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實踐教育工作先進單位的發言稿

2021-03-04 09:14:22 字數 2143 閱讀 6081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幾年來,通濟中學在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教育質量逐年提高,學校先後被評為「青島市規範化學校」、「即墨市教書育人先進單位」「即墨市師德建設先進單位」。由於受學校現有教育條件的限制,學生的實踐活動較少,實踐能力較差。即墨市青少年實踐教育基地的建立,彌補了這一缺憾。

今年3月份,我校七年級全體同學分兩批參加了實踐活動,在上級領導的關心支援下,通過實踐基地領導老師與我校帶隊老師的全力協作,參訓同學積極參與,最終圓滿完成了實踐任務。今天,我們通濟中學被評為「即墨市青少年實踐教育工作先進單位」,我們感到十分的高興和自豪。回顧實踐活動的整個過程,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高屋建瓴,提前明確責任分工。

自接到通知後,我校就把此項活動確定為學校的重點工作,把學生走出校門參加實踐活動,當成向外展示通濟學子精神風貌的乙個視窗。學校先後三次召開專題工作會,確定這項活動的工作目標,從思想動員、後勤保障、帶隊分工、安全教育四個方面,明確責任分工,完善了此項工作的領導機制。思想動員是指政教處通過《致家長一封信》、學生動員會使家長和學生都明確這次實踐活動的目的和意義,積極配合學校工作。

後勤保障是由總務處提前聯絡好接送車輛,確定接送的時間方式;帶隊分工和安全教育是由教導處指導級部按要求確定帶隊領導教師名單,並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增強了學生的安全意識。

二、未雨綢繆,提前做到胸有成竹。

這次活動對於老師和學生來說,都是新生事物,沒有成功的經驗可以借鑑。因此在正式參加實踐活動前,學校及早與實踐基地取得聯絡,明確報到的時間、培訓的內容、培訓的程式。根據實踐基地的相關安排和要求,學校首先做好包括參訓學生名單、宿舍分配名單、實踐課程分班等資訊的上報。

保證了實踐基地的各項準備工作的順利進行。其次,學校對學生進行多種隊形演練。演練包括學生上下車、學生集會隊形、學生就餐隊形、學生參加培訓的小班隊形。

保證學生在到達實踐基地後的各種活動整齊有序。另外,帶隊班主任對學生的健康狀況排查,全面了解學生的身體狀況,要求學生帶好常備藥品,並對學生家長****再次確認,所有帶隊人員人手乙份,保證一有情況能及時與家長取得聯絡。

三、殫精竭慮,保證實踐萬無一失。

儘管未到實踐基地以前,學校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但是實際情況往往需靈活處理。帶隊教師帶著學校的囑託來到了實踐基地,短短的五天他們與實踐基地的領導老師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帶隊教師把自己當成了實踐基地的一員,學生參與的各個環節,他們全程關注。在生活上,他們做到了一「早」兩「晚」,早是指比學生起得早,當學生起床時,他們早已準備指導學生整理內務,兩「晚」指的是吃飯比學生晚、睡覺比學生晚。

在參訓時他們與學生一起體驗,一起上課、一起動手、一起拉練,積極主動的協助任課教師完成實踐培訓任務。每天早、晚飯前,帶隊教師都要根據學生的表現及時講評,表揚優點,指出不足。每天晚上,實踐基地都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不論是**教育電影,還是舉行文藝匯演帶隊教師都積極協助實踐基地的教師,認真組織活動,使每項活動都很精彩。

培訓期間,我們通濟中學正在開展「學雷鋒活動」,參加培訓的師生把雷鋒精神帶到了實踐基地,他們在實踐基地轟轟烈烈的開展了學雷鋒活動,我們學校先後兩次收到了實踐基地發來的表揚信,給這次活動錦上添花。

四、餘音繞梁,提煉鞏固實踐成果。

短短的五天培訓轉瞬即逝,每一名參加實踐活動的同學都滿載而歸。為了進一步深化這次實踐活動的成果,我們學校抓住這次有利的教育契機,回校後繼續開展了一系列活動。我們召開了實踐活動表彰會,對帶隊教師兩周來的辛勤付出提出表揚,號召全體教師在工作中發揚這種勤奮敬業的精神。

對在實踐活動中表現突出的班級、同學進行表彰,鼓勵他們在學校生活中再接再厲。我們組織了實踐活**片展、「我實踐我收穫」徵文比賽,參訓學生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感慨:「實踐出真知」、「體驗成功的樂園」、「我學會了自理自立」、「團隊的力量」、「人生中的唯一」、「收穫的天堂」、「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由於這些活動,實踐活動帶給師生的感悟與收穫並沒有隨著活動的結束而消失,而是進一步融入了學生的生活,使學生終生受益。

在這項工作中,我們學校由於做好了以上四個方面的工作,我們達到了學生參與率高、受訓學生精神面貌好,實踐培訓優秀率高、班級紀律、秩序、衛生成績優異的既定目標。學生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在**中感受快樂,在風雨中砥礪意志,在體驗中豐富人生。「素質教育任重道遠」在今後的教育實踐工作中,我們通濟中學將深入落實教體局的相關要求,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不斷取得教育實踐工作新成果。

最後,祝願即墨市青少年實踐教育基地越辦越好!祝各位領導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進單位申請

小學健康教育先進單位申報材料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實現為黨和國家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可靠 人的總目標,我校深入學習貫徹落實檔案精神,同時以本校健康教育工作的特色進行定位,秉著全心全意為同學們服務的宗旨,不斷創新學生健康教育工作新制度,開創大學生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切實將健康教育工作做到...

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進個人單行材料

2 德育引導,使學生在例項中感染教育。楊占軍同志十分注重教育的效果,他始終堅持以德育教育為主,引導全校學生逐步強化法律意識。在他的組織和安排下,全校學生的法制教育普及率達到98 因為普法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能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生活實際和現狀,從學生的身邊小事說起,通過有血有肉...

關於評選職工教育工作先進單位和個人的通知

附件2 gb 713 2008 鍋爐和壓力容器用鋼板 標準修改單 編制說明 1.任務 隨著歐洲標準en 10028 2009提高了鍋爐及壓力容器用鋼的技術要求,降低了鋼中雜質元素含量等 國內使用者對鋼板的效能等要求越來越高 國內鋼廠冶金裝備水平的提高及新產品開發 應用 另外降低鋼中雜質元素含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