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長期規劃

2021-03-04 09:19:51 字數 2204 閱讀 3613

蘇尼特右旗第一中學教師中長期發展規劃

為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強化崗位責任,促進教師發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根據學校發展實際,結合我校教師發展狀況,特制定本規劃。

一、指導思想

以 「****」、十七大等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科學發展觀,確立教師隊伍建設在教育發展和人力資源開發中的戰略地位,以教師專業化成長為導向,以全面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為中心,以骨幹教師隊伍建設和年輕教師隊伍建設為重點,努力創設有利於教師發展的制度和環境,實現我校師資整體水平有新突破。

二、目標任務

以開展「強化崗位責任」師德教育活動為載體,轉變教師教育培養模式,構建符合時代要求的教師教育知識框架和技能體系,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富有活力、可持續發展的教師隊伍。

教師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到2023年,我校專任教師中具有中學高階教師職務的人數達15人(目前9人),約佔24教師的學歷層次得到進一步提高。到2023年,我校教師本科學歷要求達到60%(現在為48%)。

骨幹教師隊伍得到進一步壯大。到2023年,,爭取培養一名特級教師;盟級學科帶頭人爭取達到1--2人(目前沒有),佔專任教師總數的1、5%--3%左右。

三、措施要求

(一)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職業道德水平

1、建立定期的師德學習、教育制度。把師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作為中小學教師、校長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把《社會公德》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作為師德學習常規內容,列入教研組和年級組會議的必學內容。

2、樹立典型,榜樣引導。學校將通過「師德楷模」評選活動,樹立自己學校身邊的師德典型,讓師德優秀者在教師群體中凸顯出來,用他們的先進事蹟引導身邊的廣大教師。同時在評選活動中讓教師們發現楷模,向楷模看齊,以榜樣引導教師前行。

3、全面落實崗位責任。學校結合實際,根據中小學教師日常教育教學工作性質和特點,細化學校教師教學常規、日常工作言行規範和崗位責任,不斷強化教師教育教學行為規範,完善教師崗位責任制,要求全體教師明確職責,強化意識。

4、建立和完善我校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與獎懲辦法。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考核的重要內容和評聘、獎懲的重要依據,繼續實施師德一票否決制。

(二)加大教師培訓力度,提高教師隊伍專業化水平

1、紮實開展教師崗位培訓。到2023年,對全校專任教師完成崗位培訓。

2、加大提公升中學教師學歷學位培養力度。鼓勵教師通過在職進修學習,提公升教師的高層次學歷。尤其是對專科教師的本科教育,鼓勵部分教師參加研究生學歷教育。

(三)繼續推進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落實教師專業發展計畫

1、完善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制度。從本校實際出發,制訂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方案,並制定分學期的校本培訓、校本教研的實施細則,堅持「名師示範、同事互助、教學反思」的原則,有針對性全方位開展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活動。

2、制訂教師專業發展計畫。學校根據學校實際制定學校教師專業發展規劃,對教師群體的發展現狀、發展條件進行分析,確定分層級教師發展目標和發展措施,著力打造優秀的教師團隊;每位教師要注重個人素質的培養和專業能力的提高,從自身的實際出發,制訂個人專業發展計畫,明確近期、中期、遠期發展目標,並認真落實到位。根據教育發展需求,及時調整知識結構,促進自身發展。

制定盟級、旗級學科帶頭人、校級學科帶頭人等培養計畫。學校經常組織培養物件進行學習,為其成長搭建學習、展示平台,並做好培養物件業務檔案。學校做好個人計畫實施情況的督促檢查工作,並做好相關記錄。

3、創設教師發展良好環境。完善考核制度,為教師創設公平、和諧的競爭環境。學校要認真修訂切合學校實際的年度考核方案和教師職務聘任方案,經教代會通過,並上報教育局備案。

在實施過程中要嚴格執行考核方案和程式,增強考核工作透明度,做到公平、公正。

繼續開展師徒結對活動,促進年輕教師快速成長。學校要根據本校實際制定師徒結對實施方案,明確師徒雙方的職責、任務、要求、目標、指導、學習師德、教學和教研等內容。建立定期考核、科學評估和動態競爭的管理機制,對雙方實行滾動管理,並建立其業務檔案。

為廣大教師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開展優質課、教學比武及教師精品教案精品課等活動,讓廣大教師在活動中展示自我,提高自我,發展自我。

完善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考評檢查機制。學校領導要把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

(四)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

根據「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實施方案」要求,從2023年開始,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學習制定相應的激勵機制、傾斜政策和培訓方案,把班主任培訓列入學校工作計畫,並從培訓目標、科研制度、評價體系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的具體措施,開展以理論講座、集中研討、課題研究等為主要手段的校本培訓,有針對性地班主任進行專業化培養。

蘇尼特右旗第一中學

二00七年九月

教師培訓長期規劃

沂水第二實驗中學教師培訓長期規劃 一 指導思想 一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貫徹和落實 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精神,充分發揮教育科研在教育事業中的先導作用,為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推進新課程改革做出積極貢獻。二 堅持教育科研為教育改革與發展服務的原則,把巨集觀研究與微觀研究 普及與提高 研究與推廣...

教師長遠發展規劃

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承擔著傳播人類思想文化的重任,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實施,教師 一言堂 已全盤否定,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過程中的引導者,教師要成為研究者 專家和名師。因此我為自己制定了乙個長遠的發展規劃.具體如下 師德建設的發展目標師德是教師整體素質的核...

教師個人專業發展長期規劃

殷玉榮我基本具備本學科的基本知識,了解了一些先進的課改理念 方法,從事語文教學工作十餘年,能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以課改為契機,教學中能注入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平時除了認真鑽研教材 潛心備課之外,也善於取他山之石,巧為自己之用,堅持 以人為本 的理念。2 專業技能 能自主對教材進行較靈活的處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