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習報告

2021-03-04 09:29:54 字數 4513 閱讀 5788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建工1班

姓名吳聖德

學號 090504131

實習單位蒼南縣蔣氏建設集團****

部門(工程 )蒼南縣人民法院綜合大樓

指導教師吳鐵忠

2023年 04 月 25 日

目錄一、目的和要求3

二、實習工程概況4

三、主要實習內容5

四、實習工作心得體會7

五、對以後實習工作的建議9

附件11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來到工地實習已經將近四個月的時間了,經過四個月的實習學習,使我們更多的掌握了關於建築方面的理論知識,而理論與實踐是緊密相聯系的,這次的實習讓我很好的了解到實際操作能力,將理論知識全面的融會於工作實踐,我更好的在實際作中得到了鍛鍊。

一、目的和要求

此次生產實習的目的在於強化培養自己在鑽孔工程、基礎工程、地基處理等方面的主要工程設計、施工、管理的基本工作能力;即通過生產實踐的鍛鍊,著重培養我們工程實踐的能力,更加具體地了解專業的基本業務範圍,達到專業應用能力的強化培養的目標。

(1) 通過基礎工程單項技術的實習,使學生掌握各種深基礎與深基坑支護工程的設計、施工方法、施工組織管理及各種施工專案的預算等。

(2) 通過地基處理單項技術的實習,使學生掌握各種地基處理工程的設計、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及質量檢測等方面內容。

(3) 通過勘查工程實習,使學生了解工程勘察取樣裝置的主要技術效能和操作使用方法,掌握鑽孔工成孔技術、施工工藝及成孔質量控制等方面的內容。

(4) 通過水文水井工程的實習,使學生了解水井工程鑽孔施工方法及成井工藝等方面的內容。

(5) 通過生產實習,密切接觸工人師傅和工程技術人員,學習他們的優秀品質和獻身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精神,使學生進一步培養自己的專業素質,明確自己的社會責任和歷史使命。

二、實習工程概況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蒼南縣人民法院審判法庭綜合大樓遷建工程

建築地點:蒼南縣縣城新區瀆浦路以西、玉蒼路以北地塊;

建設規模:總建築面積21131㎡,其中地上面積17111㎡,地下室4020㎡。地下一層,地上12層,框架結構;總建築高47.4m。

本工程±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黃海高程)5.75m,自然地坪絕對標高約4.

500m(平整後標高)即相對標高-1.250m,地下室底板頂標高-4.600,板厚為400,墊層為150厚片石灌砂,100厚素,混凝土找平層,周邊承臺高度1500,墊層為150厚片石灌砂,100厚素混凝土找平層,設計開挖深度為4000(底板底)、5100(承檯底)。

工程地質情況

根椐勘察地質報告,其施工涉及到的土層自上而下依次為:素填土:灰、灰黃色,鬆散狀,主要由塊石、碎石、砂等組成,為人工新遷回填而成,全場均有分布,直接出露地表,層厚0.

30~0.70 m,施工時回填總厚度均約1.00 m;黏土:

灰黃色,軟塑~可塑狀,中高壓縮性,含氧化斑點和炭化物,幹強度高,搖震反應無,切面光滑。該層全場均有分布,層頂埋深0.30~0.

70 m,層厚0.90~1.60 m; 1含細砂淤泥:

青灰色、流塑狀,高壓縮性,含貝殼碎屑和10~30%粉細砂,區域性含有薄層狀細砂,該層全場均有分布,層頂埋深1.30~1.90 m,厚度4.

40~8.60 m; 2淤泥:青灰色,流塑狀,高壓縮性,幹強度中等,搖振反應無,切面光滑,含少量粉細砂,貝殼碎屑和半炭化物,與下伏地層無明顯分界,該層全場有分布,層頂埋深6.

30~10.00 m,層厚7.10~13.

