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第一期教科室工作總結

2021-05-22 11:54:37 字數 1746 閱讀 5271

本學期,教科室以提高教師科研理論素養、科研能力和教學水平為目標,以課題研究和教研活動為平台,以實現教師的專業成長為宗旨,以教科研制度建設為保障,增強教科研工作的實效性,使校本教研真正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平台,促進教師隊伍建設,盡快形成一批專家型、學者型、科研型教師,增強了學校的核心競爭力。

一、本學期的工作回顧

(一)抓好教師隊伍建設

為能有效地激發全體教師參與教科研的熱情,形**人參與教育科研的良好工作氛圍,通過同課異構教研課研討、新招聘的教師課堂教學指導、**名師課堂、攥寫課堂敘事隨筆、參加各類教學基本功競賽等途徑對教師進行教育和培養。這些活動不僅磨練了教師的教學基本功,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使本校教師隊伍素質有了較大的提高。

(二)加強學習,營造氛圍

教科研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應該抓好教師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工作。只有把學習工作抓好了,教師都能以教育教學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並能將此指導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工作。

1.鼓勵閱讀理論書籍。本學期,教科室要求各教研組組織教師學習學校為教師訂閱的《浙江教育科研》、《上海教育科研》等教育類雜誌外,鼓勵廣大教師有效利用課餘時間廣泛閱讀教育教學刊物及專著,或上網瀏覽或上圖書館閱覽,不斷學習和充電。

2.為提高我校教師的理論水平和教育實踐水平,增強了「科研興校」的意識,重視教師的自主學習,通過**光碟,請實驗二小的專家、領導來講座;**名師課堂,分析個案等多形式、多途徑、多層次進行教育和科研方法的學習。

(三)強化課題研究管理

本學期教科室繼續實施「分管領導——教科室具體管理——課題組負責人」的塔形管理模式,完善教科管理網路,讓每個環節落實到位;重視課題的研究過程,加強指導,積累過程性資料;抓成效,著力於以理論全面總結研究成果;抓考核,逐步加大對教科工作的考核量度和力度等一系列的工作:

強化課題管理力度,重視課題研究的過程管理。

繼續抓好縣規劃課題《依託鄉村學校少年宮,藝術特色課程開發與實踐研究》的課題實驗工作,課題組嚴格按照課題管理制度進行了實驗探索,使課題研究進展比較順利。並在今年1月份獲得了縣規劃課題一等獎的好成績。

(四)組織教師參加各項競賽

為調動廣大教師學習教育科學理論和開展校本研究的積極性,強化科研意識,促進了教師的專業成長,按照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積極組織好教師參加各項比賽活動。

1:8月份中旬組織了黃勇老師參加縣班主任技能大賽獲三等獎;

2:10月初,黃勇老師的《小學數學計算能力的培養》一文,在湖州市教育學會年會**評比中獲二等獎的好成績;

3:11月黃勇老師參加縣小學數學教師素養大賽(試卷命題)獲縣二等獎、市三等獎的好成績。

4:12月初組織黃勇老師參加縣小學數學教師課堂教學比武獲二等獎。

5:12月初,組織甘思源老師參加市優質課評比,並最終獲市一等獎的好成績。

(五)認真貫徹長興縣教育局的檔案精神,做好了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報名和學習等相關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和今後工作打算:

1.個別課題組成員教科研意識不強,對一些工作比較被動,不能站在教育科研的理論前沿,獨創性不夠,致使研究工作進展不順,特別是編寫教材方面進度較慢。

2. 教育科研的實效性還不夠明顯,教育科學研究與教學實踐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脫節的問題。

3、強化課題的全面、全程管理,把課題研究真正落實到有效課堂教學之中。

4、積極創造各種機會,指導教師積極參加各級各類評比,全面提公升教師業務素質。特別對青年教師,給他們創造條件,使其盡快成為教學業務骨幹。

5、爭取學校支援,積極邀請上級領導來我校做課題指導。

6、進一步加強課堂教學、手語基本功和資訊科技等方面的培訓,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素養。

仙山中心小學教科室

2015.2.4

2019學年度第一期團支部工作總結

團支書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啊!一轉眼這個學期的團支書工作居然在不知不覺中接近尾聲了,回想這一學期的工作,有點開心,卻也留下了遺憾。開學初,我決定競選團支書,就是想以此機會鍛鍊一下自己,讓自己在個方面的能力都能夠提公升,當我被選為團支書後,我就列了乙份計畫,我就思考著我該怎樣調動大家的積極性,怎樣處理好...

學年度第一學期教科室計畫

1 加強科研型教幹 學術型科研管理以及研究型教師隊伍建設,抓好教科室工作人員,兼職教科員,課題組成員的隊伍建設,充分發揮他們在教科研工作中的示範帶頭作用。使其成為學習與思考的先行者 教育改革的組織和推進者 成功教改經驗提公升的服務者,站在課程改革的最新前沿位置,主動深入教育教學第一線,同教師一起發現...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教科室工作總結

本學期,教科室以提高教師科研理論素養 科研能力和教學水平為目標,以課題研究和教研活動為平台,以實現教師的專業成長為宗旨,打造了教育的高效課堂,促進了學生素質整體提公升和全面和諧發展,推進教育均衡發展。一 本學期的工作回顧 一 抓好教師隊伍建設 為能有效地激發全體教師參與教科研的熱情,形 人參與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