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板樁圍堰承臺施工技術總結

2021-03-03 21:25:36 字數 4900 閱讀 5955

京滬高速鐵路二標段二工區

編號:(初稿)

2023年8月13日

京滬高速鐵路土建二標二工區

(羅富全)

1 前言

京滬高速鐵路是我國鐵路建設史上第一條線路里程最長、技術標準最高、投資規模最大的高速鐵路,全長131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混凝土結構的使用年限為100年,橋梁基礎、墩台身、梁體混凝土均採用高效能混凝土;線路跨越平原、高山大川、黃河、長江,在施工中有較多的資料需要進行總結分析,本文主要針對鋼板樁圍堰承臺施工進行技術總結,以取得相應的經驗和教訓,為類似工程提供一此技術參考。

2 工程摘要

京滬高速鐵路中鐵二局京滬高速鐵路專案經理部施工的工程為滄德特大橋dk285+903~dk326+192段,全長40.289km,位於河北省滄州市吳橋縣和山東省德州市德城區。

段內主要工程有:鑽孔樁10524根,承臺1237個,其中,j89號,j90號,j91號,j92號,k222號,k223號共6個承臺,需採用鋼板樁圍堰施工承臺,橋墩1236個,墩身大部份為圓端形實體墩和部分單圓柱墩,高度均在20m以下,橋台1個;40+64+40公尺懸臂澆注的連續箱梁2聯,32+48+32公尺懸臂澆注的連續箱梁2聯,支架法現澆非標簡支梁3孔,移動模架法現澆40公尺箱梁24孔。

3 作業準備

3.1內業技術準備

開工前組織技術人員認真學習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閱讀,審核施工圖紙,澄清有關技術問題,熟悉規範和技術標準。制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提出應急預案。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對參加施工人員進行上崗前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確保持證上崗。

3.2外業技術準備

施工作業層中所涉及的各種外部技術資料收集;修建生活房屋,配齊生活、辦公設施,滿足主要管理、技術人員進場生活、辦公需要;徵拆工作已廡成,施工場地達到三通一平;水利部門已批准進行河道施工。

4 技術要求

①承臺施工前應根據實際地質情況制訂施工方案;

