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實習報告

2021-03-04 05:43:35 字數 4232 閱讀 9074

一.實習目的:

1、 了解嵌入式技術的發展歷史及現狀,了解嵌入式處理器arm的相關知識及應用。

2、 了解單面pcb板、多面pcb板的製作技術和工藝流程。了解pcb板的發展和應用。

3、 了解印刷電路板插接貼片的工藝流程。

二.實習要求:

1、 參觀實習過程中遵守紀律,尊重技術人員的勞動,服從現場技術人員的指揮。

2、 詳細記錄參觀實習過程。

3、 在參觀實習過程中積極主動地與技術人員**有關技術問題。

4、 撰寫認識實習報告,總結實習過程和本人的收穫體會。

5、 按老師要求及時提交認識實習記錄本和認識實習報告。

三. 實習內容:

(一).9月2號,由深圳信盈達公司的工程師來學校進行相關講座。首先由工程師介紹嵌入式技術的相關知識;然後結合例項介紹如何利用嵌入式處理器arm實現特定的功能。

深圳信盈達電子****、是一家專注於微控制器、arm、嵌入式產品開發和技術培訓的高新技術服務企業,公司下設開發部和技術培訓部。公司開發部為國內外眾多客戶開發多款基於嵌入式微控制器、arm等技術的整套方案和高效能產品,技術培訓部提供優秀的微控制器、arm、嵌入式產品開發工程師培訓。同時為眾多任務程師,各大師專院校提供實驗器材及技術培訓課程!

在這場講座中,我的收穫如下:

1.嵌入式技術的發展歷史

電子數字計算機誕生於2023年,在其後漫長的歷史程序中,計算機始終是供養在特殊的機房中,實現數值計算的大型昂貴裝置。直到20世紀70年代,微處理器的出現,計算機才出現了歷史性的變化。以微處理器為核心的微型計算機以其小型、價廉、高可靠性特點,迅速走出機房;基於高速數值解算能力的微型機,表現出的智慧型化水平引起了控制專業人士的興趣,要求將微型機嵌入到乙個物件體系中,實現物件體系的智慧型化控制。

例如,將微型計算機經電氣加固、機械加固,並配置各種外圍介面電路,安裝到大型艦船中構成自動駕駛儀或輪機狀態監測系統。這樣一來,計算機便失去了原來的形態與通用的計算機功能。為了區別於原有的通用計算機系統,把嵌入到物件體系中,實現物件體系智慧型化控制的計算機,稱作嵌入式計算機系統。

因此,嵌入式系統誕生於微型機時代,嵌入式系統的嵌入性本質是將乙個計算機嵌入到乙個物件體系中去,這些是理解嵌入式系統的基本出發點。

2.嵌入式系統的含義及分類

嵌入式系統被定義為:以應用為中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軟體硬體可裁剪、適應應用系統對功能、可靠性、成本、體積、功耗嚴格要求的專用計算機系統。

嵌入式系統是將先進的計算機技術、半導體技術和電子技術和各個行業的具體應用相結合後的產物,這一點就決定了它必然是乙個技術密集、資金密集、高度分散、不斷創新的知識整合系統。

目前嵌入式系統除了部分為32 位處理器外,大量存在的是8 位和16 位的嵌入式微控制器(mcu) ,嵌入式系統是計算機應用的另一種形態,正如前所述它與通用計算機應用不同:嵌入式計算機是以嵌入式系統的形式隱藏在各種裝置、產品和系統之中的一種軟硬體高度專業化的特定計算機系統。目前根據其發展現狀,嵌入式計算機可以分成下面幾類:

(1) 嵌入式微處理器

(2) 嵌入式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 , mcu)

(3) 嵌入式dsp 處理器( embedded digital signalprocessor , edsp)

(4) 嵌入式片上系統(system on chip)

