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2021-09-27 10:49:16 字數 5319 閱讀 5325

本次材料認知實習總共參觀了三個地方:首鋼集團、北京現代汽車集團和北京東陶集團。這三個集團都擁有著高新技術,使材料科學與技術在不同領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

通過參觀我對這三個企業的概況和發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參觀過程中,親眼看到了一些生產線的操作,對其生產線的操作規程,相關工藝工序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

首鋼集團

首鋼煉鐵廠

首鋼煉鐵廠建於2023年。已發展成為國內大型煉鐵企業,固定資產原值69.36億元,淨值32.

38億元。主體裝置有:5座大型現代化高爐,總容積9934立方公尺;7台機冷式燒結機,總面積585平方公尺。

生產全面採用計算機監控,裝備實現現代化。2023年,二高爐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技術,採用了羅德洛基智慧型專家系統、霍戈文內燃式熱風爐、鍛銅冷卻壁、熱壓小塊碳磚、新型十字測溫、爐頂餘壓發電、除塵系統等8項新技術,技術裝備、人工智慧控制系統達到國際水平,高爐利用係數、燃料消耗一直處於國內同型別高爐的先進水平。引進了高爐整體噴塗、硬質壓入技術,在高爐長壽方面取得突破。

燒結系統同時進行現代化改造。供料系統的設施完善。長期順行、穩產高產使消耗大幅度降低,2023年產鐵793萬噸。

投資3.2億元,改造了爐前、料場、皮帶運輸除塵系統,崗位粉塵、煙塵、廢水等指標均達到或好於國家標準。三高爐是工業旅遊定點單位,年內接待國內外遊客1.

3萬人。高爐冷卻壁水冷管洩漏壓力穿管修復法、高爐溫控無吹掃多環降溫器等6項科技成果獲得國家專利。全廠職工爭創指標效益、勞動效率、內部管理、環境保護「四個一流」。

高爐生產時從爐頂裝入鐵礦石、焦炭、造渣用熔劑(石灰石),從位於爐子下部沿爐周的風口吹入經預熱的空氣。在高溫下焦炭(有的高爐也噴吹煤粉、重油、天然氣等輔助燃料)中的碳同鼓入空氣中的氧燃燒生成的一氧化碳和氫氣,在爐內上公升過程中除去鐵礦石中的氧,從而還原得到鐵。煉出的鐵水從鐵口放出。

鐵礦石中不還原的雜質和石灰石等熔劑結合生成爐渣,從渣口排出。產生的煤氣從爐頂匯出,經除塵後,作為熱風爐、加熱爐、焦爐、鍋爐等的燃料。

首鋼型材廠

首鋼型材軋鋼廠隸屬首鋼新鋼有限責任公司,擁有三條全連續小型軋鋼生產線,年生產能力230萬噸,是我國規模最大的棒材生產基地。

首鋼型材軋鋼廠經40年的探索創新,生產工藝穩定,產品質量可靠。2023年通過iso9002質量體系認證,2023年獲得國家頒發的產品免檢證書,產品榮獲「冶金產品質量金獎盃」,北京市名牌產品稱號,暢銷全國26個省市名同事出口到加拿大、美國、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首鋼型材軋鋼廠堅持科技進步,技術力量雄厚,擁有一大批高學歷的技術管理人才和經驗豐富、具有一定學歷的技術骨幹。他們掌握並擁有大工業生產中的先進技術如控軋控冷技術、切分技術以及從加熱到精整自動化控制、操作技術,同時也擁有獨特的管理方法、技術訣竅和生產專利。

首鋼性軋鋼廠始終貫徹「以人為本、質量第一」的經營思想,在生產中不斷發揚紮實務實、精益求精、與時俱進的企業精神,願意優質產品竭誠為廣大使用者服務。

1 方坯 2加熱爐 3熱剪下頭 4粗扎機組 5飛剪下頭 6精扎機組 7穿水控冷 8倍尺剪下 9穿水控冷 10冷床冷卻 11定尺剪下 12質量檢查13打捆包裝 14發運

首鋼中板廠

首鋼中厚板軋鋼廠始建於2023年,是首鋼總公司直屬企業。2023年中板廠成功的完成了工藝公升級改造,設計年生產能力60w噸。產品結構順利實現由生產普碳和低合金鋼板為主向主要生產專用板和具有搞科技含量品種板的轉型,是國內現代化精品板材生產基地之一。

中板廠產品品種主要有碳素結構鋼板、低合金鋼板、船板、鍋爐板、容器板、單面復合不鏽鋼板、橋梁板、管線鋼、汽車大量鋼板、機械工程用板、z向板和超級鋼等,產品規格為6—50*1500----3200*5000----36000mm。

