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制度

2021-03-04 09:45:21 字數 1530 閱讀 8367

為加強公司的財務工作,發揮財務在公司經營管理和提高經濟效益中的作用,特制定本規定。

一、 財務部職責範圍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財務管理的法律法規,確保財務工作的合法性。

2、建立健全公司各種財務管理制度,嚴格按照財務工作程式執行。

3、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保證公司資金和財產的安全,維護公司的合法權益。

4、編制和執行財務預算、財務收支計畫,督促有關部門加強資金回流,確保資金的有效**。

5、進行成本、費用**、核算、考核和控制,督促有關部門降低消耗、節約費用,提高經濟效益。

6、建立健全各種財務帳目,編制財務報表,並利用財務資料進行各種經濟活動分析,為公司領導決策提供有效依據。

7、參與公司工程承包合同和採購合同的評審工作。

8、及時核算和上繳各種稅金。

9、參與專案部與施工隊結算,參與採供部與材料**商結算。

10、會計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確保檔案資料的完整、安全、有效。

11、完成公司工作程式規定的其他工作,完成領導布置的其他任務。

二、 借款和各種費用開支標準及審批制度

借款審批及標準:

1、出差借款: 出差人員應先到財務部領取「借款單」,詳細填寫借款日期、資金性質、部門、出差地、出差事由、出差天數及金額,報總經理簽批;借款單交會計留存,待借款人歸還借款後清款聯還本人作為清帳依據。

2、日常費用借款:各部門因辦理業務需要借款,到財務部領取借款單,填寫好資金性質(支票或現金)、部門、借款事由,所借金額,審批程式同第1條。

3、備用金借款:對於特定部門或崗位實行備用金借款,具體由各部門根據實際情況核定,報總經理簽批。所有備用金借款於每年年度終了報帳時歸還結清。

三、 日常費用報銷:

1、公司員工在日常費用支出時,需堅持勤儉節約的原則。

2、日常支出時應盡量取得原始發票,對於不能取得原始發票的情況,需由對方出具收款證明。

3、報銷時須由經手人在發票上面簽字並簡述事由,並經相應領導簽字後到財務部門報銷;

4、每月編制會計報表,確保報表數字真實,計算正確,鉤稽關係清楚;

5、負責裝訂、管理會計檔案;

6、承辦公司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出納員崗位職責

1、辦理現金收支和銀行結算業務,嚴格按照我國有關現金管理和銀行結算制度的規定,管好貨幣資金,不坐支現金,不以白條抵庫;

2、及時地登記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帳,保證數字清楚、內容準確,做到日清月結,要及時核對庫存現金。

3、保管好庫存現金,有價**,確保其安全無缺,如有短缺要賠償損失;

4、保管好印章,嚴格按規定用途使用印章,簽發支票用的印章不得全交出納員一人保管;

出現下列情況之一的,財務人員應予解聘。

(一)違反財務制度,造成財務工作嚴重混亂的;

(二)拒絕提供或提供虛假的會計憑證、帳表、檔案資料的;

(三)偽造、變造、謊報、毀滅、隱匿會計憑證、會計帳簿的;

(四)利用職務便利,非法占有或虛報冒領、騙取公司財物的;

(五)弄虛作假、營私舞弊,非法謀私,洩露秘密及**挪用公司款項的;

(六)在工作範圍內發生嚴重失誤或者由於玩忽職守致使公司利益遭受損失的;

財務管理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節 概述 財務管理辦法是酒店在財務管理業務 會計制度的基礎上,結合業務需要所訂立的運作規條。本管理辦法所包括的規定內容,酒店所有員工必須遵守,不得違犯,或以任何形式蓄意背離原意,以致虛應或走樣。財務管理辦法的內容,包括各項管理辦法的細則都是財務管理業務上用以規範業務運作標準,使...

財務管理制度

一 財務管理要求 1 向中信報送的憑證 資料必須手續齊全,有經手人 證明人 審批人簽章,要求合法 合規 準確。2 所簽訂的經濟合同,必須報中心乙份,以便監督檢查合同執 況。3 收入票據實行統一管理,由村開票員到中心登記領取票據,用完後將存根交回核銷,作廢票據全套收回。4 出納員離任時要及時通知中心,...

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審批許可權及流程管理 第一章費用審核 為了加強對企業各項費用的控制,規範審核流程,對費用審核中的若干要點規定如下,各財務部在實際工作中嚴格把關。第一條費用的審核及付款 1.所有超過5000元的經濟業務,均要求簽訂合同,並提供合同原件乙份,由財務儲存,款項支付時,財務依據合同原件及其他資料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