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習報告

2021-09-27 11:45:01 字數 4797 閱讀 3959

一、前言

實訓就是在實習中加強崗位職業能力, 提高專業素質的培訓,它是學生對所學的建築施工等相關課程的內容進行深化、拓寬、綜合訓練的重要階段。

從實習開始就要把實習與就業掛鉤,要從分認識到社會人才市場的競爭是激烈而殘酷的,要從理論到實踐去充實完善自己。建築行業是乙個重視經驗的行業,因此應有意識的進行實踐積累,確立能夠充分發揮自己才能的職業目標,做好職業基本點位,把社會需求與個人才能,愛好等進行有機的結合,在實習中培養自己的擇業競爭能力,把今天的實習作為明天上崗的準備。

實習,就是在實踐中學習,她是乙個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的過程。建築施工實習是指建築工程技術和相關專業的專業學習。建築工地是乙個大課堂,工地的建築物、施工機具、建築材料、施工技術、施工組織與管理方法等就是學習內容,工地上的工人與技術人員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就是學習的榜樣。

只有善於觀察、勤於動腦、勇於實踐,才能學到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和獲得自身的技術應用能力。同時,今天的實習工地就是明天的工作場所,應抓住這良好的實踐機會,樹立向實踐學習的覌念,爭取更多的收穫。

施工實訓實習無疑是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學生完成教學計畫,使我們知識,能力,素質得到提高,達到培養的關鍵性實踐性教學環節,它為後續的課程教學奠定必要的基礎。通過施工實訓學習這一實踐學習,我們得到乙個深入實踐,了解社會的機會。我們將會接觸到各種人和事,以鍛鍊我們對社會的適應等的辨別能力;有利於我們將本書上所學的理論知識和生產實踐相結合,並拓寬視野;學習施工現場生產與管理知識,可以提高我們綜合分析解決問題,組織管理和社交的能力;

總之,施工實訓學習對我們的思想品德,工作態度及作風,綜合素質與工作實踐能力培養等諸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對於提高我們的全面素質具有重要意義。

現在的我已經是一名大四的學生,大學學習就要結束了,專業理論知識已基本學到位,可就是缺少實踐經驗和動手能力,這次學校安排時間給我們自己去外面實習,給了我們乙個很不錯的鍛鍊機會。

二、實習單位簡介:

1)實習工程專案名稱:遼河新城中珠幸福時光

2)監理單位:盤錦市建設監督站

3)實習單位(施工單位):廣東電白二建工程****

4)工程概況:

工程總概況:該工程位於遼寧省盤錦市雙颱子區高家村,工地總占地面積為297955.68㎡,建築面積為197955.

68㎡。此工程由中珠集團投資,瀋陽市設計院設計,廣東電白二建工程****組織施工。共有57幢樓,全採用框架結構。

其中有37幢是多層建築,20幢是高層建築。本工程圖紙地面標高±0.000m,相當於絕對標高4.

900m,室外地面標高為-0.600m,基本分壓:w0=0.

6n/m2(50年基準期),基本雪壓s。=0.40 k n/ m2場地標準凍深:

1.1m,持力層為第四粉細沙;地面粗糙度:b類;場地**基本烈度:

7;抗震設防烈度:7;設計基本**加速度:0.

1g;設計**分組:第一組;建築物場地土類別:ⅱ類

三、實習內容及過程實習內容主要有:

1,施工放線

1.1施測程式:

準備工作

測量作業

自檢報驗

合格合格

進入下道工序

1.2施工測量組織工作

由專案技術部專業測量人員成立測量小組,根據市測繪研究院給定的座標點和高程控制點進行工程定位、建立軸線控制網。按規定程式檢查驗收,對施測組全體人員進行詳細的圖紙交底及方案交底,明確分工,所有施測的工作進度及逐日安排,由組長根據專案的總體進度計畫進行安排。

1.3測量的基本要求

測量記錄必須原始真實、數字正確、內容完整、字型工整;測量精度要滿足要求。根據現行測量規範和有關規程進行精度控制。

根據工程特點及《工程測量規範》,此工程設定精度等級為二級,測角中誤差20秒,邊長相對誤差1/5000。

軸線允許偏差如下:

l<30m 允許偏差

士5mm

302,模板的安裝

2、1模板安裝前基本工作:

