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2021-03-04 08:18:10 字數 5882 閱讀 9171

八一小學語文教研組長工作匯報材料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好!

我很榮幸能代表八一小學語文教研組,在這與各位老師交流教研組工作經驗。自2012學年以來,我校語文教研活動始終以課堂教學為立足點,把握語文「工具性與人文性統一」的課程性質及其特徵,結合小學生學習的特點,按照學區教研工作和學校制定的教研工作要求 ,努力尋求有效途徑,打造高效課堂,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幾年來,在上級領導的關懷下,我校語文教研組得到了不斷的成長和發展。

現將我校教研組推**況作以匯報:

一、以課堂為陣地,確保了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教學是學校的命脈,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讓每一節課都有效是教學的主旋律。為了實現輕負擔高效率的課堂教學承諾,我們語文組在開學初就要求每一位語文老師認真學習語文課程標準,認真研讀教師教學用書,研究教材,要嚴格備好每一堂課,備出適合自己班級的課,備課中要安排好每堂課的練習時間,可以是口頭表達的,更重要的是課堂上要留有書面作業的時間。為了提高老師課堂的有效性,我們語文組規定,每節語文課不許拖堂,語文課堂作業不得擠占其他課時間完成,教研組成員之間要經常商討備課情況,及時**上課後情況,安排好每一單元的檢測練習,並要做好每次檢測的量化分析。

課堂有效了,學生的知識掌握更牢固,老師騰出時間鑽研教材的時間也就多了。

二、開展教研活動,提高教師教科研水平。

教研活動是我們成長的舞台,努力提高教科研水平是我們的目標。每學期的教研組活動,我們每個人均會積極參與,共同學習。

為了有效開展教研活動,每學期初,組織教研組成員一起討論分析情況,制定切實可行、便於落實的教研組工作計畫。每學期的教研活動形式,我們都盡量做到形式的多樣,研討的有效。我們的活動形式除了聽評課、理論學習外,還有**名師錄影課並當場評課、教學質量分析、課題研等。

教研活動時間定於每週四晚上。每次教研組活動,由主持老師根據學期初制定的教研主題,自選內容,提前一兩天分發相關的材料,組長要求所有成員做好參與發言準備。在每次活動中,大家都能各抒己見,發表意見,有所感悟。

如每次的課堂研討課活動時。由教研組長作好通知、安排等工作,使參與教研活動的人數最多,保證本組教師全部參加。課後教研組長主持組織評課、說課。

因為都是在教學第一線的教師,而且相互了解相通,在評課中,都能直言不諱的進行評價與指正,所以在每次教研活動後,在教師中都能引起廣泛討論,在討論中碰撞出了無數教學靈感的火花。這不僅是對上課教師的一種幫助,對全體教師也是一次又一次的提高教學水平的學習。應該說每次的教研活動的效果都是比較好的。

我們的教研活動是乙個教師互相學習、互相展示的舞台;更是乙個教師積累教科研素材的資料案例庫。

在每次校驗活動中,我們十分重視資料的收集。每次教研活動,組長負責做好活動紀錄,收齊好材料,如課堂研討課詳案執教反思主評評課稿、專題討論資料、質量分析材料等,並在期末時對所有的材料進行整理彙編,交與教務處存檔。

三、狠抓常規教學,規範教學常規管理

(1)堅持每月進行一次教案、作業批改、學困生輔導等方面教學常規的全面檢查。每月教研組都要根據相關要求進行認真的檢查、記載和反饋。對檢查中發現的個別存在的問題,教研組長及時、當面的與成員進行交流、**,以求教學常規的更規範。

(2)堅持抓好聽課,我們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聽課達到15節以上,並要有詳細的評課。我們要求教研組成員平時都能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理論、業務學習,並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學期末要上交以檢查存檔。

(3)堅持寫好教學反思。要求教師每單元教學反思數量不少於三篇,要寫出本堂課的亮點、不足、改進措施。幾年來,每位教師都能堅持寫教學反思,通過寫教學反思,不斷總結自己的教學情況,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

