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試題含答案人力資源辨析題

2021-03-03 21:25:37 字數 5085 閱讀 1871

現代人力資源管理考試試題

一、辨析題。

1、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是同乙個意思的兩種說法,人力資本就是人力資源。(錯)

答:人力資源是指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夠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

對人力資本的解釋

(1)人們以某種代價獲得並能在勞動力市場上具有一種**的能力或技能。

(2)對人力資源進行開發性投資所形成的可以帶來財富增殖的資本形式。

(3)人力資本指凝聚在勞動者身上的知識、技能及其表現出來的能力。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本比較:

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都是以人為基礎而產生的概念,研究的物件都是人所具有的腦力和體力,這一點是一致的。

不同點:

(1)、社會財富和社會價值關係上,人力資本是由投資形成的,人力資源是勞動者本身所擁有的。

(2)、角度和關注重點不同。人力資本是從成本收益角度研究的,人力資源將人本身作為財富,從投入產出角度研究人對經濟發展的作用。

(3)、計量形式不同,人力資源是存量概念,人力資本是流量和存量的結合。

(4)、人力資源包括現實的和潛在的勞動能力,人力資本則是能夠直接創造價值的勞動能力。

2、人才屬於人力資源,人力資源屬於人口資源。(錯)

答:人力資源是指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夠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

人口資源:乙個國家或地區所擁有的人口的總量,它是乙個最基本的底數,一切人力資源、人才資源皆產生於這個最基本的資源中。

人才資源:乙個國家或地區中具有較多科學知識、較強勞動技能,在價值創造過程中起關鍵或重要作用的那部分人。人才資源是人力資源的一部分,即優質的人力資源。

在本質上,人口資源和人才資源是人,人力資源是能力,完全不同。

從數量上,人口資源》人力資源》人才資源

3、職位分析是人力資源其他幾個職能的基礎。(對)

答: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職能:人力資源規劃、職位分析、招聘錄用、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訓與開發、員工關係管理。

職位分析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所有職能工作的基礎和前提。只有做好了職位分析與設計工作,才能據此完成以下具體的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工作:(1)制定企業人力資源規劃(2)核定人力資源成本,並提出相關的管理決策(3)讓企業及所有員工明確各自的工作職責和工作範圍(4)組織招聘、選拔、使用所需要的人員(5)制定合理的員工培訓、發展規劃(6)制定考核標準及方案,科學開展績效考核工作(7)設計出公平合理的薪酬福利及獎勵制度方案(8)為員工提供科學的職業生涯發展諮詢(9)設計、制定高效執行的企業組織結構(10)提供開展人力資源管理自我診斷的科學依據。

4、績效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各個職能的核心。(對)

答:定義:是指制定員工的績效目標並收集與績效有關的資訊,定期對員工的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做出評價和反饋,以確保員工的工作活動和工作產出與組織保持一致,進而保證組織目標完成的管理手段與過程。

績效管理的意義:

1、有助於提公升企業的績效

2、有助於保證員工行為和企業目標的一致

3、有助於提高員工的滿意度

4、有助於實現人力資源管理的其他決策的科學合理

績效管理在人力資源管理中處於核心地位。首先組織的績效目標是由公司的發展戰略決定的,績效目標要體現公司發展戰略導向,組織結構和管理控制是部門績效管理的基礎,工作分析是個人績效管理的基礎;

其次,績效考核結果在人員配置、培訓開發、薪酬管理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績效考核缺乏公平公正性,上述各個環節工作都會受到影響,而績效管理落到實處將對上述各個環節工作起到促進作用;

5、在人力資源規劃中,當人力資源的需求**數量等於供給**數量時,說明人力資源的供需已經平衡。(錯)

答:供給和需求總量平衡,結構不匹配

1、進行人員內部的重新配置,包括晉公升、調動、降職等,來彌補那些空缺的職位,滿足這部分的人力資源需求。

2、對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專門培訓,使他們能夠從事空缺職位的工作。

3、進行人員的置換,釋放那些企業不需要的人員,補充企業需要的人員,以調整人員的結構。

6、在人力資源培訓的需求分析時,老員工與新員工採用同樣的方式。(錯)

