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制度

2021-03-04 04:29:13 字數 2973 閱讀 3439

為加強公司財務管理,規範財務工作,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

一、財務工作的核心作用

企業的財務工作必須以加強企業全面管理、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增收節支為中心。財務負責人對業務經營活動的整個環節負有監督、管理和過程控制的權利。財務是企業整個業務經營活動的核心環節,因此,財務人員在處理會計事務和參與企業管理過程中,必須加強與研發、生產、檢測、銷售和採購、儲運等業務部門的溝通聯絡,掌握各部門的執行流程和業務特點,從企業利益出發即充分確保企業順利穩定發展,又必須堅持原則,照章辦事,對於違反財務制度和企業工作流程的人和事,予以堅決制止和糾正。

二、在資金管理方面

財務人員應合理安排、使用和監督企業的各項貨幣資金,確保資金的安全和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具體是:按照採購合同支付預付款和貨款;按照訂單流程收取預付款後安排生產,收到全部貨款時安排發貨。

財務人員要實時關注企業資金的占用、支付、往來和餘額情況,每日編制資金使用情況表報企業負責人,確保資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具體包括

1,現金管理庫存現金嚴格按照規定的限額,不得以白條抵作現金。現金收支做到日清月結,確保庫存現金的賬面餘款與實際庫存額相符。

2、銀行存款、嚴禁領用空白支票,支票必須註明限額、日期、用途及使用期限、並報總經理報批。嚴禁空白支票在使用前先蓋上印章和填寫密碼。

3、在財務報銷方面

正常的辦公費用開支,原則上必須有正式發票,印章齊全,經手人、部門負責人簽名,經總經理批准後方可報銷付款。

三、在財務核算方面

企業財務根據財務法規和公司實際情況合理設立會計科目和總賬、明細賬,依據權責發生制和成本收入匹配的原則,正確核算各部門的收支情況,做好財務的計畫、核算、分析、控制和考核工作。財務人員每月進行財務分析,分析成本、收益的變動情況和變動原因,通過經理辦公會採取相應措施,達到增收節支的目的。

企業各項成本、費用由財務、會同相關部門根據企業實際情況確定出合理的額度並加以控制和分析,以達到降低成本、費用的目的。

四、在費用報銷方面

企業各項成本、費用由財務、會同相關部門根據企業實際情況確定出合理的額度並加以控制和分析,以達到降低成本、費用的目的。

五、在企業資產管理方面

1、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必須由財務部合同辦公室每三個月盤點一次,對盤盈、盤虧、報廢及固定資產的計價,必須嚴格審查,按規定經批准後處理,對盤虧的責任人進行處罰。

