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制度

2021-03-04 09:33:13 字數 4162 閱讀 4067

5、 負責銀行支票,密碼器,銀行對賬單的使用和保管。積極配合銀行,做好對賬,報賬工作,及時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對未達帳項進行分析查詢原因,並上報財務經理。

6、負責各種發票,收據的購買,使用保管和核銷工作。

7、積極配合會計做好各種賬務處理,負責每月會計憑證的裝訂,做到憑證不缺少,不少單,整齊,美觀。

8、負責財務部電腦的維護,保養工作,出現故障及時聯絡維修單位解決,保證電腦的正常使用。

9、 根據董事會的決議精神,會同辦公室負責人每月編制職工工資表,並負責發放工作。

10、按時完成領導交給的其他工作任務。

第三章財務工作管理

一、財務工作管理內容

1、會計憑證,會計賬簿,會計報表和其他會計資料必須真實,真確,完整並符合會計制度規定。做到帳證相符,帳實相符,帳表相符。

2、 財務人員辦理會計事項必須取得原始憑證,必須手續完備並據此編制記賬憑證,並予以簽名各負其責。

3、 財務人員對不真實,不合法的原始憑證,不予受理,對記載不準確,不完整的原始憑證予以返回,要求更正補充。

4、出納無權自行處理資金往來,費用支出等事項,無論資金大小,必須經過財務經理審核,並嚴格按董事會下發的簽字程式辦理。領導外出,特殊情況急需付款,可發票掃瞄請示同意後先付款後補簽。

5、 沒有領導同意,不准用「白條」入賬,不准「坐支」現金,不准任意挪用現金。財務經理對庫存現金進行定期或不定期檢查,以保證現金的安全和完整。

6、 出納從銀行提取現金,應當讀寫「提現申請單」寫明用途和金額,領導簽字批准後提取。

7、 出納人員要隨時掌握銀行存款餘額,不准簽發空頭支票,不准將銀行賬戶出借給任何單位和個人結算或套現。

8、加強對銀行賬戶的保密工作,非因業務需要,未經領導批准不准外洩。嚴禁在任何空白合同,空白發票,空白收據,空白紙張上加蓋銀行賬戶印簽。

9、加強財務軟體管理,財務人員要正確使用財務軟體各項功能,如發現異常要立即和開發商聯絡,進行修改除錯,以確保財務資料和各項功能模組的正確性。

10、 財務人員應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應嚴公司商業機密,不得將公司財務狀況和資金情況洩露給任何人,因洩露造成嚴重後果,公司將根據情況,追究其經濟和法律責任。

11、 會計人員辦理移交手續,應將經辦事項結清,並編制移交清冊,列比各項移交內容,交接日期等,並分別在交接清單上簽字後方可離開。

第四章財務內部審核制度

一、出納人員不得監管審核,會計檔案保管和收入,費用,債權,債務賬目的登記工作;會計人員不得插手現金、銀行存款的收入和支出工作。

二、發票,收據,支票由出納保管開支;財務印簽由會計保管使用。

三、網上銀行辦理支付業務,主管卡和操作員卡,應按照分管並用的原則,由會計和出納分別設定密碼,不得一人統管支用。

第五章現金管理

一、根據國家《現金管理暫行條例》的規定,結合本公司實際情況,確定現金開支的範圍。

現金開支的具體範圍有:職工工資、津貼;臨時工工資;個人勞務報酬;根據規定頒發給個人的各種獎金;各種勞保、福利費用以及國家規定的對個人的其他支出;出差人員必須的差旅費;結算起點以下的零星支出;中國人民銀行規定需要支付現金的其他支出。現金結算限額為1000元。

不屬於現金開支範圍以及超過現金結算限額的業務應當通過銀行辦理轉賬結算,否則會計人員有權拒絕支付現金。

二、公司要加強現金庫存的限額管理,對超過庫存限額的現金和現金收入應及時存入銀行。

三、收取的現金,必須及時交審核人員填製憑證入賬;支出現金時,必須經審核人員填製支付憑證,嚴禁「白條」抵庫,嚴禁擅自挪用、借出現金。

四、 庫存現金限額一般不超過5000元。凡超過限額而造成損失的,當事人負責賠償。存放現金必須備有公安部門進行質量認可的保險櫃。

五、 訪問現金5000元以上的必須有人保護,嚴防搶劫。

六、 現金送存期限:原則上要求當天送存銀行,最遲不得超過第二天上午。

七、 出納人員應按照規定的程式辦理現金收付款業務,收取現金時,必須使用驗鈔機驗鈔票的真偽,防止收取假幣,出納點驗完畢後才能讓交款人離開;支付現金時,應提醒領款人當面點驗清楚;大額現金的支付,出納人員應查驗其有效身份證件後再付款,防止冒領現金。

八、每日終了,現金出納必須盤點庫存現金,做到賬款相符。若發現款項不符時,要向主管領導匯報;短款應及時查詢,確認為短款的,應由個人賠償;長款應掛賬處理,不得以長款彌補短款。

九、現金記賬員(或主管會計)必須每週監督盤點現金一次。現金盤點表見附件

十、不准洩露保險櫃密碼,不得隨意亂放保險金櫃鑰匙。未經主管領導批准,不得將保險櫃鑰匙交他人保管。如發生保險櫃打不開或丟失鑰匙等情況,應立即報告財務負責人並及時採取補救措施。

