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考試論述題及答案參考

2021-03-04 07:58:33 字數 2803 閱讀 3497

1、試述財務管理發展各階段的特點。

答:財務管理的發展經歷了融資財務管理、內部控制財務管理和投資財務管理三個階段,其各自的特點:

(1)融資財務管理時期:當時財務管理的主要職能是預計資金需要量和籌措企業所需資金,融資是當時財務管理理論研究的根本任務。

(2)內部控制財務管理時期:財務管理的中心由重視外部融資轉向注重資金在公司內部的合理配置,主要任務是解決資金利用效率問題,並做好資金利用的決策。

(3)投資財務管理時期:財務管理的重點轉移到投資問題上,投資管理理論日益成熟,建立了合理的投資決策程式、完善的決策指標體系和科學的風險投資決策方法。

2、財務**關係中的利益衝突如何協調?

答:企業財務中主要存在兩種**關係:股東與經營者、股東與債權人之間的**關係。

(1)股東與經營者之間利益衝突的協調。

股東追求實現企業價值或股東財富最大化;而經營者要求報酬和非金錢利益最大化。因此,股東可利用的協調方法有:

1)監督。股東對經營者進行監督,減少資訊不對稱問題,從而避免道德風險和逆向選擇。

2)激勵。採用激勵報酬計畫,讓經營者分享企業增加的財富,從而減少經營者違背股東意願的行為。

(2)股東與債權人的利益衝突的協調。

股東常投資於高風險專案或發行新債,而債權人的收益與風險不對稱。因此,債權人可採取的協調方式有:

1)限制性借債。債權人可以在借款合同中加入限制性條款,從而減少對方與自己的利益衝突。

2)拒絕進一步合作。可以提前收回借款,或者要求提高利率以補償可能造成損失的風險。

3、簡述杜邦分析法的主要內容。

答:杜邦分析法是根據財務比率之間的內在聯絡,建立由多種財務比率構成的財務體系,並據此對企業財務狀況做出綜合分析、評判的一種分析方法。

它主要反映以下財務比率關係:

(1)權益淨利率 = 資產淨利率 * 權益乘數

(2)資產淨利率 = 銷售淨利率 * 資產周轉率

(3)權益乘數 = 資產總額 / 所有者權益

(4)銷售淨利率 = 淨利潤 / 銷售收入

(5)資產周轉率 = 銷售收入 / 資產總額

杜邦分析法提供了以下財務資訊:

(1)權益淨利率是杜邦分析體系的核心,既反映了資本的獲利能力,又體現出企業財務活動的效率。

(2)資產淨利率是反映企業獲利能力的乙個重要財務比率,可以從銷售活動和資產管理方面進行分析。

(3)權益乘數主要受資產負債比率的影響,負債比率越大,權益乘數越大,企業的財務風險越大。

(4)銷售淨利率反映了淨利潤與銷售收入的關係,擴大銷售、控制成本可以提高這一比率。

(5)資產周轉率是反映運用資產產生銷售收入能力的指標。

評價:杜邦財務分析有助於企業管理層理清各財務比率之間的內在聯絡,提供了一張明晰的考察企業資產管理效率和是否符合股東回報最大化的路線圖。但是,杜邦分析法只包括財務方面的資訊,並不能全面反映企業實力,因此存在很大的侷限性。

4、財務分析的方法有哪些?

答:財務分析的方法主要有趨勢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三種:

(1)趨勢分析法

趨勢分析法,是利用財務報表提供的資料揭示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變化趨勢的一種分析方法。

其具體運用主要有以下三種方式:重要財務指標的比較、財務報表的比較和會計報表專案構成的比較。

採用趨勢分析法時,應注意計算口徑一致、剔除偶發影響和重點分析顯著變動。

(2)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是利用同一時期財務報表中兩項(或多項)相關數值的比率,評價企業財務活動變動程度的一種分析方法。

常用的財務比率分為結構比率、效率比率和相關比率三類。

採用比率分析法時,應注意對比專案的相關性和對比口徑的一致性。

(3)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在分析某一因素變化時,假定其他因素不變分別測定各因素變化對分析指標的影響方向和影響程度的一種方法。

因素分析法具體包括連環替代法和差額分析法兩種。

採用因素分析法時,應注意因素分解的關聯性、因素替代的順序性、順序替代的連環性和計算結果的假定性。

5、試述財務分析的作用與目的。

答:財務分析是指利用企業財務報告等會計資訊,對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進行分析與評價的一種方法。其作用表現在:

(1)內部決策:可以評價企業一定時期的財務狀況,揭露企業生產活動中存在的問題,為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決策提供依據;

(2)外部決策:可以為資訊使用者提供企業財務資訊,讓資訊使用者更好地作出決策。

(3)經營管理決策:可以檢查各個部門工作完成情況和工作業績,有助於更好地做出經營管理決策.

財務分析的主要目的:全面評價過去、客觀反映現在和合理**未來。具體來說,應是:

(1)評價企業的償債能力;

(2)評價企業的資產管理水平;

(3)評價企業的獲利能力;

(4)評價企業的發展趨勢。

6、試述企業籌資的動機。

答:企業具體的籌資活動通常受特定的籌資動機所驅使,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三種:

(1)擴張性籌資動機

它是指企業因擴大生產經營規模或追加對外投資的需要而產生的籌資動機。

具有良好發展前景、處於成長時期的企業通產會產生這種籌資動機。

產生的結果是,企業籌資總額和資產總額增加,資本結構可能變也可能不變。

(2)償債性籌資動機

它是指企業為了償還債務而形成的借款動機。包括兩種情形:

1)調整性償債籌資:企業有足夠能力支付到期債務,但為了調整原有資本結構而舉債;

2)惡化性償債籌資:企業支付能力有限,不得不靠舉新債換舊債。

產生的結果是,企業籌資總額和資產總額不變,但資本結構發生變化。

(3)混合性籌資動機

它是指企業既為擴張規模又為調整資本結構而產生的籌資動機。

其產生的結果是,企業籌資總額和資本總額增加,同時資本結構也發生變化。

入黨積極分子考試論述題

論述 6選2 1 談談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應當怎樣加強思想修養,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以實際行動爭取入黨。2 作為一名學生,如何從行動上入黨?3 通過黨校的學習,談談怎樣樹立正確的入黨動機?1 樹立崇高的政治信仰。2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修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 世界觀。3 樹立黨和人民的利益...

如何答好司法考試論述題

1.通讀一遍題幹 許多知識點湧入腦海 2.按照刑訴為公檢法找錯的辦法逐句找出涉及的各個部門法的知識點並用鉛筆標在相應空白處。3.再通讀一遍題幹,同時補充疏漏的知識點。4.用了整整十分鐘考慮 立意 確定從法理角度而不從行政學角度來論述 我在獨角獸司法考試網的培訓班聽了楊帆 王坤老師講課後,很多疑惑的知...

殘疾人就業指導員考試論述題答案

2 請闡述您是如何開展工作的,並列舉在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難和問題,請選擇乙個較為典型的例子加以說明。8分,以上 答 殘疾人就業需求和就業現狀之間的矛盾還是十分突出。我鎮趙某,因肢體殘疾,找工作時遇到很多困難,許多企業都表示不願意接受殘疾人,自主創業又沒有合適的專案與資金,無奈之中找到我,在分析了趙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