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6:41:17 字數 3211 閱讀 8896

一學期的學校工作又落下帷幕。在這一學年中學按照縣教育局的工作思路與工作重點,緊緊圍繞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進行教學,依靠全體教職工,積極進取、努力開拓、奮發拼搏,學校的各項工作又上了乙個新台階。學校始終以「高標準、嚴要求、創一流」為總體目標,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以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為突破口。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隨著課堂教學改革的深入開展,在教育局呂局長帶領下,通過實踐論證,本學期推出「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以來,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建立健全各種組織,並依據縣局「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改革步驟及時制定出實施方案,組織培訓,在期初會上進行模擬演練,查擺問題,開學後及時進行班級和小組文化建設,目前師生正以滿腔的熱情踐行著「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但就「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的現實推動情況看,還存在很多亟待解決的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對模式的理解和運用;二是對導學卡的編制和運用;三是小組合作交流的有效性的問題;四是對有序有效的學生展示的研究;五是對評價標準的確定,如何評價班級學習小組和小組內成員的評價等。

依據縣局通知要求,現將我校前一段推進「135」互動課堂改革工作總結如下:

一、創造有利於「135互動課堂」課堂教學改革的條件

1、更新教學觀念

觀念決定行為,要改變教師固有的觀念是很難的。為此,開學初,組織全體教師集中學習《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改革通識培訓》。對「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進行詳細解讀,對導學卡及教案編寫工作做了細緻解說。

為營造課改的氛圍,學校形成了會會講課改,人人研課改,堂堂落實課改的局面,讓教師形成課改的理念。通過培訓引領,老師們對「135」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過了一段時間後,在學校組織的「135」理論過關考試中,90%的教師達到優秀成績。

此外,學校又組織教師進行新課程標準的學習。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教師意識到課改的設想最終要靠教學實踐去實現、去完善,不僅要改變自己的教育觀念,而且要改變教學方式和教學行為。廣大教師理解了高效課堂的基本理念,改變了教學方法,把握了自己的角色定位,突出了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原則。

並要求科任教師用新課程的理念審視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

2、組織建立:建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學校課改領導小組,形成了校長(主任)——教學處——教師,前勤——後勤資訊暢達,管理到位,組織有效的管理機構。

3、制度健全:建立健全了保障課改執行的各項規章制度,實行邊實驗邊調整,邊執行邊規範。

4、物力保障:學校教室從環境布置到課桌擺放和黑板的增設,小組文化建設,教師外出學習等學校都給予極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支援。

5、措施得力:開學初學校就以組織為牽制,以制度為約束,以財力為保障,以方案為統領,形成了全面鋪開,穩步推進,科學實施,強化規範,保證成效的一系列措施,確保「135互動課堂」順利實施。通過教研帶動,使教師更好地消化理解和吸收接納新理念、新方法,總校及各校領導與教師一道同研究、同反思、同成長。

學校領導多次到年級組、班級參與「135」互動課堂班級建設,從環境的美化到小組的命名。參與指導「135」互動課堂,查導學卡,看導學卡,聽互動課,和講課教師座談,和學生座談,及時發現課堂內引發的新問題、新矛盾,設身處地,站在師生的角度來分析困難,設法盡快解決突出問題。通過這些舉措,強化了師生對「135」互動課堂的認識,爭取更好地實施課程改革。

認真落實教育局「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改革步驟,組織教師深入學習「135」內容,充分發揮教研組功能,利用集體備課、聽課、評課活動,加大研討力度。

目前,通過系枚舉措,「135」互動課堂在我校開展得如火如荼,班級建設有聲有色;課堂中三階段實施有條不紊;師生互動和諧融洽。

二、「135互動課堂」改革實驗初見成效

1、教師觀念轉變了:確立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地位,教師變為學生學習過程的服務者、引領者、組織者、鼓勵者、合作者。

