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教育工作規劃

2021-03-04 09:19:51 字數 5182 閱讀 8017

阿熱勒托別鄉牧業寄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十年規劃

(2011.4-2020.10)

阿熱勒托別鄉牧業寄宿學校

阿熱勒托別鄉牧業寄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十年規劃

一、指導思想:

圍繞教育部中長期教育工作發展規劃及縣教育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科學的辦學理念為先導,以精細化的學校管理為抓手,強化課程改革,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堅持特色辦學,統籌推進重點工作,全面提公升辦學效能,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全縣中小學優質均衡發展目標的實現做出新的貢獻。

二、主要任務:

1、以效能評估促進全面發展。深入分析縣教育局中小學教學工作評估標準各項指標,梳理

學校各項工作,強化管理,爭取在2023年全縣中小學辦學效能評估和先進學校評比中有好的成績。

2、以精細化管理推動內涵發展。以全面追求「綠色質量」為目標,踐行「輕負高效,促進

學生全面可持續發展」的教學理念,以精心的態度,實施精細的管理,追求精品的成果,從而全面提公升辦學質量。

3、以重點帶動引領專業發展。一是啟動學校「名師」工程,打造校內名師,力推縣內名師,爭取市內名師;二是繼續開展雙語教育工作。

三、具體工作:

(一)、德育工作

整合德育功能,規範學生行為,全方位、細緻地落實好學生的常規管理,引導未成年人養成良好的文明生活習慣。

1、強化德育意識,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發揮德育工作的整合功能,嚴格落實班主任例會

制度,組織學習《德育工作規程》,開展班主任培訓,增強班主任的育人意識和育人能力。以評選「優秀班主任」為契機,弘揚先進,發揮優秀使班主任的示範、輻射作用。

2、重視行為養成教育,促進校園文化建設。加強行為規範教育,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為標準,以一日常規考核為抓手,開展好文明禮儀教育系列活動。利用晨會、班隊會、主題教育活動、班級公約等,強化教育訓練,注重細節,特別是抓好學生的就餐、集隊、上操、午間管理和課間行為規範等,切實培養學生做「講文明、講禮儀」的校園小主人。

3、開展好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利用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發揮少先

隊陣地作用,一月一主題,對學生進行感恩、奉獻、友愛、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等豐富多彩的少先隊主題教育,塑造學生良好品格。

4、開展好讀書節系列活動。德育處要結合市、縣開展的各種讀書節,組織開展好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引導學生多讀書,讀好書。

5、重視心理健康教育。以《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綱要》為指導,落實各項心理健康工作方

面的要求,培養學生的良好心理素質和健康向上的心態,增強學生適應能力和抗挫能力。對學生要注意抓好留守學生、學困生和習困生的心理輔導;對教師要注意考前複習時的心理疏導。心理諮詢室要定期開放。

6、落實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溝通才能理解,理解才會支援,所有教師要多了解家長,

多與家長溝通,調動家長的積極性,與家長智慧型相處,德育處要積極督促並參與班級的家長會,深入管理,合力育人。另外要爭取社會支援。各年級每學期至少開一次家長會。

(二)、教學工作

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在教學常態工作的主要環節上做精、做細、做實,引導教師愛崗敬業,用心育人,潛心教學,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教學質量的雙贏。

1、加強常規管理,規範教學行為。進一步規範常態課的管理工作,做好每日巡課工作,行

政領導和年級部主任要多聽推門課,重點督查教師執行課程計畫、上好常態課、執行相關法律法規情況;三是繼續組織校內視導,將視導重點放在薄弱學科、薄弱班級、薄弱教師中,加快薄弱學科、教師的成長,進一步提公升學校整體教學質量;

2、以人為本,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一是強化低年級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興趣的培養。制

定具體的學習習慣要求,健全表揚激勵制度。二是繼續抓好畢業班教學管理和監察,安排好畢業考試和複習指導工作,注意做到科學有效,保持並促進畢業班教學質量在全縣處於較好位次。三是組織期末語文、數學、母語學科教學質量調研,教導處要及時分析,及時通報,督促教師及時調整改進。

