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醫院

2021-03-04 09:34:37 字數 2568 閱讀 7305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2023年大二暑假期間,我到徐州市中醫院進行了為期十天的社會實踐活動,實踐期間學到了豐富的醫學知識,接觸了許多以前從未見過的醫學裝置,領悟了更多醫學工作者崇高的醫德醫風,為下一階段的學習提供了不可缺少的臨床實踐知識。

8月1日是我來到醫院的第一天,由於對醫院的基本情況、醫療管理流程等知之甚少,同時接觸社會少,缺乏與患者及其家屬、醫生、**等溝通的能力,到醫院進行實踐活動時顯得手足無措。幸運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剛剛走出校園,來到工作崗位的「師姐」,她對我講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指導我該觀察一些什麼,記錄一些什麼,讓我心裡踏實了不少。我首先選擇在病房裡進行體驗,所以接觸最多的是病人和**。

剛進入病房,總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對於護理的工作處於比較陌生的狀態,我所看到是**們忙碌的身影,良好的各項操作技能及各種護理工作能力。**的工作是非常繁重與雜亂的,儘管在未入醫院之前聽到過各種**對她們的報道,對她們的辛苦也有所感悟,現在觀察病房後,感觸又更深了。的確,**的活很零碎,很雜亂,還可以說是很低微,可是透過多數人的不理解,我發現,**有著其獨特的魅力,總能通過自己的耐心解釋和真誠服務感化病人,消解他們的煩躁,痛苦與不滿。

醫生離不開**,病人離不開**,整個環境都離不開**。這瑣碎的工作,有著完整的體系,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有其不可或缺的作用。這是我的第乙個收穫:

正確認識護理,樹立了正確的職業道德觀,養成了良好的工作態度。

這一天,我還接觸了一些基本的護理操作,如導尿術、插胃管、口腔護理,靜脈輸液、各種灌腸法等等。從這次的觀察中,我知道了今後學習的重要性,每乙個操作都要熟練做好。其實,**的工作是個熟能生巧的過程。

我們只有不斷的去學習去思考去操作去鍛鍊,才能擁有牢固的技能!會更加珍惜以後學習的時間,珍惜每一天的鍛鍊和每個課堂學習的機會。

由於我的專業是醫學檢驗,在對醫院的整體及工作流程都有所了解的前提下,我進入了檢驗科。最初是在門診進行學習,這裡的主要工作是抽血、尿常規、便常規檢驗,是最基本的,工作也相對輕鬆和簡便。抽血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取血部位是肘部,兒童則是手指,我經常看到的是孩子們笑著進來,哭著出去,再加上那一管管的血液,我真的有點於心不忍呢!

接下來,我進入了真正的檢驗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乙個個高科技裝置,總的來說,檢驗部門共分為三個部分,生化檢驗、免疫檢驗、微生物檢查,有相當一部分是自動化的,由機器完成,一些常規和比較常見的檢查有血糖、血脂、血沉、血粘度、(類)風濕因子、抗鏈球菌溶素o、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A肝、B肝、C肝、愛滋病毒、梅毒、優生四項、脫落細胞檢查等等。每天下午,我會拿著化驗單和簽收確認簿到各個病區前台交接,**們一一核對,簽署姓名,我的任務就完成了,那一刻會產生一種自豪感。檢驗醫師告訴我,從事檢驗最重要的就是細心!

從繁瑣的編號到出報告,每次都要有幾十個甚至上百的病人需要同時檢查,不允許一點粗心存在,否則就會給臨床診斷帶來影響。我更加體會到作為乙個醫生的辛苦與崇高:他們身負千萬病人的健康責任,不可有點滴的馬虎。

