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實習報告

2021-03-04 06:48:57 字數 4477 閱讀 7561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性質認識實習

學年2014~2015

班級姓名

學號指導教師姓名

實習起止日期:2023年8月25日—2023年8月29日

黑龍江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學院

實習報告

一.認識實習目的

通過認識實習,更好的實現將大學期間所學的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了解和掌握實際生產中的生產流程、工藝原理和技術要求。學習工人師傅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勤勞刻苦的品質和敬業奉獻的良好作風,培養我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開拓我們的視野,培養生產實際中研究、觀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動手能力,加強社會活動能力,為我們以後專業實習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

二.單位簡介

1. 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經過50多年的發展,現已成為我國生產大、中型發電裝置、大中型交直流電機及配套控制裝置的重點骨幹企業。

哈電的產品遍布全國各地,生產的水輪發電機約佔國產水電機組**機容量的1/2,汽輪發電機約佔國產汽輪發電機**機容量的1/3。

2.哈爾濱軸承股份****。哈爾濱軸承集團公司是中國軸承行業三大生產基地之一。

主要為汽車、工具機機電、冶金礦山、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國防軍工等行業和企業配套服務。產品銷往國內各省、市、自治區,還遠銷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3.哈爾濱特種塑料製品****是黑龍江省興業塑料集團的子公司,擁有先進的工藝裝備和齊全的檢測裝置,是研究、開發、生產各種塑料製品、塑料裝置的專業公司。

公司秉承真城、務實、高效、進步的原則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並以新的理念,依靠技術創新和嚴格的管理體系為廣大使用者提供滿意的產品和完善的售後服務。

4.哈爾濱哈輕塑膠****,國有控股企業,黑龍江省從事塑料成型加工的龍頭企業,被譽有龍江塑料注塑「航母」之稱。是黑龍江省內最大的汽車塑料零部件系統、物流配套產品**商。

重點生產汽車外掛程式件和內飾件,還有民用塑料商品。

三.實習過程與內容

實習動員會

實習開始之前,我們首先在本校進行了動員會。老師強調了這次實習的目的和對後續學習的重要性。並且提出了具體的要求:

1.在安全上,強調帶帽子進廠,穿好服裝;進廠後走安全通道;注意工作的吊車和行進中的電車;不在廠區內抽菸;不亂摸亂碰機械裝置。

2.在保密上,強調不允許攜帶儲存介質;不允許複製東西;不允許拍照;如產品的代號、獨有工藝、原理圖都是不允許外傳的

3.攜帶實習日記,服從工作人員安排,認真請教、學習。

4.按計畫完成實習任務,不得缺席。

實習過程安排參觀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哈爾濱軸承股份****,哈爾濱特種塑料製品****,哈爾濱哈輕塑膠****。實習最後一天參觀本校實驗室。

哈爾濱哈輕塑膠**** 、哈爾濱特種塑料製品****

8月26日上午,我們來到位於松北的哈輕塑膠****。該公司註冊資本6,252萬元,位於松北區松浦鎮工農路2號,占地面積10萬平方公尺。注塑加工製品注塑量從100克到50000克成系列配套,注塑鎖模力80噸至4000噸,年注塑加工能力18000噸,是黑龍江省從事塑料成型加工的龍頭企業。

哈爾濱哈輕塑膠****擁有一支高素質的員工團隊,其中,各類中高階專業技術人員103人。目前已有各種加工檢測裝置276台套。是黑龍江省注塑行業唯一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近三年獲得國家專利9項。

公司重點為中國長安哈飛汽車****配套生產外飾件,為法國佛吉亞、哈飛汽車配套生產轎車和電動車內飾件,連續五年獲得中國長安哈飛汽車公司最佳**商榮譽稱號;物流系列配套產品主要為港口,醫藥企業、物流企業、食品、飲料等行業,生產各種塑料周轉箱、各種規格的塑料托盤、環保清潔桶等