四是強化家校合作,共同做好學困生和習困生的幫扶、教育工作;五是組織學生參加教研室組織的相關學習競賽活動。

3、重點帶動,全面提公升教師素質。一是開展教研組示範課、青年教師成長匯報課、組內觀

摩課、骨幹以上人員的展示課等多種形式的教學研討活動,其間邀請縣內名教師來校上課,引導教師加強教學基本功的訓練與提公升,促進教師專業技能發展;二是結合教研室新一屆帶頭人、骨幹的評選,組織一到兩次的帶頭人、骨幹教師的獻課活動,引領教師更新教學理念,

學習先進教學方式,反思個人教學情況,加快課堂教學改革,打造優質高效的課堂教學;三是圍繞縣級基本功大賽,有序組織好教師寫字、編寫教案、說課等基本功訓練,讓競賽活動成為教師專業成長的催化劑。

4、開展好雙語教學工作。其一,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強「雙語」教師的培訓,「雙語」

教師和漢族教師一起參加業務學習。加強和其他學校進行「雙語」教學方面的經驗交流,在「雙語」教學方面**、交流、學習其他學校好的教學方法。為了優化教師教學,學校要訂購一些對「雙語」教學有幫助的教學參考資料,為了加強教師的多**教學能力,組織「雙語」教師進行電腦培訓,提高教師們電子備課的能力。

為了加強「雙語」教師的漢語水平和自學能力,安排民族教師和漢回教師在同乙個辦公室辦公,形成了互學、互助的好風氣。根據縣教育局教研室的安排,組織「雙語」教師參加各種調研活動,安排教師講課、聽課,提高「雙語」教師的教學能力。其二,要著眼學生。

為了激發學生對漢語課的興趣,學校在各個「雙語」班要進行寫作比賽和朗讀比賽。為了加強「雙語」教學,讓孩子們從學前班開始就打好漢語基礎,學校安排一些有經驗的漢語基礎好的年輕教師為學前班授課。並利用一些教學掛圖來增強學生對漢語的興趣。

5、細化教育資訊管理。資訊科技服務教學的功能毋庸置疑,與學科教學的整合,也越來越受到教師的重視。今後主要工作是:一是加強技術培訓,達到「骨幹教師示範、青年教師過

硬、中年教師過關、老年教師適應」的要求。二是教育技術室要制訂資訊科技裝置使用、保養的相關制度,規範裝置使用與保管,用好資訊科技裝置。三是完善校園**的管理,及時更新校園**,發揮網路在師生學習、教學研究、資訊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四是利用電子螢幕以及學校**及時宣傳學校的大事。

(三)教研工作

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只有兩者相輔相成,學生才能真正受益。引領教師深入課堂,改革舊模式,研究新方法,打造有效課堂、高效課堂。

每位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做有心人,從事草根研究,注重教研成果的轉化,最終為提公升質量服務。

(四)、體衛藝及科技工作。

大力開展體育衛生工作,保證學生身心受益,同時加大藝術科技等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體育工作抓提公升。規範課堂教學行為,杜絕體育課「放鴨子」的現象;深入開展學生陽

光體育運動,保證學生每天有一小時的體育活動;全面推進《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實施工作,確保上報資料的及時和準確;籌辦好運動會,足球賽等。

2、衛生工作抓細緻。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應急處理機制,提高學生衛生安全意識,培養學

生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行為。加強學校食堂衛生、防疫、心理健康教育和保健人員隊伍建設,利用櫥窗、板報、晨會等形式對學生進行衛生習慣的養成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抓好「兩操」的落實,做好預防近視,預防傳染病等衛生健康方面的工作,定期對全體學生進行一次體檢。

3、藝術科技工作抓落實。**、美術等藝術教育和科技教育是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

分,要以新課標為指導,認真抓好課堂教學的研究,同時要切實抓好書畫、合唱、科技、英語漢語短劇等社團的訓練,保證時間和人員,爭取在市縣區各模擬賽中獲得好成績。

(五)安全工作

對學生開展自我保護、自我生存及生命意識教育的同時,定期對學校的安全隱患進行倒逼式控制,逐一分析,逐一排除,提高校園安全係數。

1、強化安全意識,提高師生的自護能力。一是有計畫安排舉行校園逃生演練活動,鍛鍊學

生在緊急情況下鎮靜沉著的心理素質,增強學習處理突發事件能力,保證每學期一次;二是有私家車的教師要遵守校園車輛行駛規定;三是認真學習國家的法律法規。

2、加強飲食安全管理。今後學校將食堂的管理作為校園安全的重點工作來抓,加強對校園食堂管理人員和工作人員的食品安全教育,嚴格把好食品採購的源頭關。

3、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強化乘車安全,與街道、交通、公安等部門主動協調、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學生交通安全。

