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習報告

2021-09-19 18:47:36 字數 3433 閱讀 3411

序言 學期末臨近,學院組織工地實習參觀,並隨班級集體參觀工地之現場。自學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站在工地建設環境中參觀,既感到新鮮,又深覺工地的複雜和施工不易。雖適逢陰雨天氣,現場泥濘,工程又只區域性開工,但在短短半小時的參觀過程,感受到了現場氛圍,並於工地建設指導員的講解中,也實際學到些工程知識,並略有感觸,作以參觀報告。

實習報告正文

周二下午,恰逢雨天,與同學結伴乘車來到了老浦口的浦園路一處施工工地參觀實習。工地並不難找,就處在馬路一側。工地工程建設還不是很多,站在路邊,遠看略顯空曠。

據介紹這裡是一處新建小區施工工地,和周邊老式居民樓構成一片住宅區。雖然樓層不是很高,但是據工地解說員介紹,房子是採用框架剪力牆結構,以提高房屋的抗震效能和房屋整體品質。所以,這裡比周邊一些樓層更加牢固,這樣建成後可以作為乙個賣點來吸引消費者。

據透露,小區建設完成後房價約12000元/㎡,雖遠比不上市區房價,但在老浦口這樣乙個城鎮,也算較**格了。

在參觀前我們被要求帶上安全帽,做好防護措施。整個工地地形並不是很大,一進工地大門,便可觀察工地整個建設面貌。工地建設分為東西兩側,中間是道路。

西側的建設更為迅速,部分樓層建設主體已近完工,東側的工程還處在基礎建設。

再往前走一點,可以看到更多的工地現狀,最醒目的高大的塔吊,地上堆砌著大量的鋼材和木頭,泥土隨處可見。總之給人第一印象就是亂糟糟,難怪總有人說亂的和工地一樣。

隨處可見的鋼材木頭

高大的塔吊

左右觀望,可以看到兩邊工地建設狀態。兩側的巨大基礎坑十分震撼,西側的坑建設更為完整。放眼坑下,首先看到的是乙個個快要完成的樁基坑,上面的基座已用混凝土澆築完成。

基座承載著整個建築的荷載,並負責將受力傳給大地,所以樁和底座的牢固程度直接影響著整個建築的品質,基礎工作應該首先做好。

視線再往邊上移動就是邊坡了樁坑與基座

邊坡的防護對於前期土方工程和基坑基礎的安全建設和也十分重要。

從現場來看,這裡應該採用了土層錨桿的防護形式。

土層錨桿是一種埋入土層深部的受拉桿件,它一端與構築物相連,

另一端錨固在土層中。具體做法是這樣的:

鑽孔-安放拉桿-灌漿-養護-安裝錨頭-張拉錨固和挖土

土層錨桿適用於地下水低於土坡開挖段或降水措施後使地下水位低於開挖層的情況,但其失效影響較大,不適用於沒有臨時自穩能力的淤泥、飽和軟弱土層

另外,據工地的解說員介紹,在開挖基礎前,就已經在基礎四周埋設了擋水板,防止地下水深入基坑中,不利於工程建設。

往前走一點,基坑中綁紮滿了鋼筋,是準備澆築的牆和柱子。在綁紮好的鋼筋旁,是剛完成澆築的基座,這裡的後續施工要遲一些,所以在兩者之間設定了後澆帶。後澆帶設定的主要作用在於:

為了在現澆鋼筋混凝土工結構施工過程中,克服由於溫度,收縮而可能產生有害裂縫而設定的臨時施工縫。該縫需要根據設計要求保留一段時間後再澆築,將整個結構連成整體。

密集的鋼筋,猶如一片茂密的樹林長在土地上。

鋼筋之間通過鐵絲綁紮在一起,如果要加長可以通過焊接或者套筒連線方式,增加鋼筋長度。圖上鋼筋頂部彎曲在於,為了在澆築房梁過程中可以讓鋼筋更好的嵌在梁的內部,增加梁的抗拉強度而做的變化。

此外,在鋼筋上還能經常看到鋪設的木質模板。模板的作用在於:使新拌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保持設計要求的位置尺寸和幾何形狀,

使之硬化成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或構件。常用的模板有木質,塑料,鋼質等。模板要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穩定性,能盡可能的施工過程中產生的荷載。

另外,它還要構造簡單,便於拆卸安裝和運輸等。下圖展示的就是澆築混凝土前安裝好的梁與樓板的模板。

看完了基坑,我們繼續向前走來到了主體建設較為完整的一排建築前。首先,在外觀上可以看出建築外側搭了一圈腳手架,整個建築也被一層綠色的網罩住。

左圖展示的是通過旋轉扣件,對接扣件連線的腳手架。

右圖展示了一副較為完整的腳手架搭接形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間斜著搭接的桿件被稱為"剪刀撐",它的

作用在於解決腳手架平面內的穩定性。

說完腳手架,再看建築外那一層網的作用。這層看起來是綠色的尼龍網被稱為"安全防護網",設定它的目的在於:防止工人作業時掉下來,以及防止高空拋物,砸到建築以外的人,是工地上一種安全保障措施。

