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實習報告

2021-09-27 03:59:26 字數 4179 閱讀 1565

一. 實習目的及要求

工地實習是建築學專業基礎必修的實踐性教學環節,是建築構造課程的實踐教學環節。通過實地參觀,使我們通過實踐,將建築構造,建築設計,建築裝置,建築防災與安全等課程所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具體的實際工程相結合起來,從建築技術的角度建立對建築物的感性認識,加深對講課內容的理解,並感受建築學專業的工作對城市,對環境,對經濟及對社會的現實意義,培養建築師的職業道德,加深對本專業的認識。

二.實習內容

1.參觀大量性建築物的基本構件:基礎,牆體,樓地面樓梯,屋面,門窗及各部分細部構造處理,認識常用的建築材料,常用做法及常用尺度空間,加深並掌握建築構造基本原理及方法

2.了解大量性建築物的裝飾的主要構造處理方法,認識新型的建築材料。

三.實習時間

2023年1月18日~2023年1月21日

四.實習地點

產業綜合大樓和武漢理工大學光纖實驗樓

工地實習是建築專業教學計畫中重要的教學環節,是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理論聯絡實際、增長實踐知識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之一。工地實習主要對工地進行參觀,了解認知建築物的構造和工程施工過程,為了讓我們對這門自己即將從事的專業獲得乙個感性的認識,為今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院的兩位老師帶領我們進行了為期4天的工地實習。在實習過程中,我們以老師幫我們找的建築工地及講座為主,我們對工地進行了參觀,了解了建築物的主要構造,認識建築材料,建築機械,施工技術,建築裝置等,為將來從事的建築事業打下實踐基礎。

現將實習成果匯報如下:

實習第一天下著鵝毛大雪,參觀的是正在施工的產業綜合大樓,工地上的廢棄材料或是預製板上都積滿了白雪,老師先為我們講解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並要求同學們在進入施工現場後要有較強的自我保護意識,然後為我們每人發放一頂安全帽。提到安全文明施工,我在學校的工地看到了很多做的很好的地方。整個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標語標的很醒目,大門上醒目寫著「施工重地,閒人免進」;施工現場內各工作區分隔十分明確;各類施工材料很整齊的分開堆放,拆卸掉的腳手架有序的堆在場內,可以及時清理出場;施工人員都戴著安全帽,工作態度十分嚴謹。

產業處綜合大樓位於武漢理工大學馬房山校區東院校區的北部,距離東院大門約有百公尺。該產業處綜合大樓總建築面積約14000㎡。地下層16000㎡。

一共15層,裙房部分有4層,其中5至12層為武漢理工大學設計院所有,而12至15層為武漢理工大學出版社所有。1至4層平面每層均設定三部樓梯。整棟建築柱網多為7.

2公尺x7.2公尺,區域性為滿足要求也有5.4公尺x7.

2公尺。該樓的總高度為54m,寬度約17m。現在建築建築立面已經大約成型,但是內部卻仍然處於施工階段,,管線,梁柱體系及細部構造一目了然。

通過考察了解到該建築為框架結構,其中我們到達的第五層層高為3.6m,柱子尺寸為700mm×700mm,而平面柱網經過粗略測算之後,定為7.2m×7.

2m與5.4m×7.2m兩種。

由於內部還沒經過粉刷及裝修,也未安裝各種所需裝置,所以在建築內部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梁柱關係,建築的承重體系及結構方式較容易弄清。建築功能需要而設定的構件和設施,包括樓梯、台階、陽台、雨篷、欄杆、隔斷、門、窗、房屋管道配件等都已建好。

該建築為武漢市的節能示範工程,所以建築內部沒有設定空調裝置,取而代之的是採用地熱的方式。建築中的的管道隨處可見,而這些管道等到裝修結束之後將封於吊頂內部這是工地實習直接帶給我們的視覺衝擊。因為我們往往見到的是裝修好的。

