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2021-10-13 05:21:52 字數 785 閱讀 9562

頂崗實習已經第3周了,一切都已經漸漸地進入了軌道。但果然如開始所料,隨著教學的不斷進行,自己在教學方面的不足也一點一點的暴露了出來。

首先,教學設想太過美好,與現實不相符。自己一直都處在自己想象的課堂裡,想象著如何將學生引入課堂,如何展開教學,如何幫學生鞏固所學知識,如何結束我的課堂以及在課堂的每個階段學生會如何的回應我,如此演繹一堂完美的課堂。但現實卻並非如此。

剛開始引入課堂便會出現問題。學生們不是把我提出的問題引向他處,就是對問題置之不理,使我不能正常地將課堂進行下去,以後的階段更不用說。最後想象中的完美課堂變成了我個人的單口相聲表演,還是乙個不成功的表演。

其次就是教學方法和技能的不足。針對不同的同學的素質以及他們的心理特點,應該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尤其是目前知中學生的狀態,使用普通高中的教學模式是顯然不能夠達到教育教學目標的。

他們的自制力和注意力更差,所以在對他們進行教學的時候應該更注意趣味性,首先要吸引他們的注意力才能談得上掌握知識和技能。但現在由於對他們缺乏了解,對教學方法的認知的缺少,導致現在不能對學生、對課堂有乙個很好的把握。

歸根到底,自己目前最大的不足就是沒能夠從實際出發,教學凌駕於學生之上,而且最應該做的就是加強對學生的了解,了解他們的實際需要,了解他們的興趣點,用他們感興趣的方式進行教學,以激發他們的自主性和積極性。畢竟教學是學生和教師兩方面的事情,所以教師在做好自己的工作的同時也要與學生做好溝通和交流。除此之外,教師還應該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洞察力。

在日常的課堂教學中應該仔細地觀察,教師如何講課的時候學生的注意力是集中的,什麼時候學生的注意力分散了等等。教師要將這些日常教學中的小事記錄下來,也是對學生進行了解的好方法。

頂崗實習課堂教學總結

課堂教學總結 四個月的頂崗實習就要結束了,這學期的實踐活動讓我在課堂教學技能方面都有了顯著提高,真有點 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須躬行 的感慨。現就課堂教學技能方面的收穫做乙個小結。第一,匯入新課 俗話說 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一堂課如何開始,如何吸引對英語不是興趣十足的學生,如何匯出本節課的主題,...

互動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學校工作又落下帷幕。在這一學年中學按照縣教育局的工作思路與工作重點,緊緊圍繞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進行教學,依靠全體教職工,積極進取 努力開拓 奮發拼搏,學校的各項工作又上了乙個新台階。學校始終以 高標準 嚴要求 創一流 為總體目標,以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以135互動...

期中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課堂教學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梁道。本學期又是實施新課程的起始年,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體現新歷年,轉變教師角色和教師的教學行為,是我們更關注的問題。為實施好新課程,搞好課堂教學質量,教學領導堅持經常深入課堂教學工作第一線,深入課堂聽課,評課,分析指導教學工作,通過前段時間的聽課,歸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