2、財務部門負責每月與庫管一起對公司的產品庫、半成品庫和包裝物庫存進行盤點,以確保公司財產安全。

3、在往來款方面

對於業務的特殊情況導致的應收貨款,財務人員要督促相關業務人員及時催收,賬齡超過乙個月的要提交經理辦公會共同解決。

六、按照稅務機關的要求和企業的實際經營情況做好稅務申報和納稅工作

貨幣資金管理

一、現金管理辦法

1,日清日結,確保賬實相符。現金若有短款,要於當天查明原因,造成短款的由出納人員補齊。

2、嚴禁打白條,各部門、單位嚴禁坐支行為,庫存限額不超過5000元

3、各部門人員超過3000元的採購要使用支票購買

4、現金收入要當天入賬,當天聯絡存入銀行,禁止坐支。收付款應有專門登記賬簿登記,記錄匯款**及匯款去向,經濟業務事項、金額、轉交和簽收事項。

5、不准私人挪用、占用和借用**現金。

6、去銀行或業務活動需要提取、送存現金2萬元以上時,需乘坐辦公車前往。

7.在節假日、公休日期間,嚴禁存放大量現金,出納人員應作好保險櫃的安全管理工作。

二、銀行存款管理辦法

1、從銀行取回的各種結算憑證,要及時入帳。

2、出納員應及時將公司銀行存款明細帳與銀行對帳單逐筆進行核對。每月末做出銀行核對餘額調節明細表。

3、出納員對銀行調節明細表中出現的差錯通知責任人進行更正,對未達帳項及時查明原因。

4、空**行支票與預留印鑑由出納和會計主管分別保管。對開出的支票由出納員逐筆登記,記錄所簽發支票的用途、使用單位、金額、支票號碼等。

5.會計主管每月對庫存現金和銀行餘額調節表等工作進行不低於二次的抽查。

1、每月五日各部門填製物品申購單,報由行政部統一購買。

2、行政部購買的辦公用品和零星費用須取得合法有效的原始單據並在最近的乙個報銷日內報銷,特殊情況不能取得合法單據的應由庫管或隨同人員簽字。

3、購買低值易耗品和固定資產的另行申請報公司領導審批。公司購買的耐用品須辦理入庫、出庫手續。

4、報銷單用藍、黑鋼筆或簽字筆填寫後,由部門負責人簽字,經財務審核簽字後報銷。

5、經辦人要將報銷單據按票面金額的大小或按單據票的大小,按順序整齊貼上。

6、報銷時間為每週三下午。

公司員工因公出差及在本市辦事所乘交通工具,按照以下標準執行:

(一) 交通工具

公司員工因公外出須乘坐火車出行,事情緊急的可乘坐高鐵或動車出行,事情不緊急且乘車時間超過8小時的可以購買硬臥車票。必須乘船的可乘坐輪船三等艙。遇特殊情況,經公司領導批准可乘坐飛機經濟艙出行。

(二) 出差人員的住宿規定:公司各部門負責人、技術人員出差,住宿費標準為200元/日,同一性別倆人一起出差的,住宿費按照倆人200元/天標準報銷;與公司領導一同出差,可按公司領導標準報銷;參加會議人員憑會議通知單及相關票據實報實銷;

(三) 出差伙食補助:工作人員赴外地出差的伙食補助,每人每餐補助標準為:早餐15元、中餐30元、晚餐15元。

參加會議人員憑會議證明報銷,與領導一同出差、或參加會議包含就餐的,不再另行補助;

(四)嚴禁員工借出差之便,遊玩、探親。一有發生停報全部差旅費用。

(五)員工在本市和外省市辦理公務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確實需要乘坐計程車的須由總經理批准

公司用章管理

1.公司印章指公章、合同章、財務章(含法定代表人人名章)。

2.公司印章現暫由財務部門負責保管印章管理人員必須切實負責,不得隨意放置或轉交他人,

3.印章使用必須登記,未經總經理或副總經理批准,嚴禁蓋空白章或給外單位蓋章;

4.印章管理人員應妥善保管印章,不得隨意亂放,對印章的使用情況,及時進行造冊登記,記錄內容:使用時間、印章用途、批准負責人、印章使用人簽字等。

5.公司印章只適用於與公司相關業務,不得從事有損公司利益之行為。

財務管理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節 概述 財務管理辦法是酒店在財務管理業務 會計制度的基礎上,結合業務需要所訂立的運作規條。本管理辦法所包括的規定內容,酒店所有員工必須遵守,不得違犯,或以任何形式蓄意背離原意,以致虛應或走樣。財務管理辦法的內容,包括各項管理辦法的細則都是財務管理業務上用以規範業務運作標準,使...

財務管理制度

一 財務管理要求 1 向中信報送的憑證 資料必須手續齊全,有經手人 證明人 審批人簽章,要求合法 合規 準確。2 所簽訂的經濟合同,必須報中心乙份,以便監督檢查合同執 況。3 收入票據實行統一管理,由村開票員到中心登記領取票據,用完後將存根交回核銷,作廢票據全套收回。4 出納員離任時要及時通知中心,...

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審批許可權及流程管理 第一章費用審核 為了加強對企業各項費用的控制,規範審核流程,對費用審核中的若干要點規定如下,各財務部在實際工作中嚴格把關。第一條費用的審核及付款 1.所有超過5000元的經濟業務,均要求簽訂合同,並提供合同原件乙份,由財務儲存,款項支付時,財務依據合同原件及其他資料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