由圖中可以看到複雜的管線設定,特別是不常接觸它們的話,根本無法分清各種管道的用途。其中包黑色軟管為熱水管、鍍鋅的為消防管,用於消防及橋架的需裝電線。大盒為送風管,小盒為橋架管。

另外,建築內部可以看到設定管道井、電梯井的空間,以及一些裝置用房。如圖,是休息平台內設定的送風井以及配電室的房間,而管道井有樓板,只留管道走的空洞,方便進入檢修。

而前面也提到過的,在大樓屋頂也設定有裝置用房。圖中所看到的是屋頂的電梯機房內部,這也是我們平時不太可能接觸到的裝置用房。可以看到,機房內的裝置被抬高,這種做法可以緩衝電梯在執行過程中對於機房裝置造成的衝擊力。

消防設計一直是建築設計中乙個重要元素,它有著設計必須遵守的嚴格規範。經了解,該建築等級為一級防火,其中一到四層為三部樓梯。雖然大樓仍然處於修建狀態,但是它的防火設計還是一目了然的。

消防電梯和樓梯合用前室,前室面積較大,滿足規範對面積的要求。吊頂未安裝,看到了貫穿整個大樓的排氣煙道和通風設施,眾所周知,通風排氣煙道和通風設施是為了保持空氣淨化、防止空氣汙染的有效設計。經過規範設計由非燃性材料製成、加入防火部件的防火型排風系統,一方面,可以及時排除空氣中含有的天燃氣和煤氣熱水器排出的有害氣體;另一方面,還可以將空氣中含有的容易**或**的危險氣體在進入排風道前進行淨化,然後排出室外。

老師跟我們強調,樓梯間前室和封閉樓梯間的內牆上,除在同層開設通向公共走道的疏散門外,不應開設其他的房間門窗(住宅除外)。樓梯間內宜有天然採光,並不應有影響疏散的凸出物。室外疏散樓梯和每層出口處平台,均應採取非燃燒材料製作。

平台的耐火極限不應低於lh,樓梯段的耐火極限應不低於0.25h。在樓梯周圍2m內的牆面上,除疏散門外,不應設其他門窗洞口。

疏散門不應正對樓梯段。疏散出口的門內、門外l.40m範圍內不應設踏步,且門必須向外開,並不應設定門檻。

高層公共建築是要設防煙樓梯間的,前室面積4.5平公尺,是否需要正壓送風,要看前室能不能自然排煙,如果不能,則需要正壓送風;疏散樓梯如果能自然通風,可以不必正壓送風。

當天下午老師帶我們參觀武漢理工大學光纖感測國家工程實驗樓,這棟樓是我們看著一天天建成的,速度非常快,光纖感測技術國家工程實驗樓位於武漢理工大學馬房山校區西院校區的南部,距離西院大門同樣僅百公尺。與產業處綜合大樓遙相呼應。光纖感測技術國家工程實驗樓為一座12層的高層建築。

其總面積約11000㎡,地下層700㎡。塔樓部分共有12層,其中標準層約700多平方公尺,垂直交通由兩部樓梯和兩部電梯連線,裙房部分為3層,共有有四部樓梯,而且在大堂處還有一部極具裝飾味道的旋轉樓梯。整個建築一氣呵成,沒有了與之相呼應的產業處綜合大樓的破敗與不完整性。

而且在材料的選用這方面,也可以看出建築構造的細緻程度。報告廳應該算是完全體現了光纖感測技術國家工程實驗樓的工程質量。眾所周知,報告廳在設計中往往是重中之重。

因為它對音質的要求是很高的,為了達到最好的音質效果,不僅它的空間形態有一定的要求,它在建築材料等方面也有很高的要求。光纖感測技術國家工程實驗樓的報告廳在牆面處理上頗費工夫:在靠近後排的一面牆由中間有空隙地木質條狀及類似紙質不平滑貼面組成,在兩側的牆面,則採用帶有小孔的塑質板進行聲音的處理,這些材料對於吸聲有良好的效果,有效地組織了聲音的漫反射,而且,報告廳內對於細節的處理也及其認真,甚至連板凳底板都是帶小孔的不鏽鋼板。

