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實習報告

2021-03-04 05:43:35 字數 4690 閱讀 3775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專業班級材料化學0803

學生姓名張永飛

指導老師鄧姝皓

完成時間 2010.07.07

一.實習的目的

二.實習要求

三.實習日程安排

四.實習地點及內容

1、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

2、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院

3、中南大學材料廠

4、中南大學非平衡所

5、中南大學電子封裝廠

6、長沙振昇鋁材****

7、長沙金龍國際****

五.實習感言

一. 實習目的

認識實習是教學計畫主要部分,它是培養學生的實踐等解決實際問題的第二課堂,它是專業知識培養的搖籃,也是對工業生產流水線的直接認識與認知。

實習中應該深入實際,認真觀察,多渠道獲取經驗知識,鞏固所學理論知識,保質保量的完成指導老師所布置的任務。學習工人師傅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勤勞刻苦的優秀品質和敬業奉獻的良好作風。培養我們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培養生產實際中研究、觀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開拓我們的視野。

認識實習是我們材料專業的一門必修課,通過認知實習,我們要做到對自己的專業建立起感性認識,同時了解本專業的學習實踐環節,從而能夠有乙個全面、系統的把握。通過接觸實際生產過程,一方面,達到對所學專業的性質、內容及其在工程技術領域中的地位有一定的認識,為了解和鞏固專業思想創造條件,在實踐中了解專業、熟悉專業、熱愛專業。另一方面,鞏固和加深對課堂所學理論知識的理解,讓自己的理論知識更加紮實,專業技能更加嫻熟,更要善於將理論與實踐有機的結合。

再者,通過到工廠去參觀各種工藝流程,為進一步學習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打下良好基礎。

本次實習中,達到以下目的:

1.了解本學院材料廠、非平衡所、電子封裝廠、特冶樓等部門的實驗、科研與教學設施;

2.了解校內粉冶所、粉冶廠的主要產品、成果、裝置及部門產品的生產工藝等;重點參觀實習長沙振昇鋁材****和長沙金龍國際銅業****。

3.了解工廠進行材料加工實際生產的裝置、工藝、工模具、產品缺陷等技術問題,為以後的學習和科研積累感性認識。

二.實習要求

1. 實習期間應該注意自己的著裝,不能穿背心、短褲和拖鞋,以免實習過程中機器運轉所產生的高速高溫物體對人身造成傷害;

2. 實習期間一定要聽從帶隊老師的指揮,不要擅自離隊,更不

要隨意觸碰機器的鈕或開關。禁止觸控生產線上的物品以免燙傷;

3. 不得遲到、早退、曠實習等,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到達或

不能去實習應向班長或帶隊老師請假

4. 實習期間仔細觀察,認真聽老師或師傅的講解,遇到不懂得

地方可以提出來,隨時做筆記;

5. 實習期間要嚴肅認真,禁止談戀愛,禁止喧嘩打鬧。

三.實習日程安排

四.實習地點及內容

1)中南大學粉冶廠

1﹑①粉冶廠簡介: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廠是中國著名的硬質合金製造商之一,從2023年到今天已有40年製造硬質合金的歷史,主導產品是礦用作業硬質合金。工廠主要生產yj1和yj2鑿岩用硬質合金以及部分的yg類合金產品。工廠的年產量在160-190噸左右,產值在6000多萬。

國內的市場占有率10%,部分產品銷往世界各地。

②主要產品系列有:

(1) 鑿岩用釺片:適用於整體釺、一字形釺頭、十字型或x型釺頭。

(2) 鑿岩用球齒:適用於小直徑球齒釺頭、潛孔鑽頭、牙輪鑽頭、滾刀鑽頭和採煤截齒。

(3) 硬質合金基體:適用於復合金剛石圓柱或復合金剛石球齒。

(4) 破碎機(拋料頭)用硬質合金長條:適用於製砂、礦石加工等。

(5) 造紙機械用異型耐磨零件。

(6) 其它特、異、難等特殊耐磨零件。

③主要生產裝置:球磨機、自動粉末成型壓機、人工粉末成型壓機、真空燒結爐、真空油浸機、脫油機、氨分解發生器、攪拌機

2) 生產工藝流程:十一道工序

製氫→還原→炭化→混料→摻膠製粒→成型→半檢→排膠→燒結→熱處理→成檢

1、製氫:

