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加強外資企業的黨建工作提案

2021-03-04 09:33:59 字數 1533 閱讀 2929

一、當前外資企業黨建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分析

1、對開展外資企業黨建工作的認識還需進一步提高。

從外資企業的本身利益來看,由於重在追求經濟利益,黨建工作潛在的和長遠的效益往往被現實利益所掩蓋,致使企業在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的關係認識上存在較大差距。從黨員的自身生存和發展來看,由於生存和發展環境和黨員身份關聯度不大,從而影響了他們參加黨組織活動的熱情和積極性。從外資企業黨務工作者來看,由於大都是兼職,常會因業務繁忙而忽視黨務工作,而且從事黨務工作發展空間小,進而壓抑了他們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2、黨建工作保障機制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

目前,為了有效應對國外各種勢力打壓中國民族工業的調查和質疑,很多外資企業的公司章程中沒有涉及黨組織設定及機構編制、經費保障等條款,同時,企業內部缺乏有效的黨組織和經營管理層的溝通協商機制,使得一些企業黨組織正常開展工作的難度較大,制約了黨組織作用的發揮。

3、工作方法和途徑還需進一步探索和研究。

外資企業的法人治理結構相對限制了「黨管人才」的執行和落實,黨員教育管理與企業人事教育管理基本脫節,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黨組織作用的發揮。在落實上級黨組織各項活動要求上,由於外資企業生產營運特點,較難組織黨員在正常工作時間內開展活動,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由於一些客觀因素,使一些長效機制不能很好地建立起來。

二、做好外資企業黨建工作的建議

1、探索制定符合本省實際的外資企業黨組織管理辦法。

國企開展黨建活動在憲法和黨章中均有明確規定,黨建工作有法可依。2023年3月,為進一步明確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功能定位,中共**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外資企業作為非公企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當根據黨章和《意見》規定的職責、任務及自身的運營特點,進一步釐清思路,理直氣壯地抓好自身黨建工作,鞏固黨組織在企業中的合法地位。

上級黨組織或工商聯非公經濟組織黨工委應加強對外資企業黨組織的領導,積極探索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外資企業黨組織管理辦法,既相對規範外資企業黨組織的內容、形式和方法,為推動外資企業黨建和經濟發展雙贏提供制度依據。

2、引導和幫助企業建立完善黨建工作機制。

各地在抓好外資企業黨組織組建的同時,應加強與企業出資方的溝通、協商和教育引導,爭取出資方的理解和支援。一是在組織建設上,如條件許可,努力使企業黨組織機構設定、經費保障等依法納入公司章程,保證人員編制和經費,為黨組織順利開展工作提供機制保障。二是在領導方式上,實行黨員幹部與企業經營管理幹部「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體制,保證企業黨組織領導成員依法進入決策管理層和經營管理層,增強企業黨建和營運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是在企業人才培育管理上,建立完善企業黨組織與經營管理層溝通、協商機制,共同制定並實施黨員人才的 「雙培育」工程,努力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幹,又把生產經營骨幹培養成黨員。

3、有針對性地指導外資企業開展黨建創新。

外資企業黨建創新是2023年全國黨建研究會非公經濟組織專委會提出來的乙個新課題。上級黨組織或工商聯非公經濟黨工委可選擇1至2戶外資企業黨組織作為黨建創新的「試驗田」,結合外資企業的現代化管理模式,圍繞服務企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有針對性地、積極穩妥地指導外資企業進行黨建工作創新,力求在工作內容、模式和方法上有所突破。

2023年9月17日

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的意見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 省委關於加強高校黨建工作要求,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個人在學校改革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進我校學科專業建設,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完成我校第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各項任務,推動學校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現結合學校實際,就進一步加強我校黨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見。一 充分認...

進一步推進社群黨建工作

構建幸福社會,重心在基層,基礎在社群,關鍵在黨建。近年來,在區街兩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下,社群緊緊圍繞 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 總體思路開展幸福社群建立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社群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從滿足居民的需求出發,充分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同心同創,共建共享 幸福...

關於進一步加強學生黨建工作實施方案

生命科學與工程學院 為認真落實 陝西科技大學關於進一步加強學生黨建工作實施方案 根據上級檔案的精神要求,結合創先爭優和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認真查擺我院學生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仔細思考各類問題存在的根源,在調查研究和認真梳理的基礎上初步形成了我院進一步加強學生黨建工作實施方案如下 一 工作目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