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職業道德呢

2021-03-04 07:31:26 字數 1400 閱讀 4843

1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是教師的基本教育準則。教師的勞動特點是長期而複雜的,它不是單憑經濟手段、行政命令及立法措施所能奏效的,教師為認識自己的勞動物件並能掌握和改變他們,所需付出的社會必要勞動是無法估量的,它的工作量往往超過社會規定的時間和空間,甚至有時還要超越他們自身的負荷,傾注全部精力和心血,而所得的勞動報酬卻往往和他們的勞動支出不相適應。

因此,教師只有具備高尚的理想和獻身精神,充分認識自身工作在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意義,才能樹立從事教育事業的光榮感和責任感,以自己的知識和修養去點燃學生智慧型的火花。

2對待學生的道德。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師忠於人民教育事業的具體表現。熱愛學生與否是對教師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不熱愛學生的教師決不是好教師。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教師熱愛學生,是基於學生是**人,他們的成長,直接關係著民族的素質和祖國的未來,正因為如此,教師熱愛學生應該表現在對學生的全面關心,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把自己的全部情感傾注到每個學生的身上,對他們做到既嚴格要求,又尊重信任。不侮辱學生人格,不諷刺、挖苦學生,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具有不同性格的學生,使他們發展各自正當的興趣、愛好和特長。不只以成績作為衡量學生的唯一標準。

教師對學生要做到嚴慈相濟、情理結合,在教師的正確引導下,在各自原有基礎上逐步提高。

3對待教師集體的道德。一所學校要強而有力,首先靠的是團結一致的教師集體,學生的塑造也靠教師集體的勞動智慧型。教師集體是乙個由共同的教育任務組成的複雜整體,要使這一集體能夠作為乙個統一整體有效地進行工作,所有成員力量的協調一致非常必要。

集體中的每個成員不僅要對自己的本份工作負責,同時,彼此之間還要對整個「事業」負責。如教師所教的每門學科都是形成學生完美的個性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這是每個教師勞動的顯著特點之一,教師鑽研教材主要依靠個別勞動,進行教育、教學活動也往往是面對學生單獨進行,這就容易造成一種假象,似乎工作的成績僅僅取決於教師個人的努力。可是這種個別性勞動的形式更需要教師確立正確的產物道德觀點,這樣才能正確處理好教師之間以及個人與集體之間的關係,做到彼此尊重,相互支援,心理相容,通力協作。

4對待自己的道德。教師的勞動始終具有示範性,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不僅以自己的知識、技能去影響學生,他的品德修養、道德情操、作風儀表、治學精神以至勞動態度都起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影響,這種表率作用是任何其他教育因素都無法代替的。正如**教育家烏申斯基說:

「固然許多事有賴於學校的一般規章,但是重要的東西永遠取決於跟學生而對面交往的教師個性,教師的個性對年輕人的心靈影響所形成的那種教育力量,是無論靠教科書、靠道德說教、靠獎懲制度都無法取代的。」可見教師自身的修養和業務的提高顯得特別重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嚴於律已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教師應該在自己的一切行為舉止中,以身作則地成為學生的表率,成為具有高尚的共產主義品德、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廣泛的文化修養和淵博的知識的楷模。

只有這樣才能說服學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只有不斷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和智慧型素養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

合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養

一 職業道德素養 1 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育事業,教師就能夠從素質教育的高度,研究 探索教育規律,奉行教書育人的宗旨,積極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當前,面對市場經濟的衝擊,人們的人生觀 世界觀 價值觀受到不同程度的檢驗,作為教師應義無反顧地獻身於教育事業,將自己的全部心血傾注在培育學生身上,在實踐中不斷...

優秀的英語教師應該具備哪些教學方法

作為一名少兒英語教師,從業十年,經歷了英語培訓行業的革新,越來越深刻的體會到,少兒英語教學法已經逐漸發展成為具有獨立科學內涵的學科。它使英語教學法與兒童心理學等學科相結合而產生的。從業十年,我教授過 劍橋少兒英語 神奇語音 三一口語考級課程 自然拼讀 劍橋少兒英語考前輔導 新概念英語 等教材,同時,...

論高師聲樂教師應該具備的職業素養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 教育的進步,高師 教育專業的聲樂教學將相應改革,聲樂教師應該具備正確的教育理念 合理的知識結構和較強的再學習能力等職業素養去應對一系列的職業挑戰。關鍵詞 高師聲樂教育教師再學習 教師的職業素養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決定性因素,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基本保證。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