2、教學模式更新了:由原來的教師教為主的教學模式——「地心說」,變成以學生學為主的教學模式——「日心說」。課堂的中心變了,學生成為課堂的中心、主體。

3、學習方式自主了:學生由原來的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真正實現了「我要學」。

4、評價方式換位了:原來是以教評學,教師主導。現在是以學定教、學生主體。

5、學生思維解放了:原來課堂是教師思維主導,學生的思維被教師牽著走。現在學生的思維按學案走,按知識的生成走,學生思維得到了活躍。

6、課堂氛圍活躍了:原來課堂是少數精英學生的天地,大多數學生課堂閒置、思維呆滯,單一的課堂教學形式,單一的互動方式,造成個別學生反學、棄學。現在是學生小組間按照導學卡自主**,合作研究,群學共究。

學生思維解放,活動空間解放,話語權解放,互動形式開放。課堂成了知識的超市,學生在湧動,生命在狂歡。

7、出現了典型班級和個人:如八年級一班的付麗娟;九年級的姜松。同時湧現出了像曹秀蘭、趙亞如、潘穎華、朱海榮、滕桂豔、姜磊老師等學科標兵。

他們最大限度的發揮了自身的潛能,以學生為主體,學生變得靈動,教師充滿陽光,課堂更加精彩。

三、比較突出的典型事例

在課堂教學達標驗收中,所有教師積極參加驗收活動,能夠使用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進行講課,在講課中出現了像曹秀蘭、付麗娟、姜松、**興、等一大批講課較好的老師,為其他班級做出了表率……;學期中我校有13名教師進行23項成果進行了申報,通過成果申報工作可以看出教師課改的積極性。

四、目前學校在課堂「135」教學改革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1、教育觀念轉變的不徹底,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教師,突出表現在校點的教學上。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強弱不一,目前學校課改的步調還不足以奏鳴強音。

2、導學卡問題的設計簡約,缺少中心問題,有的問題太大或太瑣碎,問題主線發揮不到位。

3、小組合作學習有形式,但常出現合而不「作」、作而不「合」。

4、如何提高小組的展示效果

5、如何做好小組評價

6、教學管理層面的工作人員,在學術涵養和知識水平等方面有待提公升。

五、解決策略

1、俗話說:強扭的瓜不甜。通過中青年教師的課堂改變、學生的改變,讓那些彷徨的人看到教育的希望,給他們帶去挑戰,在面對壓力的同時去改變自己。

2、教育是愛的事業,是充滿陽光的。為此領導指導工作時要多帶笑容,多表揚少批評。[蓮山~課件]使師生們能在和諧的條件下獲得一絲快樂與陽光。

3、加大集體備課力度,在設計問題前認真備好教材、學生,使問題的設計合理,層次分明,能調動和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

4、進一步明確分工,確保合作學習一開始人人都能各司其職、有條不紊,確實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作用,讓每個學生真正參與到合作學習中去。

5、想方設法增加學習小組的展示和評價形式,創新評價機制,把學習過程評價與學習結果評價相結合,把對小組集體的評價與對小組成員個人的評價相結合,經常性的開展優秀學習小組學習匯報會等活動。

6、加強「135」教育理論的培訓,通過多種渠道提高教學管理人員的業務水平。

學年度中學互動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學校工作又落下帷幕。在這一學年中學按照縣教育局的工作思路與工作重點,緊緊圍繞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進行教學,依靠全體教職工,積極進取 努力開拓 奮發拼搏,學校的各項工作又上了乙個新台階。學校始終以 高標準 嚴要求 創一流 為總體目標,以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以135互動...

期中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課堂教學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梁道。本學期又是實施新課程的起始年,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體現新歷年,轉變教師角色和教師的教學行為,是我們更關注的問題。為實施好新課程,搞好課堂教學質量,教學領導堅持經常深入課堂教學工作第一線,深入課堂聽課,評課,分析指導教學工作,通過前段時間的聽課,歸納起...

高效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教師 梁波 通過一年來的學習,我理解了高效課堂就是課堂的高效率,也就是在一節課內用最短的時間,最優的方式,而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向課堂 40 分鐘要效率,把老師和學生都從題海和補課中解放出來,讓教師快樂地教,讓學生快樂地學。為促進教學設計,教學實施和教學評價的提高,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校組織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