十一、因崗位變動涉及保險櫃鑰匙及副鑰匙的交接時,應辦理交接手續,登記備案,並及時更換密碼。

第六章銀行存款管理

一、嚴格按照《銀行賬戶管理辦法》辦理開立、變更、登出賬戶手續,辦理存款、取款和結算業務。

二、嚴格遵守銀行結算紀律,嚴格按照規定的用途使用銀行賬戶。不得簽發無資金保證的空頭支票,不得出借銀行賬戶,不得簽發、取得和轉讓沒有實際交易的票據。

三、會計人員應按照工作程式審核****銀行結算業務,辦理付款業務的經辦人必須是公司及所屬核算單位的員工,不得將支票直接交給對方單位的經辦人。簽發支票後應要求經辦人認真核對支票內容並在支票領用簿上簽字。

四、出納人員必須按照發票和購貨合同上印章單位簽發支票或票據,且合同、發票和收款人的名稱必須完全一致,經辦人不得無故變更收款人名稱。

五、原則上不辦理空白支票業務,對外簽發的支票必須將所有的內容填列完整。如遇無法預計確切金額或者無法確定接受單位等特殊情況,確需使用空白轉賬支票的,必須按照規定辦理特批。

六、支票送存期限:原則上要求當天送存銀行,最遲不得超過第二天上午。

七、銀行出納必須每日下午16:30前,通過email或手機簡訊方式將當天各銀行詳細情況報送公司各級領導(董事長---總經理---財務經理)處,以便匯**計。銀行存款明細表見(附件)

八、分管銀行存款明細賬的員工應按月核對銀行賬,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銀行存款餘額不符,應查明原因,及時處理。每月最後一筆銀行對賬單取回後,應在7日之內(節假日順延)編制出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

九、及時清理「未達賬」。特別是對銀行已付我方未付的「未達賬」,要及時到銀行查詢。必須在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中註明「未達賬」日期、支票號、憑證號、摘要。

對於已查明具體情況的「未達賬」,要督促有關單位和人員盡快辦理並入賬。

十、因經辦人員或銀行出納工作疏忽造成貨幣資金損失的,應由經辦人員或銀行出納人員負責追回、賠償。

十一、定期存款、國庫券等有價**應登記備查簿,詳細記錄存款(購買)日期、金額、利率、期限、資金**、存放地點、憑證編號、到期支取日等內容。

第七章銀行票據和印鑑管理

一、銀行票據包括轉賬支票、現金支票、銀行借記卡、銀行存摺等。

二、財務部門所需銀行票據由銀行出納購買,並分別交使用人員登記後保管。

三、購買銀行票據時要逐一清點檢查,特別是轉賬支票和現金支票要檢查編號是否連續、有無缺頁破損、是否蓋有交換行專用章,如有缺頁、破損或編號不連續等問題應當場更換。領用銀行票據時,要記錄登記,防止空白票據丟失和被盜用。

四、支票因金額錯誤或印鑑不清晰被退回時,未記賬的,銀行出納可直接更換新支票,並在支票登記簿上註明「作廢,換為***號」字樣,將作廢的支票和存根貼上在一起,加蓋「作廢」章後妥善保管;記賬後支票被退,則需作憑證更改。

五、公司應當加強銀行預留印鑑的管理,財務專用章應由專人保管,個人名章必須由本人或其授權人員保管。嚴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項所需的全部印章,嚴禁保管銀行票據的人員同時保管該種票據需使用的預留印鑑。

六、為了方便公司業務結算,而開立的各類銀行借記卡及存摺,本著「相互監督、互相審核」的財務管理基本原則,使公司資金管理執行更安全有效。具體管理方式如下:開卡人名應為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借記卡及存摺應在財務經理或會計主管處保管,支付密碼在銀行出納處保管。

各責任人應妥善保管,每次辦理銀行卡業務時,應建立交接登記手續。

第八章財產管理辦法

一、 財產分類:

按財務管理規定,公司財產可分為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及辦公用品。

1、 固定資產是購置標準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築物、運輸工具和其他生產裝置等。

2、 單位價值在50元以上,2000元以下,使用期限較短的物品和工具為低值易耗品。

為了便於管理,我們將固定資產和低值易耗品中價值較高、在公司部門使用且使用期限較長的物品歸為財產a類;低值易耗品中價值較低、易損壞、不易管理的和辦公用品歸為財產b類。a類為公司重點管理物件。

二、 計畫和審批:各部門對要購買、領用上述a、b類財產的,每月初要向公司的財產管理部門----企業管理中心提報計畫,說明原因,註明品牌、規格、型號和需要數量。由企業管理中心審核按程式上報公司總裁批准。

財務管理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節 概述 財務管理辦法是酒店在財務管理業務 會計制度的基礎上,結合業務需要所訂立的運作規條。本管理辦法所包括的規定內容,酒店所有員工必須遵守,不得違犯,或以任何形式蓄意背離原意,以致虛應或走樣。財務管理辦法的內容,包括各項管理辦法的細則都是財務管理業務上用以規範業務運作標準,使...

財務管理制度

一 財務管理要求 1 向中信報送的憑證 資料必須手續齊全,有經手人 證明人 審批人簽章,要求合法 合規 準確。2 所簽訂的經濟合同,必須報中心乙份,以便監督檢查合同執 況。3 收入票據實行統一管理,由村開票員到中心登記領取票據,用完後將存根交回核銷,作廢票據全套收回。4 出納員離任時要及時通知中心,...

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審批許可權及流程管理 第一章費用審核 為了加強對企業各項費用的控制,規範審核流程,對費用審核中的若干要點規定如下,各財務部在實際工作中嚴格把關。第一條費用的審核及付款 1.所有超過5000元的經濟業務,均要求簽訂合同,並提供合同原件乙份,由財務儲存,款項支付時,財務依據合同原件及其他資料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