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23年高中歷史新課程遠端培訓演示文稿第1期

2021-03-04 06:45:48 字數 3951 閱讀 4001

安徽省2023年高中歷史

新課程遠端培訓演示文稿(一)

主編:趙劍峰彭江龍吳雲駕沈為慧

本期責編:趙劍峰

(安徽高中歷史教育部落格位址:

目錄◆團隊介紹

◆團隊寄語

(3)致全省2023年參加高中遠端繼教的歷史界同行…………… 歷史學科團隊

◆專家論道

(5)探尋乙個敞亮的教學視界陳大偉

◆成長足跡

(15)平凡,但不能平庸沈為慧

(22)再讀《平凡,但不能平庸》感悟張少長◆課例評析

(23)《羅馬法的起源與發展》一課觀後感徐曉春

◆美文共賞

(29)口語—書面語—歷史學科語言陳樹志

(33)「史藝」伴我新課改梅昆紅

(37)高中歷史課改中的困難與思考朱旭南

(41)**農村中學鄉土歷史課程資源運用陳萬民

(44)進步的橋梁——堅持寫教學反思梁小燕

◆研修動態

(45)安徽高中歷史教育部落格開通啦沈為慧

團隊介紹

團隊寄語

致全省2023年參加高中遠端繼教的歷史界同行

各位老師、同行們:

大家好!昨天輔導團隊合肥備課會圓滿結束,會後我們紛紛奔赴在回家的路上;今天我們已奔赴這裡,進入各自的崗位,與諸位同行見面。只可惜與各位相比,我們遲到了一步,懇請大家見諒。

眾所周知,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教師是奠基者,是人類智慧型的播種者!而暑假,正是「播種者」蓄電加油的季節,成長收穫的季節。正如去年某參訓教師所言:

有一種學習,沒有參與,你不會知道精彩紛呈;

有一種平台,沒有投入,你不會知道溫馨如家;

有一種交流,沒有融入,你不會知道豁然開朗;

有一種苦累,沒有體會,你不會知道痛後快樂;

有一種信仰,沒有執著,你不會知道任重道遠。

說的多好啊!你在這端,我在那端,遠端繼續教育跨越時空,讓我們能夠緊緊聚在一起。我們希望借助教育網這個平台,讓每個參訓教師在閱讀中震撼,在學習中成長,在成長中思考,在思考中前進,在前進中成熟,在成熟中自由飛翔……

這裡的每乙個視窗,都將擁有一片獨特的風景——

「課程學習」呈現給酷熱夏季的將是專家引領的陣陣「及時雨」。只要靜下心來,你就能體驗到什麼叫「爽」;

「答疑區」將回歸教育原點,通過互動交流破解同行們心中乙個個疑惑。在這兒提出乙個問題與解決乙個問題同等重要;

「文章區」可發表廣大學員原創的學習心得、教學反思或教育雜感,撿拾思想,收集快樂,點點滴滴,集腋成裘,無數的智慧型靈光將以word的形式在這兒匯集、閃現。優秀的作品將彙編到十天一期的《演示文稿》中;

「論壇區」是大家分享思想和智慧型的互動雙贏課堂,有多少顆腦袋,就應該有多少種說法。平等、民主、求真、務實,是論壇信守的核心價值觀。圍繞「育人」這個永恆的大主題發起的每一行文字,都必須以愛的名義用一顆心去點燃或撞擊另一顆心,形成一片光明的海,為人類洗濯出乙個蔚藍色的未來世界。

不必保守,「贈人玫瑰,手留余香」,何樂而不為?

「評課沙龍」是名師授課藝術的展示,更是**改進課堂教學行為的大聚會,一次廣大教師看得見、摸得著、學得來的精神盛宴;

「學科部落格圈」這是我們將致力打造的一道安徽歷史教育的獨特風景線,它是名師風采與精英思想的展示區,大眾資訊與新銳觀點的集散地。誠邀全省歷史教師將自己的部落格位址提供給我們,同意鏈結到「安徽省高中歷史教學部落格圈」中,大家一起來播種希望,收穫快樂。

總之,安徽省中小學教師教育網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它需要我們大家一同努力,你的高參與度,以及大家對我們輔導團隊的高滿意度,將書寫出暑期研修道路上最美麗的風景,使各位同行假期生活充實、辛苦並快樂著。

「誠懇、努力、嚴謹、務實」,是我們幾個輔導教師工作的「八字方針」。在遠端中心的指導下,讓我們一路同行,激情似火,追逐夢想,用跳動的鍵盤,鋪砌一條資訊高速路,找到教育智慧型拓展的路線圖。當金秋10月結業時,我們可以無愧地說:

我付出,我感悟,我成長,我收穫,我幸福!啊,睡夢中我聽見生命拔節的聲音,我找到了鑄造百年之基、成就千年偉業的密鑰匙……

歷史不會忘記——2023年的這個夏季!這個火紅而不尋常的夏季!

