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實習報告

2021-03-04 07:25:14 字數 4980 閱讀 2677

機電工程學院

裝備1103

2011013294

一、實習總動員(7月1號)——段成紅老師

7月1號段成紅老師組織全體裝備學生召開了實習動員大會。大會上,段老師講了北化在本科生培養過程中的實習概況,大學四年裡,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專業共有三次實習,即大二上學期的金工實習,大二小學期的認識實習;燕山的生產實習。

本次認識實習的目的是,通過接觸實際生產過程,一方面,達到對裝備專業的性質、內容及其在工程技術領域中的地位有一定的認識,為了解和鞏固專業思想創造條件,在實踐中了解專業、熟悉專業、熱愛專業。另一方面,鞏固和加深理解在課堂所學的理論知識,讓自己的理論知識更加紮實,專業技能更加過硬,更加善於理論聯絡實際。再有,通過到工廠去參觀各種工藝流程,為進一步學習技術基礎和專業課程奠定基礎。

段老師也提出來一些實習要求,實習期間安全是最重要的,學生應該注意自己的著裝,要遵守一定的紀律。實習期間要仔細觀察,認真聽老師或師傅的講解,遇到不懂得地方可以提出來,隨時做筆記,實習中應該深入實際,認真觀察,獲取直接經驗知識,鞏固所學基本理論。學習工人師傅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勤勞刻苦的優秀品質和敬業奉獻的良好作風,培養我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開拓我們的視野,培養生產實際中研究、觀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模擬**實習(6月30號)——顏廷俊老師

**實驗是以**機為工具,用實時執行的動態數學模型代替真實工廠進行教學實習的一門新技術。**實驗為學生提供了充分動手的機會,可在**機上反覆進行開車、停車訓練,而且可以檢視每次操作的成績,不斷總結教訓和方法,積累經驗。

離心幫浦是我們實習的第乙個化工**實驗。顏廷俊老師講解了**實驗的基本原理和內容,然後通過錄影,跟著吳重光老師的講解,自己親自動手操作電腦,逐漸掌握了**實驗的基本操作流程。練習時,針對離心幫浦實驗的一些特點以及注意點(例如罐液位,幫浦出口壓力,幫浦進口壓力,灌壓)按照指示正規的步驟進行操作,從中懂得了離心幫浦的基本工作原理和正確安全的開車停車步驟。

熱交換器是第二個實驗,在離心幫浦的基礎上面對熱交換器不會那麼茫然了。它本身也是乙個比較簡單的流程,先進行冷流體(水)進液然後熱流體(磷酸鉀)進液讓它們進行換熱,但必須控制好冷流入口流量控制fic-1,溫度控制tic-1。

通過此次**實習,我進一步深刻了解了化工生產的操作過程,熟悉了幾個基本的化工生產的開停車過程,具備了一定的基本操作能力。雖然沒有真的在工廠進行真正的操作,但是通過在電腦上進行**實習,了解了化工過程的工藝和控制系統的動態特性、提高了對工藝過程的執行和控制能力。

通過**實習,我對化工生產的操作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為以後參加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工程意識和操作經驗。在進行手動開車前一定要進行預習,要熟悉工藝流程、熟悉操作裝置、熟悉控制系統、熟悉開車規程。以免進行錯誤操作,浪費時間,甚至發生危險。

在操作生產中一定要按照正確的操作步驟進行,如果貪快貿然加大控制量,很可能會由於系統的慣性,使得生產情況超出基本限度,發生報警,最後生產出不合格產品,甚至導致裝置故障,以致發生危險。在開車過程中,要先進行低負荷工作,在開車達到正常情況後再提高負荷。這樣能避免在開車過程中因誤操作引起問題時發生引起很大的安全事故。

三、專家講座

化工機械學科專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7月2號)——錢財富老師

錢財富老師回顧了化工機械學科專業產生的歷史背景和上世紀 50年中的發展概況以及在人才培養上所作的突出成績。化機專業的設立既是向蘇學習的產物,也是適應當時國家經濟建設特別是化學工業和石化企業突飛猛進發展的需要而設立的。在化工裝置與機械專業近半個世紀的發展過程中,一批專業前輩們付出了畢生的心血,在他們的努力下,不斷壯大的化工裝置與機械專業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專業人才。

通過這次講座,我對裝備專業的歷史背景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被前輩們吃苦耐勞、團結合作的精神深深的感染,也更加明確了自己的奮鬥目標。

