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報告

2021-03-04 09:28:20 字數 4456 閱讀 8926

河池·澳門國際城一期a區1#、2#樓

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管處:

廣西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

河池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

河池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

自治區住建廳組織的建築工程質量安全檢查組在河池市住建委的陪同下,2023年7月17日下午蒞臨我公司承建的河池·澳門國際城一期a區施工現場進行檢查指導工作。檢查組的領導、專家們放棄國家規定雙休日的寶貴時間忘我工作,對在建工程質量安全認真檢查。我們認為他們的工作是認真、細緻的,負責任的。

檢查所形成的結論是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2023年7月18日接到河池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編號4510000201130302),2023年7月18日下午我公司組織公司主管安全、質量的分管理領導,有關科室人員到工程專案部召開有公司主管、科室人員、專案部全體管理人員參加的安全質量工作會議,認真學習相關的規範,針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中存在的各項問題,對照學習,深刻查詢存在問題的原因,深挖思想根源。要求專案部對存在的質量安全問題,逐條逐項對照檢查,逐條逐項落實。對存在問題在整改前有**,整改後有**。

分項落實到具體的檢查人、整改人、驗收複查人,過細的做工作。對存在問題該返工的就返工,該補救的就補救,決不心慈手軟。必須依照自治區檢查組提出的要求及市住建委質監站發出的整改通知書所提出的整改意見,按時逐條逐項的整改好。

認真對照檢查完成整改工作。

2023年7月18日晚上工程專案部立即召開工程專案部全體管理人員、特殊工種人員、各施工班長會議,認真貫徹公司會議精神,組織專案部學習《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建築施工模板及作業平台、鋼管支架構造安全技術規範》(db45)、《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砼結構工程及驗收規範》(gbj502021-2002)等相關規範;學習貫徹會議由馬小堅專案經理主持、專案技術負責人江榮釗對這次質量安全隱患整改工作進行布置。

會上專案經理馬小堅、專案技術負責人江榮釗針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上的內容,進行了逐條逐項的剖析,分析產生質量、安全隱患的原因:

1、專案部對質量、安全意識淡漠,未將抓好施工質量、安全工作放在最主要的工作方向,沒有把施工質量安全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缺乏對施工質量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的思想意識。對施工質量、安全隱患給工程,給施工人員帶來的不利影響。

認識不足,沒有意識到其嚴重性及危害性。

2、組織措施不當,專案部管理人員雖有明確分工,責任也落實了具體人員,安全員主要管好安全方面的工作;質檢員負責施工質量檢查;施工員具體抓分管班組的施工安排。但對施工員、質檢員、安全員未建立明確、切實有效的管理制度,責任不明確。

3、施工隊組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由於建築施工行業屬艱苦工種,工人的文化素養較差,大多從農村出來,安全意識、質量意識較差。在員工入場時雖進行了**教育及各工序技術交底,但畢竟受教育時間較短,若在工作期間,檢查、督促不夠的話,往往會出現這樣和那樣的問題。

4、施工員對各工序技術交底不認真、不過細,對技術要點、難點交底不詳盡,技術交底流於形式,使技術交底簡單化。

5、施工班組及員工對抓好、質量意識不強,趕任務、趕進度,求數量不求質量。施工過程能省就省,能快就快,沒有意識到安全、質量的隱患。

6、專案部雖有日檢查、周檢查,對班組也下發了整改通知書,但沒有跟蹤整改到位,責任心不強,安全意識、質量意識不強。沒有將整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綜合上述原因分析,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切實抓好施工質量安全工作的教育,從自身抓起,認真學習貫徹好建築工程的相關規範,操作規程,抓好各種規範的學習。今後專案部每週二組織專案部管理人員學習,學習規範每週不少於2小時。每週召開工程專案檢查工作會議,對一周來工程專案存在的質量、安全問題進行專題討論,特別是建築工程的質量通病及安全工作的隱患,要認真研究解決。

專案部每週組織安全員、質檢員、施工員、施工班組長、特殊崗位操作人員進行安全質量檢查,對在建的各個工種、工序的工作認真排查,發現質量安全存在問題及時解決。安全員堅持每天在施工一線,認真排查施工中存在的問題,發現問題及時安排人員整改,切實將安全隱患處理在萌芽狀態。以預防為主,及時提醒各有關施工人員,各工種員工按施工操作規程進行各工種施工作業。

質檢員要會同施工員,各班組長對施工過程中的難點,施工中易發生的質量通病,要進行研究,找出解決的辦法。掌握好關鍵工序的施工質量,質檢員不要怕麻煩,怕負責任,對自己工作範圍的工作切實負起責任,在施工過程中勤檢查、勤督促。加強事前監督與檢查,做到早發現、早處理,將質量隱患處理在施工中,而不是事後檢查、事後發現、事後解決,給工程帶來質量安全隱患。

資料員、取樣送樣員,要做好過細的工作,嚴格按建築工程取樣送檢程式操作,按照取樣送檢的有關規定進行施工現場的取樣和送檢。有關的各種質保資料必須齊全,送檢及時,不缺不漏。資料員要及時整理好各種資料,將各種資料分門別類,裝入資料盒,該裝訂的要裝訂成冊,並在各種資料盒上編寫盒內、冊內目錄,需要檢查、查詢時,需要資料時可及時取出,以免因放置混亂而難於查詢。

特別要注意質保資料的保管和歸檔,以免造成丟失給工作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專案技術負責人,施工員要及時編寫與施工相關的各種施工方案,做到充分熟悉圖紙、熟悉規範、熟悉各工種、各工序的施工流程,使編寫的施工方案,既符合施工規範的要求,又滿足施工的需要,具有指導各工種施工的指南,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導施工。