3 嵌入式系統的應用前景

嵌入式控制器的應用幾乎無處不在:移動**、家用電器、汽車……無不有它的蹤影。嵌入控制器因其體積小、可靠性高、功能強、靈活方便等許多優點,其應用已深入到工業、農業、教育、國防、科研以及日常生活等各個領域,對各行各業的技術改造、產品更新換代、加速自動化化程序、提高生產率等方面起到了極其重要的推動作用。

嵌入式計算機在應用數量上遠遠超過了各種通用計算機,一台通用計算機的外部裝置中就包含了5 - 10 個嵌入式微處理器。在製造工業、過程控制、網路、通訊、儀器、儀表、汽車、船舶、航空、航天、軍事裝備、消費類產品等方面均是嵌入式計算機的應用領域。

(二).9月3號,到洛陽偉信電子技術****參觀實習。首先聽技術人員的相關講座;然後在技術人員的引導下參觀。

洛陽偉信電子科技****(原名洛陽高新天昱環保工程技術****)是國家環保總局第七批《環境汙染防治工程專項設計資質證書》乙級獲證單位 。座落於九朝古都洛陽,是一家專業致力於cad設計、冷板加工粘接、薄膜開關、表面處理,單雙面、多層印製板和大型環保裝置的研發和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高科技企業。   公司從事專業生產三十餘年,現註冊資金壹仟伍佰萬元,擁有環保工程和印製板研發的工程技術團隊,在印製板研發和加工,大型環保裝置的生產,冷板加工粘接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和雄厚的技術實力。

公司裝置先進,具有先進完善的全自動沉銅線、多層板層壓機及通斷檢測裝置、金相分析等裝置。

1.pcb的製造工藝流程

pcb生產工藝流程隨著pcb型別(種類)和工藝技術進步不同而變化,同時也隨著pcb製造商採用不同工藝技術而不同。這就是說可以採用不同的生產工藝流程與工藝技術來生產出相同或相近的pcb產品來。但是傳統的單、雙、多層板的生產工藝流程仍然是pcb生產工藝流程的基礎。

(1).物理製板:指利用雕刻、銑刻的方法,把一張空白線路板上多餘的不必要的敷銅部分銑去,只留下需要保留的線路和焊盤,以此來完成一張線路板的製作,其流程圖如圖3-28所示。

(2).化學製板:指利用化學方法(如感光、蝕刻等),把一張空白線路板上多餘的不必要敷銅部分除去,只留下需要保留的線路和焊盤,以此來完成一張線路板的製作,其流程圖如圖3-29所示。

單面板製板流程:①裁板,②打孔,③刷板,④出片,⑤塗**油墨,⑥烘乾,⑦加反片**,⑧顯影,⑨酸性腐蝕,⑩脫膜,⑩塗阻焊油墨,⑥烘乾,⑩加焊碟片**,⑩顯影,⑩鍍錫,⑩做字元絲網,⑥塗字元油墨,⑧烘乾。

雙面板製板流程:①裁板,②打孔,③刷板,④孔金屬化,⑤出片,⑥塗**油墨,⑦烘乾,⑧加正片**,⑨顯影,⑩鍍鉛,⑩脫膜,⑥鹼性腐蝕,⑩褪鉛,⑩塗阻焊油墨,⑩烘乾,⑩加焊碟片**,⑥顯影,⑩鍍錫,⑩做字元絲網,④塗字元油墨,⑨烘乾。

三. 9月4號,到洛陽牡丹通訊股份****參觀實習。首先聽取技術人員(凌陽教育)的講座,然後在實習單位的安排下參觀工藝流程。

洛陽牡丹通訊股份****是以洛陽巨龍通訊集團****為投資主體的股份制企業。是河南省高新技術企業,洛陽高新技術開發區納稅十強企業。公司致力於通訊系統產品和終端產品、計量器具的研發、生產和系統整合業務。

公司多個產品被列為國家級火炬計畫專案和優秀火炬計畫實施專案。洛陽牡丹通訊股份****培訓中心依託集團公司,充分利用集團在電子通訊產品研發、生產方面的優勢,面向高校,為高校提供課程實習、畢業實習和就業專題培訓等實習培訓服務。