(1)放線:首先引測建築的邊柱、牆軸線,並以該軸線為起點,引出各條軸線。模板放線時,根據施工圖用墨線彈出模板的中心線和邊線,牆模板要彈出模板的邊線和外側控制線,以便於模板安裝和校正。

(2)用水準儀把建築水平標高根據實際標高的要求,直接引測到模板安裝位置。

(3)模板墊底部位應預先找平,雜物清理乾淨,以保證模板位置正確,防止模板底部漏漿或砼成形後爛根。

(4)需用的模板及配件對其規格、數量逐項清點檢查,未經修復的部件不得使用。

(5)施工員事先確定模板的組裝設計方案,向施工班組進行技術、質量、安全交底。

(6)經檢查合格的模板應按安裝程式進行堆放或運輸。堆放整齊,底部模板應墊離地面不少10cm.

(7)支承支柱的土壤地面,應事先夯實整平,加鋪50厚墊板,並做好防水、排水設定。

(8)模板應塗刷脫模劑。結構表面需作處理的工程,嚴禁在模板上塗刷廢機油。膠模劑要經濟適用,不粘汙鋼筋為主。

(9) 做好施工機具和輔助材料的準備工作。

2.2技術要求:

(1)安裝模板嚴格按施工規範要求施工,以保證模板系統的整體穩定。

(2)配件必須安裝牢固,支援和斜撐的支承面應平整堅實,要有足夠的受壓面積。

(3)預埋件、預留孔洞必須位置準確,安設牢固。

(4)基礎模板必須支撐牢固,防止變形,側模斜撐的底部應加設墊木。

(5)牆、柱模板底面應找平,下端應事先做好基準靠緊墊平,模板應有可靠的支承點,其平直度應進行校正,兩側模板均應利用斜撐調整固定其垂直度。

(6)支柱所設的水平撐與剪刀撐,應按構造與整體穩定性布置。

(7)同一條拼縫上的u形卡,不宜向同一方向卡緊。

(8)牆模板的對拉螺栓孔應平直相對,穿插螺栓不得斜拉硬頂。

(9)木楞宜採用整根,接頭應錯開設定,搭接長度不應少於300mm.

2.3、模板安裝注意事項

(1)柱模板

保證柱模板長度符合模數,不符合模數的放到節點部位處理。柱模根部要用水泥砂漿堵嚴,防止跑漿,柱模的澆築口和清掃在配模時一併考慮留出。若梁、柱模板分兩次支設時,在柱子砼達到拆模強度時,最上一段柱模先保留不拆,以便於與梁模板連線。

按照現行《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4),澆築砼的自由傾落高度不得超過2m 的規定。因此在柱模超過2m以上時可以採取設門子板的辦法。

(2)梁模板

梁口與柱頭模板的連線要緊密牢固。

梁模支柱採用標準門式鋼管腳手架,間距以60~100 為宜,特殊情況應設計計算。

模板支柱縱橫向和水平拉桿、剪刀撐等均應按設計要求布置,當設計無規定時,支柱間距一般不宜大於1m,縱橫方向水平拉桿的上下間距不宜大於1.5m ,縱橫方向的剪刀撐間距不大於6公尺,扣件鋼管支架要檢查扣件是否擰緊。

(3)牆模板

按位置線安裝門洞口模板、預埋件或木磚。模板安裝按設計要求,邊就位邊校正,並隨即安裝各種連線件,支撐件或加設臨時支撐。相鄰模板邊肋用u形卡連線的間距不得大於300;對拉螺栓應根據不同的對拉形式採用不同的做法。

牆高超過2公尺以上時,一般應留設門子板。設定方法同柱模板,門子板水平距一般為2.5公尺。

(4)樓板模板

採用標準門式鋼管腳手架做立柱,從邊跨一側開始逐排安裝立柱,並同時安裝外楞。立柱和木楞(大龍骨)間距,根據模板設計計算決定,一般情況下立柱與外楞間距為600~1200 小龍骨間距400~600 調平後即可鋪設模板。在模板鋪設完,標高校正後,立桿之間應加設水平拉桿,其道數要根據立桿高度決定,一般情況下離地面200~300 處設一道,往上縱橫方向每1.

