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報告 工地認識實習報告

2022-10-03 16:42:02 字數 2049 閱讀 6700

工地認識實習報告范文【一】

20xx年1月5日,在經歷了乙個多學期的緊張的學習之後,臨近期末之時,作為土木工程概論課程的最後一節課,我們土木工程學院土木114班進行了建築工地實習活動。實習對於我來說還是比較陌生的,因為作為學生我們長期都只能在學校裡學習,未能與社會進行很好的接觸,而這次的實習機會,便能真正的檢測我們對於現有知識的掌握情況,也為將來我們大學畢業之後能在真正的實際工作打好堅實的基礎。

我們這次是以班級為單位,分點進行參觀的。在進入工地之前,每個人都被嚴格要求帶上安全帽,並不得擅自在參觀實習過程中解開安全帽,這邊體現了這份工作的危險性以及嚴苛性!這次我們參觀的是一類建於市郊的安置房,也就是所謂的住宅房。

其內部結構我們較為熟悉,也更便於我們的學習。

我們首先如右圖所示的樓梯爬上樓層進行參觀的。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此類樓梯為簡單的鋼筋混凝土樓梯。並且此類樓梯可能為小型預製件裝配的施工方法。

其製造特點是運輸安裝簡便,造價較低。能大量的縮短工期時間,方便工作人員作業。並且由於只是施工樓梯,樓梯的寬度較小,旁邊用腳手架相互連線,當做扶手來用,起保護作用,可見,在施工現場,很多施工裝置都是可以建築施工人員的聰明智慧型下發揮很多種不同作用的。

當我們上至三樓,發現整層樓的所有結構力學上用來正在整棟樓框架的牆柱都已澆築完成,但很明顯,外部的裝飾牆,門框結構還並未澆築,所以外部都用腳手架給圍住了,以防發生安全事故。所以我知道了,一棟樓房的建設光是混凝土的澆築都是要分很多步驟的,先是首例牆,再是裝飾用牆。而外部分裝飾用牆,是最後通過空心磚來砌上去的。

往上看,就能發現樓頂是由許許多多的梁構成的。這幅圖就能清楚地發現,有主梁和次梁。主梁指的是在上部結構中,承載各種和在並將其傳遞至墩台的梁。

聽班主任介紹,主梁一般是連線於兩根柱之間的,也就是擱置於框架柱子上的。而次梁就是擱置在主梁上的。由於主梁是主要的受力構件,所以自重之類的資料都必要經過嚴格的計算才能得出的。

並且主梁除承受自重外,主要承受由次梁傳來的集中荷載。為簡化計算,主梁自重可折算成集中荷載計算。主梁是重要構件,通常按彈性理論計算,不考慮塑性內力重分布。

而次梁主要起傳遞荷載的作用。次梁的鋼筋伸入主梁的長度只要滿足錨固長度的要求即可。

在樓層的交界處,我發現了寬約100mm的空隙,詢問老師後才知道,這叫做防震縫,是為**區設計多層磚混結構房屋,為防止**使房屋破壞,應用防震縫將房屋分成若干形體簡單、結構剛度均勻的獨立部分。為減輕或防止相鄰結構單元由**作用引起的碰撞而預先設定的間隙。它把整棟樓分成了若干個獨立單元,能使得**發生時,減緩房屋的扭轉並改善結構的抗震效能。

而在這層樓中間部分發現了乙個比較奇怪的結構,它外部由腳手架封住,向內看去,是直接通向一樓的。這應該就是安裝電梯用的井道也就是電梯井。電梯井在建築上的構造是由井道機房地坑門洞機房孔洞外乎孔洞等構成的。

國家要求,凡是普通住宅建築高於6層的,必須安裝電梯。

在參觀過程中,我發現樓頂有一塊用毛竹製成的板墊著的一塊未澆築的部分。這應該是為了在施工中防止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溫度、收縮不均可能產生的有害裂縫,按照設計或施工規範要求,在基礎底板、牆、梁相應位置留設臨時施工縫,叫做後澆帶。它能解決澆築混凝土時常出現的沉降差問題。

還能減緩因為溫度導致混凝土收縮的影響。因此,後澆帶主要分為沉降後澆帶和溫度後澆帶這兩種。

在施工現場也會留下許許多多的小「廢料」,不過你可別以為這些東西是可以隨便扔掉的。他們其實是為之後的施工建設起著重要作用的。比如說這些部分露出於混凝土之上的鋼筋,這可不是由於計算錯誤多出來的鋼筋,而是在這個地方,要在後期建一塊非承重牆。

而這些鋼

筋則在底部起聯絡作用。還有這些管子,也是為之後給排水方面的線路安裝做準備的,還有電線的管道,都是事先就已經放置好了的。

從樓房上下來之後,我同樣發現了許多重要的施工構件。比如說此圖,就是還未澆築混凝土的鋼筋部分。可見,主要的受力筋和架立筋已經由鋼箍給鎖牢了。

外部直徑較大的便是主要受力用的受力筋,上面一圈一圈的是鋼箍,他能承受一部分斜拉應力,並固定受力筋的位置。

由於是高層建築,材料的運輸不是很方便,所以,塔吊的出現便能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塔吊,又名塔式起重機,用來吊是公用的鋼筋,木,腳手架等施工原材料。並且塔吊原則上是不得吊人的,只能吊材料。

但現實生活中,許多任務地都沒能遵守這一原則,導致經常出現由於荷載過大發生的施工人員安全事故,造成了極大的損失。

工地認識實習報告

一 前言 認識實習是我們專業教學計畫中重要的教學環節,是我們在學習期間理論聯絡實際 增長實踐知識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之一。認識實習主要對工地進行參觀,了解工程施工的主要流程。為了讓我們對這門自己即將從事的專業獲得乙個感性的認識,為今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老師帶領我們進行了為期1個禮拜的認識實...

工地認識實習報告

星期六上午參觀益寧銘居工程,它是一座居民樓,我們先後參觀了基礎 牆體 柱子 樓板層 樓梯 屋頂以及門窗等部分,也重新鞏固了一下它們的作用。當然,陽台 供水供電裝置 以及各種預留縫,我都做了詳細的了解。下午來到了憶豐國際商貿城,這是乙個大型的商貿城,工程分三期,地基基本都已做好,樓層有主梁 也有次梁。...

實習報告 建築工地認識實習報告

從10月17日到11月2日我們總共去了三次工地,通過三次到工地的現場實習使我對專業知識進行初步 直觀的了解。使我對將來所從事專業環境進行了一次直接接觸。這幾次實習認識了建築材料 建築結構體系,對施工程式 施工管理也有所認識。通過實習,接觸社會,開闊眼界,使我對專業知識產生較濃厚的興趣,為進一步學好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