腳手架安全網

視線往下轉,便可看到已經建設差不多的地下室。據介紹,準備建設兩層,部分是用來停車使用的。對於地下室而言,防潮,防水十分重要,也是經常出現問題的。

施工不當產生的漏洞,漏縫,材料和管理不當造成滲漏,都是常見問題。解說員也提到這點,所以加強了材料的防水效能。所以,在施工過程中還需注意一些施工原則:

地下室及防護1、杜絕防水層對水的吸附和毛細滲透

2、接縫嚴密,形成封閉的整體;

3、消除所留孔洞造成的滲漏;

4、防止不均勻沉降而拉裂防水層;

5、防水層做至可能滲漏範圍以外。

參觀完室外施工場景後,我們又轉向室內。室內的內容可就更多了。一進門,解說員就介紹這棟樓的基本戶型。

基本上都是,兩室一廳,一廚一衛的配置。一進門是乙個過道,旁邊是廚房,廚房後是乙個衛生間。往前便是客廳,兩個臥室正對客廳。

說完了,房屋的基本戶型,就隨技術解說員隨便在室內轉悠,學習一些室內的基本構造做法。首先,最為明顯看到的就是變形縫的設定。變形縫是由於受氣溫變化,地基沉降不均以及**等因素影響,使結構內部產生附加應力和變形,包括伸縮縫,防震縫和沉降縫,構造情況據結構變形情況、水壓大小、防水等級確定。

這裡應該是一張伸縮縫的**。設定伸縮縫時,應該注意:

1.考慮溫度變化而設定縫隙;2.設定的位置:要求把建築的牆體,樓板層,屋頂等地面以上部分全部斷開,基礎不需斷開3考慮伸縮縫的最大間距。

變形縫的設定.

還有一點明顯的就是許多牆上都存在細小的圓洞。剛開始本以為是通電線預留的,經過技術員的解說才知道這些洞原來都是混凝土模組最初因為裝配需要打的洞,待建築施工完畢後還需要填實的,以防產生破損。

另外一些大一些的洞,就是為了後期裝修通電,通水所需要預留的一些孔洞了

看完了牆上的洞,低頭又發現地下還開了不少大口的洞。右邊**展示的衛生間內的基礎洞口。據技術員講解,這裡的洞是衛生間的通風管道和水管,從底層到頂層衛生間都是貫通的,暗牆設定,一般情況下是看不見的。

通風管道設定

視線轉到外牆邊上,又發現了乙個個鋼管被固定在地上。原來這些是為了支援外部腳手板,方便工人施工行走的支援結構,是臨時固定的,待施工結束後也要拆除,並且還要將固定部分的水泥地面抹平。

很快,我們結束了室內構造布置的講解,在返回工地大門之際,因為下雨天的關係,技術員順便講解了一些混凝土的防水和屋面卷材防水的一些介紹支撐鋼板

防水是非常重要的工程,影響建築物壽命和功能發揮。 在防水的措施中,新型高中檔材料佔據主導地位;(改性瀝青、合成高分子卷材;聚氨酯塗膜、有機矽塗膜;混凝土微膨脹劑等。

防水混凝土的種類主要有兩個:1、普通防水混凝土:降低水灰比(毛細孔少、細),增加水泥用量和砂率(包裹粗骨料),石子粒徑小(減少沉降差)及精細施工提高混凝土的密實性。

2、外加劑防水混凝土:(1)減水劑防水混凝土(2)密實劑防水混凝土(3)引氣劑防水混凝土(4)防水劑防水混凝土(5)膨脹劑防水混凝土

屋面防水也很重要,卷材防水就是其中一種。卷材防水屋面是用膠粘劑將卷材逐層粘結鋪設而成的防水屋面,這種方式屬柔性防水屋面。

工地實習報告

南京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建築工地認知實習報告 學生姓名 教師姓名 學院系建築學院學號 100226 2014年01月08日 在經過幾年的理論知識積累之後,要有乙個踏入工地進行實踐的過程,也就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特別是對與建築這種實踐效能非常強的一門學科更要強調實際操作技能的培養。而且這門學科在很大程...

工地實習報告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建工1班 姓名吳聖德 學號 090504131 實習單位蒼南縣蔣氏建設集團 部門 工程 蒼南縣人民法院綜合大樓 指導教師吳鐵忠 2012年 04 月 25 日 目錄一 目的和要求3 二 實習工程概況4 三 主要實習內容5 四 實習工作心得體會7 五 ...

工地實習報告

3.底板如有基礎梁,可分段綁紮成型,然後安裝就位,或根據梁位置線就地綁紮成型。4.底板鋼筋如有綁紮接頭時,鋼筋搭接長度及搭接位置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鋼筋搭接處應用鐵絲在中心及兩端紮牢。如採用焊接接頭,除應按焊接規程規定抽取試樣外,接頭位置也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或採用直螺紋接頭機械連線。5.根據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