杆帶和保險繩應可靠的系在上方牢固的構件上,圍件帶長度要適應構件尺寸。

6.特種作業包括哪些?

答:電工作業、焊接與熱切割作業、高處作業、製冷與空調作業、煤礦安全作業、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作業、石油天然氣安全作業、冶金(有色)生產安全作業、危險化學品安全作業。(任答三項即可)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崗位職責說明

一 專案負責人 專案經理 崗位職責 1 在公司經理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執行iso9002質量管理體系標準。2 專案經理是公司在該工程專案的 人,代表公司對工程專案全面負責。3 遵守國家和地方 的政策法規,執行公司的規章制度和指令。在該專案中代表公司履行合同執行中的有關tranbbs技術 工程進度 現場...

甲方管理人員施工現場管理研究

作者 馬文軍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通過筆者在施工現場的實際考察經歷,分析介紹了甲方管理人員在施工現場管理過程中遇到的管理中的問題的。並給出了自己在管理上的研究建議,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甲方 施工管理 研究建議 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

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專案經理崗位職責 1 貫徹國家的有關政策 法律 法規和上級下發的有關檔案和公司的質量方針及質量目標。2 工程專案的質量 職業安全健康和環境負有全面的領導責任,貫徹以顧客為關注焦點的原則,承諾保證專案工程的產品質量,預防環境汙染,保證職業健康安全,組織專案工程全面管理計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