在工廠技術工人帶領下,我們來到廠房,看到好多臺注塑機以及一旁堆放的原料。通過技術人員我了解到注塑機的工作原理與打針用的注射器相似,它是借助螺桿(或柱塞)的推力,將已塑化好的熔融狀態(即粘流態)的塑料注射入閉合好的模腔內,經固化定型後取得製品的工藝過程。 注射成型是乙個迴圈的過程,每一週期主要包括:

定量加料—熔融塑化—施壓注射—充模冷卻—啟模取件。取出塑件後又再閉模,進行下乙個迴圈。

此外還見識到很多加工用的大型磨具,以及加工成品的汽車工作台。觀察了工作台拼裝的整個過程等。

當日下午,我們還參觀了哈爾濱特種塑料製品****。哈爾濱特種塑料製品****是黑龍江省興業塑料集團的子公司,擁有先進的工藝裝備和齊全的檢測裝置,是研究、開發、生產各種塑料製品、塑料裝置的專業公司。現有塑料加工、機械製造、機電等方面的多名專家,構成了一支強大的科技隊伍,並與大專院校、科研單位合作,可自行開發、研製各種塑料製品、通用及專用塑料裝置和市場急需的新產品、新裝置。

該公司是研究、開發、生產各種塑料製品、塑料裝置的專業公司。公司主要經營hdpe(雙壁波紋)大口徑波紋管。通訊用塑料管材:

hdpe雙壁波紋管、hdpe矽芯管、多孔管、實壁管、彩色子管、彩條子管、pvc波紋管。農用管材有雙壁螺旋管、自來水管、噴灌用管,還可根據使用者要求製造各種塑料型材及特種塑料管材等。並生產各種塑料擠出製品的機組、模具及塑料實驗用裝置等。

經工作人員介紹,工廠存庫的管材最多能儲存五年,五年之後管材質量會受影響。我們參觀了管材加工過程,及原料粉碎過程。其中注塑機冷卻系統需使用自來水進行迴圈降溫。

另外注塑機的安全裝置主要是用來保護人、機安全的裝置。主要由安全門、安全擋板、液壓閥、限位開關、光電檢測元件等組成,實現電氣——機械——液壓的聯鎖保護。 監測系統主要對注塑機的油溫、料溫、系統超載,以及工藝和裝置故障進行監測,發現異常情況進行指示或報警。

還了解到加工聚氯乙烯存還在高溫使原料熔化,從而讓人中毒的危險。此外,了解到成型工藝主要有:注射成型、擠出成型、壓制成型、吹塑成型和纏繞成型。

在工廠的院子裡存放著幾堆聚乙烯螺旋波紋管,這種管子主要應用於高速公路、市政建設、礦山等領域的排汙管。具有耐腐蝕,強度高的特點。此外還有各種電纜保護管,它們是以往傳統水泥管的最佳替代品。

哈爾濱電機廠****

8月27號,乘車來到哈爾濱電機廠****。上午我們參加了該公司的實習培訓。培訓內容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當然是安全培訓,強調了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和進廠要求。

第二部分回顧了哈電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

始建於2023年,國家一級企業,原名哈爾濱電機廠,2023年10月改組為股份制企業公司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33萬平方公尺。現有各類裝置3800餘台,其中主要裝置1800餘台,精、大、稀、重型裝置300餘台。此外還擁有葫蘆島水電大件加工基地、秦皇島核電加工基地、鎮江風電開發基地和昆明中小水電開發基地。

哈電的主導產品有:水輪機、水輪發電機、汽輪發電機、電站主機配套的控制裝置和大中型交直流電機共6大類.

公司水輪發電機組的製造能力達到10000mw/年,最大單機容量達到800mw;汽輪發電機的製造能力為30000mw/年,最大單機容量達到1000mw,並具備製造單機容量1000mw水輪發電機組和1200mw級核能發電機的能力

