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習報告

2021-03-04 05:56:05 字數 3591 閱讀 1073

南京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建築工地認知實習報告

學生姓名

教師姓名

學院系建築學院學號 100226

2023年01月08日

在經過幾年的理論知識積累之後,要有乙個踏入工地進行實踐的過程,也就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特別是對與建築這種實踐效能非常強的一門學科更要強調實際操作技能的培養。而且這門學科在很大程度上與書本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在這次實習中能使我們所掌握的理論知識得以昇華,把理論與實踐找到乙個最好的切入點,為我所用。所以就要有乙個將理論與實踐相融合的機會。

在實習中可以得到一些只有實踐中才能得到的技術,為我們以後參加緊工作打好基礎,這就是這次實習的目的所在。

通過接觸和參加實際工作,充實和擴大自己的知識面,培養綜合應用的能力,為以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基礎。

今天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去了工地實習,雖然天氣下著雨,但我們的熱情絲毫不減。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是我們第一次對建築的結構,構造,各部件的作法有著直接接觸,而不是只知埋頭設計畫圖,脫離實際,空中造樓。這次的機會非常難得,通過這次工地實習,我們可以更好的將理論與實際結合,設計出更多具有可行性的方案。

剛進入工地,一片純粹的原始結構映入眼簾,其建築的形象是與我們平時見到的建築形象有很大的不同。已竣工的建築呈現給我們的是其造型和立面處理,而工地建築則告訴我們是什麼東西支撐起這些,換句話說就是工地建築就是將建築撕裂開來讓你看到其內部。

首先我們了解到了一些基礎安全常識。

1 「三保「防護(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

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安全帽要經常檢查,不符合要求的堅決報廢。

凡在2m及2m以上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隨意更換。

安全網的規格、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標準,使用前要認真檢驗。該工程外側及龍門架外側均使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安全網支設完畢,經過檢查驗收後方可使用。

了解到這些的同時,我們發現了工地的安全網沒有達到要求。講解員告訴我們其安全網的龍門架外沒有設計保護網,保護網應設定在走人骨架外側,採用30cm的鋼板,其目的是為了防止有雜物從高空墜落砸傷他人。

缺少保護網的腳手架

緊接著我們在講解員的帶領下進入工地,聽著講解員的解說以及自己的眼睛所見,我獲得了一下幾點知識。

a工程的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預留洞口均須進行安全性防護。

b樓梯踏步拆模後,沿樓梯設1.2m高雙層護身欄杆。

c 樓梯踏步與牆交接處須留設通風孔,其寬度約30cm。踏步內部留有管道以供排水。交接牆上也留有孔洞用於給排水。

d 地下室的防水可通過一種塑料泡沫來實現,但該種材料僅適用於地下室。該種泡沫和我們平時做泡沫用到的壓縮塑料相近。

e 室外的腳手架是通過混凝土懸挑實現的。通過預製一塊長方體形狀的混凝土並將其用鋼筋緊固在樓板上以此來承受腳手架的自重及其上的荷載。

最後我們參觀了基坑,對於基坑的印象尤為深刻。聽講解員說該工程由於該地塊的土質為砂土,因此其基坑挖了三十多公尺,而有些工程甚至會挖至七八十公尺。由此我總結為基坑的開挖深度與地塊的泥土性質有關。

基坑的作用就是承受建築所產生的荷載,首先是建築荷載通過柱子將力傳遞給承臺,再由承臺將力傳遞給基礎。柱子是和承臺通過鋼筋連線成為乙個整體,保證受力的完整性。承台上有著圓柱型混泥土柱,據講解員說這柱子往地下打十幾公尺深,他們用的方法是用機器往下打洞,同時排除泥土。

然後將圓柱模板放入,向內灌注混凝土,慢慢將模板往外拔出,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將模板一下拔出,而應慢慢向上拔保持模板底部在新灌入的混凝土之下。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將底部的水完全抽出,因為地下水承擔著一部分泥土對混凝土壁的壓力,這種灌注方法就是我們所說的泥漿護壁灌注。現在一般都採用圓柱型柱子,因為圓柱形柱子要比方形柱更加節省原料。

基礎地梁鋼筋綁紮

1.核對成型鋼筋:鋼筋綁紮前,應先按設計圖紙核對加工的半成品鋼筋。對其規格、形狀、型號、品種經過檢驗,然後掛牌堆放好。

2.鋼筋綁紮:鋼筋應按順序綁紮,一般情況下,先長軸後短軸,由一端向另一端依次進行。操作時按圖紙要求劃線、鋪鐵、穿箍、綁紮,最後成型。

3.預埋管線及鐵活:預留孔洞位置應正確;樁伸入承臺的鐵筋、承臺梁上的柱子、板牆插鐵,應按圖紙綁好,綁紮應牢固(應採用十字扣綁紮或焊牢,其標高、位置、搭接錨固長度等尺寸應準確,不得遺漏和移位。

4.受力鋼筋搭接接頭位置應正確。其接頭應相互錯開,上鐵在跨中,下鐵應盡量在支座處;每個搭接接頭的長度範圍內,搭接鋼筋面積不應超過該長度範圍內鋼筋總面積的1/4。所有受力鋼筋和箍筋交接處全綁紮,不得跳扣。