病人將全部的信賴給予醫生,醫生用最佳的**方案為他們去除病痛。儘管社會上有很多醫療糾紛報道,但是我相信那些都是少數,因為我所見到的是和諧的醫患關係。

雖然我的專業是醫學檢驗,但是我非常嚮往臨床,而這次實踐活動滿足了我的小小渴望。這一天我是八點準時到達骨科醫生值班室,看到所有醫護人員進行每天的例行**,**時期由前晚值班醫生**匯報值班情況,主要為病人情況,再由科室主任決定各事項。**完畢,即隨主任、醫師一間間地查房,了解病人情況,聆聽病人痛楚,對病人進行必要檢查。

由於我並沒有真正完全涉及臨床專業知識,對醫生口中的專業術語自然不能完全聽得懂,只是感覺到它的嚴肅性,以至於讓我覺得非常複雜。正因如此,我更加體會到作為乙個醫生的辛苦與崇高:他們身負千萬病人的健康責任,不可有點滴的馬虎。

病人將完全的信賴給予醫生,醫生用最佳的**方案為他們去除病痛。儘管社會上有很多醫療糾紛報道,但是我相信那些都是少數,因為我所見到的是和諧的醫患關係。

8月10日是我進行實踐活動的最後一天了。通過前兩天的親自參與,我對醫院環境、工作流程都有了解。這一天,我認真聽取了醫院裡老醫生的介紹,熟悉了醫院各部門的職責和分部間的工作聯絡,了解其之間的相關配合。

在熟悉醫院的過程中,我發現雖然每個部門的工作性質都有一些差別,但是只有各部門各司其職並且合理配合才能使醫院正常運轉為患者服務,一旦哪個環節出了差錯都會影響工作的效率和質量。所以,以後我到了工作中就必須認真對待本職工作並學會和其他人密切配合。

本次社會實踐教會了我很多東西。我明白,這些經驗將在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生活中發揮巨大作用,幫助我提高辦事效率,保證我的辦事質量,從而取得更出色的成績。同時我克服了羞怯的心理,樹立自信,更加主動、大方、從容地與別人接觸交流。

這將是我一生的財富,我曾為這個缺點自卑、自責了許久。我堅信,這一財富將會在這個競爭愈來愈激烈而殘酷的社會給我無窮的幫助。而且,在此過程中,我學會了吃苦耐勞的精神,我懂得了要為做好一件事付出辛勤的汗水,要排除萬難,要堅強勇敢,要嚴謹認真,要堅持不懈,要細緻周到;我懂得了團隊合作時,大家必須各司其職,盡心盡力,全力配合,互相幫助,互相鼓勵,交流心得,分享苦與樂,這將使我在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更友善地與別人相處。

此次實踐活動,其意義和作用之大,無法言喻。它為我們這些嬌慣、依賴的大學生提供了接觸社會的機會,使我們對當今社會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們得到了磨鍊,得到了教育,獲得了提高。

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我非常感謝這次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社會是乙個大舞台,複雜而多變,但相信終有一天,我們會在這個舞台上譜出優美的旋律,跳出美麗的舞蹈!

暑假社會實踐

從7月20日開始,我便開始了我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圍繞的主題是 關愛 和諧 發展 我們的活動大致分為兩個,乙個是前往縣李莊小學進行支教活動,另乙個是進行社會調查,體驗生活。7月20日一大早,我們團隊一行人坐上了開往李莊小學的車。車一路飛馳,由於路上的車十分少,我們的車便顯出了幾分孤單。經過了...

暑假社會實踐

轉眼間,乙個炎熱的假期就要過去了。驀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陰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無奈。當準備收拾心情,重整出發時,發現原來匆匆的假期裡多了乙份沉沉的充實。這個假期是我上大學以來過得最有意義的假期,因為我去參加社會實踐了。乙個月的實踐,我感覺自己長大不少,終於認識到校園其實還是很小的,雖然它占地千餘畝,但...

暑假社會實踐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2010 2011學年暑假社會實踐 實踐報告 報告題目 大學生賣衣服 作者姓名 aaaaaaaaaaaaaa 學院 aaaaaaaaaaaaaaaaaaa 專業班級 aaaaaaaaaaaaaaaaaaa aaaaaaaaaaaaaa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