②鋼板樁支撐防護要進行強度檢算;滿足強度、穩定性要求,做到防不水嚴密,減少滲漏,堰內面積滿足基礎施工需要。

③圍囹設計要避開承臺斷面,以免施工中進行圍囹體系轉換。

④鋼板施工要作好資訊監測,根據監測資訊對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前採取措施。

⑤圍堰頂面高出施工期間可能出現的最高水位0.5m。

5.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4.1施工程式

施工準備→測量定位→導向架安裝→打鋼板樁→承臺開挖→鋼板樁內支撐→排水、堵漏、清淤→封底→承臺施工→墩身施工→拆除圍囹支撐→回填基坑→鋼板樁圍堰拆除。

4.2工藝流程

6.施工要求

6.1施工準備

土圍堰已填築完成,樁基已施工完成,鋼板樁已運到施工現場,施工機械已進場。臨時用電、臨時用水、臨時道路滿足施工要求。

6.2鋼板樁的選擇與驗收

6.2.1鋼板樁的選擇

一般選用德國拉森ⅳ型鋼板樁,該鋼板樁為小鎖口,有很好的鎖口能力,有很好的止水能力,寬40cm,重75kg/m。

6.2.2鋼板樁的驗收

鎖口檢查:用一塊長2.0m~3.0m符合型別、規格的鋼板樁做標準,將所有同型別的鋼板樁做鎖口通過檢查。檢查用捲揚機拉動標準鋼板樁平車,從樁頭至樁尾進行。

發現缺陷隨時調整,整理後在運輸和堆放時盡量不使其彎曲變形,避免碰撞,尤其不能將連鎖口碰壞。

鋼板樁有彎曲、破損、鎖口不合的,根據具體情況分別採用冷彎、熱敲、焊補、切割或接長。不使用未通過鎖口檢查的鋼板樁。

鋼板樁長度不夠的,採用同型別的鋼板樁等強度焊接接長,焊接時先對焊合逢,再焊接加板,插打時將相鄰板樁接長縫錯開。

組樁及單樁的鎖口內,塗以黃油混合物油膏(重量配合比為:黃油:瀝青:幹鋸末:幹粘土=2:2:2:1),以減少插打時的摩阻力,並加強防滲效能。

6.3鋼板樁的插打與合龍

6.3.1 施工放樣與定位

⑴將施工區域控制點標明並經過複核無誤後加以有效保護。

⑵採用h鋼作為內導梁、導筐製成圍籠,保證打出的鋼板樁在一條直線上。在鋼板樁露出平台部分刷上警告標誌,並焊上h鋼加固,在打樁時作為導向位置及高程控制標誌。

6.3.2鋼板樁插打

⑴履帶吊停在離打樁點就近的築島平台上,側向施工,便於測量人員觀察。掛上振動錘,公升高,理順油管及電纜。

⑵錘下降,開液壓口,拉一根樁至打樁錘下,鎖口抹上潤滑油,起錘。

⑶待鋼板樁尖離開作業面30cm時,停止上公升。錘下降,使樁至夾口中,開動液壓機,夾緊樁。上公升錘與樁,至打樁地點。

⑷對準樁與定位樁的鎖口,錘下降,靠錘與樁自重壓樁至淤泥以下一定深度,樁不能下降為止。

⑸試開打樁錘30秒左右,停止振動,利用錘慣性打樁至堅實土層,開動振動錘打樁下降,控制打樁錘下降的速度,盡可能的使樁保持豎直,以便鎖口能順利咬合,提高止水能力。

⑹板樁至設計高度前40cm時,停止振動,振動錘因慣性繼續轉動一定時間,打樁至設計高度。

⑺鬆開液壓夾口,錘上公升,打第二根樁,以上類推至打完所有樁。打樁前一般應在鎖口內塗以黃油、鋸末等混合物,在打完鋼板樁後,開始進行鋼板樁圍堰內的止水處理。

⑻鋼板樁從上游圍堰一側的中心開始打入第一片鋼板樁,然後逐步向兩邊對稱插打,最後在下游一側的中心合龍。

⑼最初的

一、二塊鋼板樁的打設位置和方向要確保精度,從兩個垂直方向同時控制,確保垂直不偏,以起到樣板導向的作用。每完成10塊左右測量校正1次,確保在同一直線上。每根鋼板樁施打完畢後,即與槽鋼焊接牢固。

待全部插打完畢後再依次打到設計標高。

6.3.3鋼板樁合龍

鋼板樁合龍通過精確計算,確定合龍口位置。如果合龍精度不滿足要求時,現場實測鋼板樁的角度和尺寸,根據實際切割焊接成異形鋼板樁,以確保整個圍堰的密封性。

6.3.4施工注意事項

⑴導向架安裝好之後,以槽鋼焊接牢固,確保導向架不晃動,以便打樁時提高精確度。

⑵開始插打鋼板樁時,鋼板樁起吊後人力將樁插入鎖口,動作緩慢,防止損壞鎖口,插入後可稍鬆吊繩,使樁憑自重滑入。

⑶鋼板樁振動插打到小於設計標高40cm時,小心施工,防止超深發生。

⑷封口時,精確計算鋼板樁的尺寸,確保止水質量。

6.4承臺開挖

採用挖掘機進行分層開挖,根據方案設計,開挖到圍囹支撐位置時,停止開挖,進行圍囹支撐,支撐完成後,繼續開挖到下一支撐點,再進行圍囹支撐,然後再開挖,迴圈開挖到基底標高。

承臺開挖過程中,對鋼板樁進行變形觀測,以指導圍囹地撐的施工,根據變形情況,調整圍囹支撐結構,必要時增加圍囹支撐。

6.5鋼板樁的抽水堵漏

鋼板樁打入之前在鎖口內塗以黃油、鋸末等混合物。但當鎖口不緊密導致漏水時,採用板條、棉絮、麻絨等在內側嵌塞,同時在外側水中漏縫處撒大量木屑或穀糠和爐渣的混合物,使其由水夾帶至漏水處自行堵塞,在樁腳漏水處,採用區域性砼封底等措施。

6.5鋼板樁圍堰支撐

⑴鋼支撐:鋼支撐設計應避開承臺,以免施工承臺混凝土時進行體系轉換,上支撐採用i28a工字鋼作圍囹,i16工字鋼作為支撐;下支撐採用2i40a工字鋼作圍囹,φ600×10mm鋼管作為支撐;工字鋼之間,以及工字鋼與鋼管之間採用10mm厚鋼板焊接連線。待承臺施工完成後,轉移下道鋼支撐,進行加台施工。

⑵在封底混凝土未完成前,結合工程實際情況,鋼板樁下部可臨時支撐在橋墩樁基樁頭,在封底混凝土施工完成並達到一定強度後,拆除臨時支撐。

6.6封底及鑿除樁頭

開挖到設計標高後,各項支撐完成後,進行混凝土封底,封底混凝土採用c30以上強度的混凝土,厚度根據受力計算確定,一般不小於20㎝,封底完成後,達到一定台度時進行樁頭鑿除。