中板廠工藝裝備國內一流,技術實力雄厚,高度重視人才、技術、管理等方面,同時與國內多家科研院所有著密切的聯絡合作,在軟體、硬體兩方面均具備了不斷開發新產品的創新能力。實現了產學研一體化。面對新形勢。

中板廠願與您精誠合作,全方位打造出充滿活力,奮發向上的局面。建設人、技術、環境高度和諧一致的現代化企業。

工藝流程:

1冷床 2冷床 3矯直機 4控制冷卻(測厚儀) 5四棍軋機 6高壓水除磷 7加熱爐 8收集噴字 9測寬測厚測長 10檢查列印 11定尺剪12圓盤剪 13切頭剪

產品用途

產品涉及國計民生的各個方面。採用控制軋制和控制冷卻工藝可生產出高強度、高韌性的造船、建築、石油、天然氣輸送管道、鍋爐、高壓容器、火車車輛、機械、橋梁和礦山用的各種寬厚鋼板。

首鋼高速線材廠

北京首鋼股份****高速線材廠是我國目前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高速線材廠,共有兩個車間6條生產線,年生產力200萬噸以上,主體裝置由德國西馬克等西歐十三家公司設計、製造,配備了最先進的瑞典sund公司的自動包裝機和**自動電子秤。主要生產直徑5.5mm-14mm的普碳鋼、優碳鋼、低合金鋼、pc鋼、碳素焊線、低合金焊線、低碳拉絲用鋼碳素冷墩鋼、彈簧鋼等品種線材。

我廠產品以其優良的尺寸精度、使用效能、表面質量、包裝外觀及良好的售後服務,受到使用者好評。並於2023年通過國際iso9000質量體系認證。

工藝流程圖

1、 鋼坯

2、 步進式加熱爐

3、 粗軋機組

4、 切頭和分段

5、 中軋機組

6、 預精軋機組

7、 精軋機組

8、 水冷段

9、 夾送錕、吐絲機

10、 斯太爾摩冷卻線

11、 集捲

12、 鉤式運輸

13、 打捆機

14、 鉤式運輸

15、 稱重

16、 卸卷

17、 入庫

北京廣靈精華鎂業

北京廣靈精華科技****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月壇南街9號院,是專業鎂合金產品製造商、中關村科技園區高新技術企業,系集團公司的總部。公司長期從事鎂合金新材料的研究、開發和應用工作,專業從事鎂合金壓鑄件、鎂合金型材的生產和研究。職工總數180人,專家、教授及科技研發人員16人。

公司現正在貫徹世界汽車行業最新頒布的標準iso/ts16949:2002質量體系認證。公司擁有進出口權,產品遠銷北美、歐洲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2023年銷售額可達3000萬美元。

在****中的應用

把鎂合金應用於汽車製造業始於上世紀20年代。2023年全球汽車鎂合金壓鑄件由2023年的5.6萬噸增加到16萬噸;

車身重量降低10%,油耗可降低6%~8%,燃油效率可提高5.5%,雜訊可降低兩個分貝;

汽車輕量化的要求,使汽車用鎂成為當前及未來新的產業亮點;

在航空航天領域中的應用

1、方向舵的蒙皮和整流器罩;2、垂直安定面的整流包皮;3、發動機整流罩;水平安定面及公升降舵的整流包皮;5、機身與垂直安定面的連線整流包皮;6、機身與垂直安定面連線部分的蒙皮;7、前緣蒙皮;8、水平安定面的尖端;9、10、襟翼、副翼的蒙皮;11、18、翼尖;12、13、發動機包皮;14、15、機翼中段和機身的蒙皮;16、17、機翼前緣蒙皮;

在家用電器中的應用

採用鎂及其合金製備的電子器件殼體具有以下優點:

結構質量輕;

散熱性好;

電磁遮蔽能力強;

目前鎂合金鑄件的製備方法主要有:

壓鑄法:生產速率快、產品尺寸精度及表面精度高,最薄可成形約0.6mm厚的薄件,為目前主要鎂鑄件的成形方法;但壓鑄過程中常會因含有大量的氣孔,導致產品強度及氣密度降低等缺陷;

半固態成形法:金屬熔體在凝固過程中由於受到強烈攪拌而形成的一種含有一定固相顆粒的固液混合漿料進行成型的技術。不僅可成形更薄的鎂鑄件,且產品質量更佳、強度更高,被視為壓鑄技術的擴充套件及延伸。