20 m。

場地水文地質條件:場地內地下水主要為賦存於淺部粘性土中的孔隙水與下部圓礫層的孔隙承壓水。孔隙潛水賦存介質主要為黏土含砂淤泥,水徑流條件較差,水量小,主要接受大氣降水的補給,排洩以蒸發為主,地下水位埋深0.

60~1.20 m,地下水位變幅較小,一般小於2.0 m,孔隙承壓水賦存介質為埋深大於73 m的圓礫層,水位10.

0~15.0m,變幅較小。

三、主要實習內容

這次生產實習主要進行了鑽孔灌注樁工程的相關學習,其中涉及很多人員協調分配、電纜線路架設、施工效率和工程進行中出現事故等問題。

由於工作量較大,在工地人員的協調與分配,直接影響施工的效率,在實習期間我們主要負責以下工作:

1) 場地放線,由於工程樁單位專案工程被專門承包地基基坑的單位承包,故我的工作職責就不需要對工程樁放線定位,塔吊樁除外,所以需要對塔吊樁放線定位。

2) 鋼筋籠是隱蔽工程專案,故需要聯絡監理人員,對鋼筋籠進行驗收,及時索要混凝土,不得超過半個小時,防止由於空孔造成的塌空等孔內事故,超過半小時後得重新清孔一次。

3) 安全第一,所以專案部都會定期組織工人進行安全教育,積極配合專案部,安全生產,在實際的生產工作中,對發現沒有佩戴安全帽的,錯誤用電的進行勸說,教育,不接受教育的上報安全員對其進行罰款。

4) 調節工人之間的矛盾,並且在工人與專案部發生矛盾是能夠合理有效地解決問題。特別是春節臨近的那幾天,因為下大雨和氣溫低的原因,打樁工作暫時休息,所以有工人聚集喝酒後兩名工人打架,發現這種情況後,專案部對其進行處理,解決矛盾。

5)試塊製作

蒼南縣人民法院綜合大樓工程每一台班應做一組(3塊),試模尺寸70.7mm×70.7mm×70.

7mm,試塊水泥土可在第二次提公升後的攪拌葉邊提取,每天大概要做3組左右的試塊,試塊做完後先露天養護24小時,後拆模,要注意的是拆模後塗上潤滑油,方便下次使用,將拆完的試塊按規定的養護條件進行養護28天才可拿去送檢。

6)施工材料和成品質量驗收,保證建築材料的質量是保證工程產品質量的前提,也是保證整個工程質量的關鍵。因此,凡各類進場材料,除材料採購員從嚴把關外,必須經施工員、質量員、材料員會同驗收,未經驗收或不合格的材料,成品、半成品均不得進場和使用。

7)按蒼南縣質檢中心規定的時間定期將混泥土試塊和鋼筋拿去送檢。

四、實習工作心得體會

首先通過四個月的實習,和施工人員深入的接觸,我們感受到了施工工地的氛圍了解到了施工工作的艱苦和寂寞。想要在這個行業內嶄露頭角,不僅需要具有專業知識,至少要比工人懂得更多點,這需要我在平時不斷的學習、研究。還有平時留心觀察,注意細節(比如為什麼試塊用完後塗上油,這是因為需要防鏽和下次使用好方便拆模做的工作)如果遇到問題實在是想不懂的那就勇敢的先師傅提問。

除了需要專業知識,還需要領導能力、協調能力、溝通能力。按照圖紙要求領導工人作業,對一些工程問題進行分析改進落實,以防下次再出現類似的問題,通過四個月的實習工作中,單位給了我們充分的支援與信任,等我們真正的就業後,不一定能受到這樣的待遇。因此,再就業前應該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其次是就專業方面,很多東西並不是我們想的那樣,在施工現場需要管理人員具有靈活的思維,對發生的事故,作出科學合理的分析,進而得出解決方案。

通過這次實習使我對工程方面的有關知識在實際上有了更深一些的了解。應該說在學校學習再多的專業知識也只是理論上的,與實際還是有點差別的。這次實習對我的識圖及作圖能力都有一定的幫助,識圖時知道哪些地方該注意、須細心計算。

