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方案

2021-03-04 09:28:20 字數 5107 閱讀 2044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措施和實施方案

住宅工程質量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由於住宅工程質量通病具有多發性,難治性等特點,所以是影響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的投訴熱點。如何有效防治施工中住宅工程質量通病一直是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長期思索、不斷總結的工作,根據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黑龍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聯合發布的《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控規範》,制定該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治理措施和實施方案。

一. 依據:

1. 國家和地方制定的有關工程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

2.現行的工程建設設計及施工驗收規範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系列規範。

3.本工程施工圖紙、設計變更、洽商及工程專案有關設計檔案。

4.省站及市站下發的關於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的檔案、資料。

5.市站下發的關於節能施工、塑鋼窗認證、建築材料見證取樣送檢等相關檔案。

二、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龍山國際住宅小區17#~20#樓

2、工程地點:雞西市雞冠區西山富強路、幸福路、建安街、西勝街圍合地段

3、建設單位:雞西市匯鑫房地產開發公司

4、設計單位:哈爾濱方舟建築設計****

5、施工單位:哈爾濱第四建築工程公司

6、監理單位:密山市飛達建築工程管理諮詢服務****

本工程建築總建築面積22257.99㎡,地下一層,地上六層,地下一層層高2.6m,一至六層層高3m。

建築總高度18.80m;建築結構磚混結構;建築功能:地下一層為車庫,一~六層為住宅。

三.控制原則及措施:

1.做好施工圖紙會審工作,把圖紙有關細部構造及部分關鍵部位設計不到位的提出來,以便施工控制。

2.堅決貫徹國家節約能源的方針、政策、保證節能建築的工程按設計施工圖紙、標準圖實施、保證工程質量。施工中對建築節能施工單位資質審查,管理人員及主要專業人員必須經過節能培訓,持證上崗。

3.編寫詳細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方案,並經監理審批,明確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專案重點部位和關鍵工序的控制措施。施工前做好技術交底。

4.控制材料源頭,凡採購的牆體材料、保溫材料、防水材料、門窗、採暖、電氣裝置等所有建築材料必須是獲得相關部門認證和核准的產品。同時材料進場必須帶廠家資質、認證、核准等有效檔案,有產品合格證、產品說明書、檢驗報告,進場後必須按規定品種、規定批量、進行二次檢測,合格後使用。

5.設計建築節能的變更應有設計單位出具設計變更通知單,並經原審圖單位的審核意見。

6.基礎、牆體、屋面等分部分項工程隱蔽前,必須經監理工程師確認,在施工過程中按時按遍請市站監督員到現場核驗。

7.在施工中對各分部分項工程的基層處理、細部節點處理、飾面層施工都要嚴格按規範、規定、操作規程施工,並做好監督檢查、驗收、評定工作。施工前,關鍵部位關鍵工序施工單位應做工程示範樣板,經建設、施工、監理、單位共同檢查確認方可施工。

9.做好每分項分部工程技術、質量交底,堅持工序驗收檢查制度,上道工序驗收合格,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10.按規定做好涉及節能、涉及安全及使用功能、觀感的檢查驗收。做好相關子分部工程檢驗批、分項工程、子分部工程驗收評定記錄。

四.通病治理專案及範圍:

根據檔案精神,工程質量專項治理重點如下:

㈠.實體質量通病防控

1.防水工程

1.1柔性防水質量通病防控。

1.2屋面積水、滲漏防控。

2.砌體工程

2.1砌體裂縫質量通病的防控

2.2構造柱、圈樑質量缺陷防控。

3.混凝土結構工程

3.1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防控

3.2懸挑板鋼筋保護層厚度超差防控。

4.樓地面工程

4.1首層地面下沉塌陷防控

4.2樓地面面層起砂、空鼓、裂縫防控

4.3廁浴間和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滲漏防控

4.4低溫熱輻射地面裂縫防控

5.裝飾裝修工程

5.1內牆裂縫、空鼓防控

5.2門窗變形、滲漏防控

6.建築節能工程

6.1外牆外保溫裂縫、滲漏、脫落防控

6.2牆體結露、霉變防控

6.3外牆外保溫塗料脫落

7.給排水及採暖工程

7.1管道滲漏防控

7.2排水系統水封破壞、反味、排水不暢防控

7.3供暖系統執行效果差防控

8.電氣工程

8.1電氣豎井內防火隔阻

8.2防雷、等電位聯結,接地保護

㈡.工藝通病治理要點

1.衛生間上返梁和樓板連線節點處理不當,衛生間蓄水、屋面淋水試驗不規範。

2.砌體不按操作規程施工。

3.混凝土和砂漿計量不準確、級配不嚴格、攪拌不均勻。

4.各類外加劑品種選用、計量、摻配方法掌握不準確。

5. 外窗及周邊發泡、打膠不到位,出現滲漏現象。

6. 土方回填材料含水率、分層厚度、壓實裝置和壓實遍數控制不當。

(三)管理通病治理治理要點

1.因盲目趕工、片面壓低造價造成的粗製亂造、土工減料。

2.施工單位自檢不到位。

3.施工方案針對性不強,內業真實性差。

4.材料質量源頭控制不嚴。

5.施工圖設計深度不足,部分關鍵節點,細部構造物詳圖。設計變更隨意,變更不符合程式。

四.具體分項工程治理措施及要點:

㈠.牆體裂縫防治:

1.嚴格控制施工單位選購材料的質量、必須符合圖紙設計強度及品種。

2. 粉煤灰磚、加氣砼砌塊出窯後最少30d後方可砌築。

3.砌築用砂漿應採用中粗砂。

4.填充牆砌至梁(板)底口處時,應預留30~50mm空隙,待填充牆砌築7d後,方可採用等牆厚的定型砌塊側向丁築擠密或採用微膨脹細石砼嵌填密實。

5.砌築嚴格按規範要求砌築,各種磚應提前澆水濕潤,砂漿飽滿度不得低於規範要求,尤其丁頭縫及轉角交接處灰漿必須飽滿。砌體應在砌築完畢28d後再抹灰。

6.電線導管嚴禁在多孔磚砌體中斜向敷設。

7.砌體拉結鋼筋的設定必須規範到位;加掛的防裂密目鋼絲網必須貼掛牢固。

8.住宅建築宜採用挑簷(外天溝)屋蓋;其屋面女兒牆應設定構造柱,間距不大於4m;屋面挑簷(外天溝)或女兒牆應設定伸縮縫,其間距不大於20m;女兒牆內側及壓頂的粉刷應每隔3m設一道縫寬10mm的分隔縫,縫內嵌填彈性密封材料。

9.填充牆砌體與砼構件交接處以及頂層採用粉煤灰磚、砼空心砌塊、蒸壓加氣砼砌塊等材料作為填充牆時,應採用鋪掛密目鋼絲網抹灰等措施。

㈡.樓板裂縫防治:

1.現澆板的砼應採用中粗砂,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2.砼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砼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3.推廣使用商品混凝土,預拌砼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高層住宅不大於180mm,其他住宅不應大於150mm。現場拌製混凝土和砂漿計量推廣使用電子計量,用人工計量必須使用台稱每罐必檢。工地不准使用小鏟車及鍬量上料。

4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鋼筋保護層厚度,宜優先採用塑料支卡控制保護層措施。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上部負彎矩鋼筋應按間距不大於300×300mm設定墊塊或鋼筋支凳,並確保砼澆築時不位移。

5.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板底受力鋼筋以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直徑不應大於1/3板厚,當預埋線管上部無雙向配筋時,應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450的鋼筋網帶。在沒有採用可靠措施情況下嚴禁將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6.現澆板澆築時,在砼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砼終凝前應進行不少於兩次壓抹,但必須採取措施防止直接踩踏砼。

7.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冬期施工必須採取相應養護措施),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砼,養護時間不得少於14d。

8.現澆板養護期間,當砼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砼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凡吊運、堆放或移動重物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9.現澆板的模板及其支架體系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 ,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具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板支座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立桿間距不宜大於800mm,立桿下端應設墊板並應設定掃腳杆。同時應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以確保拆模能滿足規範要求。

