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第一輪數學文複習的幾點反思

2021-03-04 09:21:45 字數 1069 閱讀 7726

張醒岐今年本人擔任高三數學教學工作,雖然已不是第一次帶畢業班,但是,每一次帶完之後,都有不同的感受。或多或少都存在遺憾,總結起來有以下幾點:

反思之一:要處理好課本與複習資料的關係。第一輪複習還是要牢牢地抓住課本這個根本不放鬆,做好每個知識點的複習工作,不能以小而不為之。

複習階段每個學生都有一本複習資料,有些資料的練習題很有新意,對老師還是學生都有**力,使用不慎就會出現偏差,不但不能起到好的作用,有時還會帶來負面影響。要通過知識點的複習,老師和學生都要查詢這個知識點的缺漏,教師要針對學生暴露出的問題,教師要能從複習資料上要有目的地選編練習題、例題進行精講精練,消除學生在知識理解題意上存在缺陷,加強知識的橫向和縱向聯絡的訓練,提高學生處理數學綜合問題的能力。

反思之二:教學中難易尺度的把握。高三數學教師都存在乙個毛病,怕自己講解的問題難度不夠高考的要求,怕學生和家長事後指責,心理壓力較大。

因此,寧難勿易。其實,這犯了乙個錯誤,近四年陝西省高考試題的難度是比較平穩的,難度的跨度不是很大,考查的知識是以基礎為主,增強了知識的內在的聯絡。因此,在複習課的教學時,以知識的應用為主,問題難度的選擇不要太大,問題的出現要能讓學生看出是考查哪些知識點就可以了,或只是看出其中的幾個知識點也行,這都有利於學生基礎知識的理解和應用,有利與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提高。

其次,選題要能照顧到大多數學生為主,這樣能增強學生之間的交流,使更多的學生都參與到問題的討論中來,有利於學生學習興趣和思維品質的培養,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反思之三:要做好綜合模擬測試與評講。高三學生在臨近高考時,心理的緊張程度是不言而喻的,既期盼高考早點到來,又希望遲點再考,處於這種矛盾的心理之中。

教師要給學生洩壓,減輕他們的壓力。綜合模擬測試是很好的手段。模擬試題的難度要適宜,與前四年的高考題的難易程度相當即可,第一次的考題難度可適當地提高一點,以後的考試題的難易程度適當放低些,讓學生檢測的成績一次比一次好,使學生感受到第一輪輪的複習是有成效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了,這樣克服了做數學題膽怯的心理,喜歡做練習,日積月累,就能儲備足夠的知識能量,可以克服高考數學成績上不去的心理負擔,很好地調節學生的心理壓力。

其次,每次檢測之後都要認真地評講,把學生暴露出來的問題要有重點地評講和作出相應的練習,讓學生最後一次彌補自己的知識的不足。

中考第一輪數學複習方法

2010年中考數學第一輪複習指導 還沒來得及為剛剛結束的09中考喘口氣,新初三的學生已經開始為2010年的戰鬥磨刀了,這種精神是何等可貴啊!總結過已經結束戰鬥的學生們的備戰經歷,向對正在備戰的 戰友 們的第一輪複習提供些方向性的指引,完事開頭難,第一輪總複習對以後的備戰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

2019秋季第一輪數學複習講義

大德教育2012中考數學第一輪複習講義 授課老師 歐陽 第 5 課時授課內容分解因式 2011.09.08 第一部分 考綱知識梳理 錯誤的地方請用紅筆訂正 考點1 分解因式的概念 分解因式 把乙個多項式化為幾個 的積的形式,叫做把這個多項式分解因式.應用分解因式的概念時必須注意 分解因式特指多項式 ...

關於新高三第一輪複習的幾點建議

剛送走一批高三畢業生,又迎來了一批高考闖關者。對於新高三的學生,高考還有一年的時間,怎樣安排這一年的學習生活,才能讓這一年的生活過的有意義,學習上有提高呢?高考是考生在智力 心理和身體的綜合比拼。考生要完成從高中二年級的水平到準大學生的水平的躍進,沒有很有效的學習 複習方法是不行的。那麼下面我們從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