四、優化課堂教學,構建基本課堂教學模式

新課程極力倡導構建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我們教研組在新課標指引下,通過多渠道學習、研究,摸索出了一套適合本校教學的方法:從課堂的匯入、課堂提問,到課堂評價、課堂作業的布置等,都力爭收到很好的效果,學生學習效率得到了提高。

五、大力開展課外閱讀,豐富語文綜合活動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強調,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並規定義務教育階段課外閱讀總量應在400萬字以上,背誦古今優秀詩文240篇以上。為了有效地落實新課程的理念,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我們平時要求學生認真讀書,做好積累,寫好心得體會。為引導閱讀和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學校規定每班每週星期五開設1節閱讀課,教研組和教務處開展了豐富的讀書實踐活動,中高年級的讀書競賽、讀書摘記交流、讀書手抄報評比等活動。

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效率的課堂教學中,我也發現了不少的問題,下面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談個人工作中的幾點困惑與反思。

一、琅琅的讀書聲在我們的課堂中逐漸流失

新課標明確提出了閱讀教學的重要理念:「朗讀是語文教學的基本手段,閱讀教學應以讀為本,讓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讀中感知,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地薰陶,促進學生對語言的感受、積累、內化。」

隨著課程改革的發展,課堂教學出現了可喜的新景觀。教師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尊嚴還給學生,把激情還給學生,把自主還給學生的同時,卻忘了把琅琅書聲還給學生。在我們學校,課堂流程中從匯入語的設計直到課堂結束,都可以交給學生完成,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體,語文課堂多的是學生的講評和分析,多的是練習和筆記;教學法代替了老師的提問,情境的創設淡然無存。

老師要將教學設計中問題分配下去,學生要急於在有效的時間內學懂課文,完成老師的任務,展示講解時也只是針對學案上的問題,缺失了讀書聲的語文課堂就如同是一潭死水,而學生就在這潭死水中昏昏欲睡,一片片美文就這樣變成了催眠曲。偶爾幾處課堂有了讀書聲,卻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

為什麼讀書聲在課堂中逐漸流失了呢,究其原因,有這樣幾個: 1、朗讀成為公開課的必要環節,流於形式。 很多時候誦讀只是乙個必不可少的環節,學生還沒有誦讀完,教師就急匆匆的叫停,匆忙地進行下乙個教學環節。

還有很多時候,教師只是布置學生誦讀,到底每一遍誦讀有什麼目的,有時候連老師自己都不清楚。目的性的缺乏,導致學生誦讀起來索然無味或無所適從。 2、誦讀的範圍、方式選擇不當並不是任何課文都可以誦讀,一篇文章並不是任何地方都適合誦讀,也並不是誦讀的花樣越多越好。

課堂教學中,什麼樣的文章適合誦讀,應該讀什麼地方,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誦讀方式,這些問題不能太隨意,都應該經過認真的考慮。 3、誦讀中缺少點撥指導由於生活閱歷、知識水準、藝術涵養和想象力的不同,學生對同一文字的品評往往會大相徑庭。對於千奇百怪的誦讀,教師不能不置可否,也不能僅僅告訴學生應該怎樣讀,而應該引導學生充分領會寫作背景,揣摩具體語境中主人公的情感,關鍵是讓學生明白為什麼那樣讀。

文字支離破碎,語文課失去了語文味。

儘管我們一直在強調不要應試,可是考試壓力在我們的每個老師的頭上還是非常重的。只要和內容相關的習題老師都會提到,我聽很多班的學生講解時,總有這樣的話「做這個題要怎樣答這個題時得注意什麼」能選入教材中的都是美文,而我們學生的講解卻將美文肢解的支離破碎。用學案的過程中忽視了文字,跟著學案的思路走,情感教學就成為一句空話。

