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內部講師管理規定

2021-03-04 07:25:14 字數 3624 閱讀 7533

1. 目的

通過有效的選拔、培養和激勵,建立一支專業的內部講師團隊,從而高質量、高效率、低成本的落實公司培訓計畫,傳承知識與經驗,培養符合企業發展需要的人才。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總部全體內部講師。

3. 相關資料

4. 《培訓管理制度作業程式與權責

4.1 作業程式:參見附件1

4.2 作業權責

4.2.1 總經辦:

1) 審批內部兼職講師管理制度;

2) 審批內部兼職講師的考核、晉級和優秀講師評選結果;

3) 審批內部兼職講師的各項補貼、福利和團體活動經費;

4) 裁決內部兼職講師的任免。

4.2.2 人力行政中心:

1) 起草內部兼職講師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

2) 組織實施內部兼職講師的甄選與培訓工作;

3) 協助內部兼職講師開發課程;

4) 組織實施內部兼職講師的考核、晉級和優秀講師評選工作;

5) 組織實施內部兼職講師的各類團體活動;

6) 負責內部兼職講師檔案的管理。

4.2.3 各中心、事業部第一負責人:

1) 擔任內部兼職講師,承擔內部兼職講師的職責;

2) 負責推薦符合條件的內部兼職講師候選人;

3) 鼓勵和支援內部兼職講師積極參與授課。

4.2.4 內部兼職講師:

1) 協助人力行政中心建立公司培訓課程體系;

2) 根據公司內部培訓計畫按時開展培訓;

3) 負責開發符合員工培訓需求的課件並不斷完善;

4) 負責培訓過程中學員考勤和紀律的管理;

5) 負責培訓後效果的評價和確認。

5. 管理重點

5.1 內部兼職講師的甄選

5.1.1 為保證各部門員工均有機會接受培訓,公司為每個業務單元及能力模組(如商品、零售、市場、財務、人力資源、辦公自動化、職業素養、通用管理等)均配置二至三位內部兼職講師。

5.1.2 甄選時間以人力行政中心發文通知為準。

5.1.3 候選人資格條件

1) 具備一定的專業特長;

2) 具備講師的工作熱忱和興趣;

3) 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

4) 公司正式員工。

5.1.4 甄選方式

1) 各事業部、各職能中心第一負責人直接作為內部兼職講師人選;

2) 其他內部兼職講師候選人由各事業部、各職能中心第一負責人推薦或員工本人自薦,通過《內部兼職講師推薦表》(附件2)提出申請,人力行政中心審核其資格無誤後,作為內部兼職講師候選人。

5.2 內部兼職講師的培訓與認證

5.2.1 培訓

內部兼職講師候選人必須參加由人力行政中心統一舉辦的《ttt培訓師》培訓,經考核後擇優錄用,培訓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個部分:

1) **教育心理學

2) 專業表達技巧

3) 提問與應答技巧

4) 課程的設計與開發技巧

5) 常用教學方法

6) 培訓效果評估技巧

5.2.2 認證

人力行政中心為錄用的內部兼職講師頒發為期一年的聘書,並協助其開發課件及試講演練。未錄用的候選人作為儲備講師,以補充公司未來發展的需要。

5.3 課程開發與管理

5.3.1 課程類別

1) 公司內部培訓課程分為業務類、職業素養類、通用管理類、人力資源類、財務類、辦公自動化類,共六大類別三十門課程(詳見附件3);

2) 內部兼職講師的授課主題以與實務工作相關為原則,每位內部兼職講師至多選擇三門課程,並由人力行政中心與其共同確定;

5.3.2 課程開發

1) 新開發的課程內部兼職講師應於課前三日內完成課件的編寫,並將課件遞交人力行政中心審核;

2) 課件的內容應以工作實踐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經驗、技能為主,編寫時應注重邏輯清晰、內容詳實,並以案例分析、角色扮演、遊戲啟發、互動研討等教學方式呈現。

5.4 內部兼職講師行為規範

5.4.1 內部兼職講師授課時應保持良好的儀容儀表;

5.4.2 內部兼職講師必須嚴格執行教學計畫,如無法按計畫實施授課則必須提前3天向人力行政中心培訓部請假;

5.4.3 內部兼職講師應於開課前準時到達培訓會場,以免延誤課程;

5.4.4 內部兼職講師無故缺席,立即予以解聘。被解聘的內部兼職講師自解聘日起半年內不得再次申請成為內部兼職講師;

5.4.5 視工作需要每位內部兼職講師每季度至少開課1個場次,每場不低於2小時;