答:分析培訓需求

針對新員工:任務分析

主要任務是要確定有關工作職責並將它分解成一些子任務,然後教新雇員如何執行每項子任務。

針對老員工:工作績效分析

確定任務外,還要確定培訓是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如果由於工作標準不清楚或人員未被激發起來,工作績效也會下降

7、在招聘錄用過程中,招聘環節吸引來的應聘者越多越好。(錯)

答:招聘的程式確定職位空缺 、選擇招聘渠道、制定招聘計畫 、選擇招聘**和方法、 **應聘資料 、評估招聘效果招聘吸引的人數不應太多也不應太少,應該控制在乙個合適的規模。企業可以通過招聘錄用的「金字塔」來確定招聘的規模。

確定企業招聘規模,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企業招聘錄用的階段,階段越多,招聘的規模越大;二是各個階段通過比例,比較確定需要參考企業以往的歷史資料和同類企業經驗,每一階段的比例越高,招聘的規模就要越大。

按從上到下的順序來進行,企業空缺10個,面試與錄用的比例3:1,筆試與面試的比例為10:3,應聘者與參加筆試的比例為10:

1,,所以企業企要吸引1000名應聘者。從而確定吸引人數。

8、面試的過程就是面試者向被面試者提問的乙個過程。(錯)

答:面試是乙個雙向溝通的過程

應試者也可以通過主考官的行為來判斷主考官的價值判斷標準、態度偏好、對自己面試表現的滿意度等,來調節自己在面試中的行為表現。同時,應試者也可藉此機會了解除自己應聘的單位、職位情況等,以此決定自己是否可以接受這一工作等。

9、在對員工進行培訓之前,應先對培訓師本人進行培訓。(對)

10、績效管理的目的是確定員工薪酬。(錯)

答:績效管理的目的:

1、戰略方面:將員工的努力與組織戰略目標聯絡在一起,通過提高員工個人績效從而實現組織戰略

2、管理方面:對員工行為和績效進行評估,以便適時給予獎懲以激勵員工,是薪酬管理及人員晉公升和解雇的重要依據

3、開發方面:實施績效管理可以發現員工不足,進行培訓和開發,從而提高員工的素質

二、簡答題。

1、簡述人力資源管理的職能有哪些?

答:(1)人力資源規劃 :**和計算人力資源的供給和需求、制定平衡供給需求的計畫

(2職位分析 :界定組織內各職位所要從事的工作內容和工作職責、確定各職位所要注的任職資格(學歷、專業、年齡、技能

(3)招聘錄用 :通過各種途徑發布招聘資訊吸引應聘者從應聘者中挑選出符合要求的人選

(4)績效管理 :制定績效計畫、進行績效考核、實施績效溝通

(5)薪酬管理 :確定薪酬的結構和水平、實施職位評價、制定福利和其他待遇的標準、進行薪酬測算和發放等

(6)培訓與開發:建立培訓的體系、確定培訓的需求和計畫、組織實施培訓(對組織急需人才進行針對性培訓〔開發〕、對培訓效果進行反饋總結等活動

(7)員工關係管理 :協調勞動關係,進行企業文化建設、對員工進行職業生涯設計和規劃

2、簡述企業進行績效管理的目的。

答:績效管理的目的:

1、戰略方面:將員工的努力與組織戰略目標聯絡在一起,通過提高員工個人績效從而實現組織戰略

2、管理方面:對員工行為和績效進行評估,以便適時給予獎懲以激勵員工,是薪酬管理及人員晉公升和解雇的重要依據

3、開發方面:實施績效管理可以發現員工不足,進行培訓和開發,從而提高員工的素質

3、簡述人力資源規劃的作用。p37

答: 1、人力資源規劃有助於企業發展戰略的制定 3、人力資源規劃有助於企業降低人工成本的開支

2、人力資源規劃有助於企業保持人員狀況的穩定 4、人力資源規劃還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其們職能具有指導意義

4、簡述人力資源職位分析的過程。

答:職位分析的步驟

步驟1確定所要收集的職位分析資訊的使用目的。(編寫職位說明書、確定員工薪酬獎金等)