體現了整個建築的高質量。

建築消防是所有建築師在進行設計時必須考慮的設計因素。根據防火規範要求,此建築的樓梯數量完全符合要求而且在報告廳處有專門設定的樓梯供消防使用。電梯和樓梯合用的前室,面積達二十六平方公尺。

建築的吊頂傷均裝有用於預防報警和消防的噴頭和報警系統;在進入前室時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到防火捲簾門。整個建築內部隨處可見用於防火的器具。可以說,這個建築符合防設計的要求。

裙房中有兩個報告廳,分別是容納300人和500人的。由於類似報告廳這種大空間是人們比較集中的地方,所以對於消防安全等設計是很重要的。首先是報告廳的安全出口,兩個報告廳均有兩個出口能達到大廳中,並且室外的緩衝空間較大,比較利於人群的疏散。

除此之外,在報告廳的乙個角落處還有乙個疏散樓梯。疏散消防主要物件就是樓梯,對於樓梯間的消防,由於是一類高層,其樓梯間需要設計成防煙樓梯間,必須正壓送風,因此樓梯間的窗戶只能用作採光,必須設計成固定窗,梯井寬度大於150mm(如圖十九)。其中門應該設計成至少乙級防火門,裝置間的門應該設計成甲級防火門才能滿足疏散的要求。

光纖感測技術國家工程實驗樓裝潢已完成,在地上部分看不到其管線的走向,地下室的裝置用房處卻別有洞天。首先,去的是配電房,在房間內,很明顯可以看到頂上的管道,很難想象,這麼乙個不起眼的小房間,卻控制著整棟樓的用電,房間內布置著相關機器,只是由於房間內輻射過高,並伴有噪鳴聲,人在裡面呆久了,會有不適感。接下來的是水幫浦房,房間內明顯有三對水幫浦,兩兩呈現出一致的顏色,其中紅色水幫浦屬於自動噴淋,黃色水幫浦屬於消防用水,銀白色水幫浦水域生活用水,為了防止水幫浦房過於潮濕,房間內專門設定有排水口。

最後,看了輸入及輸出風的房間,這兩個房間控制著整棟建築裡排風井內風的走向,意義重大。

經過這幾天的實習參觀,一座建築為成品,一座建築為半成品。通過對比與聯絡,再加上與課本知識的聯絡,讓我更加了解了建築設計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了解了一座光鮮亮麗的建築,乙個氣勢巨集偉的建築的建成,是由很多任務種合作才能完成的,是由各種細節累計構成的。而且通過實習,讓我更加了解了建築規範在設計中的重要性,它與整個建築的各方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

工地實習這僅僅是諸多知識的乙個開始,建築設計出來是要生根於土壤的,如何生根生的穩定,如何滿足各工種的協調配合,達到建築最優化效果是本次實習最大的收穫。

工地實習報告

南京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建築工地認知實習報告 學生姓名 教師姓名 學院系建築學院學號 100226 2014年01月08日 在經過幾年的理論知識積累之後,要有乙個踏入工地進行實踐的過程,也就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特別是對與建築這種實踐效能非常強的一門學科更要強調實際操作技能的培養。而且這門學科在很大程...

工地實習報告

浙江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專業建築工程技術 班級 09建工1班 姓名吳聖德 學號 090504131 實習單位蒼南縣蔣氏建設集團 部門 工程 蒼南縣人民法院綜合大樓 指導教師吳鐵忠 2012年 04 月 25 日 目錄一 目的和要求3 二 實習工程概況4 三 主要實習內容5 四 實習工作心得體會7 五 ...

工地實習報告

序言 學期末臨近,學院組織工地實習參觀,並隨班級集體參觀工地之現場。自學生以來,第一次真正站在工地建設環境中參觀,既感到新鮮,又深覺工地的複雜和施工不易。雖適逢陰雨天氣,現場泥濘,工程又只區域性開工,但在短短半小時的參觀過程,感受到了現場氛圍,並於工地建設指導員的講解中,也實際學到些工程知識,並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