凌陽教育是全球最大消費性ic設計公司——凌陽科技旗下品牌,北京凌陽愛普科技****的三大業務之一;自2023年到現在,通過凌陽科技大學計畫,與全國100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關係,共建凌陽實驗室480多所,累計培訓中國高校老師4000餘人,是中國高校嵌入式微控制器培訓的第一品牌

1、 印刷電路板插接貼片的工藝流程

pcb板的裝聯工藝流程1、單面全插型基板是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型式,其裝聯工藝又有長插與短插之分。長插是指元器引腳不作預加工而直接插入線路板上的安裝孔內;短插是指元器件的引腳先用專用裝置進行打彎成形,切斷,再插入線路板上的安裝孔內。 a.

長插工藝: 方案1.小規模,小批量型:

線路板準備→外掛程式→浸焊→切腳→波峰焊整理→焊點檢測方案2.大規模,大批量型: 線路板準備→外掛程式→超高波焊接→切腳→波峰焊整理→焊點檢測 b.

短插工藝: 線路板準備→外掛程式→波峰焊接→節腳→焊點檢測

2.單面全貼裝型基板: 表面貼裝型元器件焊接目前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流動焊法,即先**路板上塗佈膠粘劑,再用巾貼片裝置將元器件貼**路板上,並用烘箱或隧道爐將膠水固化,使貼片元器件牢固地粘**路板上,再用波峰焊焊接的方法。

另一種是再流焊法,即先**路板的焊盤上塗佈焊膏,再利用貼片裝置將元器件貼**路板上,然後利用回流焊機將焊膏加熱,使焊膏中的焊錫顆粒溶化後再流動,浸潤線路板上的焊盤與貼裝元件的電極,在冷卻後形成焊點的一種方法,單面全貼裝型基板的裝聯工藝有流動焊與再流焊之分。 a.流動焊工藝:

線路板準備→上膠→貼片→固膠→波峰焊接→檢測 b.再流焊工藝: 線路板準備→上焊膏→貼片→再流焊接→檢測 3.

單面貼裝,另一面插裝型基板: 該類基板的特點是焊點在同一面,而插裝元器件須用流動焊工藝。因此,貼裝型元器件也採用流動焊工藝,同時,插裝型元器件以短插工藝為主。

工藝流程如下所示: 線路板準備→上膠→貼片→固膠→線路板翻面→外掛程式→波峰焊接→切腳→檢測 4.單面貼裝,同一面插裝型基板:

此類基板的焊點分別在兩個面上。混裝型基板的裝聯順序原則上是行貼裝,後插裝。而貼裝元件如用流動焊工藝,則需先用膠帶遮插裝元件的焊盤,否則其孔會被熔錫堵塞,所以比較繁瑣而一般不採用。

其常用的工藝流程如下: 線路板準備→上焊膏→貼片→再流焊接→外掛程式→波峰焊接→切腳→檢測

四.個人收穫和總結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本次材料認知實習總共參觀了三個地方 首鋼集團 北京現代汽車集團和北京東陶集團。這三個集團都擁有著高新技術,使材料科學與技術在不同領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通過參觀我對這三個企業的概況和發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參觀過程中,親眼看到了一些生產線的操作,對其生產線的操作規程,相關工藝工序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景觀環境方面包河公園內的建築與周圍的環境結合的非常好,根據莊子的天人合一的理論,建築 園林都與自然環境有機的融合在一起。但是通過參觀,我們依舊發現了由於管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修養的逐步提高,圖書館藝術館這種博覽建築漸漸走進了大眾群體的視線,這次實習,我們就參觀了此類建築 安徽省圖書館及亞...

認識實習報告

2.生態釀酒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在意識到資源的緊缺與不可再生,健康 環保 珍愛生命 將成為人們的生活觀念後,四川沱牌捨得酒業便提出了以 綠色 低碳 生態 為主題,以 質量經營與生態經營相結合 為方針,開創 生態釀酒 之先河,成功建立了全國首家生態釀酒工業園。沱牌捨得大力促進工業與生態環境可持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