4、加強校園安全管理,為師生創造安全和諧的校園教學環境。一是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活

動。利用每週一公升旗、班會等時間,集中進行安全教育。二是層層簽定目標責任書。

學校校長與科任教師、職能部門,班主任與學生家長層層簽定,劃清責權關係。三是定期召開安全工作會。通過召開各班班主任參加的安全會議,總結布置安全事宜,發現隱患及時排除。

(六)隊伍建設

未來教育的發展最終比拼的還是師資的力量。學校的師資強,發展前景才越大。用力只能稱職,用心才能優秀。因此隊伍建設,全年要做好以下幾件事:

1、認真學習。教師自覺提公升素養,努力走專業發展之路。

2、弘揚師德。我們要以「師德高尚」為教師隊伍建設的目標追求,教師要為人師表,領導

幹部要為師之表。一是要加強經常性的教育。在教師群體中大力弘揚「學習師德模範、爭當時代先鋒」的正氣。

二是樹立師德典型。通過家長評、學生評、教師評等綜合評價,評出若干師德先進集體和個人,予以表彰和獎勵,強化正面引導。三是建立機制。

面向家長開通校長信箱和投訴**,暢通家長的投訴渠道,加強外力監督。四是加大考核權重。對違反師德規範的教師絕不姑息縱容,並在評優評先、職稱晉公升、職級認定上實行「一票否決」,且三年內不予考慮,在績效工資考核中也要給予體現。

五是骨幹示範。區級骨幹稱號以上的教師要努力成為師德標兵,帶頭模範執行各項規定、規範。

(七)保障工作

學校的後勤、財會、圖書、檔案等工作,明確角色,為教育教學主動服務,為師生主動服務,敢當勤務員。

1、樹立服務意識,強化服務功能。後勤工作人員要深入各組、各室了解情況,及時搞好日常教學的後勤服務,確保教學需要。

2、嚴格校產管理。校產管理員要及時登記校產,協助後勤保管、使用,監督賠償,使物盡其用。

3、加強校務公開。凡是涉及學校重大事項,教師關心的熱點事、家長們關注的問題都要及

時公開,接受監督。特別是要嚴格規範教育收費,嚴格執行「收費制度」,嚴禁亂收費,杜絕推銷教輔資料、接受家長吃請等有違師德的行為。不斷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執教水平。

4、規範做好學校圖書、檔案管理工作。學校的閱覽室要及時整理好書籍,定時開放,發揮育人功能;檔案室的管理要定人定責,及時收集裝訂好學校的相關資料。

5、抓好工會、共青團工作。學校工會、共青團要樹立服務意識,關心教師身心健康,積極

開展文體活動,豐富全體教職工的業餘生活。工會要及時組織召開教代會,激發教師代表的主人翁意識,為學校發展出謀劃策,每年召開兩次。

高山立馬心胸闊,大海揚帆事業興。提公升辦學品位,打造學校品牌,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相信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精誠團結、艱苦奮鬥,學校工作一定會再創輝煌!

阿熱勒托別鄉牧業寄宿學校

2011.4

藝術教育工作規劃132019

藝術教育工作三年規劃 2013 2015 薛屯鄉中心小學 2013.3 藝術教育工作三年規劃 2013 2015 一 指導思想 為了貫徹落實 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規程 和 全國學校藝術教育發展規劃 2001 2010 全面推進學校教育,全面提公升學校藝術教育水平,全面提公升學生的藝術素養和創新 實踐能力...

全市教育工作規劃 教育工作計畫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 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 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 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201...

城鎮教育業工作規劃教育工作計畫

一 教育現狀鎮的教育取得了較為長足的發展,十五期間。教育質量 辦學水平 基礎設施 師資水平 普及程度等方面都走在同類鄉鎮的前列,有了比較大的進步。鎮教育事業的發展還存在一些不容樂觀的矛盾和困難,教育改革還有待不斷推進和深化,學生的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進一步改進和加強。實施素質教育尚未取得突破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