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2021-03-04 08:00:03 字數 3808 閱讀 6726

屈原鎮中心學校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好!

我很榮幸能代表語文教研組,在這與各位老師交流教研組建設情況。幾年來,在縣教研室和學校領導的關懷下,我們語文教研組得到了不斷的成長和發展。現在,我將我們教研組建設發展情況作簡要匯報:

一、基本情況介紹

我們語文教研組現有6位教師,50歲以上2人,45歲以上3人,40歲以下1人,別看我組成員絕大多數是中年人,他們互敬互助、互幫互學,工作熱情高。教育教學中,嚴謹治學,盡心盡職。平日裡,大家都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與實踐,認真學習現代教育理論,努力學習、掌握現代教育技術。

在我們的努力下,我校語文教學成績一直是穩中有公升,可以說我們教研組是一支戰鬥力較強的團隊。

二、教育教研情況

(一)立足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教師如果不學習,教研活動就會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為了有效促進研修,提高素質,我們組採用「自我研習+同伴互助」的校本培訓模式。自我研習強調教師的個人反思。

我們組全體教師堅持寫教學反思,通過反思表達自己對教育的理解,增長教師的思考力和感悟力。同伴互助即把個體的研究引向集體的研究,這也是我們教研組的基本組織形式,我們的同伴互助分為日常性和定期性兩種:(1)隨堂課**,教師結對,問題會診等是教師群體同伴互助的日常行為。

(2)定期性的同伴互助包括公開課**、理論專題學習、同構異課等方式。在這些活動中,教師圍繞教育教學典型問題展開深入細緻的研討,提高教研活動的有效性。此外,我們也常爭取機會讓每個成員有機會「走出去」學習,或請專家到我校給我們傳經送寶。

在傳統的校本培訓之外,我們努力學習資訊新技術,以適應新的教學要求,在培訓學習中,我們也力爭在縣級的各級各類教研活動上台實踐,以促進我們專業成長。2023年的兩學年中,我們組成員共執教了2節縣級公開課,推選出的選手參加全縣教師職能競賽取得較好的成績,在不斷的培訓、學習、實踐中,我們正在慢慢的成長。

(二)開展教研活動,提高教師教科研水平。

教研活動是我們成長的舞台,努力提高教科研水平是我們的目標。每學期的教研組活動,我們每個人均會積極參與,共同學習。

為了有效開展教研活動,每學期初,我們一起討論分析情況,才制定切實可行便於落實的教研組工作計畫。每學期的教研活動形式,我們都盡量做到形式的多樣,研討的有效。我們的活動形式除了公開課課堂研討、理論學習外,還有**名師錄影課當場寫評課稿、命題討論、教學質量分析、課題研究匯報等。

教研活動時間一般定於每週四上午,每次教研組活動,由主持老師根據學期初制定的教研主題,自選內容,提前一兩天分發相關的材料,組長要求所有成員做好參與發言準備。在每次活動中,大家都能各抒己見,發表意見,有所感悟。如每次的課堂研討課活動時。

由教研組長作好通知、安排等工作,使參與教研活動的人數最多,保證本組教師全部參加。課後教研組長主持組織評課、說課。因為都是在教學第一線的教師,而且相互了解相通,在評課中,都能直言不諱的進行評價與指正,所以在每次教研活動後,在教師中都能引起廣泛討論,在討論中碰撞出了無數教學靈感的火花。

這不僅是對上課教師的一種幫助,對全體教師也是一次又一次的提高教學水平的學習。應該說每次的教研活動的效果都是比較好的。我們的教研活動是乙個教師互相學習、互相展示的舞台;更是乙個教師積累教科研素材的資料案例庫。

在每次校驗活動中,我們十分重視資料的收集。每次教研活動,組長負責做好活動紀錄,收齊好材料,如課堂研討課詳案執教反思主評評課稿、專題討論資料、質量分析材料等,並在期末時對所有的材料進行整理彙編,教與教務處存檔。

(三)狠抓常規教學,規範教學常規管理

(1)堅持每月進行一次教案、作業批改、學困生輔導等方面教學常規的全面檢查。本學期,教務處重新修訂了《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制度中對教師的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等都做了更詳細更嚴格的要求。每月教研組都要根據相關要求進行認真的檢查、記載和反饋。

對檢查中發現的個別存在的問題,教研組長及時、當面的與成員進行交流、**,以求教學常規的更規範。

(2)堅持抓好聽課,我們要求每位教師每學期聽課達到15節以上,並要有詳細的評課。我們要求教研組成員平時都能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理論、業務學習,並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學期末要上交以檢查存檔。

(3)堅持寫好教學反思。要求每位教師每月教學反思數量要達當月教學總量的四分之一,篇幅要長、要有質量。這麼多年來,每位教師都能堅持寫教學反思,通過寫教育反思,不斷總結自己的教學情況,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

