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的反思與改進策略

2021-03-04 09:31:15 字數 1566 閱讀 9015

張採戎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有時候拿到試卷,總習慣性地先看一下閱讀理解和作文。而後說:怎麼那麼難。

估計很多人做不出。學生也會說:這樣的題目老師沒有教過。

的確,現在試卷上的閱讀題目是平時教過的,根本不可能。並且現在的題型也往往出其不意。並且閱讀的比分越來越大,我們該如何應對,該把握什麼,我有以下思考:

一、 師生觀念上要改變。

剛也談到學生對自己閱讀沒考好,往往藉口說老師沒教。老師也說,是呀,沒碰到過。是不會的。

其實我們都錯了。平時的閱讀訓練我們是否就將目標定位在這個空學生會填了。這個選擇答案對了,簡答題目訂正對了?

而是應該教給學生,這道題目為什麼這麼答?答這道題目的思路是什麼?要答怎麼答在點子上?

像這一型別的題目,我們怎樣能夠漸漸答全。應該將閱讀理解思路和答題方法滲透在訓練中。每做一篇閱讀,不僅僅是知識的增量,更多的是方法的掌握和增量。

並且這一思想應該傳達給學生,經常跟學生說:學知識,更要學方法。這樣,學生不會說老師沒教過。

老師有教過,而且不止一次教過這一類閱讀文章的方法。我們有方法可依,觸類旁通。心理上首先不會底氣不足。

二、 平時的訓練需有策略。

1.說實話,我們五年級是個比較勤奮的年級,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對於閱讀理解的訓練我們真的練得不少,可為什麼呈現出來的成績卻不盡人意呢?

反思我們閱讀訓練的做法:學生做——老師批——老師評析——學生訂正。周而復始,就是這樣乙個完整的過程,看起來有練習,有反饋,有回批。

我就在想,從這些環節值得第一環,學生做,會有怎樣的態度,怎樣的方法,他們各做各的,答題態度等因人而異。我們能否嘗試著這樣做一做。準備兩篇型別相似的短文,第一篇,教師跟學生在課堂上同步練習。

具體操作:教師和學生同時讀短文3遍,而後標小節號,接著跟學生一起答題,並且將答題的思路表述出來,師生一起交流。如:

解題的時候,先是幾個學生來說自己會怎麼答,答得好的,大聲讚揚,跟老師的想法不謀而合。如不全或者不對,老師將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說給大家聽,商定好答案後,同學們寫下來。這個過程進行會比較費時間,但是很細緻,無形中,優秀學生的思路、老師的方法都在訓練中滲透了進去。

並且,準備的另一篇訓練題目則讓學生現學現用,比一比,誰做的好,可打分,評比,激勵。這樣的訓練每個星期可進行1—2次。每次訓練的題型要有差異,並且過一段時間可以進行一次反覆。

這樣的訓練更講求方法,更紮實。

2.閱讀訓練的題型需要我們教師精心準備,而不是隨手拿一篇來。像上面說的,可以嘗試著挑選兩篇相似的。這就要求我們教師也要學會做有心人,將閱讀題型有計畫、有分類、有序地進行操練。

3.閱讀的訓練不機械化。不是說做閱讀題目的時候才訓練。

而是每天將訓練落實到課堂當中。比如,多一些課堂結合課文語段的訓練,語言訓練點。可以是口頭表達的聯絡上下文補白,也可以是文章、段落的理解或者啟發。

或者是課堂上的練習,圍繞重點有意識地展開訓練、有目標、有方法、有提公升。

4.根據學生個體差異,適當分層訓練。對於閱讀理解能力強的學生,閱讀訓練的題型、難度適當拔高。

或者說同一道題目對於比較好的答題要求較一般學生要求更高些。因為往往測驗、競賽上的題目都有相當難度。要讓這部分好同學能夠拔尖。

我們五年級4位語文老師敢於面對不盡人意,願意在教訓中勤反思,求進步。我們和學生一起勤奮、努力!

閱讀理解解題策略

閱讀理解基本策略 總結為 三讀二想一寫 閱讀理解解題策略。一讀1 明確內容 文章主要講了什麼 人 事 景 物等怎麼樣 2 了解中心 或文章要表達的情感,或要說明的道理,或要總結的經驗教訓等。一想1 明確文章一共要我們解決幾大題 謹防漏題 2 知道這些題是什麼型別的題,每道題要解決什麼問題,初步思考用...

英語閱讀理解的應試方法和策略

作者 方可 商情 2013年第43期 摘要 針對英語閱讀理解難和考試中的重要性問題,本文通過閱讀方法的介紹和考試中的應對策略,幫助學生提高閱讀理解的能力。關鍵詞 閱讀理解 應試方法 策略 在英語的學習過程中,閱讀是非常重要的。要想提高閱讀能力,既要注意正確理解,又要注意閱讀速度。所以在考試的過程中講...

閱讀理解的方法與技巧

陝西咸陽塔爾坡學校李明華閱讀方法根據每位考生的閱讀習慣的不同,各有千秋,在這裡介紹幾種行之有效的常用閱讀技巧。一 考查掌握所讀材料的主旨和大意的能力。在做閱讀理解時,不僅要看懂文章的字面意思,還需要針對不同題材和體裁的篇目運用不同的方法作出正確的選擇。一般來說,詞彙 閱讀速度和詞彙理解能力是閱讀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