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制度

2021-03-04 09:41:57 字數 3662 閱讀 4924

(二) 資本金必須存入符合規定的銀行,用於企業經營活動的資金**之一,除公司清算時可以用於清償債務和按投資比例分配外,平時不得以任何藉口抽逃。

(三) 投資活動必須在董事會批准和授權的情況下進行,事先應進行嚴密的可行性調研和論證。

(四) 公司負債均按發生額計算,以負債形式籌集的資金應按國家規定的適用利率和付費標準支付利息和費用。

第五條資產的管理

(一) 固定資產:

1. 固定資產包括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築物、機器裝置、機械運輸工具和其他與經營有關的物品等。不屬於經營中主要裝置的物品,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並且使用期限超過2年的,也作為固定資產。

2. 公司的固定資產淨值和在建工程餘額之和佔淨資產的比重不得超過50%。

3. 固定資產購建計畫經董事會批准後,在計畫內由公司領導審批,未經公司領導審批,不得擅自購置和租賃固定資產(包括融資租賃和經營租賃)。

4. 固定資產的計價按《企業會計制度》規定辦理。

5. 房屋、建築物、汽車單價在5萬元以上的固定資產報廢,以及其他固定資產的盤虧和提前報廢,由公司領導班子批准後進行處理。

(二) 低值易耗品:

1. 低值易耗品指不夠固定資產標準,但單位價值在200元(含)以上的物品。

2. 低值易耗品從領用的月份起,即攤銷購入價時的50%,報廢時,再攤銷50%,不得少攤和多攤。對不夠低值易耗品標準的物品,在領用時一次攤入成本。

(三) 長期待攤費用:

1. 長期待攤費用指開辦費,攤銷期限在一年以上(不含)的固定資產大修理支出,經營性租賃固定資產的裝修、改良支出以及預算總額在一千萬元以上(含)同時前期準備工作在一年以上的開發專案前期支出費用和攤銷期一年以上的其他待攤費用。

2. 開辦費自公司營業之日起,分期攤入成本,攤銷期限不超過5年;固定資產大修理支出在大修理間隔內平均攤銷。

(四) 應收款的管理:

1. 各項應收款直接影響本公司的經濟利益,必須加強管理,由業務部門負責管理和催收,財務部門負責核算並進行監督。

2. 只能對結算數額較大,資信良好、誠實信任的企、事業單位和個人允許分期結算。

3. 發生應收款項時,業務部門和經辦人必須填製規定的單證和按規定的程式辦理,如有單證不全和手續不合理,財務部門應堅決不予辦理。

4. 每個會計年度期末,財會部門與各相關單位對帳,遇有差異及時調整,定時檢查應收款的情況並及時清結。

(五) 預付款的管理:

1. 凡合同已經簽訂、且款額較大,運作時間較長的專案,由對方申請並經有關部門審查同意,總經理批准,可預付部分款項。預付款的批准許可權按業務部門的管理規定辦理。

2. 對預付款必須加強管理,財務部門必須報送《經營付款情況表》定期與專案及預算部門核對帳目。年未與各相關單位對帳,查實數額。

3. 結算時,對有差異的預付款應及時調整,對多預付的款項,應指定專人負責及時收回。

第六條營業收入的管理

(一) 營業收入是指與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有關的收入。營業收入必須及時交存開戶銀行,不准坐支和挪作他用。

(二) 公司收取營業收入時,必須按實際銷售金額向客戶開具發票,代收代繳款項不得開具發票,僅能開收據。

(三) 發票及收據按以下規定辦理:

1. 發票由公司財務部門票據管理人員從稅務機關購買相關行業專用發票,並購入適合本公司使用的收款收據。使用單位從財務部門領用,各部門不得自行印製或購買票據。

2. 發票和收據一律公司會計管理,以票和收據存根聯及作廢票據全套必須交回財務部門存檔,各部門不得自行處理。

3. 發票和收據按順序號套寫填開後,交出納人員(或收款員)收款,出納人員(或收款人員)在收妥款項後,將加蓋印鑑的發票聯(或付款聯)交付款人,將收入聯交會計做收入帳。

4. 票據管理人員要對發票和收據的購買、領用、使用、傳遞、上繳、存檔情況按公司現有制度中規定辦理。

第七條營業外收支管理

(一) 營業外收入是指與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收入。包括固定資產清理收入,出納長款收入、因債權人的特殊原因確定無法支付的應付款項。

(二) 營業外支出是指與經營無直接關係的各項支出。包括固定資產盤虧、毀損、報廢、**發生的淨損失,因自然災害造成的各項財產損失,違約賠償支出、公益救濟性捐贈支出。

(三) 固定資產盤虧、提前報廢。其他列營業外支出的非常損失、捐贈支出等,必須報公司董事會審批後方可列支。

第八條利潤分配的管理

(一) 本公司的利潤分配按公司章程辦理。

(二) 利潤分配按以下順序進行:

