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會計師應該具備哪些職業能力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080 閱讀 9160

乙個專業會計師應該具備哪些職業能力?在他的職業能力中,財務會計知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哪一項更重要?如何取得專業會計師的相關職業能力,這是乙個能力框架的問題。

只有對能力框架有乙個正確的認識,才能解決如何獲得這些能力的問題。目前,無論是大學,還是專業團體,或是培訓機構、雇主都非常重視會計師的職業能力問題,這是個很大的轉變。傳統上,人們比較強調學歷,比較重視會計學科的知識和會計實踐。

這種要求比較單一,這與當時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和經濟管理模式有關。在計畫經濟時代,企業只需按國家計畫生產和銷售,無需考慮市場和競爭問題。在這樣的企業,會計師的責任比較輕鬆,只要記好帳、算好帳就行了。

那時候,只要熟悉會計制度,就是乙個稱職的會計。現在不同了,實行市場經濟需要會計師發揮更大的職能。會計師除了做好財務會計工作外,還要重視管理會計。

在西方,會計師更被看成是管理層的業務管理夥伴(business partner)。當然,對外資企業、跨國公司和海外上市的國有企業來說,會計知識還包括國際會計準則和國際財務報告規則。而要成為管理層的業務管理夥伴,光有會計方面的知識顯然不夠,還必須掌握一定的管理知識,同時,作為管理者,又必須具備領導能力、交流技巧和演講技能等軟性技能(soft skills)。

當然,除了企業,社會各界也已經對此形成共識。

職業能力並不是乙個固定的概念,因為各個國家有不同的標準,每個國家不同的會計師協會對會員的要求也有不同的標準,所以這個概念是變化的,正因為這樣,研究起來就有很大的難度。

另外,對專業會計師來說,他們不僅僅是從事同樣的一種工作,有的在公司、企業裡從事一些財務會計工作,有的在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服務,有的還會對企業提供破產清算和公司重組的服務,當然管理會計也是企業內部乙個重要的工作。還有的會計師投身稅務和理財業務。因此,不同的業務領域對職業能力會有不同的要求。

如何評價職業能力呢?職業能力是要通過你去工作,在工作當中才能真正去評價的乙個東西,到底乙個人是不是稱職,是不是具備你所從事的工作應該達到的能力,這個能力應該與特定的工作領域和崗位密切相關。

由此看來,評價乙個人的職業能力,涉及三項要素: 第一,是個人能力。 第二,是工作表現,光有能力沒有表現出來也是不勝任的。 第三,是行業或者本公司的業務標準。

個人能力可分解為知識水平(包括理論知識和實踐知識),工作技能和工作態度。知識水平更多的是指所掌握的書本知識,也包括實務工作中理解實務的能力。工作技能包括軟性技能,如分析能力、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設計創新能力、談判能力、人際關係、建立和利用組織內部和組織間網路的能力、以及在壓力、變化、衝突和挑戰的情形下有效地處理危機的能力。

另外,素質和氣質也是職業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1、著力增強會計職業修養,樹立崇高的會計職業理想。「經濟越發展,會計越重要」。自從會計產生,它就成為經濟活動中的一部分,更是經濟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會計工作受到社會的廣泛重視,會計職業也成為人們崇尚的職業之一。會計人員要正確認識會計職業的重要性,自覺增強職業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崇高的會計職業理想,把我們所從事的這一職業,不僅看成是維持生計所必須,更要看成是我們的事業,要把會計職業當成我們的事業來經營,這樣才能確保我們在遇到「兩難」時,做到正確抉擇,自覺遵守和維護職業道德。

2、著力提高自身學識水平和專業能力。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期,特別是我國處於不斷深化改革,與世界經濟逐步融為一體的階段,會計也正在加快與國際慣例接軌,各項新制度、新準則以及各種科學管理方法、先進經營理念不斷推出和創新。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會計人員就不能滿足於現有的水平,而是要具有豐富的知識和技能,能夠理解國家和社會總體目標,這是會計職業道德得以存在的前提。

這就要求我們不斷加強對專業知識、資訊科技和科學技術的學習,不斷提高學識水平、專業能力,有了這一基礎,才談得上如何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建設。

3、著力提高自身的政策法律水平。政策、法規不僅是會計人員執行職業道德的依據和保障,而且是會計職業道德中帶有強制性的最基本的部分。會計工作本身是一項涉及面廣、專業性、政策性強的工作,這都要求會計人員加強會計法規、公司法、**法、經濟法等法規的學習,不斷提高政策法律水平和運用法律手段處理會計事務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切實履行會計職業道德。

總之,會計職業道德建設是一項系統的社會工程,正如「問渠哪得清如水,唯有源頭活水來」,只有根據其自身特徵從巨集觀、微觀即會計職業道德建設的多方主體共同努力,方能在全社會形成「誠信為本,操守為重、堅持準則、不做假帳、參與管理、強化服務」的會計職業道德風尚。

大學生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大學是人生的重要階段,是鍛鍊乙個人能力的最佳舞台。作為一名大學生,走出了忙碌的中學時代,開始了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針對當前大學生的就業實際和市場經濟體制特點,我認為大學生應具備七大能力,如下 一 理論知識能力。乙個優秀的大學生必須擁有紮實的文化知識,包括專業知識和非專業知識 最...

PMP應該具備哪些能力和技巧

二 精算能力。大型專案建設,不是個人單槍匹馬獨闖獨鬥 而是乙個團隊協同作戰。想做好統帥,就要了解和熟悉每乙個細節,知道整個專案有哪些子任務,分解到哪些人力資源來完成,並評估到工期和進度。如果出現遺漏,就會造成工期延誤。精算能力,正是體現pmp這方面的才幹。簡單地分解工作任務,會造成工作任務遺忘,工期...

優秀培訓師應該具備的能力

4 要有善於總結案例的能力 單單會講故事不行,還要把故事和案例總結出來才行,光有口才而沒有素材是行不通的。所以,作為乙個優秀的講師,一定要有總結案例的能力。聽陸豐老師的課,他把銷售過程中遇到的很多問題都細化,而且總接為很多論點,其實這些都是他善於總結案例的結果,不停地總結,得出自己需要的素材。總結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