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優秀老師先進事蹟材料

2021-03-04 07:05:28 字數 4242 閱讀 4223

為農村教育事業貢獻

記仁懷市高大坪中學程興強老師

程興強老師是仁懷市高大坪中學一名優秀的青年教師。2003.9.

參加工作至今,一直擔任初中物理教學和實驗教學工作。2011.9.

至今擔任班主任工作,2011.9.擔任理化生組教研組長。

在9年的教學生涯中, 他始終以乙個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模範履行教師職責,團結同志,無私奉獻,勇於開拓創新,促進了學生全面和諧地發展,教學效果非常顯著,深受學生、家長、同事、領導的好評。具體表現如下:

一、認真鑽研教材、學習新課程、愛崗敬業、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程興強老師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積極探索,改變教學方法,努力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物理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較好的效果。1、新課程標準貫穿了他的思想,走進了課堂,怎樣教物理,《物理課程標準》對物理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估教育價值觀等多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無疑作為物理教師要身置其中去迎接這種挑戰,是每位教師必須重新思考的問題。

因此他不斷的學習有了鮮明的理念,全新的框架,明晰的目標,而有效的學習對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設計思路,課程目標,內容標準及課程實施建議有更深的了解,本學期他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教育教學工作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2、精心備課全面了解和把握新課程標準、通過學習我體會到新課程標準不同於以往的教學大綱,課前認真熟讀新課程標準及新課程理念的相關資料,透徹理解並掌握新課程標準,力爭在每節課前仔細閱讀然後制定具體的教學方案,在上每個一節課前,精心準備、認真備課,充分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做到教學中有的放矢,不打無準備之仗。從一學期的教學情況來看效果較好,學生的各項素質有較大的提高。

新教材對教師的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等都沒有過多的束縛,充分體現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課前查閱大量的資料根據學生的的基礎制定教學計畫、方案、教學設計等。3、進行教學改革,**式教學深入課堂,本學期我深知作為物理教師應是課堂教學的實踐者,為保證新課程標準的落實,他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物理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他們進行了集體備課,緊扣新課程標準,最大限限度的吃透教材,認真撰寫教案。積極進行了實驗探索問題的實踐。

3、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提高學生學習成績,他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物理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多鼓勵肯定學生少批評學生。

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強化對學生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並力求常規與創新的有機結合,促進教師嚴謹、紮實、高效、科學的良好教風及學生嚴肅、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的形成2011.9.程興強老師的**《初中物理學科素質教育初探》在《學習報》第235a期第一版上發表,榮獲優秀教育**。

2011.9.榮獲高大坪中學物理骨幹教師稱號。

二、當好班主任,積極開展主題班會活動,培育學生德育思想品質。

程興強老師當班主任力爭做到兩點:一是尊重每乙個學生,滿足學生尊重的需要,承認的需要,情感的需要,努力克服固執己見,偏激的思維方式,尊重學生個性發展,為孩子的成長創造乙個愉快的心理運動空間;二是善待每乙個學生,用真誠的愛心對待每乙個孩子。對於優等生,不掩飾他們的缺點,積極引導他們揚長改過,努力使其達到卓越。

他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同學,無論學習成績如何,他一樣尊重學生人格權利,無論在任何情況下,從不用刻薄、粗俗的語言打擊學生,尤其是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他經常與學生交換意見,耐心細緻的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勞動和活動培育學生德育思想品質的機會。

現在的孩子一提起勞動就有厭煩心理,這些獨生子女平時幹活的機會很少,養成了懶惰的習慣。首先必須得教會學生怎樣幹活,從掃地到拖地,從擦玻璃到擦牆圍子,程興強都示範指導並嚴格檢查,及時表揚做得好的同學,批評做的不認真和逃跑的同學,讓孩子們知道老師不僅在意他們的學習更注重他們的人品。他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學校開展的一切活動,2011.

9.榮獲九年級先進衛生班級,2011.10榮獲九年級先進衛生班級,2011.

11榮獲班級文化建設一等獎,2011.11榮獲九年級先進衛生班級,2011.12榮獲政史地知識搶答賽二等獎。

三、積極開展教研活動,組織教師進行教育教學理論、實踐學習,提高教師業務水平。

程興強老師本學期擔任理化生教研組組長工作,開學初制定了教研組工作計畫,根據計畫井然有序開展教研活動,以創新精神促進教研教學工作,切實實施課堂質量工程和落實新課程的改革,積極推進教育教學質量,1、理論學習取得較大提高,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教務處的工作計畫,努力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不斷追求、探索,以提高學生的素質為根本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貫徹學校提出的「崇德、求質、發展、創新」為理念.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促進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從而提高理化生組教師整體素質。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教學質量管理為中心,以本組教研建設為主線,從理念上做到轉變,以一切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為已任,從學校實際出發,從學生特點出發,從課堂教學實效出發,不斷實現,理化生各學科教學質量的轉變。2、加強教師之間的互相勾通。

理化生組所涉及的學科三科,教師的個性獨特,但大家幹工作都主動積極參與,對學校的各項工能夠及時完成,在今後的工作中要高度統一思想,把各自為陣的獨特個性集中在一種積極的、上進的主導思想下,通過多次的交流,使大家在思想認識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和提高,能夠正確認識當前的教育所面臨的緊迫性。對自己嚴格要求,以身作則,使他們願意積極進取,嚴格要求、開拓創新、團結一致的在教學中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以使我校的物理、化學、生物教育教學工作取得更大程度上的成功。3、努力實踐「練習環節」,積極投身於課改工作。

