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2022-03-18 11:02:44 字數 1394 閱讀 7626

教師:梁波

通過一年來的學習,我理解了高效課堂就是課堂的高效率,也就是在一節課內用最短的時間,最優的方式,而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向課堂 40 分鐘要效率,把老師和學生都從題海和補課中解放出來,讓教師快樂地教,讓學生快樂地學。 為促進教學設計,教學實施和教學評價的提高,大面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校組織全體教師積極參加學科帶頭人關慧娣老師的課堂實踐活動,然後由聽課教師進行評課,在評課中要提出有針對性、建設性的建議,同時出示教案、反思等材料,帶領本校教師充分理解高效課堂的教學模式,活動後,每一位教師結合自身特點、本班學生情況進行了講解自己是如何精心的備課:備學生、備教材、 備教法、備學法,為上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每位教師都有自己不同的風格,這種活動方式為大家搭建了乙個交流的平台,事之間互相學習,共同**,捨棄不足,發揚精華。下面我結合一年來教學實踐,談談自己的看法。

向40分課堂要高效,首先要吃透教材。教材是教師設計教學活動的藍本。在上《十幾減9》這節課時,根據教學需要,我將情境圖進行創造性加工,遮住教材提供給我們的資訊,讓學生自主發現資訊,提出他們最想解決的數學問題。

這樣加工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的數學意識,逐步提高學生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數學問題的能力。

其次教師要調整角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改變「學生是聆聽者,是教師的配合者,是教師教學思路的體現和實踐者」這樣的教學觀念。而新的教學課堂中,教師應該是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合作者與引導者,是平等中的首席,教師的角色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師生間只有建立了民主、和諧、平等的關係,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才能達到和諧統一,教育才能發揮作用。因此,我努力以自己對學生的良好情感引發學生積極情感的共鳴,形成情感交融的氛圍,真正把學生當成自己的朋友。在平時的數學課堂中,我經常用「老師有個想法,可以說說嗎?

」、「我有個建議,不知可不可以說?」、「有的同學沒有聽明白,誰願意再說一遍?」……這樣的語言平等地與學生進行交流,收到了良好效果。

要改變教學方式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在教學中,我改變原有的滿堂灌的教學方式,大膽採用有利於學生發展的教學方式。同時也不斷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提高學生的自主合作學習能力。

更要面向全體,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關懷每乙個學生,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使每個學生都在原有基礎上得到充分發展,得到新的提高。

時刻重視課堂評價,與學生進**感交流。特別是低年級的學生和幼兒園的小朋友,純潔得像一張白紙,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老師的地位是崇高的,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對他們的情緒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在課堂上,不論學生的回答讓我滿意與否,我都會根據實際需要給學生以評價,如:

一句肯定的話,乙個會心的微笑,乙個鼓勵的目光,乙個讚揚的手勢等等,都會給學生積極的影響。同時,表揚也是多角度的,如:回答問題棒的,小組合作好的,動手能力強的……這樣不僅對受表揚者是一種促進,更是教師與學生心靈的溝通。

總之,如何構建高效的數學課堂,促進學生的發展,讓課堂煥發出無限生機與活力,是乙個永恆的課題。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虛心學習,努力取得更多的進步。

語文高效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語文小組合作學習教學工作總結 2011年秋季學期即將結束,現將高效課堂教學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中,學生的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成為教師關注的熱點,討論 交流 等學習方式已成為課堂的主流。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力求做到讓學生變得鮮活,讓學生...

互動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學校工作又落下帷幕。在這一學年中學按照縣教育局的工作思路與工作重點,緊緊圍繞135互動課堂教學模式進行教學,依靠全體教職工,積極進取 努力開拓 奮發拼搏,學校的各項工作又上了乙個新台階。學校始終以 高標準 嚴要求 創一流 為總體目標,以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以135互動...

期中課堂教學工作總結

課堂教學是教學過程的中心環節,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梁道。本學期又是實施新課程的起始年,如何在課堂教學中體現新歷年,轉變教師角色和教師的教學行為,是我們更關注的問題。為實施好新課程,搞好課堂教學質量,教學領導堅持經常深入課堂教學工作第一線,深入課堂聽課,評課,分析指導教學工作,通過前段時間的聽課,歸納起...