5.墊塊:底部鋼筋下墊水泥砂漿或大理石墊塊,保護層的厚度40mm,每隔1m放一塊,側面的墊塊應與鋼筋綁牢,不應遺漏。

鋼筋氣壓焊接連線方法

1、檢查裝置、氣源、確保處於正常狀態。

2、鋼筋端頭製備:鋼筋端麵應切平,並宜與鋼筋軸線相垂直;在鋼筋端部兩倍直徑長度範圍內,若有水泥等附著物,應予以清除。鋼筋邊角毛刺及端面上鐵鏽、油汙和氧化膜應清除乾淨,並經打磨,使其露出金屬光澤,不得有氧化現象。

3、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時,應將兩鋼筋分別夾緊,並使兩鋼筋的軸線在同一直線上。鋼筋安裝後應加壓頂緊,兩鋼筋之間的區域性縫隙不得大於3mm。

4、試焊、作試件:工程開工正式焊接之前,要進行現場條件下鋼筋氣壓焊工藝效能的試驗。以確認氣壓焊工的操作技能,確認現場鋼筋的可焊性,並選擇最佳的焊接工藝。

試驗的鋼筋從進場鋼筋中擷取。每批鋼筋焊接6根接頭,經外觀檢驗合格後,其中3根做拉伸試驗,3根做彎曲試驗。試驗合格後,按確定的工藝進行氣壓焊。

5、鋼筋氣壓焊時,在兩鋼筋縫隙密合和鐓粗過程中,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按鋼筋橫截面積計,應為30~40mpa。為保證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值,應根據加壓器的型號,按鋼筋直徑大小事先換算成油壓表讀數,並寫好標牌,以便準確控制。

6、鋼筋氣壓焊的開始宜採用碳化焰,對準兩鋼筋接縫處集中加熱,並使其內焰包住縫隙,防止鋼筋端麵產生氧化。

在確認兩鋼筋縫隙完全密合後,應改用中性焰,以壓焊面為中心,在兩側各一倍鋼筋直徑長度範圍內往復寬幅加熱。

鋼筋端麵的合適加熱溫度應為1150~1250℃;鋼筋鐓粗區表面的加熱溫度應稍高於該溫度,並隨鋼筋直徑大小而產生的溫度梯差而定。

7、鋼筋氣壓焊中,通過最終的加熱加壓,應使接頭的鐓粗區形成規定的合適形狀;然後停止加熱,略為延時,卸除壓力,拆下焊接夾具。

8、在加熱過程中,如果在鋼筋端麵縫隙完全密合之前發生滅火中斷現象,應將鋼筋取下重新打磨、安裝,然後點燃火焰進行焊接。如果發生在鋼筋端麵縫隙完全密合之後,可繼續加熱加壓,完成焊接作業。

9、質量檢查:在焊接生產中焊工應認真自檢,若發現偏心、彎折、鐓粗直徑及長度不夠、壓焊面偏移、環向裂紋、鋼筋表面嚴重燒傷、接頭金屬過燒、未焊合等質量缺陷,應切除接頭重焊,並查詢原因及時消除。

箍筋柱模板

很感謝老師能夠帶領我們到工地進行實地參觀調研,在調研的過程中聽著講解員的講解,我們學到了很多知識,這些知識要比書本上來的更直接,更明白,更加讓人思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理論和實踐的結合才能讓人爆發出巨大的創造力。

通過這次實習使我對建築方面的有關知識在實際上有了更深一些的了解。應該說在學校學習再多的專業知識也只是理論上的,與實際還是有點差別的。在結構上哪些地方須考慮施工時的安全問題,在放線時哪些地方該考慮實際施工中的問題。

達到能施工又符合規範要求,達到設計、施工標準化。沒有這次實習也許只是用書本上的理論知識,不會考慮太多的問題,在工地上能學到一些現實的東西,鍛鍊的是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實習實質是畢業前的模擬演練,在即將走向社會,踏上工作崗位之即,這樣的磨礪很重要。

希望人生能由此延展開來,真正使所學所想有用武之地。

工地實習報告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建工1班 姓名吳聖德 學號 090504131 實習單位蒼南縣蔣氏建設集團 部門 工程 蒼南縣人民法院綜合大樓 指導教師吳鐵忠 2012年 04 月 25 日 目錄一 目的和要求3 二 實習工程概況4 三 主要實習內容5 四 實習工作心得體會7 五 ...

工地實習報告

序言 學期末臨近,學院組織工地實習參觀,並隨班級集體參觀工地之現場。自學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站在工地建設環境中參觀,既感到新鮮,又深覺工地的複雜和施工不易。雖適逢陰雨天氣,現場泥濘,工程又只區域性開工,但在短短半小時的參觀過程,感受到了現場氛圍,並於工地建設指導員的講解中,也實際學到些工程知識,並略有...

工地實習報告

3.底板如有基礎梁,可分段綁紮成型,然後安裝就位,或根據梁位置線就地綁紮成型。4.底板鋼筋如有綁紮接頭時,鋼筋搭接長度及搭接位置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鋼筋搭接處應用鐵絲在中心及兩端紮牢。如採用焊接接頭,除應按焊接規程規定抽取試樣外,接頭位置也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或採用直螺紋接頭機械連線。5.根據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