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實習報告

2021-03-04 05:38:54 字數 4740 閱讀 9564

為了保證地下結構層的承載能力符合要求,在之前需做靜載承載力實驗。通過靜壓樁測得承載力的大小,畫出受力曲線圖。

再有,補充兩點,一:為了阻止或減少基坑側壁及基坑底地下水流入基坑施工採取的連續止水體,稱為止水帷幕,其作用是使擋土牆後的土體固結,阻斷基坑內外的水層交流,形式可能是水泥土攪拌樁或者壓密注漿。常見的止水帷幕有高壓旋噴樁、深層攪拌樁止水帷幕,旋噴樁止水帷幕,近來出現了壓漿止水帷幕;、鑽孔咬合樁等形式的地下圍護結構形式,因為自防水效果較好,有的都不需要再施作止水帷幕。

二:鑽孔灌注樁。澆築採用的是鑽孔灌注樁。

鑽孔灌注樁圍護牆是排樁式中應用最多的一種,在我國得到廣泛的應用。從老師的介紹中,我們了解到鑽孔灌注樁支護牆體的特點有:施工時無振動、無噪音等環境公害,無擠土現象,對周圍環境影響小;牆身強度高,剛度大,支護穩定性好,變形小。

老師介紹說,鑽孔灌注樁最常用,應用廣泛,而且由於工程計畫只是臨時的支護結構,所以採用了鑽孔灌注樁來起到支檔的作用。

在整個施工過程中,無論是哪種支護結構,都是為了保證施工的安全正常進行,保證臨近建築物的正常使用,防止出現坍塌管湧現象。

26日,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科技園的在建樓層現場。通過親身的觀察,對樓層的結構有了大致的了解。

三層的樓層結構為框架結構。 框架結構是指由梁和柱以剛接或者鉸接相連線而成構成承重體系的結構,即由樑和柱組成框架共同抵抗適用過程中出現的水平荷載和豎向荷載。主要優點為空間分隔靈活,自重輕,節省材料;具有可以較靈活地配合建築平面布置的優點,利於安排需要較大空間的建築結構。

框架主要採用混凝土現澆築,結構的整體性、剛度較好,設計處理好也能達到較好的抗震效果。 四層的樓層結構為框剪結構,它是指由若干個框架和剪力牆共同作為豎向承重結構的建築結構體系。框架結構建築布臵比較靈活,可以形成較大的空間,但抵抗水平荷載的能力較差。

不管是框架結構還是框剪結構,它的填充牆都是由砌塊構成的,不承重。砌塊的外部是磚面,在內部有隔熱保溫材料。所以不需要外加保溫材料,而承重牆則需後加保溫材料。

最後的牆體厚為240牆厚再加10公分厚的抹灰。

在屋頂鋪有新型的防水材料。這種材料和一般的材料相比,材料輕便,厚度為1.5厘公尺厚,基本不承重,而且**便宜,無汙染。

另外,以前的防水材料大多是熱熔的粘接方式,而這種新型的材料是自粘的方式,方便很多。在樓層內部建造中,會有伸縮縫,這是是為了避免溫度應力和混凝土收縮應力使房屋產生裂縫而設定的。設定伸縮縫時只需斷開上部結構,基礎可不斷開。

在每一樓層之間的樓梯都是採用的板式結構。

板式樓梯:由梯段、橫梯梁、平台組成。其中對於梯段板可以簡化為簡支斜板,對於平台板一般簡化為單向板,有時也可能是雙向板,對於平台梁則是兩端支承在樓梯間承重牆上的簡支梁。

優點:是下表面平整、施工支模方便。

缺點:斜板較厚,當跨度較大時,材料用量較多。

板式樓梯傳力路線:

樓梯板—平台梁—牆或柱。

板長在3公尺以內。板不能裂!所以要加溫度鋼筋。

配筋方式:縱向配置鋼筋,擱於平台梁及樓面梁。

板式樓梯外觀美觀,多用於住宅、辦公樓、教學樓等建築,目前跨度較大的公共建築也多受用。

②梁式樓梯:斜板側面設斜樑,斜樑兩端支承在橫梯梁上,橫梯梁支承在梯間牆或柱上。

特點:下表面不平,梯段較長時比較經濟,但支模及施工都比板式樓梯複雜,外觀也顯得笨重。梁式樓梯傳力路線:踏步板—斜樑—平台梁—牆或柱。

配筋方式:縱向配置鋼筋,擱於平台梁及樓面梁。

五、實習心得

通過這次地下岩土和樓層結構的的實習,以及老師的介紹和課下查詢資料,使我對該專業有了深層的了解,岩土工程是一門既古老又新近的專業技術。上古時代, 人類修道路、挖渠道、建居室,就與岩石和土打交道。近代工業化過程中,建廠房、開礦山、修鐵路、興水利等土木工程實踐中,涉及到許多與岩土有關的問題,如地基的承載能力、邊坡的穩定、地下水的控制、岩土材料的利用等等。