2 左右設一道。

底層地面應夯實,底層和樓層立柱均應墊通長腳手板。採用多層支架時,上下層支柱應在同一堅向中心線上。

(5)基礎模板

為保證基礎尺寸,防止兩側模板位移,宜在兩側模板間相隔一段距離加設臨時支撐,澆築砼時拆除。

剪力牆壁位置準確,隨時找正,及時擰緊對拉螺栓。

(6)樓梯模板

施工前應根據實際層高放樣,先安裝休息平台梁模板,再安裝樓梯模板斜楞,然後鋪設梯底模,安裝外側模和步模板。

安裝模板要特別注意斜向支柱(斜撐)的固定。防止澆築砼時模板移動。

2.4、模板拆除注意事項

(1)底模及其支架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要求,發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試驗報告為依據;側模拆除的混凝土應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傷。

(2)拆除地下工程模板時,應先檢查基坑(槽)土壁情況,發現有鬆動、龜裂等不安全因素時,必須採取防範措施後,方可下人作業,拆下的材料不得在離坑(槽)上口1m以內堆放,隨拆隨運。

(3)拆除4m高度以上梁、柱、牆模板時,應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平台,設防護欄杆。拆除時逐塊拆卸,不得成片鬆動、撬落或拉倒。

(4)拆除平台、樓板的底模時,應設監時支撐,防止大片模板附落。拆立柱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待拆範圍以外安全地區拉拆,防止模板突然全部掉落傷人。

(5)嚴禁站在懸臂結構上面敲拆底模。嚴禁在同一垂直平面上操作。

(6)模板拆除時,不應對樓層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和支架宜分散堆放並及時清運。

(7)嚴格控制模板及其支架拆除的順序。

(8)梁板高支撐架(門式鋼管架)

3,混凝土澆築

3.1 商品混凝土的質量管理和檢驗:

(1) 、為實現樣板優良工程的質量目標。要對砼質量和澆搗砼過程中進行嚴格的控制。

(2) 、對各種材料進場前必須先試後用,杜絕不合格材料。施工砼時保證澆築間隔時間小於初凝時間,防止出現冷縫,砼要加強振搗,保證密實並按規定做砼試塊,養護到齡期後送質監站檢驗。保證砼強度符合要求。

砼澆搗程式:柱和牆砼澆築採用導管下料,使砼自落高度小於2m,確保砼不離析,梁板砼澆築由一端向另一端推進,原則上不應留施工縫,如因特殊情況,其施工縫按規範可以留置在次梁跨中三分之一的範圍內,並留成垂直縫。

砼振搗要求:砼振搗除樓板採用平板式外,其它結構均用插入式振動器,插入式振動器的移動間距不宜大於其作用半徑1.5倍,振動器與模板的距離,不應大於其作用半徑的0.

5倍,並應避免碰撞鋼筋,模板,且要注意快插慢拔,不漏點,上下振搗搭接不少於50mm,平板振搗器移動間距應保證振動器的平板能覆蓋已振實的邊緣。

工地實習報告

南京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建築工地認知實習報告 學生姓名 教師姓名 學院系建築學院學號 100226 2014年01月08日 在經過幾年的理論知識積累之後,要有乙個踏入工地進行實踐的過程,也就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特別是對與建築這種實踐效能非常強的一門學科更要強調實際操作技能的培養。而且這門學科在很大程...

工地實習報告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建工1班 姓名吳聖德 學號 090504131 實習單位蒼南縣蔣氏建設集團 部門 工程 蒼南縣人民法院綜合大樓 指導教師吳鐵忠 2012年 04 月 25 日 目錄一 目的和要求3 二 實習工程概況4 三 主要實習內容5 四 實習工作心得體會7 五 ...

工地實習報告

序言 學期末臨近,學院組織工地實習參觀,並隨班級集體參觀工地之現場。自學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站在工地建設環境中參觀,既感到新鮮,又深覺工地的複雜和施工不易。雖適逢陰雨天氣,現場泥濘,工程又只區域性開工,但在短短半小時的參觀過程,感受到了現場氛圍,並於工地建設指導員的講解中,也實際學到些工程知識,並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