5.4.6 內部兼職講師擔負著知識和技能傳承的重任,並對公司商業機密負有保密的責任;

5.4.7 內部兼職講師肩負著宣導公司企業文化的職責。

5.5 內部兼職講師等級

5.5.1 等級劃分

為給予內部兼職講師更大的發展空間,完善內部兼職講師梯隊,將內部兼職講師劃分為以下三個等級:

表1:內部兼職講師等級表

5.5.2 晉公升時間和要求:

每年年底開展晉級活動,晉級條件及要求詳見屆時培訓部發放的通知。

5.6 內部兼職講師享受的待遇

5.6.1 培訓與活動

1) 參加公司不定期組織的《ttt培訓師》培訓;

2) 參加公司不定期組織的各類團體活動;

3) 金牌講師可外派參加《職業培訓師資格認證》培訓,取得國家認可的職業講師資格。

5.6.2 禮品饋贈

1) 公司定期向內部兼職講師贈送實用性書籍和雜誌;

2) 公司於每年9月10日向內部兼職講師贈送精美教師節禮物。

5.6.3 「每季雙星」與「金講台」鼓勵

1) 每季度評選出二位「每季雙星」,贈送一定金額的內購券;

2) 每年度評選出五位「金獎臺」講師,給予一定的獎勵,並將此榮譽記入員工檔案,作為職位晉公升的重要參考。

5.7 溝通改進與發展晉公升

5.7.1 溝通改進與「每季雙星」評選

1) 為不斷提公升內部兼職講師的專業素養,每次培訓結束後根據學員填寫的《培訓效果評估表》(附件4),人力行政中心培訓部借助學員反饋的資訊,針對於內部兼職講師授課過程中出現的不足之處及時溝通與改進;

2) 每季度評選標準依照課時數、課程開發數及內部兼職講師的授課表現(以《培訓效果評估表》為依據),擇優評選出二位「每季雙星」講師。

5.7.2 晉公升 「金講台」評選

每年底根據課時數、課程開發數及學員《培訓效果評估表》對內部兼職講師進行考評,具體晉公升評價標準,詳見每期晉公升評價通報。

6. 特殊情況處理

6.1 非內部兼職講師參與授課需提前向人力行政中心提出申請,人力行政中心視具體情形決定是否享受內部兼職講師的福利待遇;

6.2 其他特殊情況由公司人力行政中心培訓部協調確定。

7. 其他

7.1 本規定經總經辦批准之日起生效,修改時亦同;

7.2 解釋權歸人力行政中心。

8. 附件

附件1:《內部兼職講師甄選作業程式》

附件2:《內部兼職講師推薦表》

附件3:《內部兼職培訓課題表》

附件4:《培訓效果評估表》

附件5:《內部兼職講師年度考評表》

附件2:內部兼職講師推薦表

附件3:內部培訓課程體系

附件4:培訓效果評估表

感謝您參加本次培訓,我們很希望了解您對此次培訓的看法。您的寶貴意見對我們評定本次培訓的成效非常重要,請您給予直率的反應及批評,以幫助我們對將來的培訓計畫進行改進!

課程名稱講師: 學員姓名: 部門:

附件5:內部兼職講師年度考評表

公司內部講師管理辦法

一 制定目的 促進公司管理幹部及某領域內的資深員工擔任內部兼職培訓講師,在公司內傳授理念 知識和技能,是公司知識積累 共享和傳播的有效途徑,提高員工隊伍的整體水平,從而增強公司的競爭力。特制定本辦法。二 適用範圍 泰馬鞋業 內部兼職講師 三 內部講師任職條件 1.相關崗位工作至少一年以上,知識水平 ...

公司內部講師管理制度

為使培訓工作能有效的開展,必須擁有一支高效 專業 勇於創新的培訓人員團隊。建立和培養一支高素質的講師隊伍,是公司建設學習與發展型組織程序中的關鍵環節。關於講師的職責 管理和激勵等,依據本制度執行。一 講師的職責 1 擔任講師,總結和分享專業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是每一位員工的榮譽。各級管理人員及技術專...

公司內部培訓講師激勵政策

一 為了調動內部講師的積極性,提高培訓效果,特制定本政策。二 本政策適用於公司所有內部講師的獎勵管理,以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為輔。三 激勵方法 1.內部宣傳 通過公司內刊 設定講師牆等實物媒介,以及電子郵件等電子媒介,對內部講師進行宣傳 對於優秀講師,可以樹立標桿,進行特別宣傳。2.評優 1 季度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