是實踐與理論的結合讓我知道了工程要注意的問題以及該專業對其他相鄰專業的聯絡。總之,這次實習給我了很大的收穫。

工民建築工程認知實習

1、實習目的

通過對建築、及其結構的認識,了解土木工程建築的知識,進一步理解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的施工方法,為以後打下堅硬的專業基礎。

2、實習時間

2023年5月26日--29日

3、實習地點

土木工程訓練中心的實驗室;天津建築規劃展覽館;天津市文化中心

4、實習內容

5月26日,我們在土木工程訓練中心的實驗室接受鋼結構的認識實習。

土木工程訓練中心的實驗室是單層工業廠房。單層工業廠房一般的結構組成為:屋蓋結構、橫向平面排架、縱向平面排架、圍護結構。

屋蓋結構一般分為有檁體系和無檁體系兩種。目前,單層工業廠房多採用無檁體系屋蓋。屋蓋結構具有承重和圍護的雙重作用,其將自身的自重、作用於屋蓋上的風荷載、雪荷載及其它荷載傳給排架柱。

另外,屋面結構利用天窗架及其支撐構件可達到採光和通風的良好效果。橫向排架由橫樑、橫向柱列和基礎組成。其承受的主要荷載是屋蓋荷載、吊車荷載、縱牆風荷載及縱牆自重等。

並將荷載傳至基礎和地基。是廠房的主要承重構件。縱向排架是由縱向柱列、連繫梁、吊車梁及柱間支撐等組成。

其主要作用是保證廠房的縱向穩定和剛度,並承受縱向風載、吊車縱向水平荷載、縱向**力和溫度壓力等。圍護結構是由屋面板、周圍牆體、連梁、抗風柱、基礎梁等組成。其作用是承受風荷載、牆體荷載及構件自重。

5月27日,老師領著我們來到了天津規劃展覽館。在這裡,老師細緻的向我們講解了一些關於建築方面的專業知識,讓我感到收穫很大。

天津市規劃展覽館是一座雄偉的公尺黃色建築,它恢巨集大氣,具有明快的現代格調、濃郁的異國風情。其建築面積約15000平方公尺,布展面積約10000平方公尺,共分為3層、16個展區。天津市規劃展覽館在採用展板、模型等傳統展示手段基礎上,大量使用了高科技手段,將雷射成像、發光地圖、電子翻書、多通道投影等現代聲光電技術融入多項展示環節,全面展示了天津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同時注重參觀者的參與互動,專門設定了數字多**展示區和動感影廳、多款互動遊戲等,讓參觀者在輕鬆的心情下認識規劃、了解規劃、參與規劃,具有專業性、知識性、互動性、趣味性和藝術性。在講解員的引導下我們依次參觀了一層的歷史展區、總體規劃展區、交通規劃展區、中心城區規劃模型展區、公示區和臨展區;二層的濱海新區規劃展區、海河規劃展區、名城保護規劃展區、旅遊規劃展區;三層的住房建設規劃、公共設施規劃展區、生態規劃展區、環境整治展區、重點地區規劃展區、區縣規劃展區、城市映像影廳、公眾互動參與區。中心城區規劃模型及配套演示系統佔據了天津館的整個共享空間,也是整個展館最具有吸引力的展區。

參觀群眾站在展館二樓vip看台**,巨大的led**屏與模型組成的聲光電三位一體同步演示系統,讓公眾彷彿置身於天津城市飛速發展的建設浪濤中。濱海新區展區是天津館極富時代特徵的展區,參觀群眾步入其中可以形象深刻、全方位地感知濱海新區——這個中國未來第三經濟增長極,詳細清晰的規劃遠景和未來發展藍圖。我深刻領悟到天津城鄉規劃的理念及發展歷程,真切感受到天津城市演變和發展的悠長軌跡。