步驟2了解有關的背景資訊,比如組織圖、工作流程圖以及職位說明書。(下工作流程圖)

步驟3選擇有代表性的職位。(在分析10個職位樣本就足夠的情況下,沒有必要對200個裝配工的職位都做分析。)

步驟4通過收集有關職位活動、職位對雇員行為的要求、工作條件、職位對任職者個人品性及能力的要點等方面的資訊,來進行實際的職位分析。

步驟5與實際任職者及其直接上級主管一起核實所得到的職位分析資訊,確定資訊的準確性。

步驟6編寫職位說明書和任職資格說明書。(職位分析的兩個有形產品,可以分開寫也可以合寫乙份)

5、簡述績效反饋應注意的問題。

答: 1、績效反饋應當及時 2、績效反饋要指出具體的問題

3、績效反饋要指出問題出現的原因 4、績效反饋不能針對人 5、注意績效反饋時說話的技巧

三、案例分析

案例1案情簡介:

李強開啟公司發給他的《勞動合同續訂意向書》,見上面寫道:「公司與你之間的勞動合同將於下月底期限屆滿。公司希望與你再續訂為期3年的勞動合同,不知你意下如何?

請慎重考慮後,告知人事部。」

李強作為某中外合資企業的華東區銷售經理,年輕有為,工作能力極強,其個人的銷售額佔華東區銷售收入的50%,因此,公司領導對他十分賞識,很希望與李強續訂勞動合同。可是,李強由於另一公司已經向他發出正式邀請,因此不想繼續續約。於是李強撥通了公司人事經理的**:

「非常感謝公司對我的好意,但我已決定不與公司再續勞動合同了,請在我合同到期之前,為我辦理離職手續。」人事經理一聽,李強的口氣很堅決,也就沒說挽留的話,立即安排有關人員,開始為李強辦理工作交接。

總經理要求李強在走之前的最後乙個月,將他的銷售客戶中對公司尚有欠款的廠家列出清單,並盡可能再去催要,爭取收回這些欠款。根據總經理這一要求,李強經過30多天的努力,收回了大部分欠款,只有一筆2.5萬元的欠款沒有收回,原因是:

這筆欠款來自是山東省濟寧市的乙個企業,該企業的營業場所已經搬遷,李強在濟寧反覆尋找,也沒找到這個企業的新位址。無奈之下李強只好回來,將該企業的欠款情況及相關證據交給了公司總經理,同時建議,以後可以派人再去尋找並催要欠款。總經理聽完李強的匯報,說道:

「因為是你向這家企業銷售了產品,但最終卻沒把貨款收回來,公司準備扣發你最後乙個月的工資」。

李強解釋說:「可我是因為勞動合同到期終止,不在公司繼續工作了,才無法繼續做這個收款工作,而且,我已經將詳細的資料提供給公司,公司完全可以讓其他人接替我的工作。」「但是從現在的情況看,將來找到這家企業並收回2.

5萬元欠款是將來的事情。收不回這筆欠款,就是公司的損失,而這個損失,就應該由你來賠償。所以公司決定扣發你這月的工資。

你不要覺得委屈,其實,只扣你乙個月工資,沒讓你賠款,已經是便宜你了。」李強離開公司那天,公司果然扣發了他的當月工資。

人力資源管理答案

人力資源管理 專 形成性考核冊答案 人力資源管理作業1 一 選擇題 1 具有內耗性特徵的資源是 b p4 q m k4 l c3x q a 自然資源 b 人力資源 c 礦產資源 2 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關鍵區別體現在 b p6 a 內容上b 觀念上c 工作程式上d 工作方法上 3 以人性為核心的...

人力資源管理答案

一 名詞解釋 意思對即可 1 人力資源 本質是人所具備的腦力和體力的總和,可以統稱為勞動能力 這一能力要對財富創造起貢獻作用 這一能力還要被組織利用。2 人力資源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 組織和調配,使人力 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

人力資源管理試題

浙江師範大學 人力資源管理 考試卷四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 30 小題,每小題 1 分,共 30 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1.我國勞動法規定的勞動年齡為 a.14 周歲 b.16 周歲 c.18 周歲 d.20 周歲 2.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