成功教學法的問題過多是老師的質疑,不是學生的情感體驗,限制了師生的思維,成了機械的做題,所以語文課堂失去了語文味。

我也發現了不少的問題,下面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談個人對「成功教學法」 的幾點困惑與反思。

一、琅琅的讀書聲在我們的課堂中逐漸流失。

葉聖陶先生說過:「教學語文課本和文學課本,幾個專案裡面有乙個專案就是好好地讀。讀得好,就可以深切地傳出課文的思想感情,同時,也是理解了它的思想感情;讀得好就可以受到很好的語言教育,因為課本裡的語言是近乎規範的。

」新課標也明確提出了閱讀教學的重要理念:「朗讀是語文教學的基本手段,閱讀教學應以讀為本,讓學生在讀中感悟,在讀中感知,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地薰陶,促進學生對語言的感受、積累、內化。」

隨著課程改革的發展,課堂教學出現了可喜的新景觀。教師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尊嚴還給學生,把激情還給學生,把自主還給學生的同時,卻忘了把琅琅書聲還給學生。在我們學校,課堂流程中從匯入語的設計直到課堂結束,都可以交給學生完成,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體,語文課堂多的是學生的講評和分析,多的是練習和筆記;成功教學法代替了老師的提問,情境的創設淡然無存。

老師要將教學設計中問題分配下去,學生要急於在有效的時間內學懂課文,完成老師的任務,展示講解時也只是針對學案上的問題,缺失了讀書聲的語文課堂就如同是一潭死水,而學生就在這潭死水中昏昏欲睡,一片片美文就這樣變成了催眠曲。偶爾幾處課堂有了讀書聲,卻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例如在教學《綠》這篇文章時,突破第三段的學習重點,**作者是怎樣寫綠的,我的教學設計上有這樣乙個問題:

有感情朗讀課文第三段,結合有關詞句,**作者是怎樣描寫綠的。第三段內容較長,**如何寫綠的角度較多,學生在有效的時間內要講解完如何寫,勢必會放鬆朗讀,讓朗讀流於形式。

為什麼讀書聲在課堂中逐漸流失了呢,究其原因,有這樣幾個: 1、朗讀成為公開課的必要環節,流於形式。 很多時候誦讀只是乙個必不可少的環節,學生還沒有誦讀完,教師就急匆匆的叫停,匆忙地進行下乙個教學環節。

還有很多時候,教師只是布置學生誦讀,到底每一遍誦讀有什麼目的,有時候連老師自己都不清楚。目的性的缺乏,導致學生誦讀起來索然無味或無所適從。 2、誦讀的範圍、方式選擇不當並不是任何課文都可以誦讀,一篇文章並不是任何地方都適合誦讀,也並不是誦讀的花樣越多越好。

課堂教學中,什麼樣的文章適合誦讀,應該讀什麼地方,應該採取什麼樣的誦讀方式,這些問題不能太隨意,都應該經過認真的考慮。 3、誦讀中缺少點撥指導由於生活閱歷、知識水準、藝術涵養和想象力的不同,學生對同一文字的品評往往會大相徑庭。對於千奇百怪的誦讀,教師不能不置可否,也不能僅僅告訴學生應該怎樣讀,而應該引導學生充分領會寫作背景,揣摩具體語境中主人公的情感,關鍵是讓學生明白為什麼那樣讀。

我所分管的工作能有序進行、順利開展,得到同志們的認可與肯定,這與上級領導的指導分不開,與全體班子成員的關心、支援分不開,與全組小學語文教師的辛勤耕耘分不開。在此,真誠地感謝大家。今後我將一如既往地在同志們的幫助與支援下勤於學習、努力工作,以人為本,實事求是,走群眾路線,努力將我們的小學語文教研工作更上一層樓。

、缺少情境的創設,使語文課堂缺少語文美。

如果說,教學是一門藝術,那麼,語文教學的藝術性就更加突出。語文課堂特別需要感情的投入,需要氛圍的渲染,需要情境的體驗,需要心靈的溝通,以便創造出一種高雅的藝術境界,這對於課堂教學的成敗和效果的大小都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有經驗的教師很重視營造教學氣氛,創設語文情境,上課伊始就以種種奇妙的藝術魅力牢牢地吸引住學生,這堂課也就成功了一半。

