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半年安全工作總結

2021-03-04 07:49:36 字數 4360 閱讀 9011

承德巨豐源煤炭****

2023年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暨下半年安全工作計畫

承德巨豐源煤炭****

二〇一三年七月一日

2023年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暨下半年安全工作計畫

上半年,公司以《二○一三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為指導,在公司董事會的正確領導下,牢固樹立安全責任意識,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切實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真抓實幹,紮實開展安全監督工作,突出重點,深化安全隱患專項整治,推進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確保了煤礦的安全穩定,順利實現了上半年的安全生產。下面,我就上半年的安全工作進行總結並對下半年安全工作進行布置。

一、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

(一)安全基本情況

1、安全績效:上半年公司共出現工傷5起,其中一月份運輸一起,二月份運鋼梁一起,5月份三起;3、4、6月無工傷,確保了公司前半年安全生產比較穩定,基本上實現平安生產。

2、安全檢查:上半年公司共組織了安全檢查22次,共查出各類隱患問題140條。整改隱患135條,整改率達到了96.

4﹪。對查出的較大安全隱患立即下達了安全監察指令。對有安全威脅的採掘工作面都及時停止作業,限期整改,公司及時組織監察室到期複查。

3、安全罰款:公司上半年共查出「三違」53起,按公司規定及時進行了處罰,共計罰款2.32萬元。

(二)安全工作成效公司的安全工作始終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以安全質量標準化為基礎,建立安全生產長效機制,實現了安全生產。

1、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公司元月組織召開了安全工作會議,對2023年安全管理制度進行修訂,制定下發了承巨字[2013]001號《二0一三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和《2023年承德巨豐源安全管理考核辦法》;從而完善健全了一些管理制度,使安全工作更加規範化、制度化、精細化,將安全責任制落實到實處。

2、開展安全活動,促進安全生產。

按照公司年初的安排和部署,由公司總經理和副總以上領導、生產區隊、職能部門一把手簽訂了《2023年安全生產責任狀》;要求安全工作落實到區隊、落實到班組、落實到人,層層把關;二季度組織開展了《煤礦礦長保護礦工生命七條規定》活動,公司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制定活動實施方案並在公司由一線員工和員工家屬發出倡議,總經理與一線區隊簽訂承諾書。6月份公司開展了以「強化安全基礎、推動安全發展」為主題的活動,通過活動的開展,有效促進了公司的安全生產。

3、認真開展安全大檢查和隱患排查整改工作

(1)成立組織機構

公司成立了安全大檢查領導小組,由公司總經理為組長,主管安全副總經理為副組長,各職能部門正職、監察室成員組成的專業組織進行詳細檢查。(2)檢查方式

每週對所生產區域進行一次隱患排查,公司領導不定期督導抽查,下一周要對上一周隱患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複查、落實整改進度,對沒有落實完成的單位的責任人進行經濟處罰。

(3)檢查內容

對各生產區域進行7大項的隱患排查:①各區隊文明生產及施工工程質量;②安全監控系統檢查;③工作面通風情況檢查;④工作面防塵檢查;⑤工作面瓦斯管理檢查;⑥頂板管理及支護檢查;⑦機電及提公升裝置檢查。

(4)隱患排查

6月份共組織檢查16次,共查出各類隱患21條,整改21條全面落實完成。7月份前半個月檢查6次,共查出各類隱患11條,已全部整改完成;

4、進一步抓好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

公司在4月份根據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關於《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考核評級辦法(試行)》和《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基本要求(試行)》結合我公司實際,公司抽專人對11個專業的軟體進行重新編制組檔,對圖紙部分按著標準進行繪製,對井下各生產場所及硐室也按照質量標準化要求進行整改。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受到隆興公司的表揚。

5、強化安全培訓,提高全員安全素質。

(1)春節復工復產前公司對職工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全員安全培訓,**了安全警示教育光碟和煤礦法律、法規的學習;公司高層領導接受了省級組織的二級培訓,瓦斯員、爆破員、安全員、絞車司機等特種作業人員接受了**培訓,全部取得資質證書。(2)3月9日公司組織的《礦長保護礦工生命安全「七條規定」》集中培訓學習,並當場簽訂了礦長承諾書。礦對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和職工進行了《礦長保護礦工生命「七條規定」》的培訓,並且組織了考試,簽訂了責任狀,確保職工的利益得到了保護。

二、存在問題和不足

上半年,我公司安全工作整體形勢比較平穩,職工的安全素質和安全意識有所提高,工傷事故明顯下降。但在安全生產過程中也暴露了一些問題,存在很多薄弱環節和不安全因素。

1、工程質量

工程質量管理重視不夠,區長、副區長、班組長沒有認識到工程質量的重要性,管理方面還需靠別人督促進行,規格尺寸、背板、介面支拉桿等隨意性比較強,工作面做不到班清。

2、通風、瓦斯管理

①各別瓦斯員對工作面周邊巷道及獨頭瓦斯檢查不細,瓦斯超限現象時有發生,特別是回採工作面,回風巷低於採面造成採面下行風,造成回採工作面上出口瓦斯超限,甚至回風巷瓦斯超限。

②風筒接設不合格接頭漏風,風筒有破口,風頭口距工作面距離超過規程規定,一台風機向多頭工作面供風造成風量不足,加之,回採和掘進時留下的獨頭巷較長。

③通風設施管理不到位,各別風門漏風,臨時設施不可靠,各別員工對通風設施不夠重視,風門不能及時關閉,造成風流短路。

④採區居中到礦井西翼生產,工作面較多西翼總進風量將能滿足夠用,稍有漏風就會出現供風不足。⑤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未全部攜帶可攜式瓦檢儀下井。