一學期來理化生全組成員認真學習新課改的有關資料和理論知識,把新課程改革當作本學期的重要任務來抓。在教研組活動中認真聽取各位成員的不同的有借鑑意義的意見和建議,認真討論新課程改革方案和實施策略,把課堂教學當作新課程改革的主陣地,把課堂教學當作新課程改革的實驗田,在教學中不斷實踐和總結「課堂質量工程」,組織各個成員進行聽課、評課、說課活動。從具體的課堂教學中不斷尋找實施新課程和課堂質量工程的最佳結合方案。

認真學習新課程實施要求的有關理論與知識,提高自身的理論素質,把新課程的有關理念不斷用於課堂教學之中。在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加大力度,認真組織本組成員進行聽課活動,針對每乙個教師的不同情況,通過聽課再進行說課、評課,學習他們的優點,指出缺點並進行幫助改進,幫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2011.

12程興強老師的《讓提問之花綻放初中物理課堂》教研經驗文章榮獲仁懷市十二屆教研經驗文章二等獎。

四、加強與實驗教師協作,搞好實驗室管理。

參加工作9年來,他一直擔任初中物理教學和實驗教學工作。執行學校有關物理實驗室的工作計畫,開學清點仁懷市教育局配發的實驗儀器藥品及時上櫃,教學儀器(藥品)總賬和中學理、化、生、儀器裝置分賬目、分年度、分類造冊登記完善,做到帳、卡、物(含學校自製教具)相符,儀器編號按國家統一規定填寫,儀器、藥品標籤標貼規範(含櫃內外),分櫃分層標貼櫃外籤,櫃外籤統一貼在儀器櫃外左上角,累計數從第一格始填。藥品標籤上蠟、防腐蝕效果好,儀器、藥品等分類規範、整潔,藥品有專庫(櫃)保管。

提高儀器裝置維護率、維修率和完好率,嚴格執行儀器裝置報廢和賠償制度,及時補充正常耗損和易碎玻璃儀器等,保障實驗教學正常開展。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參與、從事實驗室的建設和管理工作。熟悉實驗。

按照教材規定的實驗內容,準備和開出實驗;協助教師指導學生實驗;積極創造條件,開放實驗室,為學生提供在課外進行實驗的條件;組織開展課外科技活動。掌握實驗儀器裝置的規格、構造、效能、工作原理。熟悉材料、藥品的效能,及時向有關人員介紹新增儀器裝置。

負責做好儀器裝置的驗收、保管、使用維修、更新和材料、藥品的使用、**、處理工作。負責實驗室、儀器室的物資管理工作,登記好儀器賬冊,保管好單據、資料。保持實驗室整齊清潔,教育學生保持良好實驗習慣。

開展實驗教學研究和教學儀器,改進管理方法,努力提高實驗室工作水平。定期保養,每學期結束前普遍作一次防塵、防潮、防鏽上油等工作,根據儀器特點,進行定期通電、驅潮、檢查浸液、擦洗保養工作。演示實驗儀器管理,根據《實驗通知單》,將儀器裝置點交給教師,教師使用完畢,按單如數交回實驗室,經檢查、整理、保養後放回原處。

學生分組實驗儀器管理,根據《實驗通知單》準備好實驗器材,上課時由教師指導學生檢查實驗器材,實驗完畢,交回實驗室或放桌上,經檢查後給另一班級使用或整理、保養後放回原處。組織理化生教研組要經常開展實驗教學研究。對於實驗教學的教學方法、如何設計實驗、改進儀器、製作自製教具和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等諸多內容進行**,不斷提高實驗教學水平。

2011.10榮獲高大坪中學實驗自製教具一等獎。

9年來,程興強老師默默地耕耘著,無私地奉獻著,力求以身作則,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學生,感染學生。他的努力工作和突出成績也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評。

仁懷市高大坪中學

2023年12月26日

老師個人先進事蹟材料周應有老師先進事蹟材料

二 三個班的教學任務.由於長期超負荷工作,嚴重影響了他的健康,到醫院檢查,醫生說他得了聲帶息肉,肥厚性聲帶炎,造成聲音失啞,多次要他住院 但為了不耽誤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將醫院發出的住院手術通知一推再推.直到假期別人都享受休假時,才躺在病床上接受手術.手術過後僅乙個月,一開學,他帶著擴音器又站在講台...

優秀教師先進事蹟材

李仁祥同志,中 員,1993年8月參加工作,大學學歷,中學一級教師。從教以來一直擔任高中英語教學工作。在每次的考試中,所教英語這科以及所在的班級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是一位深受學生歡迎的老師,曾多次參加市級優質課的評比 教學設計和骨幹教師的選拔和市級課題研究工作,在英語教學工作當中,他善於學習,是乙個...

優秀教師個人先進事蹟材

2014年8月6日 我叫 今年25歲,垣曲縣蒲掌窪裡小學特崗教師。2012年參加工作以來,服從領導安排,團結同事,始終忠誠人民教育事業 無私奉獻 教書育人,認真履行教育這一神聖職責。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並不滿足於現有的知識,不斷探索 求真務實,把當一名好教師作為人生的重要目標,把滿腔的熱情傾注到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