錢老師還總結了在新世紀專業改名後的教學改革和學科建設情況,指出目前的化工機學科專業已浴火重生,走出了低谷,展現了良好的發展態勢。由「化工裝置與機械」專業改為「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專業,不只是簡單的名稱改變,更是對專業內涵的拓展和專業知識的更新。更名後,為提高教學質量,普遍採用現代教學手段和方法,其中我們北京化工大學開發的《過程裝置設計》課程2023年被評為國家精品課程,這也是該專業取得的第一門國家精品課程。

錢老師還講了其他各高校的裝備專業的優勢和特色,使我們對本專業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最後,錢老師展望了化工機械學科專業的未來,指出在國家大力振興裝備製造業和開展本科教學質量工程建設的大好形勢下,化工機械學科專業通過進一步加強教學改革和學科建設,完全可以大有作為,取得更大的輝煌。錢老師的話激發了我的學習熱情,激勵著我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奮鬥。

石化工程公司需要什麼樣的畢業生(7月4號)——孫主任

在報告中,孫主任介紹了國內工程公司的概況以及公司結構,全面詳細地介紹了國內九大化工院的基本情況和各自的發展優勢與產業特色,使我對以後的就業方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孫主任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與親身經歷,耐心講解了石化的發展趨勢以及招生要求,讓我對石化行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時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堅定了要提高自己相關能力的決心。

孫主任強調石化工程公司需要的畢業生必須具備強烈的責任心,因為在工作中,任何乙個細節出錯,都可能導致安全事故;要有踏實肯幹的吃苦耐勞精神,與人溝通合作的協作精神,因為乙個大的工程專案有不同的設計階段,需要多人合作完成,我們必須處理好人際關係;要熱愛自己的工作,動力來自於興趣,有了工作的熱情才能做出更大的成就。

報告最後,孫主任與同學們進行了互動。孫主任針對同學提出的關於面試,本科生與研究生就業待遇區別,裝備專業女生就業情況等問題做了耐心詳細的解答。

四、**錄影(7月3號)——張秋翔老師

通過**錄影,我對環球工程公司有了大概的了解。中國環球工程公司隸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是集設計、採購、施工管理和開車指導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的,具有工程總承包能力的國際工程公司,是智力密集、技術密集的科技型國有骨幹企業。環球工程公司強大的實力與競爭力讓我對未來有了更大的憧憬,同時也有了更大的動力繼續努力奮鬥。

張老師還給我們提了很多建設性的建議,使我們明確了以後學習的目標。要學會主動學習,充分利用北京的社會資源,蒐集專業相關情報資料,提前了解專業發展趨勢;要培養創新意識,多思考,勤動手。

五、參觀北區中試基地(7月5號)——王維民老師

在中試基地,我們主要參觀了單/雙螺桿擠出機、往復/離心壓縮機、多轉子軸系動平衡機。通過老師的講解與操作演示,我們了解了這些裝置的基本工作原理與簡單操作,對生產過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與認知。在綠色橡膠材料製備與加工實驗室,我們參觀了電熱鼓風乾燥機、蜂巢轉輪除濕機、塑料粉碎機以及多種擠出機。

螺桿擠出機可分為單螺桿擠出機和多螺桿擠出機,在pvc塑料門窗型材的加工中,雙螺桿擠出機已成為主要生產裝置,單螺桿擠出機將被逐步淘汰。但在其它聚合物的擠出加工中,單螺桿擠出機仍佔主導地位。單螺桿擠出機結構簡單,**低;適合聚合物的塑化擠出,適合顆粒料的擠出加工,對聚合物的剪下降解小,但物料在擠出機中停留時間長;操縱容易,工藝控制簡單。

雙螺桿擠出機結構複雜,**高;具有很好的混煉塑化能力,物料在擠出機中停留時間短,適合粉料加工;產量大,擠出速度快,單位產量耗能低。多轉子軸系動平衡機由機械部分、電測系統和防護裝置三部分組成。

王維民老師對離心壓縮機結構組成、工作原理、故障處理等的詳細講解使我受益頗多。壓縮機是化工行業中的主要裝置,離心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通過葉輪對氣體作功,在葉輪和擴壓器的流道內,利用離心公升壓作用和降速擴壓作用,將機械能轉換為氣體壓力能的。油幫浦是化工行業中的常用裝置,王老師詳細講解了油幫浦的工作原理,油罐中的油依次經過加熱幫浦、換熱器、過濾器,通過管道與控制閥輸送到工作機器中,達到潤滑的作用。

油幫浦在機器安全運轉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油幫浦不能正常工作,不僅會使軸磨損變形,嚴重時會發生安全事故,因此,確保油幫浦在整個生產過程中正常工作至關重要。為此,常採取是措施有:安裝備用油幫浦安裝高位油槽,確保油的持續**採用高壓儲罐。

