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現狀分析和改進策略

2023-02-08 10:27:04 字數 748 閱讀 5404

作者/李芬芳

摘要:閱讀教學是初中語文教學中的一項重要教學任務,同時也是語文教學的核心。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對語文閱讀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目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還存在著一些令人擔憂的現狀,需要教師在不斷的教學實踐中運用有效的教學策略去完善,從而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水平。

關鍵詞: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策略

隨著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在語文教育中也取得了令人驚喜的成績。然而,在應試教育的影響下,傳統的語文閱讀教學模式正面臨著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以便實現新課程改革所提出的教學目標。

一、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現狀分析

1.教學模式陳舊

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傳統的語文閱讀教學模式在教師的思想中似乎已經根深蒂固,這直接影響了語文閱讀課堂教學的效果。在傳統的「灌輸式」教學模式中,學生很難全身心地投入到課堂教學中,教師對學生的主體性認識不足,只是一味地將知識灌輸給學生,不考慮學生能否吸收,或者是吸收的效果好壞。這漸漸讓學生成為教學活動的旁觀者,缺乏學習的積極性。

而對於應試背景下所產生的教學模式——習題模式,也是不可取的,這不僅無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還束縛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2.課堂教學設計不足

在閱讀教學中,教師缺乏對課堂教學的設計,在閱讀素材的選擇上沒有切實地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往往超出了學生的閱讀能力,讓學生在閱讀中有了挫敗感,這不僅不能達到激發學生閱讀興趣和閱讀熱情的目的,還讓閱讀教學活動陷入了困境,使閱讀教學舉步維艱。

3.教師在教學中忽視與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

二、改善語文閱讀教學現狀的教學策略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現狀對策

積累三十年的經驗,使我確信學生的智力取決於良好的閱讀習慣。可見閱讀在現代學習和人才培養中的重要意義。隨著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人類進入網路資訊社會,閱讀成為人人必備的生活技能,誰的閱讀能力強,誰就能把握最新資訊,因此,幫助學生從小學會閱讀,學會有效地閱讀,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以便使...

新課標背景下的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現狀分析

作者 張夢國黃芸榮 新課程 中旬 2015年第12期 摘要 閱讀作為初中語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和語言實踐能力有著重要的意義,在新課標背景下,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需要注重學生人文知識的感受,以及加強學生的主體地位,但由於教師對於新課標的理解不夠深入,導致在實際教學過程 現了一些問題,就新...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感悟」

內容摘要 走進新課程,在實踐中體現 課程標準 的精神,實施真正意義上的教學改革,分析 研究教學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逐步革新自己的教學行為,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艱鉅使命。然而,作為奮戰在講台上的一線教師,僅有熱情是不夠的。面對種種新生的思想和極具衝擊力的種種聲音,我們要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冷靜地思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