6.7承臺與墩身施工

承臺施工與普通承臺施工方法相同,墩身施工與普通墩身施工相同,該文不在詳述。

6.8.基坑回填及圍囹拆除

為確保鋼板樁拔除後,鋼板樁的質量,需對基坑進行回填後,進行鋼板樁拔除,基坑回填時抽排幹基坑中的積水,利用符合要求的土進行分層夯填。

在回填的過程中,根據回填高度分次拆除圍囹支撐及各種加固材料,鋼板間的焊接或其它連線全部拆除。

6.9鋼板樁的拔出

⑴鋼板樁拔出採用振動錘,作業前對每個板樁的打入情況,作詳細調查,以此判斷拔樁作業的難易程度。

⑵呼出順序與插打順序相反,先撥出合龍鋼板樁,然後左右對稱進行呼出,最後呼出第一根插打的鋼板樁。

⑶撥出的鋼板樁分類堆碼整齊,對變形的,有損傷的鋼板樁進行修復,並進行防鏽蝕保護。

7.勞動力組織

7.1勞動力組織方式:採用架子隊組織模式。

7.2管理人員配備:

施工現場主要配備施工負責人、技術主管、質檢工程師、現場管理人員、專職安全員等相關管理人員

8.材料要求

8.1鋼板樁:

⑴樁身表面光滑,瑣口不得開裂,扭曲、缺損。

⑵機械效能、設計尺寸,型號符號要求,有產品合格證書。

⑶鋼板樁要分類、編號、登記存放,鎖口內不得積水。

⑷經過整修或焊接的鋼板樁應做鎖口通過檢查。

⑸鋼板樁接長時,應採取等強度焊接接長,相鄰鋼板樁接頭上下錯開2m以上。

8.2工字鋼圍囹支撐:

⑴支撐構件接長時,應採取等強度焊接接長,焊縫滿足規範、設計要求確保施工安全。

⑵材料應符合設計尺寸、型號要求,需有產品合格證書。

⑶構件力學效能滿足施工設計需要。

8.3原材料

原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設計未明確時應符合以下要求:

原材料鋼筋外觀應無鏽蝕,裂紋,損傷,汙染;鋼筋平直。鋼筋原材料需經過力學效能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加工使用。

水泥、粉煤灰、磨細礦渣粉、細骨料、粗骨料,外加劑需要有合格證和質量合格試驗報告方可使用。拌合站對砼原材料分類堆放,並有防風、雨設施,防止材料受潮、變質。

砼拌合用水採用深水井井水,符合工程用水標準。

9.裝置機具配備

投入主要裝置:振動錘、配套履帶吊車、柴油發電機、起吊裝置、裝載機、電焊機、抽水裝置、土石方裝置、運輸裝置、混凝土拌和、運輸、振搗裝置、鋼筋裝置、木工裝置。

10.質量控制及檢驗

10.1質量控制

鋼板樁防護承臺施工工程質量控制要點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⑴鋼板樁插打應進行施工放樣與定位,採用h鋼作為內導梁、導筐製成圍籠,每完成10塊左右測量校正1次,保證打出的鋼板樁在一條直線上。鋼板樁從漳衛新岔河上游側圍堰中心開始打入第一片鋼板樁,然後逐步向兩邊插打,在漳衛新河下游合龍。封口時,精確計算鋼板樁的尺寸,確保止水質量。

水中承臺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目錄附錄一武漢軍山第二大道水中承臺 鋼板樁結構表 附錄二武漢軍山第二大道鋼板樁圍堰平面圖及立面圖 附錄三武漢軍山第二大道朱山湖大橋通順河大橋鋼板樁圍堰施工進度橫道圖 行業標準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94 行業標準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j 120 99 國家標準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

水中承臺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終

目錄附錄一武漢軍山第二大道水中承臺 鋼板樁結構表 附錄二武漢軍山第二大道鋼板樁圍堰平面圖及立面圖 附錄三武漢軍山第二大道朱山湖大橋通順河大橋鋼板樁圍堰施工進度橫道圖 行業標準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94 行業標準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j 120 99 國家標準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

橋梁深水基礎鋼板樁圍堰施工技術

各位領導 同事,大家好!提前給大家拜個年,祝大家新年好!根據公司統一安排,結合寧啟一分部施工實際情況,下面給各位簡單介紹一下,一分部施工的通榆運河特大橋和l2線通榆運河特大橋跨通榆運河處深基坑鋼板樁圍堰施工情況,大體按照以下順序介紹 一 工程相關簡介 二 施工方法選擇 三 鋼板樁施工方案編制 四 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