電解液氨

反應引數:850℃ /ni或鐵觸媒

裝置:液氨分解爐

2、還原:

(w為黃色)

裝置:四管還原爐

指標:費氏粉度≧0.0012mm 0.1%≦含氧量≦0.2% 游離含碳量≦0.1% co:粘結劑 co2o3+3h2===2co+3h2o

裝置:兩管還原爐

溫度:580℃

指標:松裝密度≦0.75克每立方厘公尺氧氣≦0.5% 鐵≦0.3%

3、炭化:

將鎢和一級炭黑機械混合,按照球料比為1:4在1800-1900℃在碳管爐中以6小時/批按照進行炭化。產品需要過100目的篩。

產品的指標要達到:總含碳量:≦6.

08-6.18% 游離碳含量:≦0.

1%4、混料:

將主要原料(wc、co)混合做出粉末原料。所用裝置為可傾式球磨機,選料要精確計算碳含量、粒度和鈷含量等,加入120#航空汽油和10x16的硬質合金球,其中球料比為4:1。

球磨時間:38hv/批漿料:採用400目的振動篩抗彎強度:

≧2500mpa 乾燥:真空乾燥櫃 co含量:9~9.

5% o:≦0.4% fe:

≦0.1% 金相:不允許脫碳,滲碳密度:

14.6~14.7%g∕cm3

5、摻膠製粒:

通過摻膠工序改變混料的成型性質,使壓胚更易。我校粉冶廠採用的成型劑是丁鈉橡膠,按比例每15公斤混料加入1千毫公升丁鈉橡膠,經過螺旋攪拌器攪拌均勻。乾燥後置入60目/英吋的振動篩。

篩料通過製粒筒,即得符合壓型的粉末。指標:灰分≦0.

01% 濃度:10.5-11.

5%6、成型:

a:壓機可以分為容量式自壓機和稱量式手壓機。

自壓機要求粉末的流動性非常好,手壓機型一般由兩位師傅操作。一位負責稱量粉末填入模孔,另一位負責啟動壓機壓制後取出壓胚。由於壓型多少會導致密度不均勻,故高徑比大的模具採用雙向壓制,高徑比小的模具採用單向壓制。

b:壓型工序中產生的廢品可分為四類

未壓好:由於壓力不大,計算不精導致

麻麵:由於乾燥過度,使料變硬,其變形不夠引起

裂紋:可由模具設計、粉末和操作等各種因素引起

分層:是裂紋的一種特殊形式。由於計算不周,導致密度過大或是壓力公升高引起

7、半檢:將壓胚放到乾燥箱內在140-160℃ 溫度下,乾燥8h後自然冷卻。檢查產品,挑出其中的次品並且用毛刷去掉產品的毛刺,然後將合格的產品放到石墨舟內,並塗上一層三氧化二鋁的塗層這是防止產品粘舟。

8、排膠:

此道工序是關鍵,採用氫氣脫膠,丁鈉橡膠燒後為碳,由氫氣帶走。脫膠時要注意控制好脫膠時間、脫膠溫度和通氫流量這三個要素。脫不好可能引起產品滲碳或脫碳。

滲碳會導致耐磨性下降,脫碳即氫氣將wc中的c也部分帶走,導致出現w2c相,這造成的危害很大,導致材料又硬又脆,沒有實用價值。故生產中採取寧可滲碳也不脫碳。有經驗的師傅可通過觀察火焰變化控制脫膠。

脫膠時一定要控制爐內溫度均勻,使各個部分溫度上公升一致,最高達到180攝氏度。

9、燒結:

燒結溫度和不同的牌號有關,一般的情況是高鈷含量,燒結溫度較低。所需裝置為真空燒結爐,採取真空是為了保護產品,一般來說燒結溫度都在1460攝氏度以上,所以要注意燒結爐的冷卻,一般採用水冷,由上往下使每個地方都充分冷卻。如果採用氬氣冷卻,能夠得到致密度高,缺陷少的產品。