在強烈的震撼與觸動中,天津中心城區371平方公里未來的城市規劃遠景和美好藍圖深植人心。

從規劃展覽館出來,老師沿路向我們介紹周邊的建築特點,隨後我們來到了意式風情區。意式風情區屬於義大利風格的大型建築群,它移植了義大利城市建設思想,這些建築一直保留著古羅馬建築穩定、平展、簡潔的特色,大量採用古羅馬的高低拱券、穹頂、塔樓、柱石,使這些房屋獨具魅力,試圖刻畫出鮮明的建築符號,也創造出了一種異域文化與中國城市結合的獨特意境。意式建築注重環境整體美,如在廣場建紀念石柱、銅人、噴水池和園林小品、樓房均為庭院式、別墅式,並注重綠化、美化。

其房頂多為意式角亭,有園亭、方亭之別,圓柱和方柱之分,並分別用圓拱、平拱、尖拱、連拱、垂柱進行點綴。這些角亭高低錯落,構成優美的建築空間,是亞洲僅存的一片原汁原味的地中海建築群

在這裡,老師向我們詳細的描敘了街區的義大利式的建築風格。

裡邊的磚式結構:有厚度,不同於混凝土結構,它的強度低。它的承重牆厚不少於240公釐厚,外牆厚大多為370公釐厚,同時還有120公釐的隔牆,它的厚牆體有很好的保溫效果。

洋樓結構分為三層,一層為商用,地下室一般作儲藏室用,在戰爭年代還有防空作用等。其屋頂為穹頂,有坡度,而且為瓦頂。陽台一般為弧形的,木製的窗戶增加了其渾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28日,我們來到了天津財經大學,來領略一下校園建築的風格和魅力。

最引人注目的建築就是新圖書館--逸夫圖書館。其總建築面積為9668平方公尺。在空間功能布局上,充分體現了服務至上的原則。

主館按樓層從下到上,**從多到少的金字塔式走向進了服務區,外部也是採用框架結構。再有就是其校園建築建設風格裡,建築與校園環境融為一體。

29日,我們來到了天津市文化中心。參觀了自然博物館和博物館。通過老師的講解,我們對建築的奇特風格有了更深的了解。

其總建築面積為3.5萬平方公尺,建築物總高度約為33公尺,主體部分結構形式為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鋼支撐結構,屋蓋為鋼網殼,建築平面呈半圓形,直徑達186公尺,基礎形式為樁--承臺形式。總共有三層,外形似一座昂首挺立,展翅騰飛的「白天鵝」造型建築。

建設時充分考慮了結構的合理性和可實施性。

博物館上部結構設計包括混凝土和鋼結構兩部分。混凝土部分為三層結構,首層高5公尺,二層8.7公尺,三層部分區域性設有支承屋蓋的鋼管柱。

另外考慮此建築物的二層層高較高,柱網跨度較大,且二層上部還有支撐屋頂的鋼柱,在**作用下,為了避免位移過大,在樓梯間處設定了350公釐厚的剪力牆,在建築隔牆處設交叉鋼桿支撐。

五.實習心得

參觀完這些建築結構後,我深深的體會到了建築的魅力,以及天津對城鄉的美好規劃和設計理念。同時,也加深了我對土木專業的認識,讓我們對今後的專業有了美好的憧憬,再一次實踐與知識的結合,豐富了我們的專業知識,就像我們看到身邊的高樓大廈正在不斷地拔地而起、一條條寬闊平坦的大道向四面八方不斷延伸一樣,土木建築行業對工程技術人才的需求也隨之不斷增長。再加上路橋和城市基礎設施的更新換代,只要人才市場上沒有出現過度飽合的狀況,可以說土木工程技術人員一直有著不錯的就業前景。

通過規劃展的**,讓我感到不虛此行。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本次材料認知實習總共參觀了三個地方 首鋼集團 北京現代汽車集團和北京東陶集團。這三個集團都擁有著高新技術,使材料科學與技術在不同領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通過參觀我對這三個企業的概況和發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參觀過程中,親眼看到了一些生產線的操作,對其生產線的操作規程,相關工藝工序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景觀環境方面包河公園內的建築與周圍的環境結合的非常好,根據莊子的天人合一的理論,建築 園林都與自然環境有機的融合在一起。但是通過參觀,我們依舊發現了由於管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修養的逐步提高,圖書館藝術館這種博覽建築漸漸走進了大眾群體的視線,這次實習,我們就參觀了此類建築 安徽省圖書館及亞...

認識實習報告

2.生態釀酒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在意識到資源的緊缺與不可再生,健康 環保 珍愛生命 將成為人們的生活觀念後,四川沱牌捨得酒業便提出了以 綠色 低碳 生態 為主題,以 質量經營與生態經營相結合 為方針,開創 生態釀酒 之先河,成功建立了全國首家生態釀酒工業園。沱牌捨得大力促進工業與生態環境可持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