北京東陶集團

北京東陶****成立於2023年5月18日,是由日本東陶機器

株式會社、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北京金隅集團有限責任公

司共同出資興建的中日合資企業。公司主要是開發、設計、生

產、銷售日本「toto」品牌高檔衛生潔具,現在可生產座便

器、蹲便器、洗面器、小便器、婦洗器等5大類,7種顏色,

100餘種產品。公司註冊資金1500萬美元, 現投資總額超過

3500萬美元,占地面積6萬m2,從業人員800多人,年生產能

力50萬件。

北京東陶****一貫秉承「有效用水,關愛人類,盡善盡

美」的經營理念,為使用者提供「舒適到家」的衛浴產品。北京

東陶****先後被北京市經委授予「優秀外商投資企業」、

「十佳外商投資企業」;被北京市海淀區國稅局連續評為「十

大納稅企業」、「國稅50強」、「誠信納稅企業」;被北京

金隅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多次評為「優秀外商投資企業」等多項

榮譽稱號。

陶瓷,是乙個國家文明的標誌。講解員首先向我們介紹了陶瓷的效能和toto的生產車間的基本概況。陶瓷最早出現在中國,平時我們所說的陶和瓷其實是不同的。

瓷的主要特點就是耐高溫,表面有一層玻璃質,而陶的做工則相對簡單許多。陶瓷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耐腐蝕,它的分類也很廣泛,隨著技術的發展,近100年來,已有衛生潔具、建築陶瓷、功能陶瓷等。原先的陶瓷多數僅由矽氧四面體構成,而現代陶瓷不但有矽氧,還能摻入鋁等多種元素,有強度高、耐腐蝕、耐高溫等特點。

目前,陶瓷材料已經發展成為了材料科學裡的乙個大學科。

toto主要以生產衛生潔具為主,原料主要有白雲石、長石、高嶺石等硬質料,並根據生產配方的要求來配料。首先要進行粉碎,分為三個部分,先進行粗碎、中碎,再將石頭、粘土、水分等按不同比例進行細磨,一般要經過24小時的時間,在粉碎過程中會有很大的噪音。然後是成型過程,一般採用注漿成型方法,用石膏模具鑄成所需的形狀。

車間內必須保持濕熱,一般室溫要在30℃,相對濕度要達到60%——70%,注漿後的坯體經過檢查、加工後,烘乾、噴釉。釉漿是一種高純度的金屬氧化物,需要工人用噴槍把釉漿噴到坯體上,上釉厚度為0.5mm到0.

6mm,是一項難度很高的熟練工種。最後,經過隧道窯燒成,toto總共有5個窯爐,2條隧道窯,隧道窯長80公尺,要進行燒製的陶瓷需要20個小時才能走完。其間經過一系列物理、化學的變化過程,才能夠燒製成效能完善的陶瓷。

最後生產出來的成品要送往檢查課進行檢驗,包括外觀尺寸、效能檢查和功能檢查三個步驟,經過這一系列複雜精密的工藝之後,才能夠出廠。因此,toto產品要比一般的市場產品**高8至10倍。

聽過生產工藝的介紹後,我們進入到了toto的生產車間進行實地參觀。在調質車間,看到了8臺球磨機。在燒成車間,看到了長達80公尺的隧道窯。

據介紹,隧道窯分為預熱帶(300℃——400℃)、高溫預熱帶(1000℃)、燒成帶(1200℃)、急冷帶(700℃)、緩冷帶(在這一區域內,將溫度緩慢冷卻到70℃),在窯內有一排熱電偶可以檢測裡面的溫度。隧道窯的生產能力為40萬件/年。每當有陶瓷燒成時,都會有優美的**進行提示,並且由機器自動卸貨。

最後參觀了檢驗車間,在這裡我看到了工人師傅對成品認真進行檢驗的過程,並感到在toto生產車間工作的每一位工人都是非常辛苦的,toto對自己產品的品質可以說是精益求精,經檢驗合格的產品僅有80%,而剩下的20%則會被敲碎廢掉,因此消費者能夠購買到的toto產品都是經過嚴格檢驗的精品。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景觀環境方面包河公園內的建築與周圍的環境結合的非常好,根據莊子的天人合一的理論,建築 園林都與自然環境有機的融合在一起。但是通過參觀,我們依舊發現了由於管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修養的逐步提高,圖書館藝術館這種博覽建築漸漸走進了大眾群體的視線,這次實習,我們就參觀了此類建築 安徽省圖書館及亞...

實習報告 工地認識實習報告

工地認識實習報告范文 一 20xx年1月5日,在經歷了乙個多學期的緊張的學習之後,臨近期末之時,作為土木工程概論課程的最後一節課,我們土木工程學院土木114班進行了建築工地實習活動。實習對於我來說還是比較陌生的,因為作為學生我們長期都只能在學校裡學習,未能與社會進行很好的接觸,而這次的實習機會,便能...

實習報告電氣認識實習報告

三一文庫 求職離職 實習報告 電氣認識實習報告 實習是每乙個畢業生必經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鞏固知識,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電氣認識實習報告,希望你能喜歡 歡迎參考借鑑。電氣認識實習報告一 改革開放以來,高層建築 公共設施 智慧型小區如雨後春筍。在此期間,電力系統與電力系統自動化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