10.現澆板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滯帶的位置和砼澆築應嚴格按設計和施工規範要求以及經審定的施工方案執行。後澆帶的砼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宜採用微膨脹砼澆築。從留置後澆帶至後澆帶砼達到設計強度之前的整個時間段內嚴禁拆除後澆帶兩側的支撐。

11.現澆板的板底宜採用免抹灰措施。

㈢.樓地面滲漏、地面裂縫防治 :

1.廚、衛間和有防水要求的樓地面必須設定防水隔離層。

2.廚、衛間和有防水要求的樓板周邊牆下(除門洞口外)必須澆築一道高於樓、地面實際使用標高200mm以上砼翻邊,並與樓板一同澆築。

3.上下管道等預留洞口位置應準確,洞口形狀宜為上寬下窄的倒錐形。

4.採用套管穿越樓地面時,套管應用鋼管製作,其長度應考慮套管頂高出實際使用樓地面50mm的要求,防水翼環焊接位置應位於樓地面樓厚中部;不採用套管的應按要求加裝止水圈。套管與立管之間應用油麻等密封材料填塞,上口用防水密封膏(膠)密封。

5.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或介面處理劑。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砼澆築至板厚度2/3處,待砼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再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細石砼填滿。

6.樓地面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基層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園角。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小於300mm。

7.樓地面找平層應向地漏方向放1~1.5%坡,地漏口要比相鄰樓地面低5mm。

8. 有防水要求的樓地面應分別在防水隔離層和面層施工完畢後,分別進行48h以上蓄水試驗。

9.樓地面面層時必須控制好混凝土配合比,粗細骨料級配符合要求,使用中砂,宜用普通矽酸鹽水泥,要求壓實亞光。及時澆水養護,防止天氣乾燥,產生裂紋。

㈣.外牆滲漏、裂縫、長毛、結露防治:

1.外牆砌體砂漿飽滿度不得小於90%。

2.外牆施工宜採用無腳手眼工藝。按規範留置腳手眼時,宜採用微膨脹細石砼搗實,嚴禁用幹磚填塞;小園孔、灰縫扁孔等應清理乾淨後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分兩次填塞密實。外牆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3.現在建築均為節能設計,施工前編寫詳細節能工程專項施工方案,明確建築節能專案重點部位和關鍵工序的施工及監理措施。施工前做好技術交底。

4.在施工中對節能的基層處理、牆體節能、細部節點處理、飾面層施工、門窗節能工程、屋面節能工程、地面節能工程、採暖節能工程都要嚴格按規範、規定、操作規程施工,並做好監督檢查、驗收、評定工作。施工前,施工單位應做建築節能工程示範樣板,經建設、施工、監理、單位共同檢查確認方可施工。

質量通病專項治理總結

施工單位 甘肅華運建築安裝工程 時間 二 一一年一月五日 房建工程質量通病專項治理總結 甘肅華運建築安裝工程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工程質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公路系統中房建工程的質量越來越成為交通人和社會各界所關注的 熱點 如何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消除質量通病,全面提高工程質量,是施工單位的一...

混凝土質量通病治理專項方案

北沿江高速公路馬鞍山至巢湖段路基工程01標 混凝土施工作業中,橋梁工程中涉及的質量通病較多。在橋梁施工過程中,容易出現的質量通病的主要有 灌注樁斷樁 承臺 繫梁底部漏漿混凝土不密實 箱梁兩側腹板混凝土厚度不均 混凝土結構的構造裂縫 橋面鋪裝病害 橋頭跳車。1 灌注樁斷樁的防治措施 1 導管使用前,要...

混凝土質量通病治理專項方案

一 成立組織機構,加強領導 為了切實加強徐明高速公路09標工程質量管理,推動砼質量通病治理活動紮實有效開展,確保工程建設質量,爭創優質工程,成立徐明高速公路09標質量管理小組 組長 鄧成龍 副組長 楊慶貴 許興山 成員 朱成祥 儲潤澤 王光 夏杰 金海生 彭彪 盧超 高嘉 周偉 岳政 張量 張禕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