哈電曾創造了我國發電裝置製造史上的多個「第一」,如自主開發成功製造了新中國第一台水輪發電機組;成功開發的葛洲壩125兆瓦水輪發電機組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和第一枚國家級質量金牌獎;成功製造了第一台國產單機容量最大的600兆瓦汽輪發電機;成功製造了我國最高水頭混流式水輪發電機組;成功製造了轉輪直徑居國內首位(直徑8.3公尺)的水輪發電機組;成功製造了我國最大的寶鋼2050熱連軋機配套電機,各項指標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當日下午,我們參觀工廠廠房,見到很多大型裝置,龍門銑床、大型車床以及前蘇聯時期生產,已經超期服役十多年的功勳裝置。據說,每次**領導人來視察都會在此駐足,可見其重要性和地位。

在工作人員講解下,我們知道:水輪發電機是用水輪機作為原動機的發電機。水流經過水輪機時,將水能轉換成機械能,水輪機的轉軸又帶動發電機的轉子,將機械能轉換成電能而輸出。

是水電站生產電能的主要動力裝置。

水輪發電機由水輪機驅動。它的轉子短粗,機組的起動、並網所需時間較短,執行排程靈活,除一般發電外,特別宜於作為調峰機組和事故備用機組。水輪發電機組的最大容量已達70萬千瓦。

水輪發電機的轉速將決定發出的交流電的頻率,為保證這個頻率的穩定,就必須穩定轉子的轉速。為了穩定轉速,可採用閉環控制的方式對原動機(水輪機)轉速進行控制,即將發出的交流電的頻率訊號取樣,並將其反饋到控制水輪機導葉開合角度的控制系統中,去控制水輪機的輸出功率,通過反饋控制原理,就可以讓發電機的轉速穩定了。

數控工具機是按照事先編制好的加工程式,自動地對被加工零件進行加工。我們把零件的加工工藝路線、工藝引數、刀具的運動軌跡、位移量、切削引數(主軸轉數、進給量、背吃刀量等)以及輔助功能(換刀、主軸正轉、反轉、切削液開、關等),按照數控工具機規定的指令**及程式格式編寫成加工程式單,再把這程式單中的內容記錄在控制介質上(如穿孔紙帶、磁帶、磁碟、磁泡儲存器),然後輸入到數控工具機的數控裝置中,從而指揮工具機加工零件。這種從零件圖的分析到製成控制介質的全部過程叫數控程式的編制。

數控工具機與普通工具機加工零件的區別在於控工具機是按照程式自動加工零件,而普通工具機要由人來操作,只要改變控制工具機動作的程式就可以達到加工不同零件的目的。因此,數控工具機特別適用於加工小批量且形狀複雜要求精度高的零件

汽輪發電機是用汽輪機驅動的發電機。由鍋爐產生的過熱蒸汽進入汽輪機內膨脹做功,使葉片轉動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做功後的廢汽經凝汽器、迴圈水幫浦、凝結水幫浦、給水加熱裝置等送回鍋爐迴圈使用。

哈爾濱軸承廠****

8月28日,我們參觀了哈爾濱軸承廠。現有總資產36.7億元,主要生產裝置4600餘台,年生產能力8000萬套。可成系列生產九大型別、各種精度等級6000餘個規格和品種的軸承。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本次材料認知實習總共參觀了三個地方 首鋼集團 北京現代汽車集團和北京東陶集團。這三個集團都擁有著高新技術,使材料科學與技術在不同領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通過參觀我對這三個企業的概況和發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參觀過程中,親眼看到了一些生產線的操作,對其生產線的操作規程,相關工藝工序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景觀環境方面包河公園內的建築與周圍的環境結合的非常好,根據莊子的天人合一的理論,建築 園林都與自然環境有機的融合在一起。但是通過參觀,我們依舊發現了由於管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修養的逐步提高,圖書館藝術館這種博覽建築漸漸走進了大眾群體的視線,這次實習,我們就參觀了此類建築 安徽省圖書館及亞...

認識實習報告

2.生態釀酒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在意識到資源的緊缺與不可再生,健康 環保 珍愛生命 將成為人們的生活觀念後,四川沱牌捨得酒業便提出了以 綠色 低碳 生態 為主題,以 質量經營與生態經營相結合 為方針,開創 生態釀酒 之先河,成功建立了全國首家生態釀酒工業園。沱牌捨得大力促進工業與生態環境可持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