10﹑熱處理:室溫→1320攝氏度氮氣:99.9%

11、成品檢驗:檢查產品有無脫碳(w2c相)滲碳髒化起泡掉邊掉角等缺陷

《資料鏈結》

硬質合金

硬質合金是以高硬度難熔金屬的碳化物(wc、tic)微公尺級粉末為主要成分,以鈷(co)或鎳(ni)、鉬(mo)為粘結劑,在真空爐或氫氣還原爐中燒結而成的粉末冶金製品。

硬質合金的基體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硬化相;另一部分是粘結金屬。硬化相是元素週期表中過渡金屬的碳化物,如碳化鎢、碳化鈦、碳化鉭,它們的硬度很高,硬化相的存在決定了合金具有極高硬度和耐磨性。

粘結金屬一般是鐵族金屬,常用的是鈷和鎳。製造硬質合金時,選用的原料粉末粒度在1~2微公尺之間,且純度很高。原料按規定組成比例進行配料,加進酒精或其他介質在濕式球磨機中濕磨,使它們充分混合、粉碎,經乾燥、過篩後加入蠟或膠等一類的成型劑,再經過乾燥、過篩制得混合料。

然後,把混合料製粒、壓型,加熱到接近粘結金屬熔點的時候,硬化相與粘結金屬便形成共晶合金。經過冷卻,硬化相分布在粘結金屬組成的網格裡,彼此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形成乙個牢固的整體。硬質合金的硬度取決於硬化相含量和晶粒粒度,即硬化相含量越高、晶粒越細,則硬度也越大。

硬質合金的韌性由粘結金屬決定,粘結金屬含量越高,抗彎強度越大。

硬質合金具有硬度高、耐磨、強度和韌性較好、耐熱、耐腐蝕等一系列優良效能,特別是它的高硬度和耐磨性,硬質合金廣泛用作刀具材料,如車刀、銑刀、刨刀、鑽頭、等,用於切削鑄鐵、有色金屬、石墨、玻璃、石材和普通鋼材,也可以用來切削耐熱鋼、不鏽鋼、高錳鋼、工具鋼等難加工的材料。現在新型硬質合金刀具的切削速度等於碳素鋼的數百倍。硬質合金還可用來製作鑿岩工具、採掘工具、鑽探工具、測量量具、耐磨零件、金屬磨具、汽缸襯裡、精密軸承、噴嘴等。

2)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所

1、簡介:

中南大學粉末冶金研究所是國內最早成立的,集教學、科研、生產試製、產品開發於一體的粉末冶金學科綜合基地。擁有粉末冶金碩士點、博士點和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同時也是「粉末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粉末冶金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粉末冶金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中國有色金屬學會粉末冶金及金屬陶瓷學術委員會」、「中國有色粉末冶金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等一系列重要科研、學術、檢測機構的依託和掛靠單位。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本次材料認知實習總共參觀了三個地方 首鋼集團 北京現代汽車集團和北京東陶集團。這三個集團都擁有著高新技術,使材料科學與技術在不同領域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通過參觀我對這三個企業的概況和發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參觀過程中,親眼看到了一些生產線的操作,對其生產線的操作規程,相關工藝工序都有了一定的感性認...

認識實習實習報告

景觀環境方面包河公園內的建築與周圍的環境結合的非常好,根據莊子的天人合一的理論,建築 園林都與自然環境有機的融合在一起。但是通過參觀,我們依舊發現了由於管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修養的逐步提高,圖書館藝術館這種博覽建築漸漸走進了大眾群體的視線,這次實習,我們就參觀了此類建築 安徽省圖書館及亞...

認識實習報告

2.生態釀酒 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在意識到資源的緊缺與不可再生,健康 環保 珍愛生命 將成為人們的生活觀念後,四川沱牌捨得酒業便提出了以 綠色 低碳 生態 為主題,以 質量經營與生態經營相結合 為方針,開創 生態釀酒 之先河,成功建立了全國首家生態釀酒工業園。沱牌捨得大力促進工業與生態環境可持續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