在結構上哪些地方須考慮施工時的安全問題,在繪圖時哪些地方該考慮實際施工中的問題。到即能施工又符合規範要求,達到設計、施工標準化。沒有這次實習也許繪圖只是用書本上的照搬照畫,不會考慮太多的問題,更不可能想到自己的設計是否能施工。

工地雖苦,但能學的是一些現實東西,鍛鍊的是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

另外,通過幫助資料員填寫部分資料,使我對填寫施工資料也有了一定的認識,知道什麼時候該填什麼資料,需什麼人簽字等,這些是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

還有一點就是:這次實習我見到了只有在課本中才見過的打樁機械,也就是我所要寫的**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工藝及流程和對其的質量控制。

總體來說,這次實習是十分成功的,我們從中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了解到很多課堂學不到的專業技能

實習結束後有必要好好總結一下,首先,通過三個月的實習,通過實踐,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知識。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旁站,使我近距離的觀察了整個建築的構造過程,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施工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基礎的知識。

大學生活是緊張而又充滿期望的日子,學習的閒暇時總是憧憬著背起行囊,遠離親人朋友以及師長護佑,去走真正屬於自己的路。然而當我們終於可以像剛剛長滿羽毛的雛鷹般離開長者們搭建好的巢穴,獨自一人走上社會工作這個大舞台時,卻發現人生的道路原來是如此的坎坷不平,任何人的成功都是經歷一番狂風暴雨的。 短短九禮拜的實習生活中,讓我學會了不少東西,會對我以後工作有很大幫助的,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走入社會,第一次走向工作,感覺生活真的很不容易。

實習實質是畢業前的模擬演練,在即將走向社會,踏上工作崗位之即,這樣的磨礪很重要。希望人生能由此延展開來,真正使所學所想有用武之地。

五、對以後實習工作的建議

我通過這次實習實現了專業理論與工程實踐的密切結合,我直接參與鑽孔灌注樁質量控制、地基處理等工程實踐,將大大提高自己的動手工作能力,提高分析和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能力,鞏固和提高已掌握的專業理論知識與基本技能,並未後續專業理論課學習、畢業實習與畢業設計等打下堅實的基礎,

通過這次實習我還清晰的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計畫性不強、專業性不夠、協調能力有所欠缺,所以在以後的工作我會規劃自己的工作,現在給自己定個5年計畫,每年每月都有自己的規劃,把規劃實現,一步一步朝著自己的計畫前進。

5年時間裡我會不斷充實自己,凡事多思考,多汲取書本的知識,密切接觸工人師傅和工程技術人員,學習他們的優秀品質和獻身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精神,進一步培養自己的專業素質,明確自己責任和使命。附件

工地實習報告

南京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建築工地認知實習報告 學生姓名 教師姓名 學院系建築學院學號 100226 2014年01月08日 在經過幾年的理論知識積累之後,要有乙個踏入工地進行實踐的過程,也就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特別是對與建築這種實踐效能非常強的一門學科更要強調實際操作技能的培養。而且這門學科在很大程...

工地實習報告

序言 學期末臨近,學院組織工地實習參觀,並隨班級集體參觀工地之現場。自學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站在工地建設環境中參觀,既感到新鮮,又深覺工地的複雜和施工不易。雖適逢陰雨天氣,現場泥濘,工程又只區域性開工,但在短短半小時的參觀過程,感受到了現場氛圍,並於工地建設指導員的講解中,也實際學到些工程知識,並略有...

工地實習報告

3.底板如有基礎梁,可分段綁紮成型,然後安裝就位,或根據梁位置線就地綁紮成型。4.底板鋼筋如有綁紮接頭時,鋼筋搭接長度及搭接位置應符合施工規範要求,鋼筋搭接處應用鐵絲在中心及兩端紮牢。如採用焊接接頭,除應按焊接規程規定抽取試樣外,接頭位置也應符合施工規範的規定,或採用直螺紋接頭機械連線。5.根據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