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主動實踐缺失校外教育需要面對的中國挑戰

2022-11-02 06:24:04 字數 1298 閱讀 5672

如果說全球化、資訊化是當代世界發展的共同背景,那麼青少年發展面臨的中國問題則表現為「主動實踐」缺失,它是中國文化與傳統教育理念和實踐在青少年發展問題上的獨特反映。

青少年「主動實踐」缺失的表現形態

青少年發展中「主動實踐」表現為互相矛盾的兩個方面:一方面,青少年被各種各樣的實踐包圍著,社會綜合實踐、興趣班、社團活動等,不但要求全員參與,而且還要通過**、**、文字等形式「展示」,每乙個有青少年聚集的地方都有類似的活動秀,給人一種青少年校內外實踐豐富、充實、紮實的視覺感受;另一方面,真正由青少年自主選擇、主動策劃與推進的活動並不多,興趣班裡沒「興趣」、綜合實踐活動缺「綜合」,青少年的學習和生活在外部因素的誘使和驅動下呈現出被動參與的特徵。

「主動實踐」缺失可能讓青少年在生命成長需求最為旺盛的時期逐漸習慣和認同被動的發展方式,失去了形成和發展「自決性」的機會,因為「自決性」不能在以「控制」為主要特徵的生命歷程中自動生成,它需要通過「自己的活動」來獲得生長發展。個體的「主動實踐」是自主抉擇能力形成和發展的基礎。

當然,說「主動實踐」缺失並不意味著在青少年發展中絕對不需要在**嚴格指導下的相對被動的實踐,只是對青少年發展具有更大促進價值的是青少年自主、獨立、相對自由的、主動的實踐活動,且校外教育可以在這一方面有所作為。

青少年「主動實踐」缺失的原因分析

造成青少年「主動實踐」缺失的原因首先是當代中國教育理想價值追求與現實的背離。青少年是發展中的個體,個體的生命實踐在他們的個性、社會性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這一點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並通過**檔案成為學校必須落實的強制性措施,還借助檢查、考核、評比、展示加以強調。然而,與教育主管部門轟轟烈烈的政策推動並存的,是有限的優質教育資源和巨大的公升學競爭壓力,以及以學生考試成績判定教師專業水平的教育評價現狀。

於是,在實際操作中,「對上負責」成為核心,保證政策得到「落實」,保證留下「有圖有真相」的證據,而有多少人真正參與、如何參與、參與過程對青少年的發展價值如何等,則往往成為被忽略的問題。

其次,「主動實踐」缺失與中國式的兒童教養方式以及中國家長對子女前途的極度焦慮密切相關。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與獨生子女政策耦合,助長了「養身重於養心」的傳統教養方式,衍生出青少年校內外生活的「無縫對接」,阻斷了他們的「主動實踐」之路;層出不窮的「校鬧」事件,使學校成為「無限」責任公司,如此教育生態形成了部分學校和教師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處事原則,盡量不給學生安排不確定因素較大的實踐活動,即使必須安排,也往往對學生嚴防死守,嚴格控制學生在實踐過程中的行為邊界,很少給學生留下獨立探索和思考的空間。

最後,學校教育全方位的「認知化」取向加劇了青少年「主動實踐」缺失問題。學校教育活動被簡化為「教知識」,思想品德通過課堂教學完成,愛國情懷通過知識傳授完成,情感態度教育通過對文字的抽象感悟完成,等等。

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活動的實踐與探索

作者 蔣達豹 教育界 2010年第23期 摘要青少年求知慾極為強烈,對新事物充滿了渴望,具有極大的可塑性。通過開展青少年校外科普實踐活動,培養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形成乙個自主 合作與創新的青少年校外科普教育活動氛圍。關鍵詞校外青少年科普活動低碳生活 英國科學家培根曾說過 乙個民族是否真正熱愛...

從青少年人格缺陷管窺基礎教育的缺失

摘要 當代,我國青少年人格缺陷日益突出 信仰偏失,價值取向功利,社會責任感淡漠 自主性差,意志薄弱,自我中心,害怕吃苦等。作為人格形成的主導力量,基礎教育中的人格教育缺失是導致青少年人格缺陷的重要原因。人格教育的缺失體現在教育的種種偏頗上 教育理念偏差 教育目標片面 教育內容窄化 教育方法簡單 教師...

進一步活化校外教育場所資源全面服務青少年與社會

安徽涇縣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劉希榮 一 我們為什麼要建立網路社群 今天不生活在未來,明天將生活在過去 網路將促進我們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 開拓創新 跨越式發展。網路把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最新 最好 最優的知識 資訊 觀念 技術在一瞬間送到我們每個人的面前,讓我們與國家級 世界級的專家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