在與王老師的交談中,我學會了許多任務程逆向和創新思維。其實,許多任務程原理都是相似的,要善於思考,靈活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解釋遇到的工程問題。

六、參觀老國展新能源汽車展(7月8號)——段成紅老師

展覽中心展示了各種充電電動汽車、太陽能汽車以及新能源的多種型別的產品和相關零部件。通過講解員對新能源產品的介紹,我對新能源的發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了解了很多電機的型別,驅動系統的工作原理。展覽中心的多種創新產品都激發了我們的創新興趣,提高了我們的創新意識。

七、參觀燕京啤酒生產基地(7月9號)——段成紅老師

在啤酒廠的科技大廈,我們通過啤酒廠發展的紀錄片看到國有企業科技的發達和資金的雄厚,同時也被燕京人堅定的信念、執著的精神和品牌意識震撼。在參觀啤酒生產車間時,首先看到的是糖化罐,罐中是讓發芽的大麥中的糖份脫出,為下一步的發酵釀酒做準備。然後,糖化後的大麥芽糖汁要經過微生物的發酵。

在這期間,工作人員會在其中加入啤酒花,這樣就賦予了啤酒特殊的香味。啤酒的種類很多,例如,在啤酒中新增各種果汁,即可以得到果味啤酒;降低啤酒中的酒精含量,而又保有啤酒原有的香味和口感,即製成了無醇啤酒;未經過巴氏滅菌的啤酒就是生啤酒。另外,啤酒內的二氧化碳氣體都是啤酒釀造過程中產生的,而不是新增進去的。

接下來看到的是啤酒的灌裝,這是一條完全自動化的機械生產流程,工作人員只需檢驗酒中是否有雜質以及一些簡單搬運、挪動調整和打掃的工作。機器會完成對酒瓶消毒、清洗、裝灌、封蓋、貼標籤、打碼、裝箱、封箱等一系列的全過程。最後,在燕京酒吧中,我們品嚐到剛釀造好的啤酒,清爽可口的燕京啤酒讓我回味許久。

通過參觀燕京啤酒生產基地,我們了解了我國現代的釀造技術和現代化流水機械化生產,簡單了解啤酒的製作工藝和簡單流程,了解了我國國有企業的發展道路和未來前景。同時也有利於我們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的素質,更快更好地適應將來的現代化、高科技生產模式。

八、參觀現代汽車生產線、京海換熱器廠(7月11號)——段成紅老師

7月11號上午,我們參觀了現代第二汽車廠的**車間,了解了汽車裝備的基本流程和主要生產線。利用摩擦驅動輸送線的內飾/最終線,採用可調節作業高度的傳送台車,提高了作業性和品質;利用空中鉸鏈驅動運輸送線的底盤線,在車輛底部進行作業的裝置工藝;利用同步精密控制系統的地盤合裝線,完成了同步裝配懸架及排氣管工藝;利用非接觸式自行小車系統的空中作業線,實現空中作業條件,確保車輛懸架耐久性;利用裝備保證系統的輪胎組裝裝置,保證監控作業部位的裝配精度,並對擰緊力記錄和管理;利用玻璃安裝自動化裝置的玻璃分裝線,用「d/g」工藝法安裝風擋玻璃的自動化裝置;利用高真空定量控制系統的加註裝置,完成了啟動前注入定量防凍液及制動液的工作;利用管理及儲存檢測品質系統的檢測線,對整車進行四輪定位,制動力檢測,電裝品質量檢測並儲存記錄。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本次材料認知實習總共參觀了三個地方 首鋼集團 北京現代汽車集團和北京東陶集團。這三個集團都擁有著高新技術,使材料科學與技術在不同領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通過參觀我對這三個企業的概況和發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參觀過程中,親眼看到了一些生產線的操作,對其生產線的操作規程,相關工藝工序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景觀環境方面包河公園內的建築與周圍的環境結合的非常好,根據莊子的天人合一的理論,建築 園林都與自然環境有機的融合在一起。但是通過參觀,我們依舊發現了由於管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修養的逐步提高,圖書館藝術館這種博覽建築漸漸走進了大眾群體的視線,這次實習,我們就參觀了此類建築 安徽省圖書館及亞...

認識實習報告

2.生態釀酒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在意識到資源的緊缺與不可再生,健康 環保 珍愛生命 將成為人們的生活觀念後,四川沱牌捨得酒業便提出了以 綠色 低碳 生態 為主題,以 質量經營與生態經營相結合 為方針,開創 生態釀酒 之先河,成功建立了全國首家生態釀酒工業園。沱牌捨得大力促進工業與生態環境可持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