最後,讓我們一起重溫一下溫家寶總理的這首寄託了共和國總理對教育和莘莘學子的無限期望和深厚感情的勵志詩——《仰望星空》。啊,仰望星空,使人眼界高遠,我們上下求索教育的制高點,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經久不息!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寥廓而深邃;

那無窮的真理,

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

那凜然的正義,

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

那博大的胸懷,

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壯麗而光輝;

那永恆的熾熱,

讓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響起春雷。

衷心祝願全省高中歷史教師暑假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安徽省遠端繼教輔導教師團隊歷史組

趙劍峰彭江龍吳雲駕沈為慧

二0一0年八月一日

專家論道

探尋乙個敞亮的教學視界

——記一次現場議課活動

成都教育學院陳大偉

這是一次獨特的研討活動。

討論物件是兩節錄影課:一節初中數學,內容是《鏡子改變了什麼》;一節初中語文,內容是劉心武的《冬日看海人》,一篇自讀課文。

這兩節課是專門為研討活動錄製的原生態的課——沒有打磨、粉飾,錄影時把鏡頭多放在學生身上。研討活動由我主持。

我提前看完錄影,確定了如下討論的重點和切入點:

對於數學課,主要討論兩個問題:一是從教材的認識和處理人手,討論數學與生活的關聯以及如何在教學中建立和實現這種關聯;二是從教材處理的疑惑、問題人手,討論教師與教材的關係。主要討論思路是:

從課例中引出理念,再討論如何將理念體現在行為中,進而改進行為。我擷取了3分鐘的錄影,供討論用。

對於語文課,我考慮從教師現有的教學行為人手,通過深入對話,揭示教學行為的可能效果,討論支撐以及由此可能產生的效果,以實現理念和行為的重構。我擷取了10分鐘的錄影,用作討論的材料。

要真正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就必須直面問題,坦誠交流。為了減少相互交流時執教者的顧慮,我在討論活動前擠出很短的時間與她們進行了溝通,兩位老師表示,她們渴望成長,希望我不要有顧慮。

數學課:從思想到行為的比照

重拾思想

主持人:各位老師,昨天下午大家先後**了《鏡子改變了什麼》和《冬日看海人》兩節課。今天上午,執教的a老師,b老師將和我們一起對可俄進行討論。

即將開展的議課方式將採用直面問題的策略,需要獻課老師的勇氣和寬廣的胸懷,對此我們特別向兩位老師表示敬意。(掌聲)

主持人:a老師,你有幾年教齡了?

a老師:我只有5年教齡。

主持人:那教了3年老教材,教了兩年新課程的教材。現在,請你想一想:新課程的教材與原來這一部分內容的教材相比,有什麼變化?

a老師:我覺得新教材有乙個最大的特點是與生活息息相關,數學不再是簡單的數字符號。這節課就是要學生明白乙個簡單的道理:

把任何物體放在鏡子面前,都能找到關於鏡面的軸對稱圖形。在具體教學中,又不是給結論,而是通過一系列活動讓學生感受、體會,最後讓學生能夠找到軸對稱圖形。

主持人:你說得很好,現在讓我們看一看教材。

(主持人用多**展示教材相關內容。)

主持人:從教材中我們可以看出你剛才說的兩個特點:首先,教材中沒有一句結論性的話語,有的只是讓學生活動的建議和活動中要思考的問題提示。

可**的豪材。這種變化意味著什麼呢?我體會,沒有了結論,意味著教的東西不是很明確了,意味著教學的靈活性增加了,教師的選擇空間擴大了,教師有了更大的教學自由。

但是,自由空間的增大也意味著選擇難度的增加,因為我們要對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這種責任是:是否實現了學生的更好發展?比如通過這些學習活動,學生學到東西沒有?

選擇難度增大以後,對教師的素質要求自然提高。基於這樣的原因,大家才說,教師的專業化水平關乎課程改革的成敗。

其次,就是你提到的另外乙個特點——新課程中的數學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在這裡用「遠離生活」來表述以前的數學教學,用「數學與生活緊密相聯」來表述以前的數學教學,用「數學與生活緊密相聯」來表述新課程中的數學教學。你認為這種變化試圖體現什麼樣的教學理念?

新課程改革下的高中歷史教學

摘要 要讓學生喜歡上歷史課,才能上好歷史課 要在歷史課中加強素質教育,才能完成教學目標,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這些都是擺在歷史教師面前的突出問題,需要教師去積極思考,勇於創新。關鍵詞 新課改 高中歷史 更新方法 如今,新課改的速度加快,我們不得不面對教學改革的問題。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作為歷史老師,也...

高中歷史新課程的特點及教學反思

新的高中歷史課程突破了以往歷史課程內容的編排體系,依據 貫通古今 中外關聯 的原則,以專題形式構建了歷史教學的新體系。它不苛求歷史學科體系的完整性,不求面面俱到。這無疑有助於學生 式學習方式的養成,有助於教師改變以往不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神的某些教學方式,探索新的教學方式和教學途徑,也有助於學生能...

高中歷史新課程的特點及教學反思

新的高中歷史課程突破了以往歷史課程內容的編排體系,依據 貫通古今 中外關聯 的原則,以專題形式構建了歷史教學的新體系。它不苛求歷史學科體系的完整性,不求面面俱到。這無疑有助於學生 式學習方式的養成,有助於教師改變以往不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神的某些教學方式,探索新的教學方式和教學途徑,也有助於學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