(四)優化課堂教學,構建基本課堂教學模式。

新課程極力倡導構建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我們教研組在新課標指引下,開展了《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的課題研究,研究中摸索出了一套有效有效創設教學情境的方法:從課堂的匯入、課堂提問,到課堂評價、課堂作業的布置等,都力爭收到很好的效果,學生學習效率得到了提高。在教學中,我們運用導語描繪,創設情境;讓導語情境創設,往往像磁石,緊緊地把學生吸引住,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使學生在和諧、愉快的課堂氛圍中,得到美的享受,獲得知識。

運用**展示創設情境,用富有感染力的語言描繪文中展現的情境,學生就充分感受形象,進人情境。角色表演,創設情境。小學生的表現慾一般都比較強烈,如果讓他們如演戲那樣扮演課文中的角色,站在角色的立場深入課文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所感,自己的心理位置換成了課文中人物的心理位置,這樣,把教材內容迅速形成表象,就很快地理解了課文,同時也感到學習的輕鬆、愉快。

對學習充滿興趣。****,創設情境,**最能動人情感,它能把聽者帶到特有的意境中,優美的**還能夠幫助學生消除疲勞,使他們迅速進入乙個和諧、優雅、靜美的境界,優化他們的學習環境。

教學情境的創設,教師應結合個人特長,緊扣教學內容,圍繞教學目標進行,創設出富有個性特色的教學情境,讓學生在其中學到知識,獲得能力,並能體驗到學習的愉悅,以實現教學的最優化,達到情境創設的目的。運用實物,創設情境,實物展示讓學生直觀地認識了它們,有了實感體驗,學生就更好地理解課文,上課時也就有話可說,有利於語言的表達。

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課題解題以後,我們會再次申請新的研究課題,在實踐中不斷的探索總結教學規律、教學模式,力求探尋最優教學模式,以期提高教學質量。

(五)大力開展課外閱讀,豐富語文綜合活動。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強調,要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並規定義務教育階段課外閱讀總量應在400萬字以上,背誦古今優秀詩文240篇以上。為了有效地落實新課程的理念,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我們平時要求學生認真讀書,做好積累,寫好心得體會。為引導閱讀和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學校要求每班每週開設1節校本閱讀課,教研組和教務處開展了豐富的讀書實踐活動,中高年級的讀書競賽、讀書摘記交流、讀書手抄報評比等活動。

此外,我們還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種活動:書法、體育、葫蘆絲,讓活動陶冶學生的情操,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教研成效

在教育教學中,我們每個成員盡心盡職工作,努力提高專業素養的同時,也在不斷的提公升自己的師德水平。教研組內人人比先進,學先進,在一系列的教育活動中,我們組教師的職業道德有了長足進步,,湧現了許多先進個人,2010——2011兩學年中,教研組成員中獲縣級榮譽共有2人次。其中鄭匯融老師獲「秭歸縣優秀教師」, 王敏老師被評為「秭歸縣師德標兵」, 鎮級榮譽3人次,其中鄭匯融、王敏老師被評為「優秀班主任」,譚紅老師被評為「優秀教師」。

教師積極參與組內及校內外的公開課研討活動,在學習和實踐中每位老師的業務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其中譚紅老師撰寫的《楊氏之子》說課稿榮獲全國說課講課類二等獎,在湖北省第九屆「天地杯」中小學生作文競賽中獲「優秀輔導教師獎」;在2023年春季學期三優**評比中,李文建老師的《注重讀寫結合,提高習作能力》、王敏老師的《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的寫話興趣》獲一等獎,向玉珍老師的《談低段學生的口語交際訓練》獲二等獎,李文建老師的《談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獲三等獎。

成績代表著過去,未來等待著開創,我們組將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耕耘在教育一線這片樂土上,加強素質教育的研究和實踐,努力使我校的語文教學質量登上乙個新台階,不斷學習、創新,努力建立一流教研組。

以上,就是我們教研組建設、發展的簡要匯報,敬請各位領導和老師給予指導。

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八一小學語文教研組長工作匯報材料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好!我很榮幸能代表八一小學語文教研組,在這與各位老師交流教研組工作經驗。自2012學年以來,我校語文教研活動始終以課堂教學為立足點,把握語文 工具性與人文性統一 的課程性質及其特徵,結合小學生學習的特點,按照學區教研工作和學校制定的教研工作要求 ...

語文優秀教研組教研組匯報材料

楓香九校校文科教研組教學隊伍情況簡介 一 基本情況介紹 我們文教研組現有16位教師,其中語文教師9人,政史教師3人,地理教師1人,教師1人,美術教師2人。大家互敬互助 互幫互學,工作熱情高。教育教學中,嚴謹治學,盡心盡職。平日裡,大家都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與實踐,認真學習現代教育理論,努力學習 掌握...

語文教研組匯報材料

語文教研組是乙個團結互助 敬業愛生 勇於探索,積極進取的和諧團體。貫徹 做最好的自己 的教研概念,以 學生發展為本 為教育教學的指導思想,組內同仁齊心協力,不斷進取,在專業發展的道理上實踐 探索 反思 調整,在通力合作又努力爭創自己特色的氛圍中積極打造符合現代教師的專業形象,提公升精品教師的品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