3、六大系統

①人員定位系統需要公升級,採集資料不全,各別識別卡電量不足,分站布置密度不夠。

②感測器數量不足或懸掛位置不合理。

③地面空壓機不能滿足井下所有供風點的要求。

4、其它

①井下文明生產差;②各別崗位工未能持證上崗;③對各別單位查出的隱患落實不徹底。

三、2023年下半年安全工作計畫

根據公司年初制定的《二○一三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計畫》,結合下半年的特殊情況,為確保全年目標的實現,要抓緊抓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全面落實上級關於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部署和精神。制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進一步完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抓好落實。「嚴」字當頭,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明紀律,嚴格管理。

(二)以人為本,強化培訓,實現個體本質安全。

下半年,公司進一步強化職工安全培訓和教育,把培訓教育工作作為抓好安全生產的一項基礎工作和重要任務來抓,努力提高職工自主保安意識和安全技術素質。各單位要抓好日常培訓,做到「五個一」( 即每日一題、每週一案例、每週一考問、每月一檢查、每季一評比)。認真開好班前會,堅持「六必講」( 即上一班現場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必講;現場採取主要安全措施必講;本班具體明確的注意事項和處理辦法必講;當班的主要安全責任和必須把住的安全環節必講;特殊工種的崗位要求必講;有問題、有隱患地點作業人員必須注意的安全措施必講),做到天天講,班班講,安全注意事項了然於胸。

堅持強制性安全培訓,幫助廣大職工做到「三懂四會」(「三懂」,即懂本單位、本工種、本崗位危險源辨識;懂危險因素的預防措施;懂事故應急處理救援的方式方法。「四會」,即會處理事故;會正確的排程匯報程式;會組織現場人員正確避災和自救;會正確使用安全設施、裝置),全面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素質。

(三)加強基礎管理,實現「零死亡」的安全生產目標。

一是狠抓現場安全管理,營造安全可靠的生產環境。巨集威煤礦以防瓦斯、防突為重點,杉橋煤礦以防治水、工程質量為重點,切實抓好防瓦斯、防突、防治水、頂板等現場管理工作,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

二是高度重視防治水工作。杉橋煤礦要定期調查礦區周邊積水和採空區積水情況,加強**預報,完善有關水文圖紙資料,制定和完善防治水措施,配備足夠的防治水裝備,制訂防治水應急預案。

三是繼續完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體系,提高應急救援能力。各礦井要按照公司制定的煤礦應急救援預案編制指南進一步修訂和細化應急救援預案,公示應急救援流程,普及事故災難預防、避險、報警、自救、互救知識,適時組織演練,保證發生事故,能迅速投入搶救,減少損失。

四是嚴格執行領導幹部下井帶班和值班值守制度。礦井要做到24小時有領導現場監督指揮,不僅要保證下井時間,更要履行職責,強化現場監督檢查,發揮好領導幹部下井帶班指揮、協調安全生產的作用。

五是抓好質量標準化工作,以質量保安全、促生產。牢固樹立「質量是安全的前提,質量是生產的保障」這一理念,把質量標準化建設貫穿於安全、生產、經營等項工作的全過程。對安全質量標準化重點專案要按照時間保質保量完成。

六是組織開展各類安全活動,大力提公升企業安全文化品質。 1、2023年三季度抓好各煤礦「一通三防」和「瓦斯綜合治理」工作。開展好「一通三防」會戰,並開展三季度《鞏固上半年的安全成果,打好三季度安全生產主攻戰》活動。

2、2023年四季度抓好各煤礦「冬季三防」和「頂板管理」工作。開展好頂板管理會戰,並開展四季度《決戰最後三個月,確保全年安全生產目標實現》活動。抓好「10.

1」國慶期間和年底的安全生產工作,收好今年的尾,開好明年的頭。

3、落實《七條規定》,開展「保護礦工生命礦長守規盡責」為主題實踐活動。7月1日至9月30日為自查整改階段,各礦要對照《七條規定》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列出隱患,逐項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資金、責任人,全面開展整改,並上報自查整改方案。公司要加強對自查整改階段的督查、指導,督促各礦落實整改措施,確保整改到位。

2023年前半年工作總結

2011上半年度,我隊以完成全年工作任務為目標,深入貫徹落實各項排程指令,在隊組內部深入的開展了質量標準化檢查 班組隱患排查等一系列工作。具體如下 一 年度進尺計畫完成情況 截止6月底,上半年度累計施工抽放鑽孔746個,進尺63967.9公尺。完成年度計畫的41.67 各工作面進尺明細如下表 二 年...

2023年前半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南凹寺煤業 2011年我礦繼續深入開展 安全生產年 活動,強化主體責任落實。以建設一級質量標準化礦井和瓦斯治理示範礦井為目標,積極開展了各項工作。現將上半年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安全情況 上半年全礦安全生產無事故,輕傷以上事故為零,一 二類非 事故為零,安全裝置完好率達到95 以上。1 隱患...

2023年前半年藥房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半年中,藥房各項工作堅持以 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 為己任,認真貫徹執行藥政管理的有關法律法規,在院黨政領導的關心和分管院長的直接領導下,在有關職能部門和科室的大力支援下,緊緊圍繞醫院的工作重點和要求,全科職工以團結協作 求真務實的精神狀態,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和目標。現將半年來藥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