可是我們的課堂中正好缺少的就是情境的創設,成功教學法包含了課堂流程中的各個環節,我們指導學生如何設計匯入語,指導學生如何進行小組交流、展示,指導學生如何做好評價,指導學生在展示時如何做好過渡語的銜接,於是我們的課堂變得熱鬧起來,課堂上各抒己見,**的是如何答題,答案是什麼等等。一節語文公開課,任何聽課的人都能感覺到學生動了起來,老師只是在有問題時引導點撥,如果學生的的分析到位,不出問題,那麼老師一節課堂的話只是分配一下學習任務而已。課件出示的問題學案上都有,學生各組講解各組所分配的題,課堂被小組割裂成許多版塊,學生的學習也沒有一定的梯度性。

那麼我們的課堂中如何成功的創設情境呢?我認為以下幾點可以借鑑:

1、導語的設計。這是語文教學常用的方法之一。可簡可繁,簡的三兩句話即可,繁的成百上千言不多,它可以是不同教學內容的過渡銜接,也可是入情入理的誘導引發,視教學內容而定。

2、材料的引述。材料大致有三種:一是背景材料。

二是與課文內容有關的情況介紹;三是有關作家作品及文學文化知識,尤其是初次涉及的。材料引述的目的在於疏通障礙,把學生帶到當時當地的那種特定的環境氣氛中去,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但值得注意的是,無論何種材料的引述都應當不落俗套,富於變化,引人入勝,從而真正達到情境創設的目的,若方法生硬,程式呆板,令人生厭,就會事與願違。

3、問題的設定。上課時根據課文特點和教學目的要求,精心設計一些問題,引發學生思考,然後在教學過程中使這些問題逐漸明晰起來,從而起到一定的教學目的。這種方法由於教學目的明確,一開始就抓住了學生,學生也學得積極主動,不失為一種經濟高效的方法。

4、故事的誘發。上課之初,教師以講故事的形式將課文內容作提綱挈領的敘述,既引起學生興趣,又提示課文內容,引發學生思考。

5、朗誦的渲染。朗誦有一種渲染情境的魅力。朗誦在課堂教學中起到了其他手段難以替代的積極作用。

朗誦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是教師朗誦,也可以學生朗誦;可以單獨朗誦,也可以集體朗誦,還可分角色朗讀;可以放錄音,也可以配樂朗誦。

6、電化教學手段的輔助。利用其音像功能,或介紹背景材料,或提示內容梗概,或詩文朗誦,或課文分析,錄影、音響、投影等各盡所能。

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屈原鎮中心學校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好!我很榮幸能代表語文教研組,在這與各位老師交流教研組建設情況。幾年來,在縣教研室和學校領導的關懷下,我們語文教研組得到了不斷的成長和發展。現在,我將我們教研組建設發展情況作簡要匯報 一 基本情況介紹 我們語文教研組現有6位教師,50歲...

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楓香九校校文科教研組教學隊伍情況簡介 一 基本情況介紹 我們文教研組現有16位教師,其中語文教師9人,政史教師3人,地理教師1人,教師1人,美術教師2人。大家互敬互助 互幫互學,工作熱情高。教育教學中,嚴謹治學,盡心盡職。平日裡,大家都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與實踐,認真學習現代教育理論,努力學習 掌握...

語文教研組匯報材料

語文教研組是乙個團結互助 敬業愛生 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和諧團體。貫徹 做最好的自己 的教研概念,以 學生發展為本 為教育教學的指導思想,組內同仁齊心協力,不斷進取,在專業發展的道理上實踐 探索 反思 調整,在通力合作又努力爭創自己特色的氛圍中積極打造符合現代教師的專業形象,提公升精品教師的品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