專案經理馬小堅要求各小組要認真對照《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的要求,以及施工規範、施工方案,對各自負責的專案認真排查,逐項逐條落實。整改前要有**,整改後要有**,整改前有檢查、有記錄,整改後有驗收、有記錄,各崗位人員要履行簽字手續。

專案部成立了貫徹質量安全隱患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馬小堅任組長,專案技術負責人江榮釗任副組長。專案部安全員阮秋明、李華濟、黃觀華;質檢員陸觀土;施工員梁蝦

九、李康耀、唐兵、梁鴻華、肖亞軍;資料員許淑霞、石海玲組成河池·澳門國際城一期a區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小組。

質量、安全隱患整改小組下設兩個檢查、整改小組。由安全員阮秋明、李華濟、黃觀華;施工員李康耀、唐兵、梁鴻華、肖亞軍;外架工班長楊成玉;木工班長葉日旺;砼工班長田道平;專案部電工吳亞秋;機械班長韋順宜參加的安全隱患整改小組,負責安全隱患整改工作。

由專案部經理馬小堅、資料員許淑霞負責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中「

一、管理方面」的第1條:現場未提供開展質量通病專項治理活動的資料;第2條:未在現場公示管理人員的簽字樣式;未在現場顯著位置公示;第3條:

現場未提供專職安全員李華濟、阮秋明的c證和繼續教育證書供審查;安全員李華濟和阮秋明、質檢員何陽文不到場接受檢查;現場未提供專案經理馬小堅的繼續教育記錄;兩名安全員履職不到位;第4條:未通過建築業企業網上資訊報送系統報送專案和管理人員資訊第5條:專案經理馬小堅履職不到位,部分資料系他人代簽名這五項整改工作。

由質檢員陸觀土、施工員梁蝦

九、梁鴻華、取樣員石海玲負責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中「

二、質量方面」的第1條:實測現場使用的鋼號為lg直徑為10mm、16mm的熱軋帶肋鋼筋內徑偏小,進場時未按規定對重量偏差指標進行複驗。第2條:

採用人工挖孔樁和機械沖孔灌注樁,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已說明地質複雜,但卻未做單樁靜截檢測的整改工作。

由專案技術負責人張榮釗、安全員李華濟、施工員肖亞軍、測量員林全維、木工班長葉日旺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中「

二、質量方面」的第3條:未按設計和規範要求進行沉降觀測。第4條:

已施工至主體三層樓面,但地基基礎部分的驗收記錄蓋章不全,部分驗收記錄無資料核查內容。第5條:後澆帶處支撐未單獨搭設,且支撐拆除後未及時回撐;門架支撐頂托伸出長度超過允許範圍;無拉結;部分立桿底部墊脆性材料這三項整改工作。

具體落實為安全員阮秋明、黃觀華、外架班長楊成玉、施工員李康耀,電工吳亞秋負責對《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中「

三、安全方面」其中第1條:區域性腳手架與一層梁板模板支撐相連;外架安全網未落地;部分掃地杆高度不符合要求。第2條:

開關箱未接pe線,標識不清;分配電箱端子板設定不符合要求。第3條:區域性基坑高度超過2m但防護不符合要求的以上三項整改工作。

綜合上述分工工作,要求專案部管理人員認真、細緻的做好各項整改工作。對整改的質量安全隱患首先制定方案,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結合現場的實際施工情況,制定出乙個結構達到安全,不嚴重影響美觀,施工簡單可行或方便施工的方案措施;其次對整改部位拍照實況後即落實專人負責,依照整改方案措施逐條逐項進行整改到位,決不能隨隨便便應付檢查而做表面文章,而要實實在在把好每一道質量安全關,比對檢查組對質量和安全方面提出了重大隱患整改建議書,我們都要認真負責地全部整改完畢。

通過十多天全力以赴、夜以繼日地整改工作,完成了檢查組所提出的「三大方面的問題」,經我公司組織相關專業人員初驗,證明整改已經按照檢查組提出的問題按時按質按量整改完畢,符合設計圖紙和施工規範的要求,質量安全隱患已經得到徹底消除,呈報監理單位複查均表滿意。

今後,我公司必須加強領導,加強施工現場管理,不斷提高質量安全意識,把質量第

一、安全第

一、使用者第一和信譽第一作為我們的企業宗旨,把以質量求生存,以信譽求發展作為我們的指導方針,吸取教訓、改正工作、總結經驗、不斷創新,以此為動力,促進我們的各項工作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以上報告妥否?請上級領導和專家們批評指正。

附件:1、整改記錄表

2、整改前後**

裕達建工集團****

2023年07月31日

建築工程質量安全隱患整改報告

連莊路工程 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築市場監管處 廣西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總站 指導工程,督查組在檢查 指導工作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問題,並提出了相關意見。當天下午我方接到南寧高新區建設局 執法檢查責令停工改正通知書 南高建停2016第1號 2016年7月9日上午我公司即組織主管安全 質量的分管領導,有...

安全隱患整改報告

寶安區西鄉街道安全生產巡查辦公室 根據貴方2010年7月5日的現場巡查記錄要求,我公司目前安全整改事項如下 1 提供當日未能提交經營證照。2 初步建立公司安全生產檔案。3 已按要求制定公司安全生產責任制度。4 組織編寫多項事故應急預案,並將於近期實施應急事故演練。5 已按要求編寫公司日常安全生產檢查...

安全隱患整改報告

山西 x集團公司 2012年10月11日xx能源科技集團公司領導組對我礦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檢查,對我礦安全方面上的不足提出了很多寶貴問題和意見。針對問題我礦高度重視,我礦主要安全管理人員於10月11日晚上,召開了安全隱患整改緊急會議,對集團公司領導提出的安全隱患進行了整理分類,並遂條落實到人。現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