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金付款流程及計畫管理制度

2021-03-04 07:49:35 字數 2474 閱讀 1778

為進一步規範公司財務管理制度,提高資金使用率,加大資金的流轉速度。同事避免公司各部門及客戶之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影響公司形象。根據公司實際情況,本著方便、可行、效率的原則,對付款流程及計畫管理作如下規定:

1 人員組織安排:

1.1財務總監及融資計畫部從公司巨集觀角度負責公司資金運作和統籌排程,負責計畫的審批和計畫外資金的協調和有關批准事項。

1.2融資部負責資金的具體計畫安排,具體落實公司資金管理政策,同時負責對資金使用情況進行監督。

1.3財務部具體實施各種批准的資金計畫,辦理具體付款事宜,向融資部提供當月的資金計畫使用和客戶欠款情況。

1.4 各資金用款部門應積極配合財務部及融資計畫部,按時將當月經總經理、董事長審批的資金計畫單報財務部及融資計畫部。

2 審批內容和審批許可權

2.1 資金計畫的審批

資金計畫原則分為年度計畫、季度計畫(以年度計畫為準則)、月度計畫(以季度計畫為準則)和周計畫(以月度計畫為準則)。年度計畫、季度機化和月度計畫是方向目標性計畫,但周計畫必須是嚴密可執行的計畫。

年度、季度、月度計畫必須由各分管副總、財務總監、總經理書面簽字並由總經理報董事長審批,周計畫根據需要由分管副總按月計畫報總經理簽字後由財務部負責支付(原則上所有按月計畫支付專案在25號後支付)。財務部和相關用款部門依據批准的計畫嚴格落實。

2.2 付款審批單計畫內資金專案在落實過程中,對於各用款部門按計畫提交的付款審批單,董事長不在具體審批單(周計畫)上簽字。但部門業務經辦人和部門級負責人必須在付款審批單上簽字。

財務總監或其授權人和融資計畫部經理須在具體付款審批單上簽字,特殊情況財務總監審批簽字後,無融資計畫部經理簽字或者有融資計畫部經理簽字無財務總監簽字審批,付款審批單可直接交出納辦理,事後業務經辦人必須補辦有關手續。

總之,付款審批單必須由部門的負責人和業務經辦人簽字,財務總監及其書面授權的人員和融資計畫部經理或其授權的主管人員書面簽字。出納才能依據批准手續齊備的付款審批單辦理付款。

2.3 計畫外的付款的審批

單筆計畫外付款超過5萬元以上(包括5萬元),周累計超過10萬元上的(包括10萬元)必須由總經理報董事長並簽字後、通知財務部和融資計畫部資按手續予以及時辦理。

特殊緊急付款的可以由總經理會同財務總監及其書面授權的其他人員安排付款,事後業務經辦人必須及時補辦手續,否則財務總監及其書面授權的其他人員和出納承擔相關責任。

2.4 出差借款(包括備用金)的審批

借款必須由分管副總和財務總監及其書面授權的其他人員及總經理在借款單簽字審批後方可借款。但不得超過10000元,超過後報董事長審批後方可辦理。

所有的借款必須經財務部主管根據制度進一步審核。

特殊緊急借款的可以主管副總由財務總監及其書面授權的其他人員安排付款,事後業務經辦人必須及時補辦手續,否則財務總監及其書面授權的其他人員和出納承擔相關責任

2.5 其他費用支付(非採購和工程性支出)的審批

費用審核人員首先按照公司制度和有關費用標準,審查單據合理性和合法性,由主管部門經理及主管副總簽字審批,並由財務部審核簽字後交總經理審批,出納在審查以上手續齊全後上予以支付。

3 付款流程

按照以上審批許可權,規定的付款流程如下:

3.1 付款審批單流程

業務流程中每一步由資金使用部門資金計畫員負責傳遞

3.2 借款流程

2222

3.3 其他費用流程

4 資金付款計畫的編制

4.1 編制依據

各資金用款部門根據本部門業務開展需要和專案用款緊急程度,編制資金用款計畫,資金用款必須有主管副總、總經理、董事長審批簽字後提交給融資計畫部和財務部。

根據以下資料編制資金付款計畫:

**部必須負責專人提供工程客戶和**商的最新欠款餘額。

財務部出納提供最新帳戶餘額。

銷售部門提交收款計畫。收款計畫必須由部門負責人及主管副總審批簽字後提交給總經理及融資計畫部。

4.2 計畫編制時間

年度計畫:每年12月20日前,各資金用款部門提交下年度計畫。

季度計畫:每季度末所在的月25日前,各資金用款部門提交下季度計畫。

月度計畫:每月27日,各資金用款部門提交下月計畫。

周計畫: 每週星期四前,各資金用款部門提交下週計畫。

相關資金用款部門必須按照合同及其他檔案,結合下期業務開展情況,認真仔細編制付款計畫並經批准後,在規定的期限內報送融資計畫部。逾期引起的一切相關責任由資金付款部門承擔。

融資計畫部會同財務部按計畫安排還所用資金,同時和資金付款部門負責協調向客戶辦理付款安排事宜。

5 費用付款審批報銷:

其他尚末涉及事項按公司借款管理制度、有關費用報銷制度和資金管理制度執行。

6 責任

資金用款部門負責延報計畫引起的一切責任,同時對資料填報質量負責,填報主觀失誤及部門審核失誤,將追究部門負責人責任。

融資計畫部負責資金籌集和統籌排程,承擔安排失誤及反饋延誤的責任。

財務部對編制計畫所需的並且由財務部負責提供的資料負責,並對準確性負責。同時出納負責及時按計畫付款。

7 財務部及融資計畫部負責對本制度的解釋。以前與本規定的相悖的制度作廢。本制度自批准之日起執行。

付款流程及計畫管理制度

隨著生產經營規模的擴大,資金付款內容日趨複雜,付款金額急劇增加,這無形中加大公司資金管理和運作的難度。同時由於資金付款涉及面廣,不僅面向公司內部各個用款部門,而且還與眾多的 商和客戶打交道,各方面處理不好,很容易引起誤解,甚至會影響公司形象。從資產安全和服務好各相關部門及客戶和 商兩方面考慮,現根據...

Selected公司資金付款流程及計畫管理制度

資金付款流程及計畫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規範公司財務管理制度,提高資金使用率,加大資金的流轉速度。同事避免公司各部門及客戶之間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影響公司形象。根據公司實際情況,本著方便 可行 效率的原則,對付款流程及計畫管理作如下規定 1 人員組織安排 1.1財務總監及融資計畫部從公司巨集觀角度負責公司...

公司付款管理制度

1.目的 為了加強公司資金管理和運作,從資產安全和服務兩方面考慮,根據公司實際情況,本著方便 可行 效率的原則,特制定本制度。2.範圍 2.1適用於浙江 藥業股份 各部門 分公司 控股子公司,參股公司參照執行。2.2適用於本公司內所有原輔材料 包裝材料 裝置 零件 器材 辦公用品等採購。3.職責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