1. 彌補以前年度虧損。

2. 提取盈餘公積。

3. 向投資者分配利潤。向投資者分配利潤的方案由董事會決定。

第九條財務報告

(一) 財務報告包括會計報表和財務情況說明書。

(二) 會計報表的表式和報送時間按《會計工作管理辦法》的規定辦理。

(三) 財務情況說明書包括以下內容:

1. 資產負責總量、增(減)量、結構、質量、增減變動及原因。

2. 各項收入、成本、費用增減變動及原因。

3. 利潤實現,稅金繳納情況。

4. 對本期和下期財務狀況發生重大影響的事項。

5. 重大損失及其它要說明情況。

6. 資金增減情況分析及**未來資金使用情況。

第十條借款管理辦法

(一) 公司員工因公借款必須履行的程式是:借款人填製借款申請單,註明借款期限、金額、用途,經部門主管領導簽字同意後,找財務負責人簽字,報總經理批准後領款。

(二) 職工因調動、辭職、解聘等原因離開公司,必須交清借款或提供質押。否則,行政部不予辦理離職手續。

第十一條費用報銷管理辦法

(一) 所有經濟行為和經辦各種業務活動,必須取得合法的原始憑證。經辦人要奉公守法,杜絕浪費。絕對禁止弄虛作假,損公肥私。

(二) 本公司所購進的資料、物品,除專用物資外,原則上由行政部採購。

(三) 報銷前,經辦人員應將原始憑證按大、小順序進行整理,貼上。按經濟業務類別填製報銷單,並在原始憑證後註明款項用途,實物採購的還需要有使用人員簽名或附有保管人員開具的入庫單。

(四) 報銷簽批程式:

1. 經辦人在業務辦理完畢後,在報銷憑單的右下角簽名及報銷日期的年、月、日。

2. 有實物採購的,使用人或保管員在票據中下部空白處簽名及月日,並註明「已領用」或「已入庫」字樣。

3. 經辦人持票據找部門領導簽字,部門領導審查此項業務的過程及合理性,並根據業務辦理內容,在票據中下部空白處簽署簡單意見和姓名。

4. 經辦人持票據找財務部門領導簽字,財務部門領導審核票據的合法性及業務辦理結果,在票據中下部空白處簽署意見和姓名。

5. 經辦人持票據報總經理審批。

6. 經辦人將按審批程式審批後的單據交給出納員報銷入帳。

7. 部門領導、財務領導原則上不經手具體業務。若需報銷時,由總經理親自審批。報銷人持票據向總經理詳細說明報銷原因、款項、用途等事項。

第十二條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

(一) 會計核算軟體的使用要符合國家有關規定,明確使用軟體的名稱、效能、操作程式、使用方法、資料提供、差錯查詢、修改以及基礎資料的保管等方法,滿足公司內部管理及財政等有關部門監督、檢查的需要。

(二) 制定操作管理制度。包括操作人員的職責和許可權、預防原始憑證和記帳憑證等未經審核而輸入計算機的措施、預防已輸入計算機的原始憑證和記帳憑證等會計資料未經審核而登記機內帳簿的措施和必要的上機操作記錄制度。

(三) 制定硬體、軟體管理制度。包括保證機房裝置安全和計算機正常運轉的措施、會計資料和會計軟體安全的保密措施,修改會計核算軟體的審批和監督制度。

第十三條附則

(一) 本制度自發文之日起開始試行。

(二) 本制度由公司財務部負責解釋指導並監督執行。

財務管理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酒店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節 概述 財務管理辦法是酒店在財務管理業務 會計制度的基礎上,結合業務需要所訂立的運作規條。本管理辦法所包括的規定內容,酒店所有員工必須遵守,不得違犯,或以任何形式蓄意背離原意,以致虛應或走樣。財務管理辦法的內容,包括各項管理辦法的細則都是財務管理業務上用以規範業務運作標準,使...

財務管理制度

一 財務管理要求 1 向中信報送的憑證 資料必須手續齊全,有經手人 證明人 審批人簽章,要求合法 合規 準確。2 所簽訂的經濟合同,必須報中心乙份,以便監督檢查合同執 況。3 收入票據實行統一管理,由村開票員到中心登記領取票據,用完後將存根交回核銷,作廢票據全套收回。4 出納員離任時要及時通知中心,...

財務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審批許可權及流程管理 第一章費用審核 為了加強對企業各項費用的控制,規範審核流程,對費用審核中的若干要點規定如下,各財務部在實際工作中嚴格把關。第一條費用的審核及付款 1.所有超過5000元的經濟業務,均要求簽訂合同,並提供合同原件乙份,由財務儲存,款項支付時,財務依據合同原件及其他資料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